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三、教會建造在磐石上

 

經文:太十六13-20

  「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關於磐石的解釋,天主教說磐石就是彼得,這解釋錯誤很大。也有人解作耶穌自己,而按聖經上下文看,其正確意義,應該是形容教會要建造在穩固的基礎上面。這解釋關係我們的信仰很重要,現在分述如下:

  天主教說希臘文磐石與彼得都同是一個字。因此18節說你是彼得,以後接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便認為教會要建造在彼得身上,彼得就是教皇。但我們研究希臘文,彼得的名字,前面是有冠詞的,屬於陽性字;磐石是沒有冠詞的,屬於陰性字,所以這樣解釋是錯誤的。

  天主教又說因為彼得認耶穌是永生神的兒子,主便給他三樣賞賜:

  (1)教會建造在他的身上,他在那裏,教會就在那裏。

  (2)把天國鑰匙給他,要開便開,要關便關。

  (3)有捆綁或釋放的權柄,甚至後來的神父也有赦罪的權柄。

  這是天主教的錯誤教義,認為人是靠行為得救,然而聖經告訴我們沒有人能夠靠行為得救的,若承認信仰也可以成為行為的一部份,接受救主也算為做了好事,這種說法是不通的。

  基實,彼得在此承認耶穌是神的兒子,他不是第一個,因為早在兩年前,最少已經有兩三個人承認了,約翰一章3551那一經文得清楚記載。若推想聖經以外的,博士朝見聖嬰的時候,希律和耶路撒冷合城的人都不安,便顯見那時已經有許多人認耶穌是永生神兒子的了。也許猶太人當時渴慕的基督是屬世化的,寄予政治期望的;由於祂不是力爭復國,甚至躲避人擁戴祂為王。因此人們纔對祂漸漸失望,連祂的先施洗約翰被下在監的時候,也對祂動搖,所以我們的信仰必須經得起考驗。

  在彼得之前承認耶穌是基督的有施洗約翰,他介紹耶穌給門徒認識。因為在當時環境,大家對彌賽亞的觀念是要掌握地上政權的,若提及這稱謂,必須用一種代名詞,以免直接刺激羅馬統治者。約翰稱祂為神的羔羊,自己也答覆人所詢問,聲明他不是要來的基督,卻是另外一位。安得烈對彼得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括號註明繙出來就是基督,這是後來約翰寫福音書的附註;而彌賽亞是舊約預言,說出來不會引起羅馬統治者當局太大反感。腓力對拿但業說是律法上所寫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拿但業說拉比,你是神的兒子,以主耶穌為基督,就更為明顯了。所以天主教以為彼得認信有獎,那未免太天真了。

  若說彼得就是教皇就更不通,我們根據歷史,羅馬教會成立之前,彼得來沒有去過那裏,教會向來都是以主耶穌為元首的,各人是肢體。只要信主得救重生,不管生在那裏都同為教會一肢體,甚至有沒有名字記在地上教會名冊也不緊要,有真的重生生命便成為教會的一份子。而天主教則重視教會的組織,認為有教皇纔有教會,所以把彼得抬舉作教皇。把他們自己奉獻給教會,乃是為教會組織而生活,並不是為了事奉主而奉獻。同時,這樣說法,在因信稱義的救恩是不合的,靠行為得救就不是靠聖靈更新了。

  如今一般性的講法,以為磐石是指耶穌自己,這樣的解釋,可能是因為根據聖經串珠或者經文彙編而來。但串珠聖經和經文彙編對聖經的解釋並不絕對可靠,例如林前十章4節的靈磐石,是指當日摩西在曠野擊打的磐石,不可能說那石便是基督。況且這裏十六章講的磐石並不是比喻,乃是形容上文我的教會,要建造在像磐石一般的穩固基礎,與此類似的如馬太七房子建造在磐石上,不過那裏是明明的比喻。所以我們從上下文觀察,乃是形容教會的建造。

  彼得承認耶穌是基督,也是我們信仰的基礎。初期教會傳道工作,就以這個信念來做標準,腓利對埃提阿伯太監講道,太監願意受洗的時候,也承認說:我信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徒八37)保羅寫信給以弗所教會說被建造在使和先知的根基上,從來使徒們和普通書信都沒有一句說過彼得是教皇的。總之彼得承認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耶穌稱許他,說要祂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意思是這個信仰如同磐石的穩固,永不搖動。無論過去、現在,將來,都是要有這樣的信仰,祂是神的兒子,是神所立的王,祂擔當政權,掌握一切,並不是一位普通的革命領袖。我們儘管來自不同的教會,有不同的背景,但有同一的信仰,主耶穌不僅是拿撒勒人,神設立的救主,更是神的兒子;祂道成肉身住在世間,後來被釘死、復活、升天,還要再來。這一個信仰是絕對的,正如門徒所宣告:「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徒四12)「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提前二4

  我們所信仰只有一位神,神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耶穌基督。而世人的信仰是分為有神和無神兩大範圍,並不是按種族或按地理,因為任何國度都有信與不信兩種人的。世上絕少人信無神,即使他們口頭強調無神而內心是很畏懼神的。在信神的人中間,有信泛神的,甚麼東西,甚麼地方都有神。有信獨一神的,例如猶太教、回教、希臘正教、天主教、基督教。但在所信獨一神裏面也有分別,是有救恩與沒有救恩,回教是不談救恩的,天主教對救恩很模糊;但我們相信有救恩,這救恩是從主耶穌而來,祂是神所設立的救主,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成就了救贖。我們在主面前認罪悔改,祂赦罪之恩便臨到,獲得得救的生命;因此我們不但接受這救恩,並要把這救恩傳出去,使許多的人都像我們一樣蒙受主的恩典。倘若我們只是參加教會聚會而沒有認罪悔改,便得不救恩了,與主耶穌仍是無份無關。所以基督徒的信仰要如同磐石,絕不受時間、人物,思想所動搖的。而在不動搖的信仰根基上面,便更有力量為主作見證,在世上為鹽為光榮耀主了。──  黃聿侯《基督徒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