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七、主耶穌供給我們一切需要

 

經文:約十七918-20;來七25

  我們已經研究過主耶穌在天上代表每一個人,因祂具備做祭司的五大條件。現在我們討論一個新的問題,主能否供給我們一切的需要?祂是神的兒子,現在坐在神的右邊,祂能供給我們一切的需要。希伯來書五章裏提到六件確實的事:(一)祂是人,曾生活在人間(五1);(二)祂滿有憐憫,體恤失迷的人(五2);(三)為我們獻贖罪祭,祂只一次獻上自己為贖罪祭(五3);(四)祂是神的選召,不是自己做的(4);(五)做祭司必須是有兒子的名份。猶太人不行,必須是亞倫的子孫,耶穌是神的兒子(五5);(六)祂曾受過苦難,祂一定認識和了解地上的人。祂受苦難與其他的人一樣,祂是我們的主,是神的兒子,祂比天使大(來一4,二79)也比摩西大(來三3),祂是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來四14-16)。

  我廿四歲時,開始在加拿大西部傳道,我沒有受過任何訓練。神拯救我時,我是在機器廠工作的,那時廿四歲。我並非在基督教家庭中長大。我清楚自己的得救。信主後一年,我開始傳道,我只有兩本書,一是聖經,二是經文彙編。我祈禱,讀經。有時一日要講道三堂。時日一久,我明白的道理都講完了。我急得不能睡覺。我繼續讀經,當時我忽然想到主現在坐在神的右邊,祂體恤我們的軟弱。主不但活,而且也是傳道者,聖經告訴我們,當我們有試探,軟弱之時,祂能搭救我們。主對我說:「你祈禱,你的情形,你的遭遇,我明白,我同情。」於是我才能安心入睡。次日,我一連講了三堂的道,神幫助我,因這是祂的工作。

  先知代表神向人講話,祭司代表人向神講話。希伯來書第七章講到立祭司的目的。我們需要一位祭司。我們要到神面前與祂有親密的交通,但我們心中充滿驚奇,懼怕和失敗。歷代以來,神為以色列人設立祭司。聖經說:「從前百姓在利未人祭司職位以下受律法,倘若藉這職位能得完全,又何用另外興起一位祭司,照麥基洗德的等次,不照亞倫的等次呢?」(來七11)由此而知,祭司的職任和工作,乃是叫我們在神面前得以完全。我們過去的情形神明白,就是祭司也充滿軟弱,失敗,不完全。聖經說:「律法原來是一無所成,就引進了更美的指望,靠這指望我們便可以進到神面前。」(來七19

  「至於那些祭司,原不是起誓立的,只有耶穌是起誓立的。因為那立祂的對祂說,主起了誓決不後悔,是永遠為祭司。」(來七21)大祭司主耶穌不會令我們失望。舊約的祭司不完全,不是神起誓立的。舊約祭司為神服務,死後由第二個人接替他。祭司的職份,不能長久,個個要死;而主的祭司職份是永遠的,祂永遠為祭司,無人能代替祂。祂現在坐在神右邊,有大權柄,祂滿足,扶持你。因祂是起誓立的祭司,這是祂的第一個資格。

  第二個資格,祂是完全的。聖經說:「像這樣聖潔,無邪惡,無玷污,遠離罪人,高過諸天的大祭司,原是與我們合宜的。」(來七26)主耶穌做大祭司,祂是完全的永遠的祭司,是神起誓立的,祂如今不停的為我們祈禱。

  我要在此提醒你,你信主後,神救贖你,稱你為義,神的右邊坐的是主,祂為你祈禱,祂能幫助你,祂會供給你一切所需。聖經說:「凡靠祂進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替祂們祈求」(來七25)每個人的環境,背景,需要,儘管不同,但主能幫助!有人以為要到天堂後才能享受主的幫助。這是錯誤,須知你是屬天的,你是神的兒女,與活的基督聯合在一起。祂賜下聖靈住在我們心中,祂引領我們的人生,直到見主的面。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操在主的手中。可惜很多基督徒被世界的洪流所吞沒,忘記了主現在能拯救他。靠祂來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來七25)。祂能「叫那得以成聖的人永遠完全」(來十14)。祂「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三17)保羅說:「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祂能保全我所交付祂的,直到那日。」(提後一12)他又說:「求祂按祂豐盛的榮耀,藉祂的靈,叫你們心裏的力量剛強起來。」(弗三16)我們讀猶大書,看到古代的人失敗,甚至天使也敗壞,所多瑪,蛾摩拉的人敗壞行淫,犯罪,得罪獨一的神而受審判(猶5-8)。但每一個到神面前的人,必蒙祂的保守。很多的人說,我若處在別的環境,生活在別的地方,做別的工作,或者神能保守我,但我如今的處境就難了。聖經說:「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一12)「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羅十13)祂能拯救每一個人到底,無論男女,老幼,祂都能拯救到底,祂不想有一個人信主後被撇棄。「因為祂是長遠活,替他們祈求。」(來七25

