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十五、被聖靈充滿

 

經文:弗五18-20;徒一8

  我要與各位一同思想信徒被聖靈充滿的信息。

  神的心願是盼望祂每一個兒女都被聖靈充滿,因此神吩咐他們要被聖靈充滿。聖經說:「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弗五18)可能一個人做了基督徒後仍未被聖婁靈充滿;也可能一個屬靈的嬰孩未被聖靈充滿,甚至有人做了十年,廿年,四十年的基督徒,也未被聖靈充滿。

  做了基督徒,乃是藉聖靈與基督發生關係,聖靈充滿基督徒,就享受屬靈的生命,神盼望每一個基督徒都享受聖靈,享受神的生命。一個人被聖靈充滿乃是一個極大的福氣,神盼望祂的兒女都被聖靈充滿。

  不是我們須要被聖靈充滿,乃是聖靈須要充滿我們。我們信主時,聖靈就居住在我們心裏,祂不居住在天上或地上,祂要居住在聖徒的心裏(參王上八27)。神的靈是否居住在你的心裏呢?聖靈要在你的心裏面自由的工作。

  神盼望我們不斷的被聖靈充滿,這是每日的事。聖靈重生,是一次過;受聖靈的印記,是一次過;受聖靈施浸,居住在心裏也是一次過的,而被聖靈充滿,乃是每日的經驗,所以信徒要常被聖靈充滿,不斷與神有交通,與祂同活。

  一個人今日被聖靈充滿,但明日可能不被聖靈充滿。使徒行傳二章四節那裏說:「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又在該書四章三十一節那裏說:「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放膽講論神的道」。在使徒行傳四章以後門徒受逼迫,他們求神的靈充滿他們,放膽講論神的道。五句節時他們被聖靈充滿,在使徒行傳二章與四章之間,彼得傳道有三千人歸主(二41),醫好瘸腿的人(三章),繼續傳道,有五千人信主(四4)。

  一個人被聖靈充滿後有特別的經驗,但不是每個人都如此,也不是必須的。我們可以說,神想每一個基督徒不斷被聖靈充滿,不是傳道人,牧師要被聖靈充滿,乃是包括每一個信徒在內,沒有可選擇的,也不是要與不要的問題,而是一定要被聖靈充滿,這不但是神的要求,而且是神的命令(參弗五18)。

  經上記載信徒被聖靈充滿後,立即為主作見證,耶穌被聖靈充滿(路四1),與魔鬼作戰;門徒被聖靈充滿,在使徒行傳中有十次提及為主作見證(二4,四31,六6,八1517,九17,十44,十一15,十一24,十三52)。聖靈充滿後,是「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主,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弗五19-20)。

  神命令祂的兒女要被聖靈充滿,在使徒行傳六章那裏提到十二使徒為伙食的問題而爭論,因此就選出七個有名聲而又被聖靈充滿的七個人來管理飯食的事(參徒六1-6)。初期教會的使徒很注意聖靈充滿的事,神也盼望初期教會祂的僕人被聖靈充滿。

  基督徒不被聖靈充滿乃是不順服神的基督徒,聖靈充滿不是盼望人有大經驗,大表現,或情感上的作用。每一個有能力的人多是被聖靈充滿的人。今晚,在我們這個聚會中有多少個人被聖靈充滿呢?

  今天神的工作有困難有攔阻,為什麼?乃是神的兒女極少被聖靈充滿。主在世上做人時被聖靈充滿後(路四1),被引到曠野去受魔鬼的試探;耶穌有聖靈的能力回到加利利(路四18),「主的靈在我身上」(路四18)。神的兒子耶穌行走人間,須要被聖靈充滿,得能力,何況我們呢?我們更加須要被聖靈充滿。

  主復活後,與主曾一起生活三年多的門徒,他們還未準備好為主的名作見證,而要等候,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聖經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5

  被聖靈充滿是什麼意思呢?即在聖靈的控制之下,聖靈居住在心裏,管理或控制我們。我們願意完全順服在神的旨意中,願意給聖靈管理我們的生命。主能管理我們的生命,好過我們自己管理,若不讓主來管理你的生命,是非常愚笨的人。被聖靈充滿,神的旨意通行在我們身上,按其旨意在我裏面成全,這不是神的責任,乃是你我要負的責任。

  世上的人自以為滿足,神理想的人是完全順服的人。保羅說:「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1-2)又說:「也不要將你們的肢體獻給罪作不義的器具,倒要像從死裏復活的人,將自己獻給神,並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神」。(羅八13)神要藉祂兒女信靠祂,將生命重新表現出來,被聖靈充滿後,能為神做這件事,神不能藉肉體表現出新的生命。基督的生命,不可模仿,乃是要藉聖靈透過基督徒重新表現出來。

