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一、我是個罪人(第一講)

 

經文:可一16-2029-39;路四4,五1-11

  今天的基督徒有兩件急務。一是如何敬拜認識神,二是怎樣知道自己。對自己的認識難,人愈老愈覺得自己的問題。古名哲學家說過:「要知道你自己」。或有人問,怎樣知道自己?聖經告訴我們唯一的方法,要知道自己,一定先要認識神。認識神的聖潔,就認識自己的不聖潔、驕傲,因認識神好像一面鏡子,就將自己的污穢,暴露無遺。

  在這幾段經文裡,看見耶穌召彼得作門徒,同時也召了幾個人作門徒,當時耶穌到了彼得家裡,許多人也來要見耶穌,但耶穌第二天卻離開他們,跑到曠野去。在曠野海邊,又遇見彼得,那時彼得整天晚上,都打不著魚。耶穌對彼得說,將網撒在右邊,彼得照主的說話下網,一下網,就滿了很多的魚。西門彼得看見這種情形,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阿,離開我,我是個罪人」,彼得見此神蹟,應該說,主阿,你是大有能力大有權柄,為何彼得說,主阿,離開我,我是個罪人。

  當耶穌第一次呼召彼得作門徒時,彼得帶耶穌回到岳母家中,為岳母醫病,那時許多人來看耶穌。彼得那時或許在家人朋友面前,神氣十足,炫耀自己能找著彌賽亞,可是耶穌第二天天未亮的時候卻離開他們,一人在曠野禱告,彼得追上去,要勸耶穌回到城裡,但是耶穌拒絕了他的請求,聖經告訴我們,他一個人走遍敘利亞,在各會堂傳道。在英文聖經就看得很清楚,是「耶穌」自己去,不是「他們」一起去。因為那時彼得自己的主張太大,彼得心中有另一個彌賽亞,另一個宗教,另一個思想。所以耶穌第二次召彼得時說:彼得阿,你的主張,不是我的主張,你的彌賽亞,不是我的彌賽亞,你的宗教,也不是我的宗教,因彼得的興趣,與耶穌的興趣不同,今天許多跟隨主耶穌的人,有他自己的主張,有他自己的見解。

  今天有人說,我是科學的基督徒,在二十世紀的今天是進步的,聖經是陳舊的,當時的人不懂得科學,所以用神話來寫聖經,今天我們要用科學方法來看聖經,通得過科學就相信,通不過的就只能看作比喻,故事或是神話來讀。因此產生了不信的人,他有自己的宗教,有自己的個性,適合自己的需要。今天有許多教會,傳古怪的道理,他們要創立另一個宗教。他們常常說,在這個時代,為著賺飯吃,說說謊不算罪,怎能作一個誠實人。但我要問問各位,你來找耶穌,是要耶穌的主張,抑或你的主張,今天你是否懂得耶穌的需要,耶穌是神的兒子,萬有都是祂的。以祂為你的需要。

  有一次,耶穌看見許多人如迷羊一般無人打理,需要幫助,需要人的愛,就叫門徒給他們吃。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時說:「我渴了」。當耶穌進入耶路撒冷時,曾叫門徒在對面的村子裡去,把一隻驢駒牽來,吩咐門徒說,若有人問,你就說主要用牠。彼得不懂耶穌的這些需要,耶穌的需要很簡單,主需要彼得撇下一切來跟從祂。今天有許多人不願撇下一切來跟從主,只顧自己,不像信徒,非信徒和他一樣。又像神的兒女,又像世界的兒女。今天神在天上真是啼笑皆非。有一位青年女子,覺得自己眼不夠大,又沒有酒窩兒,去見整容師,動手術。過了多天,眼改大了,也加上酒窩兒,覺得美麗,心中很快樂。去看朋友,見著朋友就笑一笑,朋友問她說:你有甚麼傷心難過的事情嗎?她覺得無夫奉承。又去見第二個朋友,也是問他有甚麼傷心難過。她心中痛苦極了,最後去看另一位朋友,不禁流下淚來,傷心痛苦。奇怪那朋友問他說,許久不見,你現在美麗得多了。原來當她笑的時候,就好像哭;哭的時候就好像笑,今天世人都想把自己弄得好看。結果使人啼笑皆非,信徒要懂得主耶穌的心。彼得的問題,是見不到主的心。

