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一、認識耶穌

 

經文:約一35-42

  施洗約翰是當時代顯著的人物。一日,他帶自己的門徒去見耶穌。他一見耶穌就對門徒說:「看哪!這是神的羔羊。」(約一36)門徒聽見了他的話後,就跟隨了主耶穌。一個人見到主,且信靠祂,整個人就會被主改變,變成另一個人了。施洗約翰所說的「神的羔羊」,到底是誰呢?當安得烈見到主後,就出去找他的哥哥西門,對他說:「你來,我們遇見彌賽亞了(彌賽亞繙出來,就是基督)。於是領他去見耶穌。」(約一41-42)約翰福音第六章那裏講到有一大人追隨耶穌。這時,主對他們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叫人活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4863)耶穌的意思是說,你們要與我聯合,若不聯合,就沒有生命。這般人聽了後多人離去。這時,主對十二門徒說:「你們也要去麼?」西門彼得說:「主阿!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誰呢?」(約六67-68

  耶穌是誰?祂能改變罪人為聖人:祂能改變非洲吃人的野蠻人為文明人。四福音的著者將主的事,向人真實報告出來,絕非捏造。我們多讀約翰福音,就會更加看到天上的主降世拯救罪人的工作。聖經記載天使對牧羊人說:「今天在大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二11)天使知道耶穌是神的兒子。有一個被鬼附的人見到主耶穌時,就俯伏在祂面前,大聲喊叫,說:「至高神的兒子耶穌。」(路八28)聖經又說:「你信神只有一位,你信的不錯。鬼魔也信,卻是戰驚。」(雅二19)可見鬼魔也知道耶穌是神的兒子。天使,鬼魔都不成問題,他們都知道耶穌是誰!問題乃在地上。就以香港四百多萬人來說,很多人不知耶穌是誰?你若對他們講體育、戰爭、時事……等,他們喜歡聽,你若對他們講耶穌,他們就討厭。甚至有很多基督徒不知道耶穌是誰,這是很悲慘的一件事!

  有人認為耶穌是一位好教師;是當代一個出名的人物。如果你一提到祂是神的兒子,他們就反對!

  這一位平息風浪的主;叫水變酒的主;叫人從死裏復活的主;以五餅二魚使五千人吃飽的主。到底祂是誰?

  你知道耶穌是誰嗎?我覺得今天的基督徒,對主的認識,實在太少。不久前,我在台灣,有一個訓練山地基督徒領袖的集會。其中一人問:「牧師!耶穌是猶太人,祂生於一千九百多年前,為什麼說祂是人類的救主呢?」

  過去,我在加拿大西部的鄉間傳道,住在一個銀行行長的家裏,有一日,他帶一大堆書籍給我閱讀。我翻一翻,發現其中大多數的作者已經作古了。我就說:「我不需要這些書籍。」接我拿起了我的聖經,我問他:「耶穌在何處?」他不敢說耶穌已死。他沒有回答我的問題。

  我們讀聖經,會發現耶穌稱自己是甚麼?茲分述如下:

  主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太廿八18)說這樣話的人若不是神,便是一個瘋子。祂的話真叫人感到莫明奇妙。祂說:「因為為父怎樣在自己有生命,就賜給祂兒子也照樣在自己有生命,並且因為祂是人子,就賜給祂行審判的權柄。」(約五26-27)又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約十一25)主耶穌曾叫死了的拉撒路復活(約十一44),證明祂是神的兒子。聖經記載,主在一個安息日醫好三十八年的病者,激怒了猶太人的領袖,誹謗祂不應在安息日作此事,主就對他們說:「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約五17

  主耶穌是無所不知的  在馬太福音九章那裏記載「有人用褥子抬一個癱子,到耶穌跟前來。耶穌見了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放心罷!你的罪赦了。有幾個文士心裏說,這個人說僭妄的話了。耶穌知道他們的心意,就說,你們為甚麼心裏懷惡念呢?或說,你的罪赦了,或說,你起來行走,那一樣容易呢?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就對癱子說,起來,回家去了。」(太九2-7)詩篇說:「祂赦免你的一切罪孽,醫治你的一切疾病。」(詩一○三3)主知道人的心思意念。主在當時做了赦罪,醫病的工作。

