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二、除罪的方法

 

經文:羅一21-25

  主耶穌是無罪的,祂說:「你們中間誰能指證我有罪呢?」(約八46)使徒論到主時,保羅說:「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林後五21)彼得說:「祂並沒有犯罪,口裏也沒有詭詐。」(彼前二22)約翰說:「你們知道主曾顯現,是要除掉人的罪,在祂並沒有罪。」(約壹三5)希伯來書的作者亦說:「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來四15)主既是無罪的,神為何要叫祂為罪人死呢?

  神是公義的。公義的神怎能放過罪呢?神的目的乃是要拯救人上天堂,但敗壞的人,不聽神的話,不承認自己是個罪人,結果只有死亡。聖經清楚說:「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羅六23)歷代以來,歷史證明人類用各種方法掙扎,為的是想解決罪的問題,但無果效。

  神當初造人,是要人與神有交通,有來往。但後來人犯罪而墮落了。聖經說:「因為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當作神榮耀祂,也不感謝祂。他們的思想變為虛妄,昏暗了。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將不能朽壞之神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羅一21-23

  我們在羅馬書第一章裏看見,神因人的罪,就把他們的身體,魂和靈棄絕了。「神任憑他們,逞心裏的情慾行污穢的事,以致彼此玷辱自己的身體。他們將神的真實變為虛謊,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不敬奉那造物的主。」(羅一24-25)人的心靈昏暗,行事敗壞,棄絕神,故此神也任憑他們行敗壞的事,被神離棄。人類墮落的歷史就是這個事實的寫照。不但香港如此,美國全世界也如此。人的心充滿愚妄,情慾,敗壞等各種罪惡。

  甚麼是罪?約翰壹書三章四節說:「凡犯罪的,就是違背律法,違背律法就是罪。」自從有人類開始,直到如今,一直都在犯罪,所以羅馬書說:「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三23)甚至世上最好的聖人,也是罪人,「聖經把眾人都圈在罪裏」(加三22),因為他們對神「也是不順服」(羅十一31)。不信從神的人,神就任憑他。

  歷代以來神曾試驗人,亞伯拉罕是個義人,也曾在神面前受試驗。神試驗人的結論是甚麼?乃是「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三23)人常說:「我並不壞。」但神說:「你是罪人,你的心思,意念充滿罪惡。」約伯說:「誰能使潔淨之物出於污穢之中呢?無論誰也不能。」(伯十四4)詩人大說:「我是在罪孽裏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詩五一5)耶利米書說:「古實人豈能改變皮膚呢?豹豈能改變斑點呢?若能,你們這習慣行惡的,便能行善了。」(耶十三23)羅馬書說:「就如經上所記,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神的。都是偏離正路,一同變為無用。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羅三10-12)這些話不是我說的,乃是神說的。保羅亦在以弗所書裏說:「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祂叫你們活過來。那時,你們在其中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我們從前也都在他們中間,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為可怒之子,和別人一樣。」(弗二1-3)我說:「我是一個很好的人。」神卻說:「你無可救藥了!」朋友!你信那一個?信神或信人講的?聖經清楚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三23)人「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約壹一8)。

  在十四年前,我的喉嚨發炎,入醫院診治。護士給我打針,又給藥丸我吃。次日,醫生來復診,問起我覺得好點嗎?我說吃了藥丸,打了針,好多啦!醫生不信我說的話,一定要依據病人診療記錄表,來斷定我的病情是否好轉!後來我好了,出院了。這個醫生是個非基督徒。有一日,我去他的寫字樓探望他,勸他信耶穌,他便說:「我是個醫生,有科學的頭腦,甚麼東西都必須經過科學的分析,證實,然後我才信的。」我對他說:「醫生阿!你犯了不治之症!那就是罪。」他敏捷的回答:「甚麼?我有罪!你有甚麼根據!」我一面拿起聖經,一面對他說:「這裏有你罪的報告表,這是神說,不是我說的。但是,你這個不治之症──罪,有救治的方法,只要你接受主耶穌做你個人的救主,祂的寶血能洗淨一切的罪過,做神的兒女。」過了兩個月,他來到主的面前,相信了耶穌,得了救。