  有一次我在某地講道,講完道,有一位姊妹來見我,她是讀大學三年級的。她一見我,就流淚,我知道她心中有痛苦,同她跪下祈禱。她說,我聽你第一天講道就流淚,因因許多年前,神召我作傳道,我不肯,我想作了傳道,就沒有前途,也不能隨便結婚,不能隨便交友,八年來,我一直為此掙扎,反抗神,心中很痛苦。我勸她要順服神,為著別人的需要,神的需要,寧一生不結婚,勝過結婚後不行神旨。

  今天耶穌在香港走來走去到處找人,需要你的一生光陰,需要你在家中跟從祂,在辦公廳跟從祂,但你心裡不知耶穌的需要,求主憐憫。

  彼得的興趣與耶穌的興趣不同,耶穌的興趣是人的靈魂,人的靈魂是祂心中的重擔,彼得的興趣是另一路線。覺得耶穌應該在他的城裡,傳道,拯救以色列人,這是彼得的思想。但這不是耶穌的興趣,因彼得全以自己的興趣為中心,這是許多跟從主的人的毛病,祈禱,包括自己生活愛好都是在這圈子裡,不合自己的意思,就認為不合作,將自己的東西放在中心。

  從前我在一間教會當牧師的時候,在我們的青年團契裡,常常有新的人來,可是最多來兩次就不來,我初時覺得很奇怪,後來才知道,青年團契裡的團友都是親友,講一樣話,做一樣的事情,把新來的人都丟開了,這是以自己為中心的結果,求主幫助我們。我們常以為批評人是犯罪,卻不知將自己為中心與其他的罪也一樣大。

  曾經有一位姊妹對我說,她的靈性常有高低,她歡喜一位男同學,就特別為自己打扮,修飾,她愈這樣作,靈性就愈退步。我勸她應該多禱告,若是神的旨意,那人必是你的丈夫,不在乎外在美,乃在乎靈性的美麗。因為她以她的男同學為自己的中心。

  耶穌獨自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傳道,耶穌本來喜歡願意與門徒同行,一同工作,但沒有人懂得主的心意。今天若耶穌在香港九龍,可能也是孤單獨行,因為無人肯捨去一切來跟隨耶穌。

  在創世記第三章,始祖犯罪後,天起了涼風,耶和華在園中行走。平常始祖與神同行,但一犯罪之後,神就獨自行走。甚麼時候人犯罪,神就孤單了。當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時候,大聲呼喊說:「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神離棄祂,是因為祂背負著我們的罪,神是三位一體的,非常親密,合作,但主耶穌背負著世人的罪,神就掩面不看祂,基督就孤單了。

  彼得說:主阿,離開我,因我是個人。彼得懂得耶穌為甚麼孤單了,是因為自己犯罪,不肯跟隨主。

  當神造天地的時候,神的眾子,星宿都歡呼,山岳跳躍,所以神看見一切都甚好。但人類犯罪之後,天起了涼風,神獨自在園中行走,情景淒涼,可愛的場面沒有了。教會甚麼時候犯罪,彼此批評,就彼此孤單,失去團結,失去交通。家庭有罪,家庭也孤單了。你若犯罪,你就使神孤單,無法交通,當日耶穌孤單,就獨自一人出來傳道。

  彼得還把其他同伴帶去打魚,自己與神有了距離,也把別人帶走,一個人靈性發生了問題,不只神受到虧損,別人也一同受到虧損。自己不能往上走,也把別人一同帶下去。

  彼得看見主耶穌行了神蹟,就說,主阿,離開我,我是個罪人。因我犯罪,把別人也拉下去,我自己不熱心的時候,把別人也帶的不熱心。別人愛主,事奉主,我就批評他。一個人靈性好的時候,無論甚麼事,都祈求主,求聖靈光照;倘若一個人靈性不好時,覺得人人都不好,一切的事都不好,似乎只有他好。

  求主光照我們,看看是不是仍以自己為生活的中心,初信主時,何等熱心,靈性何等活潑,現在卻到了如此地步,自己都不滿意自己,難怪主不滿意。我曾叫主孤單嗎?主說,我能與誰交通,與誰同去?你願否說:主阿!我願同你去。── 于力工《十字架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