  被釘十字架的主,赦免你的罪;救贖你,稱你為義,賜給你福氣。還有一樣福氣的是我們必須的,聖經說:「因為祂是長遠活,替他們祈求。」(來七25)主為我們祈求。主說:「我不求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救求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約十七15)又說:「我為他們祈求,不為世人祈求,卻為所賜給我的人祈求,因他們本是的。」(約十七9)祂只是為世人死,當世人的罪,但祂不為世人祈禱。藉聖靈為祂的百姓祈禱。聖靈不為世人祈求,只做責備世人的工作。聖靈為聖徒祈求,聖經說:「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我們禱告。」(羅八26)按神的旨意為我們禱告。這位明白神心意的聖靈為聖徒禱告,為祂的百姓祈求。

  有一件事,我們決不可忽略的,乃是彼此代禱。主不為未信者祈禱,聖靈也不做此工作,如果我們不為他們祈求,則無人為他們禱告了。昔日,若亞伯拉罕不為所多瑪,蛾摩拉禱告,誰為它們禱告呢?摩西不為以色列人禱告,誰為他們禱告呢?耶利米先知不為被擄的猶太人禱告,又有誰為他們禱告呢?耶利米先知不為被擄的猶太人禱告,又有誰為他們禱告呢?今天,若我們不為香港的同胞禱告,誰為他們禱告呢?主長遠活,為信祂的人禱告,所以我們也應該抽出時間來為不信者祈禱。舊約時代,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紅海,在曠野的途中,與亞瑪力大爭戰,上山舉手禱告。摩西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若垂手,則亞瑪力人獲勝。因為摩西日夜禱告,精疲力倦,所以就要有人扶他的手,幫助他,保證以色列得勝(參出十七章)。主為我們禱告(約十七9)。我們讀到摩西的歷史,當他四十歲時,他拿起刀以為靠刀劍可以獲勝。摩西是一位將軍,一位天才的領袖。但當他到達八十歲時,我們就知道一劍,件事,他發現比刀劍更厲害的乃是禱告,更為有力量。

  我們今日生活的世代,充滿戰爭和可怕的環境。如果神的百姓明白祈禱的力量,為自己的國家祈禱乃是最好的事。我們在使徒行傳第十二章看見一幅圖畫,約翰的哥哥雅各被希律王砍了頭,希律王為此舉而得意高興。以後他對待彼得也如此,先捉他下監,準備次日將他砍頭行刑。奇妙的事發生了,當他在監獄中等死時,有一班信徒為他祈禱,這班人還不信自己的祈禱有無功效,但主已聽了他們的祈禱,放彼得出了監。至彼得出監後,他們還不相信,以為出現他們眼前的是彼得的靈魂。小小一班信徒的祈禱,就大過希律王刀劍的力量。凡信主的人到達祂的面前,祂都能拯救到底(來七15)。

  在希伯來書六章十八至廿節論到主有四件事與信徒的關係很重大的:(一)祂是我們的避難所;(二)祂是我們的指望;(三)祂是我們靈魂的錨;(四)祂是我們的先鋒。避難所是逃難之地,到主前,祂必拯救我們。有一天,有個朋友寫信給我說,犯了罪怕祈禱。我回信說,這個時候正爭急需祈禱。「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四16)主是我們的指望,人若無指望,實在可怕。世界翻覆不必怕,因主是我們的指望。主不但是我們的盼望,而且也是我們靈魂的錨。每隻船頭上掛一個錨。風浪來時,將它拋入海中,可使船平穩,岸上的風浪不能影響它。今日世界,風雲四起,主是我們靈魂的錨,決不能影響祂,即使有各種試探,苦難也不必怕。有一個在潛水艇工作的軍人,他去到日本,曾十三次潛海。有一次潛海,適遇敵機轟炸,但在海底平靜安穩,主是我們的錨,世界地獄的風浪,不能搖動祂。經上記說:「我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死亡和陰間的鑰匙。」(啟一18)祂是我們的先鋒,祂先入幔子,祂作先鋒保證我們跟祂進去。主是先鋒,祂進到神面前,也保證我們進入神面前。

  神叫主從死裏復活,被高舉,且坐在神的右邊。保羅說:「我的神必照祂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裏,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腓四19)主在十字架的死,除去了神人之間的隔膜,使人可到達神面前,又照祂的豐富賜給我們一切的需用。主又不停的在天上為我們祈禱。有時候我們以為自己的祈禱祂不聽見。基督聽見你的祈禱,祂喜歡你向祂求告。無論是天高地厚,祂一樣可以來到你的心中。祂不停的為你禱告,因你是祂關懷的對象。主愛你,幫助你,為你禱告,主既如此,那你更應該為別人祈禱!常為別人祈禱!── 米約翰《救恩要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