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七、背負十字架的能力

 

經文:太十六13-27,廿六27-54

  提起十字架,我們往往講不出聖經上所提的那十字架,因為我們讀和聽不大準確,領受也有差別。我前幾天曾與各位提及變質的問題,一個人慢慢變了質,往往是不自覺的,即是對十字架的觀念也如是。論到信仰的變質,一方面是外面的壓力,一方面是內部的腐化。由於外面的壓力太大,教會不敢傳講福音,而內部腐化是因為社會太討好教會,不但沒有干涉;反而用政治力量幫助教會,這樣的變質,就會令我們變了還不覺得;可以說別人害了我們,而我們還會謝謝他。也許他們不是立心破壞,只不過所做的不合神的旨意,便易走入了魔鬼的圈套,以致無可救藥。今日西方教會,多半就落在這光景裏,就個人而言,別人批評固然要忍受檢討,別人稱讚也不應過份歡喜;因為自己沒有那樣好處,而別人恭維你,使你得不應得的稱讚,心中應感受到纔是。基督徒是應該誠誠實實的,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主耶穌的話,永遠都是對的,無論責備、管教,我們都應該絕對信服。不但如此,別人對教會的態度無論是好是壞,對教會都應該有正確的認識。保羅幫助哥林多教會,卻被假先知攻擊;以致引起許多人對他誤會。但保羅說:「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我都以為極小的事;連我也是不論斷自己,我雖不覺得自己有錯,卻也不能因此得以稱義,但判斷我的乃是主。」這是基督徒的人生觀,換言之,必須要認識自己。

  現今一般人對十字架的印象,似乎很好,可能是因為兩方面而來的。

  (一)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人對十字架的觀念就改觀了。十字架本來非常醜惡,人聽見了也很恐懼,連提也不願提;但因為愛我們的主釘在十字架上,那可怕的十字架便變為可愛。第三世君士坦丁宣佈,以後再不准用十字架釘死囚犯,他不但看主耶穌為可愛,連十字架也可愛了。社會人士因為沒有讀聖經,對於十字架的本來面目不清楚,還值得原諒,但基督徒就不應該如此了。可愛的主被釘在可咒可詛恐怖的十字架上,祂救了我們,我們豈可把十字架看作可恥可怕的呢?

  (二)因傳福音而影響人們對十字架的觀念。福音傳到那裏,那裏就有十字架的記號,無論髹漆的,木做的,金屬的,總是以它作為救恩的象徵,十字架的原來為刑具的作用已經改變了。所以基督徒對於十字架應有基本的認識,斷不能拿別的認識作為我們的信仰。我們與主有生命的關係,乃是藉著聖徒和聖靈的啟示而認識祂,正如保羅說:「我雖然然藉著外貌認過基督,如今卻不再這樣認識祂了。」十字架不是裝飾品,乃是殘酷的刑具。在各個不同的代,不同的社會裏,都會有不同形式的刑具。猶太人判處死刑不是釘十字架,而是用石頭打死的。聖經有許多這樣的例證,亞干是被石頭打死的,司提反也是死於石頭之下。用石頭打死有兩個意思,第一,這樣做表示經過公議,不是報私仇;約翰八章記載人們要用石頭打死那淫婦的事可為證。第二,是給眾人作警告,一個人被打之後,便成為一大堆石頭,讓看見這堆石頭的人知所警愓。

