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五、主耶穌已復活了!

 

經文:太廿七26至廿八8

  我現在要講基督教的一個根基的真理。我們信的基督,不是死的基督,乃是活的基督。多年前,我在墨西哥的一間禮拜堂,認識一個墨西哥人。他的一個房間,佈置得很古怪,房子周圍懸掛布幕。房裏有一大棺材,內有一具假做的基督身體。在這房子裏所看見的圖畫,裝飾,都是說到基督的受苦,死,和埋葬。而找不到基督復活的證據。我在此要提醒大家,若果基督沒有復活,則對我們毫無意義。

  基督徒讀福音書,最喜歡讀約翰福音,該書的鑰節應該是一章四節,該節經文說:「生命在祂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三章十六節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四章十四節說:「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五章廿四節說:「那信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六章四十七至四十八節說:「信的人有永生。我就是生命的糧。」八章五十一節說:「人若遵守我的道,就永遠不見死。」十章十節說:「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十一章廿五節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十四章十六節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廿章卅一節說:「並且叫你們信了祂,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

  約翰福音第八章十二節說:「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生命的光。」這經文講及生與死的問題。一切的說話算不得甚麼!主若不復活,主與我們無關,猶太人看見主被埋葬,甚至彼拉多也說:「你們有看守的兵,去罷!盡你們所能的,把守妥當。」(太廿七65)可是主復活了,「天使對婦女說,不要害怕,我知道你們是尋找那釘十字架的耶穌。祂不在這裏,照祂所說的,已經復活了。你們來看安放主的地方。快去告訴祂的門徒說,祂從死裏復活了。」(太廿八5-7

  主復活滿足了神的要求,天使向一去看耶穌墳墓的婦女講到主復活的信息。主的墳墓是空的,抹大拉的馬利亞看見;彼得也看見。主又向多馬顯現,向他挑戰,因為主向十個門徒顯現之時,多馬不在,他沒有參加聚會,便失去了機會。多馬要看見主才信,他說:「我非看見祂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祂的肋旁,我總不信。來了八日,主向多馬顯現,對他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多馬說,我的主,我的神。」(約廿27-28)這正是他們以前跟隨過的那位主。「他們正喜得不敢信,並且希奇,耶穌就說,你們這裏有甚麼吃的沒有。他們便給祂一條魚。祂接過來,在他們面前吃了。」(路廿四41-43

  使徒彼得在五旬節的時候講道說:「以色列人哪!請聽我的話。神藉拿撒勒人耶穌,在你們中間施行異能奇事神蹟,將祂證明出來,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祂既按神的定旨先見,被交與人,你們就藉無法之人的手,把祂釘在十字架上殺了。神卻將死的痛苦解釋了,叫祂復活。因為祂原不能被死拘禁。」(徒二22-24)又說:「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祂為主為基督了。」(徒二36

  彼得所講的是真實的,因為祂曾與主同行三年多。主曾叫五千人吃飽,醫治好瞎子,叫瘸子行走。主被釘在十字架上,神卻叫祂從死裏復活。

  聖靈對今日世界的信息乃是主的復活,祂被神高舉,且坐在神的右邊。彼得分兩方面講:在人方面講,我們是罪人,蒙神拯救,但人釘祂十字架,死了,被埋葬;在神方面講,神叫祂從死裏復活,且坐在神的寶座上。

  我們知道,門徒們軟弱,常跌倒,是無用的人,但主改變他,成了熱心的福音使者。我們也知道,彼得曾三次不認主,他說:「我不認得那個人。」(參太廿六69-75)但幾個禮拜後的他,傳起主被人釘十字架的信息,真希奇!第一世紀的教會與今天廿世紀的教會有很大的分別,前者信徒信主是真實復活的,後者卻將它變成禮義和條文了。彼得深知主復活的道理。初期教會千人聚會,甚至遭受逼迫,火燒,餵野獸,砍頭,釘十字架等酷刑,殉道時仍讚美上帝。這是因為他們信主復活有實在的經驗,主復活後,且活到永遠。

  今日的基督徒不信此真理,認為主是靈性的復活。有個教員說:「主是靈性復活。」我說:「姊妹,神給我們三大保證,當主在十字架上說成了之時,殿裏的幔子從上而下裂開兩半。(一)表明一條新通路能到達神面前;(二)神叫主從死裏復活;(三)聖靈居住在信徒的心中。」聖經沒有說到靈性復活,主曾說:「你們看我的手,我的,就知道實在是我了。摸我看看,魂無骨無肉,你們看我是有的。說了這話,就把手和給他們看。」(路廿四39-40)幾年前,我在美國明尼蘇達州的一個城市參加朋友的宴會。這朋友要我在餐後對來賓講話。起初我想不到要對這班人講甚麼;後來我想到我兒子在該城做兒童工作,每週有一,二千的兒童。大家都喜歡兒童,我便從兒童工作講起。講到召集兒童唱詩,祈禱;當我提到主的死和復活時,就有一個青年醫生打斷我的說話,他說:「我聽起來,你像是講到主的肉體復活!」我說:「是的!」他又說:「我不信。主是精神復活。」於是全客廳的人都附和這青年醫生的論點「主是精神復活。」我還未回答他的問題,主人站起來說:「醫生,我要問你一個問題,你是個醫生,你醫病人,有見過病人死了的嗎?」他回答:「有!是身體死了!」主人又問:「死既是身體的,所以復活也是身體的。」他沒有回答這問題。主人這時叫我繼續講下去,我便說:「死是甚麼?是肉體死。復活是甚麼呢?當然是肉體。」

