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十三、基督徒的仇敵

 

經文:弗六10-18

  我們有一個仇敵。保羅寫信給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說:「免得撤但趁機會勝過我們,因我們並非不曉得他的詭計」,(林後二11)彼得說:「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五8)「我們的仇敵並非是屬血氣的,乃是那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弗六12)很多人不知道,甚至不了解。困難的乃是很多時我們不易分辨出撒但的詭計。

  讀創世記就明白撒但如何誘惑夏娃犯罪。神按照自己的形像造男造女,又把他們放在好的環境中,但神有一條律法要他們遵守,神不准他們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魔鬼怎樣誘惑夏娃呢?首先,牠叫夏娃想到自己的慾望,懷疑神的恩典。其次,魔鬼攻擊神的話,神吩咐夏娃不可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魔鬼說吃那些果子,不一定會死,使夏娃懷疑神的話不可信。最後魔鬼攻擊神自己。魔鬼告訴夏娃,若吃了禁果則會與神一樣。

  魔鬼攻擊我們的步驟也是一樣:(一)攻擊神的恩典。(二)攻擊神的話。(三)攻擊神自己。一切的試探均由這三方面而來。今日基督徒犯罪也是從這三方面墮落的。今日教會有些毛病,懷疑神的恩典,認為拯救世人是不可能的事。懷疑神的話和神本身是否可靠。今日世人也如此,不信神的恩典,不信神的話,亦不信神自己。

  我們讀馬太福音四章一至十一節,那裏講到主受魔鬼的試探,首先,魔鬼要耶穌吩咐石頭變食物,主回答說:「人活,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接魔鬼攻擊神的話,帶主到殿頂上,對主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跳下去,因為經上記說,主要為你吩咐祂的使者,用手托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其實魔鬼說錯了聖經。最後他帶主上一座最高的山,魔鬼吩咐主若拜他則把世上的榮華都賜給主,明顯的,他是攻擊神,想把神從寶座上拉下來。魔鬼試探主耶穌亦是從這三方面手。

  主用甚麼方法勝過魔鬼的攻擊呢?主回答說,「經上記說」,即是用神的話來反擊他,戰勝他。神的話是得勝魔鬼的武器。詩篇說:「我將的話藏在心裏,免得我得罪」,(詩一一九11)我們應該知道撒但的詭計,如何應付他呢?我們要像保羅那樣並曉得他的詭計(林後二11)。

  撒但用三個方法試探人,攻擊人:(一)強暴方法。(二)模仿方法。(三)妥協方法。

  我們可以在聖經中,以法老為例,他代表魔鬼。神要摩西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法老竟說:「耶和華是誰?我不認識祂」。(出五2)他敵擋神。因此神就用各種災殃降在埃及人身上,耶和華要他知道祂是神(參出五章至十一章)。法老認為以色列人的神是一位奴隸的神,他認為若以色列的神是真神,他們就不用做人的奴隸了,所以不必向奴隸的神跪拜,就欺侮,擊打以色列人,用強暴的方法對待以色列人。這是法老對待以色列人的第一個手法。

  法老的第二個手法,就是模仿的方法。摩西亞倫把杖變蛇,水變血,術士也會做。亞倫丟杖變蛇,術士雖能做,但有分別,亞倫的杖吞了術士的杖。神降青蛙災充滿埃及地,術士也照樣的做,結果一樣,很有本領,用反對的手法,模仿的手法來反對神。今日世界上,有很多的宗教,他們也模仿基督教的做法,用各種方法欺瞞千萬人。

  法老的第三個手法就是妥協的方法。神吩咐塵土變虱子,術士們無法做出。這時,法老認識到耶和華真是神了,故此法老對以色列人有四次的妥協(出八8,八25,十10,十24)。他想用妥協的詭計來擊破神的計劃。

  基督教會,在初期二,三世紀裏,受盡強暴的逼迫,基督徒在那裏都受逼迫。及至以後基督教漸漸受人歡迎,他們就把外邦的神廟改為基督教的會堂了。很多人用模仿的方法,使外邦的宗教與基督教聯合,若繼續妥協下去,退讓下去,就會把神推在一邊,撒但成功,人的計劃就代替了神的計劃。但神常保守愛祂,為祂作戰的人。聖經說:「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壹二15-17)世界和神的旨意互相違背,互相為敵。「世界」不是指世上的物質,乃指黑暗的世代。世界的王是魔鬼,他的國度稱為黑暗的國度。

  在約翰福音十七章裏主耶穌的祈禱中有十九次之多講及世界。屬主的人雖生活在世界,但不屬世界。魔鬼是世界的王,約翰福音書有三次稱撒但為世界的王(十二31,十四30,十六11)。今日我們居住的世界,撒但不但做王,而且還做神。聖經說:「此等不信的人,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他們,基督本是神的像」。(林後四4)使徒約翰教訓基督徒不要愛世界和世上的情慾(參約壹二15-17)。世界是反對神的一種組織。