  為甚麼主耶穌要被釘在十字架上?申命記廿一章的末後一段說明:「被掛的人是在神面前受咒詛的。」猶太人的敵人知道猶太人的觀念,所以設十字架來對付他們。以斯帖記所載的哈曼,曾設計了一個五丈高的木架,要把末底改掛在上面,但他自己卻被掛上去了。羅馬的統治者,他們要藉十字架來對付稱為基督徒的人,或罪大惡極的強盜,及與羅馬為敵的。猶太人處理自己內部的事,絕不會把同胞釘上十字架的;照樣,羅馬人,對付自己的公民也不施用十字架刑具的。傳說保羅只是被斬頭死,卻不是像彼得一樣的被掛,所以羅馬人看釘為字架是非常嚴重的刑罰。主前一○三、四年之間,猶太人起來革命,一次便有六千人被釘十字架的記錄;主前六年也有過八百人被釘,紀後六年大約在主十二歲時候,拿撒勒平原也有二千猶太人被釘的歷史。所以在主耶穌的思想裏,祂對十字架有很深的印象,祂不但說自己要被釘十字架,並且說跟從祂的人也要釘十字架。所以在當時跟隨祂的人,對於十字架的認識,不會把它視為如今裝飾品一樣的。當門徒承認祂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之後,祂就指示門徒要上耶路撒冷受苦被殺;連跟從祂的,也要決定生死的問題。因為羅馬政府要以政治力量對付他們,撒都該人也附從羅馬政府。而法利賽人也因為主耶穌自稱為神的兒子,把祂看為褻瀆神的。所以猶太人絕不會同情耶穌和祂的門徒,他們正如羊進入狼群一樣。

  多少時,我們會怪責彼得,以為他剛承認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但聽說耶穌要被釘十字架就攔阻耶穌,勸祂說:「主啊!千萬不可。」我相信若是我們生在那時代,也會像彼得一樣的說話。耶穌當然知道彼得的心情,按常情祂是會安慰他的,但祂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聽祂說這樣的話,會比甚麼都難過,那麼我們是否體貼神的意思,能否放下一切跟從祂呢?法利賽人反對耶穌,當然有他們的看法,他們是為了自己的利益打算。羅馬的巡撫恐怕生亂,當然不態容忍耶穌。但那些上來過節的人前幾天纔高呼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現今卻又大喊釘祂十字架,真是令人費解了!這種情形,歷史上也常見的,因為人心就是那樣反覆無常。

  神的兒子,本不應被咒詛,祂被釘在十字架上,是以無罪的,代替有罪的,擔當了世人的罪。保羅曾說:「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然而我蒙了憐憫。」保羅本來是反對主的,但在大馬色路上,被主光照後,明白了主的愛,便一生奉獻為福音而盡忠至死。我們對於十字架的觀感如何?是否對它模糊而使教會蒙受羞辱?抑像彼得,回頭堅固眾弟兄?許多人承認主有大恩,卻沒有把主的恩典流露。我們不必否定物質,社會地位,學問,事業等本身價值;但對於這些和主耶穌相比較,能否像保羅一樣,看萬事如糞土,以得耶穌基督為至寶。若然在地上生活就有喜歡。十字架的道理,是日日否定自己,十字架誠然是可怕的,但現今變為可愛的。這不是由於我們自己,也不是從教育或遺傳而來,乃是主成就了救恩;一個可怕的人與可愛的主合在一起,便變為好的了。離了主,我們甚麼都不能作。保羅的工作,當然是主所呼召,但司提反的殉道,看見復活的主坐在神的右邊,會帶給保羅很深刻的印象。司提反被石頭打死的時候,似乎見不到效果;可是這效果,乃是深而遠的,以後的保羅天天肯冒死,就足以證明了。我們讀希伯來書講及信心的偉人,如同雲彩圍繞,們的見證,吸引我們奔走前面的道路。為此我們跟隨主為主而死,不一定要像主釘十字架,像先賢被斬頭、打死,若是一生敬虔事奉,到老安然去世,也是為主。像路加二章那兩位敬虔的老人西面、西拿,見了救主便歡樂的甘願安然離世。彼得為拿撒勒的耶穌,肯把生命擺上,司提反、保羅看見復活的主,願意為主犧牲,我們今日比他們所知所經歷的還要多,豈不是更受當激勵,負起十字架跟從祂麼!──  黃聿侯《基督徒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