  一個人未曾見到主,總不認識自己是怎樣的人!約伯是個好人,他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伯四二5)以賽亞是個大先知,當他看見主時有甚麼事發生呢?他說:「禍哉!我滅亡了。」(賽六5)但以理是個偉人,當他看見主時戰兢的說:「我見了這大異象便渾身無力,面貌失色,毫無氣力。我卻聽見他說話的聲音,一聽見就伏在地沉睡了。」(但十8-9)當彼得看見主的大權柄,大能力之時,他便跪在主前說:「主阿!離開我,我是個罪人。」(路五8

  一個驕傲的人,站在主前是一個敗壞的人。正如約伯所說的,「人在神面前怎能成為義呢?」(伯九2)我們依靠神,神就會眷顧我們。主耶穌是我們的中保,聖經說:「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耶穌是人類的中保,祂來要除去世人的罪。人想自己除去罪,總不能做到。醫生可以醫治病人,社會環境可以改良,但都不能改變人的心。因為人的心充滿罪惡,背逆神,所以無法改變人的性格。舉個例子來說,有一隻豬,你將牠放在一間房子裏,過一二小時後你再來看牠!看有甚麼改變?是豬改變抑或環境改變?事實證明,豬仍是一隻豬,但環境改變了。由此證明,環境不能改變人,唯有神才能真正的改變人。

  人心敗壞,背逆神,罪就在人與神中間築了一道厚牆,阻隔神與人之間的來往。歷代以來,人用盡各種方法想除去自己的罪惡過犯;但都失敗。甚至在核子時代的今天,有不少的人到心理專家那裏,想用心理學來治療罪的問題,事實證明人自己不能除罪,只有神能這樣做!聖經說:「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五8)約翰三章十六節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使徒約翰說:「神差祂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祂得生,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約壹四9-10

  人不能做的,神藉祂的愛成就了!這是對罪人大喜的信息。神如何除去人的罪呢?神在新約第一個應許是在馬太福音一章廿一節,那裏說:「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祂起名叫耶穌,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而約翰福音中第一個福音是記載在第一章廿九節,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賽五三6)希伯來書的著者說:「祂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常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祂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來一3)又說:「如果這樣,祂從創世以來,就必多次受苦了。但如今在這末世顯現一次,把自己獻為祭,好除掉罪。」(來九26)他又說:「但基督獻了一次永遠的贖罪祭,就在神的右邊坐下了。」(來十12)使徒約翰說:「你們知道主曾顯現,是要除掉人的罪,在祂並沒有罪。」(約壹三5)保羅在加拉太書一章四節指出,「基督照我們父神的旨意為我們的罪捨己,要救我們脫離這罪惡的世代。」他又說:「既然藉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祂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西一20)彼得也清楚的說:「因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苦,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神面前。」(彼前三18

  主在十字架上說「成了」!祂做了甚麼?我們的罪,藉祂獻上自己為贖罪祭,便擔當了我們的罪。信祂的人,罪便被祂的寶血洗淨!人類四千多年來不能除去罪。唯有主在十字架上成就了這個救贖大功。神滿足了嗎?聖經說到主在十字架上死時,「殿裏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可十五38),即是說神與人中間的隔膜除掉了。凡來到主前的人,都能得主的拯救,做神兒女。

  使徒保羅說:「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羅一15)這信息叫人脫離罪。主一次的死,代替你贖罪,永遠除去你的罪,「凡靠祂進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來七25)。在希伯來書第九章和第十章的兩章聖經裏,講到蒙神拯救的人,罪得赦免,以後神永遠不再記念他的罪了,這是何等大的恩典阿!然而很多基督徒卻不懂得享受主為我們成就的洪恩,反而自己變成污穢,放縱情慾,心靈昏迷。罪有一個工價,就是死。神要審判這個世界,我們都要死,有一日將要站在神的面前,信主的人得永生,不信者被定罪。何等奇妙的救恩阿!詩人大說:「我倚靠神,必不懼怕,血氣之輩能把我怎麼樣呢?」(詩五六4)又說:「我要用燔祭進入的殿,向還我的願。」(詩六六13)主為我們作了大事,你有沒有經驗到?主說:「要因你們的名記錄在天上歡喜。」(路十20

  主耶穌是你的救主嗎?你自己不能除罪,但主能。祂為你死,只要你信靠祂,接納祂作你的救主。你願意這樣做嗎?朋友,若你還沒接受,現在就接受主耶穌作你的救主,不好再遲疑了,因為「現在正是悅納的時候,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林後六2)── 米約翰《救恩要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