  主耶穌是自有永有的  你有沒有想到這個問題。主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約八58)聖經這樣明講:「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歡歡喜喜的仰望我的日子。既看見了,就快樂。」(約八56-57)意即亞伯拉罕生於兩千年前,見到了主,就心裏歡喜快樂。主又說:「父阿!現在求你使我同你享榮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榮耀。」(約十七6

  主耶穌是無罪的  約翰福音第八章講主有一日在一班仇敵的面前說:「你們不認識我,以前沒見過我嗎?」這班人常暗中跟蹤耶穌,想要抓主的把柄,陷害祂。主說:「你們中間誰能指證我有罪呢?我既然將真理告訴你們,為甚麼不信我呢?」(約八46)答案是甚麼?他們說:「我們說你是鬼附的。」(約八48)他們到底找不出耶穌有一樣的罪,主是無罪的。

  在主耶穌裏有平安  自古以來,人類一直尋找平安。今日的人類是活在一個不平安的時代。人的心需要安息,需要平安。但是,往那裏去找呢?主說:「我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約十六33)主又說:「凡勞若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太十一28-29)我們的主是奇妙的救主,你的重擔雖大,但祂可叫你得安息。

  主耶穌能赦免人的一切罪孽  聖經說:「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約壹一8)希伯來書也說:「並且不用山羊和牛犢的血,乃用自己的血,只一次進入聖所,成了永遠贖罪的事。」(來九12)主的寶血永遠有贖罪的功效。

  主耶穌是審判者  聖經說:「並且因為祂是人子,就賜給祂行審判的權柄。」(約五27)有一日,世人要站在主前,受祂的審判,因為祂是審判者。約翰福音第五章有三次講到父神將審判的權柄賜給主(222730節)。保羅也說:「因為祂已經定了日子,要藉所設立的人,按公義審判天下。並且叫祂從死裏復活,給萬人作可信的憑據。」(徒十七31)由此證明祂是大有權柄的審判者。每個人終畢要站在主前受審判,若不是得神赦免,則罪必須受審判。

  主耶穌是世界的光  主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生命的光。」(約八12)意即不跟從主的就行在黑暗中,接受主做救主的,神會將他改變,把他從黑暗中遷到神愛子的國度裏。

  主耶穌是生命的糧  主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信的人有永生。我就是生命的糧。……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約六47-51)彼得也說:「主阿!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我們已經信了,又知道你是神的聖者。」(約六65-69

  天使曾向世人宣佈主耶穌是神的兒子,甚至鬼魔也知道耶穌是神的兒子,這是毫無疑問的。正如彼得所說的:「主阿!離開我,我是個罪人。」(路五8)又如巡撫彼拉多第三次對眾說:「為甚麼呢?這人作了甚麼惡事呢?我並沒有查出祂甚麼該死的罪來。」(路廿三22

  每一個人與主的關係影響很大,祂可以決定你上天堂或下地獄,因主耶穌定你生死的問題。主曾說:「你們要死在罪中,你們若不信我是基督,必要死在罪中。」(約八24)主又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人若遵守我的道,就永遠不見死。」(約八51)以上兩節經文是講到兩種不同的光景,一是死,一是生。試問:你是在那一種光景中呢?主耶穌講得很清楚,信祂的得永生,不信者則死在罪中。祂決定我們的生與死,斷定我們在光明中或黑暗中。耶穌問門徒:「你們說我是誰?」西門彼得答:「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太十六15-16

  你信祂是神的兒子嗎?你是否接受祂作你個人的救主呢?與祂有密切的關係呢?正如聖經所說:「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一12)祂是你唯一的救主,只有祂才能滿足你的心,唯有祂才能給你真正的幫助,使你得平安。我盼望你能愛神的兒子耶穌基督,因祂是一位奇妙的救主。── 米約翰《救恩要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