  今日世人如何能看見神和神的性格呢?人被聖靈充滿後,在神的旨意中行走,世人看見神是藉你我表現出來,我們只好降服在祂面前,生命才能表現出來。你說你軟弱,時常跌倒,神是否能賜能力?祂能賜給你聖靈的能力(徒一8)。充滿聖靈後,能力流露出來。有一個湖,湖口湧出水流,我們看不見有水流入,原因在湖底有個活泉,你看不見它。主說:「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四14)你我都有一個活泉,即聖靈,充滿後就有一個出口。很多人不被聖靈充滿,乃是被罪充滿,失敗,築了水壩,擋住了聖靈,神叫我們要做一條流通的管子,藉聖靈叫我們把生命湧流到世界上去。

  初期教會的信徒有能力,過真正基督徒的生活,為主作見證,為主受苦,亦為主打美好的仗。人今日須要的東西,乃是聖靈的能力,為主生活,見證,和爭戰。我們如今居住的世代,充滿敗壞,背叛神的事。我們須要能力去打屬靈的仗,只有被聖靈充滿才能做此事。」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林後十4)有一次我在加拿大的一次聚會中,有廿個男人想破壞這個聚會。散會後,人都走了,他們不走,又用言語恐嚇我,當時就有一位弟兄引用哥林多後書十章四節的經文責斥他們,神的能力使他們逃跑了,神的能力使他們懼怕。

  神賜能力給祂的百姓,如何接受呢?被聖靈充滿,即必須與神有不斷的交通。一個人不被聖靈充滿就不能與神有交通。生命必須順服神,與祂有密切的交通。主說:「那差我來的是與我同在,祂沒有撇下我獨自在這裏,因為我常作祂所喜悅的事」。(約八29)每樣事情都是靠聖靈的能力來做,生命中有聖靈的恩膏。因主與天父有密切交通,若不與父神交往,則不可能被聖靈充滿。

  各位,被聖靈充滿有何憑據呢?有聖靈的九種佳果,即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我見過不少的神的兒女,在外表上,和在公眾場所裏雖不被人認識,但在他的生命中卻有聖靈的果子,這是保羅所盼望的。保羅為信徒祈禱時說:「求祂按祂豐盛的榮耀藉祂的靈,叫你們心裏的力量剛強起來」。(弗三16)多與神親近,交通,順服在祂面前,遵其旨意,就會被聖靈充滿。

  一個人被聖靈充滿就有屬靈的表現。聖經上說聖靈充滿有個條件。聖靈充滿,不是肉體,情感上得的,乃是與神的生命有一種關係。若信徒要住在屬靈的高原上,必須要有與神屬靈上的關係。主在世上時很多人稱祂為夫子,門徒稱祂為主,但日常生活中也稱主為主人,這關係是主人與奴僕的關係。各位,你是否看自己是主的奴僕呢?你明白這個意義嗎?

  你若認為主是絕對的權威,就要絕對的順服祂。主是你的主人,你是祂的奴僕。我在基督教聯會,常有機會與青年人交談。有一次有一個青年人對我說:「若不把自己降服給主,祂就不會派我去非洲」。我回答:「你怎麼知道?神不是那樣來顯明祂的旨意的,神要我們知道,祂是主人,我們是祂的僕人,祂派你去那裏就去那裏」!青年人明白神的旨意,直到降服主為止,才能明白其旨意。

  如何被聖靈充滿呢?與神相交。與神沒有交通,就不能被聖靈充滿。罪使你不順服神,罪來到你生命中,就不會被聖靈充滿。神要我們被聖靈充滿,與我們有交往,享受屬靈的生活。有了罪,與神的交通破壞了,得不聖靈的能力。神為我們預備了一個辦法,乃是要你被聖靈充滿,不斷與祂有交通。

  詩人說:「我將的話藏在心裏,免得我得罪」。(詩一一九11)你犯罪,神的話,聖靈,和為你供代求的主會幫助你。無論你犯的是大罪或小罪,都能把你與神的交通破壞,同時也破壞了神的旨意。真的犯罪,怎麼辦呢?我們要真誠悔改認罪,因我們有義者耶穌為中保,祂為罪人作了挽回祭(約壹一9至二2)。

  屬靈的人,對罪很敏感。司布真牧師去倫敦。人看見他在街上脫帽,低頭祈禱。後來這個禮拜堂的執事問起他這件事。他回答:「我在街上行走,發覺與神的交通斷絕了,這樣下去是不行的,我就脫帽,低頭祈禱,向神說,我的耳,眼有什麼罪進入?求顯明。我承認罪後,得神赦免,潔淨,我與神又恢復交通了」。我們與神交通有這樣敏感就好了。

  神要你不斷被聖靈充滿,降服祂的旨意。神絕不勉強你。你承認主耶穌是你的主嗎?你是祂的僕人嗎?你要對主說:「你是我的救主,我的主人」。聖經說:「我兒,要將你的心歸我。你的眼目也要喜悅我的道路」。(箴廿三26)。

  神要透過我們活出主的生命來,你的意旨,愛心,生命,要完全的奉獻給主。── 米約翰《救恩要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