  主實在是肉體死了,埋葬了,連猶太人,羅馬人也看見了。彼得對人說:「你們殺了那生命的主,神卻叫祂從死裏復活了。我們都是為這事作見證。」(徒三15)主復活後改變門徒成為火熱的福音使者。

  在使徒行傳中使徒曾有十次之多講到主的受苦,和死,卻有三十次之多講到祂的復活。在馬太福音裏也三次講到主要從死裏復活(參太十六21,十七23,廿19)。主親自宣佈祂自己要受害,又要從死裏復活,神要祂的百姓真正得主復活的經驗,因祂活我們才能活。「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裏復活,以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羅一4)在希伯來書中亦有四次提到神將主升高,坐在至高者的右邊(參來一3,八1,十12,十二2)。

  主的復活對我們是一個保證,使我們今後不見自己的罪,因神赦免了我們的罪。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慘死,若無復活,就毫無意義。聖經說:「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便是枉然,你們仍在罪裏。」若主沒復活,我們便無救主,也無盼望,無生命,無法上天堂。基督的復活是基督教的根本要道,這真理是實在的。「主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彼前二24)主擔當世人的罪,死了,埋葬了。基督仍在墳墓裏嗎?不,祂已從死裏復活了。主的復活對罪人有甚麼事發生呢?正如詩篇裏所說的:「東離西有多遠,祂叫我們的過犯,離我們也有多遠。」(詩一○三12)主復活了,我們信靠祂,罪被挪去,有確據不被定罪,可以保證在神面前得成為義。「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羅四25

  主復活,證明死亡已廢去,復活得勝死亡。經上記說:「我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死亡和陰間的鑰匙。」(啟一18)又說:「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祂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來二14

  保羅在監獄裏,準備為主殉道。因他與提摩太關係密切,提摩太聽到他不久要受死,心起懼怕,所以保羅就寫信勸他說:「我兒阿!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提後二1)他又說: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與祂同活。」(提後二11)故他能堅定的說:「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提後四6

  主復活,保證我們得永遠的生命,主在墳墓裏戰勝死亡,我們從祂那裏得永生。主在世上時曾對門徒說:「還有不少的時候,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看見我。因為我活,你們也要活。」(約十四19)主也曾對拉撒路的姐姐馬大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十一25)祂又接說:「凡活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約十一26)當你接受主時,罪得赦,成為義,且有永遠的生命。約伯說了一句名言,他說:「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末了必站立在地上。」(伯十九25)約伯明白此真理之前,仍在黑暗中,因為他曾說:「人若死了,豈能再活呢?」(伯十四14)他在此之前有很多疑問。後來則說:「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末了必站立在地上。我這皮肉滅絕之後,我必在肉體之外得見神,我自己要見祂,親眼要看祂,並不像外人。」(伯十九25-27

  你看見主是陌生者嗎?神對你陌生嗎?神拯救我們,赦我們的罪,又叫我們稱義,又從祂處得權柄,可以站在神面前,這乃是神奇妙之恩典。

  我們再來看彼得否認主的事。他曾說:「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太十六16)他又說:「主阿,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約六68)可是,主現在被釘十字架,死了,埋葬了,他們的盼望搖動了。但後來彼得大有改變,他說:「願頌贊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彼前一3)他又說:「你們也因祂,信那叫祂從死裏復活,又給祂榮耀的神,叫你們的信心,和盼望,都在於神。」(彼前一21)難怪在使徒行傳第二章裏提到彼得被聖靈充滿,大有能力見證主的復活。他又在使徒行傳第四,五兩章的聖經裏也多講到主的復活。

  主現在不在十字架上,也不在墳墓裏,祂已經復活,升天,坐在神的右邊。這不是教理,乃是要活出復活的生命。基督徒的生活是超然的,基督的生命若在他裏面,就能活出超然的生活。主改變祂的門徒成為火熱活潑的福音使者。使徒保羅亦在哲學中心之雅典城傳主復活的道理(參徒十七18),他亦在亞略巴古山上的廟裏,向雅典人說:「世人蒙昧無知的時候,神並不監察,如今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因為祂已經定了日子,要藉祂所設立的人,按公義審判天下,並且叫祂從死裏復活。給萬人作可信的憑據。」(徒十七30-31

  人為何要否認主復活呢?乃是憎恨此道理和這記錄。主復活後就有權柄審判他們。約翰福音第五章有三次提及神將審判的權柄交給主。不信者將受審判。聖經說:「按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來九27)這是神的宣佈。我求人相信主,才可避免可怕的審判。不信者無恩典,罪的工價乃是死。神要向不敬虔的人施行審判。唯一救法便是信靠主,神拒絕其他一切的救法。主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十四6

  主已從死裏復活,升了天,坐在神的右邊,祂戰勝死亡,祂永遠活。祂能滿足一切信靠祂的人。── 米約翰《救恩要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