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十四、聖靈在信徒身上的工作

 

經文:林前二9-16

  聖靈在神兒女的身上作工,乃是神盼望祂的兒女成為屬靈的人。但是,很多人以一種情感上的經驗認為是屬靈。又有不少的人藉自己的經驗來斷定神的話。又有很多基督徒很嚴格遵守信仰的信條,但也不一定是屬靈的。要藉神的話,聖靈活在你心裏,聖靈教導你明白神的真理。屬靈的經驗是藉聖靈在我們身上做成。神喜歡祂的兒女成為屬靈的人。

  我們看見不少在基督裏做嬰孩的人,很渴慕神的話;但也有很多的基督徒,不愛慕神的話,很多時他用自己的態度來測度對神的認識。

  在哥林多前書二章九節至十六節那裏提到三種的人。你對神的態度如何?「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林前二14)拒絕神的話,就不能得救。「原來體貼肉體的,就是與神為仇,因為不服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而且屬肉體的人,不能得神的喜歡」。(羅八7-8)屬神的人,他信神所講的。

  各位,如果你還未信主,我盼望你能接受主,蒙恩得救。使徒保羅有三次稱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是屬肉體的(林前三13),即是說屬肉體的人忽略神話語的基督徒。希伯來書那裏說:「看你們學習的工夫,本該作師傅,誰知還得有人將神聖言小學的開端,另教導你們,並且成了那必須吃奶,不能吃乾糧的人。凡只能吃奶的,都不熟練仁義的道理,因為他是嬰孩。惟獨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來五12-14)。

  屬神的人(林前二15),愛神。屬血氣的人攻擊神反對神的話語,忽略神的話語。屬靈的人接受神的話,用神的話來餧養自己。保羅說:「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加六1)他又說:「因為我們雖然在血氣中行事,卻不憑血氣爭戰」。(林後十3)神不想叫祂的百姓屬肉體,乃要叫他們屬靈。

  人在三方面活,有三種不同的境地,每一個人必須處於這三者居其一的環境裏。(一)未得救的人,屬肉體,犯罪,滅亡。(二)屬肉體的基督徒,憑血氣行事,違背神的律法,犯罪,與神沒有交通。(三)屬靈的人,與神有交通。神看我們有無準備好,祂要幫助我們活在屬靈的高原上。

  當你接受主做救主時,聖靈要替你做四件工作。不一定要追求得經驗才行,因為這不自己做的,乃是神替你做的。

  (一)我們信主是藉聖靈重生,與神有了關係  「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一12)祂把你變成神家裏的人,與神有正常的交通,和正常的關係。保羅說:「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亞爸,父。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羅八14-16)兩年前,我到過巴勒斯坦。發現了一個問題,不但猶太人稱神為阿爸,父;而且連阿拉伯人也稱神為爸父。你到神面前稱祂為阿爸,父嗎?

  小孩子到父親的面前呼叫爸爸,這是父子最密切的關係。我們與神的關係也如此,難怪神要我們活出神兒子的樣式。在愛爾蘭的地方,常有人打架。因此我們上街時母親總說:「你們不要像愛爾蘭人,是米家的人,米家的人與別家的孩子不同」。這個世界很多罪,四周圍有魔鬼的兒女。當你重生時,與神有了新的關係,做了神的兒女。你如何得新生命呢?聖靈藉神的話在你心中工作,「祂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們,叫我們在祂所造的萬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雅一18)主說:「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cs1663)。

  重生後,聖靈居住在你裏面,這不是感覺,經驗,乃是神所成就的。經上記說「因此祂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彼後一4)「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弗二10)「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四24)。

  (二)我們受了聖靈的印記,又得聖靈的保守  以弗所書一章十三至十四節那裏說:「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祂,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直等到神之民被贖,使祂的榮耀得稱讚」。保羅說:「不要叫神的聖靈憂,你們原是受了祂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弗四30)「祂又用印印了我們,並賜聖靈在我們心裏作憑據」。(林後一22)猶大書十九節至廿節說:「這就是那些引人結黨,屬乎血氣,沒有聖靈的人。親愛的弟兄阿!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裏禱告」。我們信主,藉聖靈而重生,與神有了新的關係,得聖靈的印記,又蒙聖靈的保守。

