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六、主耶穌在天上作大祭司

 

經文:約十七17-20

  主的復活是一切救恩的保證。主已復活,祂說:「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所托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約十七4)主耶穌要做的事有三:(一)祂已把父顯給世人看,且完成救贖工作。(二)祂現在為信徒祈求。(三)祂要再來做王,有大權柄,是萬王之王。聖經說:「因為祂一次獻祭,便叫那得以成聖的人永遠完全。」(來十14)這工作主已經完成了。又說:「凡靠祂進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替他們祈求。」(來七25)這是主現在做的事。腓立比書一章六節說:「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裏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這是主再來時要做的事。

  我們站在神面前,要如同神的兒子基督耶穌那樣,祂才能得滿足。我們信主後,神對我們要繼續完成救恩的工作。使徒約翰說:我們站在神面前時要和耶穌一樣的聖潔。他說:「小子們哪!你們要住在主裏面,這樣,祂若顯現,我們就可以坦然無懼。當祂來的時候,在祂面前也不至於慚愧。」(約壹二28

  神的救恩是完全的,繼續的,主為我們完成了。主現在在天上為地上的人做甚麼?主說:「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約十七18-19)主知道我們住的世界,有個大仇敵。世界是神的仇敵。今日主做的大工,乃是為我們祈禱。在這憎恨神的世代裏,主知道我們的軟弱,無用。雖然神救贖了我們,做了神的兒女,有了神的生命,仍無法在神面前站立得住。主救贖我們後,要差我們到世界去,代表祂。主說:「世人若恨你們,你們知道恨你們的先,已經恨我了。」(約十五18)世界不會接納主的話,也不會接受我們的話。主知道我們所處的環境困難,主在世上之時,曾花時間為祂的門徒祈禱。為我們合而為一,蒙神保守祈禱。主認識這個世界,也知道人的軟弱。主自己分別為聖,叫我們也因真理成聖。

  主升天前對門徒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說了這話,他們正看的時候,祂就被取上升,有一朵雲彩把祂接去,便看不見祂了。」(徒一9)這時天使顯現對門徒說:「加利利人哪!你們為甚麼站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祂怎樣往天上去,祂還要怎樣來!」(徒一11

  如今主坐在神的右邊,為我們祈禱,祂必須升天,去接受一切的權柄。彼得也對以色列人說到被他們釘十字架的耶穌,神將祂升高,且坐在神的右邊(參徒二2534-36)。祂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太廿八28)希伯來書中有四次提及主坐在神的右邊(參來一13,八1,十12,十二3)。以弗所書說:「就是照祂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使祂從死裏復活,叫祂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又將萬有服在祂的下,使祂為教會作萬有之首,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一20-23)主有一切的權柄。

  世界充滿苦難,有原子彈,氫彈,核子彈等等的威脅;各國有爭戰;大家不知道明天的局勢如何。世上無平安,只有苦難。世上統治萬國最有權柄的乃是主,有主心中就有極大的平安。除非神許可,否則世上無什麼力量可以侵犯神的兒女。舉個例子來說,尼布甲尼撒是個大君王,他驕傲,神審判他,使他離開自己的百姓,及至時候滿足,神令他回到自己的國中。他講了一句話是論及神的,他說:「日子滿足,我尼布甲尼撒舉目望天,我的聰明復歸於我,我便稱頌至高者,讚美尊敬活到永遠的神,祂的權柄是永有的,祂的國存到萬代。……」(但四34-37

  今日的世人為世界懼怕,憂慮。主有一切的權柄。基督徒心中有害怕時,可以讀以賽亞書第四十章,以及詩篇四十六篇的經文,神是我們的幫助,不必怕世界的混亂,祂可以保守我們。主坐在神右邊,按自己的旨意行事。詩篇四十六篇十節說:「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

  主復活後,祂必須升天,然後打發聖靈來與我們同住。主親自說:「然而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裏來,我若去,就差祂來。」(約十六7)有一天,主在聖殿裏大聲對人呼喊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信祂之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為耶穌尚未得榮耀。」(約七37-39)意即主要離開門徒,才能賜下聖靈。然而當時的門徒所記掛的是肉體的事。他們與主同行三年多之久,但仍未準備好主所交託的工作,十分可惜。我們未做屬靈工作之前,主要我們做好屬靈的準備,讓聖靈居住在心中。神有一個救贖計劃,主在世上行走時,受肉體的限制,只有在巴勒斯坦一帶工作,但祂升天後,打發聖靈來居住在信徒的心中,又打發人往各處去傳福音。

  這班主的門徒如今不再跟隨肉身的主了,因他們與坐在天上寶座上的基督聯合在一起,他們是主的見證人,因此保羅說:「弟兄們!從前我到你們那裏去,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神的奧秘。」(林前二1)他又說:「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神的大能。」(林前一18

