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十一、在基督裏的五新

 

經文:林後五14-21

  各位基督徒朋友!你們對聖經的認識如何?靈性上的長進,成熟,是靠吃神的話,吸收神的話。在約翰壹書二章十二至十七節那裏講到在神家中有三種人:(一)父老,(二)少年人,(三)嬰孩。約翰寫信給父老,不是叫他們如何明白信條,教理,他們不須這些方面的指導。但對於少年人來說,須要留意信仰的問題,如何能勝過惡者?因在他們的面前有一個仇敵,就是世界。約翰吩咐少年人不要愛世界。當約翰論及嬰孩時,不提到信仰,爭戰的問題,只提及嬰孩要防備假信仰,異端邪說,因世上有假先知,假師傅,假信仰。我盼望每一個人都認識神的話,愛神的話。嬰孩生下,須要奶餵他。如彼得所說,「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初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彼前二2)嬰孩起初吃奶要母親餵他,慢慢長大,自己可以餵自己。做基督徒要學習自己餵養自己,但有很多基督徒要人用湯匙來餵他吃。各位,你能以神的話自餵,和栽培自己嗎?如何做呢?每日讀經,聖經能影響你的人生。我盼望你每日到主面前,用神的話餵養自己,愛慕神的話。

  保羅說:「我們顛狂,是為神。若果謹守,是為你們。」(林後五13)保羅見過主,和祂的榮耀,因而他心中充滿感動,興奮。即是為神的緣故表現出興奮的情形。因為哥林多教會的信徒,不會過份表明謹防異端,所以他才說這話。保羅為何充滿喜樂如同置身於天堂一樣,是因神的愛激勵他。現在我要把哥林多後書五章十四節至廿一節的經文之真理闡明,使各位認識幾件新的事:

  (一)新的愛(林後五14-15)   保羅說:「基督的愛激勵我,推動我,感動我。」保羅講及主的愛,被主的愛吸引,遮蓋,感動,操縱。他知道以前自己是個罪人,現在乃是神的兒女。基督的死使他脫離罪,就在基督的活中生活。他說:「祂死是向罪死了,只有一次,祂活是向神活。這樣,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向神在基督耶穌裏,卻當看自己是活的。」(羅六10-11)又說:「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上面的事。那裏有基督坐在神右邊。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因為他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裏面。」(西三1-3

  保羅罪人的生活結束了,現在有新生命,藉神的愛成就的。「神差祂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祂得生,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約壹四9-10)我們可看到神是何等的慈愛。「祂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就愛他們到底。」(約十三1)「古時,耶和華向以色列顯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耶卅一3

  各位,主的愛有無激勵你,神唯一的信息乃是藉祂兒子愛世上的人。神的愛藉主表明出來,認識主即認識神。前幾年,有個人來找我,他是加州大學的教授,他父親死了,要我去主持他父親的喪事禮拜,多年前他母親的喪事禮拜也是我主持的。這次,他不想我揀那些有關耶穌救贖,寶血,愛主之類的詩歌。我問他為什麼?他回答:「我不信聖經,也不信基督,但是我並非是外邦人,我信神。」我問:「你的神是怎樣的?」他說:「我的神是愛。」我又問他:「你怎麼知道神是愛。你不信聖經,又不信基督,神是愛有什麼證明,你能解釋一下嗎?」他無言以答。不信聖經,又不信基督,怎知道神是愛呢?非我們愛神,是神愛我們,差祂的獨生子為我們死,這就是愛。正如保羅所說的,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林後五14),給我新的愛,叫我愛仇敵,愛鄰舍,愛朋友。這是基督徒的生命,神的生命藉我們活出來。神的兒子,是神的愛操縱,激勵,和感動的表現。

  (二)新的生命(林後五16-17)  保羅說:「所以我們從今後以後,不憑外貌認人了,雖然憑外貌認過基督,如今卻不再這樣認祂了。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保羅說,他不是與地上生活的基督聯合,乃是與現在坐在神右邊的基督聯合,也不是與地上行走的主聯合,乃是與復活現在坐在天上寶座的主聯合。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當我們得救時,不是把舊生命修改一下,乃是完全新的生命。我們不是與死在墳墓中的主聯合,乃是與復活,升天的主聯合。