  (三)受聖靈的浸,歸入基督,即與基督聯合  神的工作藉聖靈與基督徒聯合,成為教會的一員,歸入基督的教會。聖靈的洗並非是感覺,經驗,乃是神的工作。受聖靈施浸後,歸入基督的教會。聖經講到聖靈的工作有六處(太三11;可一8;路三16;約一33;徒十47;十一16)。還有一處的經文與前六處不同的,那裏說:「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林前十二13)若不是從一位聖靈受洗,就不是基督教的團體,就不是得救的。神的兒子做了一件事,乃是以自己的名召人歸入基督的身體,即教會。

  五旬節時,聖靈把門徒集合在一起,組成一個教會。當你信主時,被祂帶到一個身體,與基督聯合,成為基督的身體。主說:「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裏面,你們在我裏面,我也在你們裏面」。(約十四20)聖靈要居住在信徒的心裏。

  受聖靈的施浸後,與神發生了最大的關係,不但與神聯合,而且也與信徒聯合。每個信徒不能離開另一個信徒,不可能減少一個。無論你是否喜歡,要活在神面前,永遠活在基督裏面。接受主耶穌做救主的人,大家都聯合在一個身體裏面,即基督的教會。

  (四)信主重生的人、有聖靈居住在心中\cs16  怎樣知道聖靈要居住在信徒的心中呢?「耶穌站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信祂之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為耶穌尚未得榮耀」。(約七37-39)耶穌的這番話,使差役詫異的說;「從來沒有像祂這樣說話的」。(約七46)。

  使徒彼得得聖靈的幫助,使他能幫助外邦人哥尼流全家蒙受神的恩典(參徒十34-39)。主說:「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約十四16)這是主對我們的應許。不認識祂的世人,不能接受祂。認識祂,祂就與你同在。主要差聖靈來住在信徒的心裏(約十六7),這是非常希奇的事。

  未信主時是罪人,信主後,身體是聖靈的殿,聖靈居住在裏面。不但主耶穌有此教訓,而且保羅也有此教訓。他說:「我只問你們這一件,你們受了聖靈,是因行律法呢?是因聽信福音呢?」(加三2)又說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羅五5)他在羅馬書八章那裏講到「屬肉體的人,是沒有基督的靈,不屬基督的(參羅八9-11)。他也在哥林多前書十二章那裏提到一切信主的人都是由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林前十二13)。若聖靈不居住你的心裏,你就不是屬祂的。「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裏,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羅八9)。

  有的基督徒以為要很屬靈的人,聖靈才能居住在他的心裏面。我們在聖經裏看到,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有各種的恩賜,和知識(林前十二章),但保羅有三次之多提到他們是屬肉體的(林前三13),不是屬靈的人。一個人可能有屬靈的恩賜,但並不一定是屬靈的人。

  保羅勸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要過敬虔,聖潔的生活。他說:「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裏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林前六19)。各位,我要你得這個真理,你信主後,身體變成聖靈的殿,神的靈要居住在裏面。

  誰要居住你的心中呢?是全能的主。你要過敬愛的生活,不能失敗,因為永生的神的靈居住在你的心裏,你的身體是聖靈的殿。所羅門奉獻聖殿時對神說:「神果真住在地上麼!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你居住的,何況我建的這殿呢!……」(王上八27-30)以賽亞書五十七章十五節說:「因為那至高至上,永遠長存,名為聖者的如此說,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耶和華如此說:「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你們要為我造何等的殿宇,那裏是我安息的地方呢?」耶和華說:「這一切都是我手所造的,所以就都有了,但我所看顧的就是虛心痛悔因我話而戰兢的人」。(賽六十六1-2)。

  你如說,我的心那樣小不夠神住,那你就錯了,神的靈要居住在虛心痛悔人的心裏面,只要你把自己的生命奉獻給祂,祂才可以管理你的心,你的生命,否則你是一個愚拙的人。神絕不勉強你,祂要你甘心樂意的給祂管理。神是無所不能的,祂能幫助你。

  屬神的人是神用重價買贖回來的,所以要在我們的身上榮耀神(林前六20)。── 米約翰《救恩要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