  主復活後,升天坐在神右邊。主今日做一件大事,乃是在天上為你祈禱。主還有一個工作就是維持托住宇宙,歌羅西書說:「因為萬有都是靠祂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祂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祂而立。」(西一16-17)宇宙靠祂的話而立,祂親手托住萬有。主創造宇宙之偉大,不可思議,萬有是靠神的話而成就的。宇宙的存在,也因神的話而保存。主有一個比維持宇宙更大的工作是甚麼呢?乃是支持一般屬祂而在地上的軟弱的兒女,天上有一位剛強的主。詩篇說:「眾城門哪!你們要抬起頭來,永久的門戶,你們要舉起,那榮耀的王將要進來。榮耀的王是誰呢?就是有力有能的耶和華,在戰場上有能的耶和華。」(詩廿四7-8

  天上有人,乃是人子耶穌。主升天,天堂的門開了。祂是代表我們的。聖經說:「祂自己既然被試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試探的人。」(來二18)又說:「這位既是永遠長存的,祂祭司的職任,就長久不更換。凡靠祂進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替他們祈求。」(來七24-25)主為我們做的事,不是為天使,乃是為屬祂的人。祂比天使大,為我們受苦,擔當我們一切的軟弱。若果天使來到我們當中,你會怎樣?那你一定會向香港的居民廣播說天使來到我們當中了。但我們的主勝過天使,高過天使,祂是萬有之主,有一切權柄,祂向你顯現,幫助你,每一個基督徒可得屬靈的福氣。

  今天仍有很多的人未認識到主復活的真理以及復活的能力實現在信徒的身上。你信主復活嗎?你說,我信。要在生活中,與主同活,主會幫助我們的一切軟弱,主不但幫助我們,而且同情我們,這是我們的經驗。司提反殉道時說:「我看見天開了,人子站在神的右邊。」(徒七56)天上的人子,落在地上,與我們同在,住在我們心中,幫助我們,又進入我們的生命中。你曾否落在試探困難中嗎?主明白我們遭遇的一切事。祂有無資格作我們的祭司呢?先知和祭司職務有不同之分。先知是代表神對人說話;祭司是代表人與神交通。主有無資格代表我們到神面前呢?如今祂在何處?在神右邊。祂有大權柄,是大祭司,榮耀中的掌權者,天使跪拜祂,讚美祂(來一6)。

  大祭司主耶穌,祂知道你的處境和一切,祂能幫助你。現在我們從希伯來書五章一至五節來看做大祭司,能代表我們的五個條件:(一)他必須做過人,明白人的事。主曾降世做過人,死了,埋葬,復活。做人時受過試探,明白人的事(一節)。(二)他對失敗的人有同情和憐憫的心(二節)。我們使神失望,因我們常軟弱失敗。主有憐憫,和恩惠。主在世上時,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醫好痳瘋病者;又給飢餓的人吃飽;又使悲傷者得安慰;主有體恤,溫柔,仁慈的心。(三)他要為百姓和自己獻贖罪祭(三節)。(四)他必須是神選召的,不是人揀選的(四節)。(五)他必須有兒子的名份(五節)以色列中做祭司的必須是亞倫的子孫。

  主「為人人嘗了死味」(來二9),幫祂了解人的一切苦難,也知道我們的一切遭遇,祂能體恤我們的軟弱。在約翰福音第十一章裏講到拉撒路的故事,馬大見到主來時說:「主阿!若早在這裏,我兄弟必不死。」(約十一21)馬利亞,馬大為死去的拉撒路痛哭,看見此情景,或者你說:「不要哭,抹乾眼淚吧!」但主沒有這樣做,主與他們一同哀哭(約十一33-35)主是永生神的兒子,祂真偉大,祂用時間去給人同情,與人同哀哭。這位主滿有恩惠和同情心。

  你認識了這一位坐在神右邊的主嗎?祂認識你,同情你。或者你被家庭誤會,朋友誤會了。沒有人明白你經歷的試煉,但有一位主明白你所受的苦難,和試煉。祂是主,是神的兒子。祂關心你,負責你的事,明白你所經過的事。比方說,小孩跌倒,母親怎樣做呢?把他拉起,抱在懷裏。聖經說:「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賽四十九15)請你牢記這事,這一位拯救你,赦免你,稱你為義,給你力量的主,當你軟弱時,祂會幫助你。主應許說:「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廿八20)我不了解你,但有一位主,比任何人更明白你,祂現在是坐在神的右邊,且與你同住,祂是一位永活的救主,能體恤你一切的軟弱。

  主買贖你,拯救你。你是祂關懷的對象!祂永不撇下你,丟棄你,因你是屬祂的。哈利路亞,奇妙的救主!── 米約翰《救恩要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