  大犯罪後,他悔改說:「神阿!求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裏面重新有正直的靈。」(詩五十一10)他不是叫神修補,乃求神給他新的生命。人得救後,主給他新的生命,成為新的國民,新的民族,新的人。「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兒女。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神生的。」(約一12-13)這生命不被罪控制,乃是被神的愛控制和指使的生命。在基督裏得的新生命,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不是被罪控制的,乃是被主的愛激勵,有新生命,新盼望,新觀念。舊生命是罪人的代表,新的生命代表新的人,新生命活出神的義。由此而知,新的愛,是愛主的。

  (三)新的信息(林後五18-19)  保羅說:「一切都是出於神,祂藉基督使我們與祂和好,又將勸人與祂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這就是神在基督裏,叫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並且將這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神要你將祂的信息傳給世人。「和好」即把兩方面的人相和。在神人之間,有大隔膜,是罪牆隔開,神不能與人接近。神的公義,不接近罪,所以神藉愛,差祂兒子來除去世人的罪,把我們與神之間的攔阻除去,得與人和好。藉主的血成就了和平(西一20)。基督來是傳和平的福音,祂使我們與神和好(參弗二12-17)。主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怯。」(約十四27)祂又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神叫世人與祂和好,又把這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以前我在機器廠工作,得救後不久向朋友作見證,主是我的救主。他說:「我不愛神,而愛世界。我並非生在罪中,自己犯罪,乃是神叫我如此,神應該赦免我的罪。祂若愛我才是神,否則神不是愛。」我聽後很失望,回房去,因我那時對聖經知識認識很淺。後來我就讀經,由馬太福音讀起,讀到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九節說:「這就是神在基督裏,叫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並且將這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我才找到答案。次日,我去找那個朋友,我就將這節聖經向他講解。他說:「那我得救了。」我回答說:「朋友,還沒有。得救與否乃在乎你信耶穌,這是重要的。」

  一個人可以生在基督徒,傳道人,或非基督徒的家庭中,這個背景不重要,重要的乃在乎你如何等主。無疑的神要審判罪人。在這恩典時代,神給我們新的信息,罪牆除去,人信主就行了,就得救了,與神和好了。

  (四)新的責任(林後五20)  保羅說:「所以我們作基督的使者,就好像神藉我們勸你們一般。我們替基督求你們與神和好。」我們是神活使者的代表人,使者代表另一位。今日香港的基督徒是主的代表,主說:「怎樣差遣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約十七18)祂又說:「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約廿 21)約翰是神的代表,他給你一個信息,不叫你死在罪中。信息如何從天到地?全靠我們。或者你會說我沒有受過訓練,又貧窮,不能為主做什麼!但保羅說:「所以我情願盡我的力量,將福音也傳給你們在羅馬的人。」(羅一15)我們知道全能的神,不會叫我們做不能做的事,我們把自己奉獻給主,做祂的使者,做祂要我們做的事。

  在加拿大溫哥華有一個向非洲傳道的機構。祈禱神要差派一個男的去,過去的皆為女性。不久,有個在波特蘭的高中程度的男子,來差會申請派他去非洲傳道。研究審查結果,知道這青年除了聲音大之外,沒有好的學問和恩賜,就想要推辭他。但他是個愛主的人。結果有個老年人贊成派他去非洲傳福音。這青年去到非洲,被主大大使用。後來,他結了婚,在非洲生了一對雙生子,迷信的非洲人認為他們是鬼怪,必須將他們生葬,土人這樣野蠻的對待他,當然他很傷心。後來他回來,他報告在非洲親手建立廿八間的教堂,他本來沒有能力,但神愛他,他愛神,神給他新的愛,新的生命,新的信息。做了神的福音使者,叫多人蒙恩。神要求你也是如此。你願意在家中,鄰舍,工場的地方代表主嗎?你須要被主的愛激勵,出去領人歸主。我們是基督的工作。今日香港的人,大多數不知道主的福音,也不知神要與他們相和。主是他們的救主,怎能知道呢?就是我們要出去向他們傳福音,使他們歸在基督的名下。

  (五)新的義(林後五21)  神賜給我們義。保羅說:「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祂裏面成為神的義。」換言之,祂成為我們這樣的罪人,你我成為祂一樣義的義人。在神面前成為義。人若不認識主就是悲慘的事。基督徒要為神好好做事。保羅情願向人傳福音,做基督的福音使者。

  保羅被主的愛所激勵,傳福音的負很大。基督為我們成了我們一樣的罪人,現在祂叫我們成為與祂一樣的義人。讓基督的愛激勵我們,使我們有憐憫人,愛人的心。

  你願奉獻給主做傳福音的使音嗎?── 米約翰《救恩要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