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八、赦免你的罪惡

 

經文:約壹一1至二2

  基督徒犯罪怎麼辦呢?我們信主後就與神發生了正常的關係,與神有正當的交通。與神的關係,和與神交通,是兩件不同的事。比方說,我生下來,是父親的兒子,有父子關係,及至我長大成人,與他有交通,他將他的計劃、心思向我陳述,而我聽後,也將我的計劃,心志向他傾吐,這是正當的交通。在神的家中亦是如此。信主的人,做了神的兒女,父子的關係就成立了。但很多的兒女,與神沒有交通,對神的認識很少。約翰壹書第一,二章是講到信徒與神的交通。約翰壹書的主題是交通;羅馬書的主題是關係。

  在約翰壹書看見神有三種身份:(一)神就是光(一5),即神的性質,絕對聖潔的;(二)神是公義的(二29),即神做一切的事都是對的;(三)神就是愛(四8),講到神對人的力量和供應。在希伯來書又講到神乃是烈火(來十二29),即神如同焚燒的烈火,是講神的審判。

  使徒約翰說:「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並祂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約壹一3)這位主是使徒聽見,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並為祂作見證(約壹一1-2)。使徒約翰盼望我們與他們有交通,又與神有交通。相交或交通的字意,即含有與神同工之意,可以說與神同一生命,同一目標,同一交通。你是否與神相同呢?神呼召你,要你與祂有同一關係,交通,和同工。約翰接說:「我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使你們的喜歡充足。」(約壹一4

  若你喜樂不充足,是因你與神沒有交通。主說:「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裏,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十五11)甚麼能把你與神的交通破壞呢?那就是基督徒犯罪。「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裏了。」(約壹一8)我還未見到一個未曾犯罪的人。

  基督徒犯了罪,神有一個安排,能解決犯罪的問題。聖經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9)希伯來書四章十五節說:「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約翰壹書二章一節說:「在父那裏我們有一位中保,就是那義者耶穌基督。」多年前,我做了基督徒後,仍在一間機器廠裏工作。那裏有一位愛主的基督徒,他成了我的好朋友。一日交談中,發現他的信仰,他信自己不再犯罪了,認為現在所犯的是錯誤,不是罪。可是聖經沒有那樣說,乃說是罪。經上記說:「凡犯罪的,就是違背律法,違背律法就是罪。」(約壹三4)思想上違背神,即使無行動,也算是罪。做了基督徒有時也會犯罪的。

  你有沒有思想過基督徒犯了罪,結果如何?有一次,我在美國,坐火車到東部去。我在火車上用筆寫在一張紙上:我是神的兒女,我愛祂,祂愛我,有時我軟弱,失敗,犯罪。犯了罪後果如何呢?基督徒不可隨便犯罪。犯了罪第一個影響世人。如你犯罪,向他們作見證,他們不會聽你的,結果就攔阻他到神面前。第二犯罪給撒但機會,牠利用此事去侵犯初信者──幼稚的基督徒。

  你若犯罪,第三會影響天上的天使。地上的人犯罪,叫天上有誹謗的話柄,因為天使是為蒙恩的人服役的(來一14)。

  你若犯罪,第四會攔阻福音的推廣,和教會工作的發展,以及信徒之間的交通。最可怕的事,有些幼稚的基督徒很軟弱,基督徒犯罪,就成了他們的絆腳石,叫他們的交通破壞,失去喜樂,事奉,以及見證。

  基督徒犯罪第五影響了主。主愛你,救贖你,稱你為義。祂現在坐在神右邊,幫助你。聖經說:「不要叫聖靈憂,你們原是受了祂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一切苦惱,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弗四30-31)罪是可怕的東西,基督徒朋友,你決不可玩弄罪,要逃避罪,因為罪叫我們的主死在十字架上。我們須要主在天上為我們祈禱。

