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四、生活在教會中的信仰

 

經文:太十六13-27;廿六47-5426-30;羅六3-11

  我們的信仰不是口頭講講的說話,也不是寫為信經的文字,或是神學論文,乃是活在教會中的生活。在我們信仰裏面,有兩件事似乎被認為是宗教儀式的:一件是受洗(受浸),一件是擘餅(聖餐)但在我們信仰生活裏,這兩件事是很重要的,英文稱之為兩個無聲的傳道人。信仰是要藉生活表明,也藉生活來傳達,信仰生活的高峰乃是愛和死。基督是神的兒子,祂在死的時候就表明了。教會傳揚主的道,不但需要有聲的傳道人,並需要無聲的傳道人。有聲的傳道,只是向聽眾講,聽的人不一定會共鳴;而無聲的傳道,卻會使人有很深印象,受很大感動。不曉得我們看見有人接受水禮,是否歡喜到淚也滴下;倘若見到別人信主,在神、人面前見證歸主也不受感動的,恐怕他的靈性也有問題!因為在他心目中,教會多一個人也無所謂,少一個人也無所謂。或者他對於教會救靈的工作,根本沒有甚麼負擔;事實上,有人歸主並非傳道牧師的事,乃是關係整個教會的事。我們同為肢體,應該有說不出的喜樂。求主幫助,讓我們看見人若接受水禮,就是撒但的失敗,那人已經脫離的轄制,與主同死同葬同復活了。所以路加十五章告訴我們:一個罪人悔改,在神的使者面前,也是這樣為他歡喜;倘若我們看見人歸主而不喜樂,不受感動,怎能使教會見證有力量?

  現今教會有許多有聲的傳道,信徒識得許多道理,彼此也有交通,可是沒有行動表示。這樣,與初期的教會相差很遠,初期教會是有行動而沒有聲響的,不像近今的教會有許多議案,議決了卻不去實行。教會是需要有行動的無聲傳道,聖靈在教會所作的工就是這樣。許多時候教會少人或沒有人接受水禮,所以沒有喜樂,而這責任乃是在我們自己,因為沒有人去傳道-無聲的傳道,是我們自己敗壞自己。神在我們身上寄予很大的盼望,讓我們擘餅紀念主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教訓。我們不要把它視為宗教儀式之一,若然,不會渴慕主,只有一種神祕感而沒有享受交通的樂趣;即使參加擘餅的聚會,也覺得是重擔,對他自己沒有一點益處。甚至破壞了整個屬靈肢體的交通,這樣,靈性便成了嚴重病態了。

  當我們思想洗禮或者說是浸禮時,是要思想施洗約翰所傳的洗禮是甚麼,主耶穌所受的洗是甚麼,我們所受的洗又是甚麼?約翰所傳的是悔改的洗禮。保羅傳道的時候,有一個人名叫阿波羅,他很有智慧、有口才,然而只曉得約翰的洗禮;所以亞居拉夫婦請他到家中來,與他交通勸勉,多少時候教會出現異端,是因為沒有注意到傳道人所講是否對,或者知道他不對也沒有幫助他糾正,這是非常遺憾的事。約翰傳的是悔改的洗,從保羅吩咐他們再受洗的事看來,便知道這洗禮是不完全的,我們不是以洗禮來表示悔改赦罪,乃是根據羅馬書六章所指出的,要與主同死,同埋葬,同復活。人必須在重生得救之後纔予以施洗的。所以洗禮與完備的救恩無關,受了洗禮並不一定得救,得救了並不是馬上就施洗;我們之受洗,是在人在神面前作見證,也向撒但宣告不再為自己活,而是與主同活,今後成為新造的人,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

  耶穌的受洗,是盡諸般的義。當時施洗約翰出來傳道施洗,知道祂就是永生神的羔羊,所以主請求受洗的時候,約翰曾攔阻祂。但主說暫且許我,因為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當祂受洗從水裏上來,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經上有三次記載天上有聲音見證祂(路九,約十二),後兩次是與祂受死有關的。因此祂受洗表示祂要經過死,埋葬,復活,祂的死是驚天動地的,而為主殉道的人也同樣震動天地。希伯來書十一章記載那些忠心於主見證的人,如同雲彩一般的圍。若有人爭主而死,相信同樣天上和地下都知道。亞伯雖然死了,卻因信仍舊說話。這是無聲的傳道,無聲的行動,我們不必要求鳴鑼響鈸來宣傳,若有真實行動為愛主而表現,這就是得大的力量了。我們要決心與主同死同埋葬同復活,不是一天的決定;乃是要日日都如此過生活,在我們心中的聲音要與天上的聲音起共鳴,面對死亡也如司提反,保羅一樣的歌唱。

  擘餅是神與人所立最末後的約。聖經載神曾與人立了許多的約,但人是軟弱失敗的;不能向神守完全的約,並且守也是暫時的,而神是昨日、今日,直到永遠都不改變的。因此,以多變的人與不變的神很難保守約的堅立。主耶穌來世上,神立祂作基督,這是最後一次的約,假如人仍不歸信祂,就只有自取沉淪了。所以希伯來書一章提到:神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祂兒子曉論我們。主與我們立的新約,是用祂自己的血!祂說: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的。祂吩咐人如此行,為的是紀念祂。又說: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裏,同你們喝新那日子。這一個特別的約,在祂是絕對沒有失信的,因此當我們擘餅紀念祂的時候,應該想到,祂是用自己的血把我們的救贖過來的;同時也想到自己悔改得赦免便大大的喜樂;好像猶太人想起出及,雖然在幾百年後也仍舊充滿了喜樂一樣。這個約是那麼堅定不改變,我們這些不堪不配的人若要自己負責是不可能保守的,但感謝主!祂保守我們,使我們失敗了又起來。所以我們紀念祂是多麼喜樂!紀念主要有彼此相思的深厚感情,沒有一件東西比我們與主相親為更密切。主從天上降到世上來,雖然祂的愛,祂的死不是許多人能夠明白,但祂為愛我們而付出生命,不管我們反應如何,這就是愛。主知道一切,也眷顧我們無微不至。在我們祈求以先,祂已經知道,為何有時祂像沒有聽禱告似的,其實,祂所答應我們,給予我們的,都是照祂最好的旨意;若是我們不了解祂,就反而增加我們心中的痛苦了。當我們想起某人離了世界,為他追思,可能會掉下眼淚,因為那人活在你的心中;若與那死者無關的人,即使死者死得再悲慘,他也不會有傷感的。那麼,我們紀念主擘餅,是覺得祂與我們無關?抑是覺得祂活在我們心中?若是覺得祂活在我們心中的話,怎可這樣冷淡?主耶穌的身體是為我們捨的,血是為我們流的,因此我們學習祂,為這信仰作見證,傳這得救的福音,要影響現今的世代,也要影響及於將來的世代!──  黃聿侯《基督徒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