  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不屬神,乃屬世界。基督徒自高自大,得的什麼,乃屬世界,不屬神。撒但藉眼目的情慾,和今生驕傲來誘惑人。主說:「世人若恨你們,你們知道恨你們以先,已經恨我了」。(約十五18)祂又說:「你們若屬世界,世界必愛屬自己的,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約十五19)。

  今日的基督徒易受世界的欺騙,感謝主,祂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死,「基督照我們父的旨意為我們的罪捨己,要救我們脫離罪惡的世代」。(加一4)保羅說:「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加六14)「祂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裏」。(西一13)我們就不屬世界。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心中。世界不會打盹睡覺,常提高警覺,攻擊神的百姓。撒但在世界勤力工作,是想得你,奪取你。你不能不曉得他的詭計,我們有一個共同的敵人,就是肉體,是離開神的。

  我們應順聖靈而行,不要放縱情慾。情慾與聖靈相爭,互相為敵,情慾使我們作所不願作的(加五16-17)。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醉酒,荒宴等類(加五19-21)。情慾是與聖靈相爭的,無論在那一個國家,那一個城市都有,凡有血肉之人的地方就會有。

  經上記說:「你們曉得現今就是該趁早睡醒的時候,因為我們得救,現今比初信的時候更近了。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我們就當脫去暗昧的行為,帶上光明的兵器。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日晝,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羅十三11-14)信主再來,是有指望的人,要潔淨自己。

  我在台灣高雄市認識一個醫生,我勸他信耶穌,他說:「米牧師,我見基督徒沒有『愛』,在高雄市稱為基督徒的人,與不信的人沒有分別」。很多人不願信耶穌,乃是因基督徒的生活不聖潔,神的僕人聽見此事,一定會很傷心,難過。同時,神看見他的百姓如此,祂的心也難過。羅馬書十三章十三節提到:(一)不可荒宴醉酒。(二)不可好色邪蕩。(三)不可爭競嫉妒。荒宴醉酒是社會公開的罪,好色邪蕩是社會暗中隱藏的罪,爭競嫉妒是心裏隱藏的罪。聖經說:「嫉妒是骨中的朽爛」。(箴十四30)很多神的兒女有嫉妒,紛爭,甚至神的使女,僕人也有紛爭,教會中有紛爭,結黨,這是暗昧的行為,是暗中作的,聖經說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羅十三14)。

  三個可怕的仇敵:(一)魔鬼,要曉得他的詭計,(二)世界,是可怕的黑暗國度,敵對神,不屬神。(三)肉體。

  神救贖我們,叫我們脫離世界的黑暗,有聖靈居住在心中,聖經說:「因為還有一點點的時候,那要來的就來,並不遲延。」(來十37)。

  三個可怕的仇敵我們如何勝過他呢?聖經說:「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弗六11)我們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天空屬靈的惡魔爭戰(弗六12)。以真理當作帶子束腰,保護你最軟弱的部份,藉靈修,祈禱,得神的話;護心鏡遮胸,保護心;公義保護你;以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作神福音的使者,謹慎自己的腳步,不因自己的行為影響你的見證;以信德當作藤牌,滅盡那惡者的一切火箭(弗六14-16)。「這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十17)我們的信心小,信心的長進要藉神的話。耶穌是用聖經的話擊敗魔鬼的試探。戴上救恩的頭盔,即是心,頭腦都充滿神的話,神的真理。魔鬼常用倫理哲學攻破你的心,使你失敗,所以你要永遠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起聖靈的寶劍,乃是神的道,這是唯一的武器。神盼望祂的兒女,要常運用聖靈的寶劍(弗六15-17)。靠聖靈隨時禱告(弗六15),應付仇敵,得勝仇敵。

  提摩太後書二章三至四節說:「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凡在軍中當兵的,不將世務纏身,好叫那招他當兵的人喜悅」,要做受苦的兵,人營時,要受苦煉。在一九一四年我在加拿大被征入伍。受嚴格的軍事訓練,預備去爭戰。當士兵的,反叛沒有用,要做順服的好士兵,好的精兵。我們是基督的精兵,不可不曉得撒但的詭計。你要在現今居住的環境中做主的好士兵,事奉神。

  有一個在美國的基督徒來找我,要我為他祈禱找一份工作。他目前有一份很好的工作,但他的工場只有他是基督徒,其他的人都是非基督徒。我就針對他的情況對他說:「朋友,這是神安排你在這裏為他作見證,傳福音,你若走了,誰做這個見證的工作呢?你要好好的做下去,神會幫助你的。」

  各位,不可被世界或世界的事迷惑。基督的精兵是被主召的。

  我盼望香港的基督徒都能作基督的精兵,神會幫助你當一切的試煉,你要認識祂!── 米約翰《救恩要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