  犯了罪,怎麼辦呢?經上記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9)很多基督徒以為神赦免了他的罪,就夠了,其實,這不是真正的悔改,認罪不誠懇。這樣認罪不蒙神赦免,因神對罪很敏感,我們不是講非基督徒,乃是講基督徒。如你向神真誠認罪悔改,則神必要赦免你的罪。很多人以自己的意思來引用約翰壹書一章九節的經文,他們這樣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誠實的,仁慈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他們不提神洗淨一切的罪。公義的神不會放過罪的,甚至對祂自己的百姓也不放過。一個罪人來到十字架前,主必要赦免他的罪。但對於基督徒來說則不然,他不是來到十字架前,乃是來到神的施恩座前講給主聽,認罪得赦免,主洗淨我們一切罪。很多人不信主能洗淨我們的罪,我們可以從自己的經驗中證明神能赦免我們的罪,例如我們犯罪,向神認罪,得赦免,但過了不久又犯罪,又向神誠實悔改認罪,罪得赦後,主的喜樂就會充滿我們的心,因主洗淨了我們的罪了。

  罪人到十字架前,罪得赦免;基督徒到神的施恩座前,罪蒙洗淨。舊約提到兩個故事是講到以色列人出了埃及,在曠野沒有水喝,因此摩西向神呼求,摩西打磐石,有水流出,供以色列人飲喝(參出十七章)。過了不久,他們來到一個地方的時候,又口渴了起來,就發生了第二個故事,以色列人無水飲而發怨言,摩西沒有遵從神的吩咐,又照上次那個方法擊打磐石,使它流出水來。(參民廿章)。因為摩西不尊從神的命令,神就宣告不准他進入迦南,失去機會。新約時代有一幅動人的圖畫,主為門徒洗,洗到彼得時,他不讓主洗,主說,「你若不洗就與我無分了。」彼得一聽馬上說:「主阿!不但的我的,連手和頭也要洗。」耶穌說:「凡洗過澡的人,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了。」(參約十三1-11)這段經文之意正與約翰壹書一章九節之意相同。十字架處是擊打磐石;洗身,在施恩座前罪蒙洗淨。

  約翰說:「我小子們哪!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是要叫你們不犯罪。若有人犯罪,在父那裏我們有一位中保,就是那義者耶穌基督。祂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不是單為我們的罪,也是為普天下的罪人。」(約壹二1-2)這裏是講到神的預備,神的救法,和得神的地位。約翰知道有些基督徒會取認罪的巧。基督徒犯罪,不好聽,無見證。事實上做了神的兒女,應與罪斷絕才對。若犯了罪,在父那裏有一位中保,我們未犯罪前,主已知道,為我們祈禱了,以祈禱來保守我們。我們讀路加福音廿二章,講到彼得犯罪不認主的事,他未犯罪前,彼得先已墮落六步:(一)他充滿自誇。他對主說:「主阿!我就是同下監,同受死,也是甘心。」(路廿二33)。(二)應該祈禱之時他睡覺了。主帶他到客西馬尼園,主對他說:「你們要禱告,免得入了迷惑。」(路廿二40)主回來時,看見他睡了。過去主登山變像時他睡覺;在客西馬尼園禱告時又睡;後來他在監獄也睡覺。他喜歡睡覺。(三)肉體的表現。猶大帶祭司長,兵丁來捉拿耶穌,彼得看見此情形,就「把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了他的右耳。」(路廿二50)彼得是個漁夫,不是刀劍手,想砍人的頭,那知只削了人的一隻耳。這是他肉體的表現。(四)他遠遠的跟隨主(路廿二54)。他還是跟隨主,只是遠遠的跟隨,我們不可譏笑彼得。你跟隨主是遠遠的跟隨,或是緊緊的跟隨?(五)他坐在仇敵中(路廿二55)。基督徒若與仇敵在一起,那是危險之事。(六)起誓否認主(太廿六74)。

  主回頭望他一下,彼得就出去痛哭,想起主說的話,三次不認祂(路廿二61-62)。他為何要出去痛哭呢?主望他,他的心破碎了。主不是用嚴厲,懷疑,失望的態度望他,主傷心的望他,因祂所愛的彼得否認了祂。同樣的,我們犯罪,主的心難過。感謝主,祂為我們預備了特別的機會,與祂有交通!不論你犯的是大罪抑或小罪,都能把你與神的交通破壞。

  你若犯罪,就要在神面前真誠悔改認罪,神要幫助你,赦免你的罪,洗淨你一切的不義,恢復與神的正當交通。使徒約翰強調說:「我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使你們的喜樂充足。」(約壹一4)── 米約翰《救恩要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