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七、站穩在基督所賜的自由

 

【經文】加拉太書五章11626

  我們的同工白德三牧師在廣西時,看見一間小教會,信徒很少。那裏的人很窮,不是地土不良,而是百姓喜歡吸鴉片,傳道工作非常困難,因為他們的心被鴉片綑鎖,無法領會神的道。但是那個教會的傳道人很有愛心,天天為他們在神面前迫切的祈禱。

  有一日白牧師出去分發福音單張,到了這教會門口,聽見裏面似有唱詩的聲音,他就進去聽聽他們到底唱些什麼,一看,原來是一班很複雜的人,以不和諧的聲調在唱聖詩。以後傳道人講道,繼之白牧師也有機會講幾句話。會後傳道人對白牧師說:「我們很難得有人來參加聚集,所以我就迫切向神祈禱,一面努力做探訪工作。」

  有一天聖靈感動這個傳道人去探訪一個名叫老王的,他吸過卅四年之久的鴉片煙。傳道人進去為他祈禱,然後將主的道理講給他聽,傳道人講的就是基督釋放我們,我們就得以自由。老王聽了對他說,我很盼望獲釋放得自由,但有什麼辦法呢?傳道人對他說,你肯不肯和我一同到教會去住一個星期,我要將神的話講給你聽,我們的神非同佛教、道教……的神,我每日也要為你祈禱,我雖然沒有藥品可以幫助你,但我有主耶穌所賜的活水可以幫助你,你若得這活水,你就得釋放。

  於是老王就跟傳道人回到教會去住了,過了幾天老王沒有鴉片煙可吸,身心非常難受,他對傳道人說,我不能再住下去了,因不吸鴉片不行。傳道人對他說,你尚未住滿一個星期,你怎麼知道不行呢?你答應住一個禮拜,如果你能這樣,相信你就必得釋放,這時那傳道人切切為他禱告,到了第七天,當傳道人和老王一同讀經禱告的時候,老王突然跳起來,歡呼說,基督釋放了我,結果他在吸毒的惡習中被釋放出來了。

  從這人身上,我們知道神是大能的。以後還有許多吸毒的人,因為老王得釋放大受感動,他們說老王吸了卅四年的鴉片,尚且得釋放,我們也可以信耶穌得釋放,所以當天唱詩的人,正是一因老王得釋放,他們也來求基督釋放的人。

  過幾個月白牧師又有機會到那裏,傳道人約他一同去探訪老王,見老王房子的牆壁上的木架,擺一枝鴉片煙槍,白牧師以為老王又重走舊路,老王說:不是的,我把它擺起來,好叫我一見到它,就可以向它誇耀說:「從前是你作我的主,現在我是被釋放了。」

  現在我們不是被鴉片煙捆綁,但有許多其他屬世的事物捆綁我們。或人、或事、或物不一而足,正如以色列人在埃及是被法老的勢力捆綁,所以摩西要奉神的命對法老說,容我們去事奉耶和華。今日我們在世界的捆綁中,被主釋放出來,要我們去作主的工,不要再作世界的奴僕。

  加拉太書五章一節:「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主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現在我們要從這個教訓得幫助。

(一)這是一個警告

  在危險的馬路上,有紅綠燈警告我們。危險的道路豎立路標,讓駕車的人一看見就知道前面有險路,知所防備。日本在中國打仗的時候,城市遍設警報機,我們一聽見警報就知道進入防空洞。

  那時加拉太教會有猶太教迷惑他們,他們不明白福音的真理,以為靠主的恩典,同時又要依靠舊約的律法,他們對真理的認識很幼稚,所以保羅寫這封警告的書信,稱他們為無知的加拉太人,為我的小子。(四章19

  當時加拉太人說保羅不是使徒,因保羅是主升天之後才信主,所以認為保羅所傳的道不完全,他們覺得單單信主還不夠,還要受割禮,保羅看見他們被欺騙,就寫信警告他們,因他愛他們如同愛自己的孩子。

  我有一個同工,在泰國一個很偏僻的地方工作,那裏有很多毒蛇,有一天他的愛子在床上睡覺,在孩子身傍有一條毒蛇,她愛子心切用手去拍走毒蛇,好在主的保守,沒有被毒蛇咬傷,保羅看見加拉太人的危險正如毒蛇一樣,所以要親筆寫信去警告他們,教訓他們離開危險,站穩在主的真道上。保羅為什麼要他們離開這危險的教訓呢,因為他是律法時代的人,知道律法不能救人,只有持守主的真道才能得自由。

  所以,啟示錄三章11節說:「……你要持守你所有的,免得人奪去你的冠冕。」我們應遵守主的話,在主的真道上站立得住,不要負不當負的軛,應負主的軛,因為主說我的軛是輕省的。

}(二)這是一個解釋

  首先保羅解釋他自己如何成為基督的使徒,他說:「我不是從人領受的,也不是人教導我的,乃是從耶穌基督啟示來的。」(加一12)我們知道保羅蒙召,是有特別的異象,他在大馬色路上主用大光光照他,他問主說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主就吩咐他去作外邦人、君王、和以色列人的使徒,保羅沒有進過什麼神學院,乃是主直接的呼召,故保羅不但是他們的師傅,也是他們的父親。

  再次保羅解釋律法的用處,律法是有用的,不過律法不是叫人得生,乃是叫人知罪,律法是啟蒙的師傅,是要引我們到基督那裏,因信得以稱義。保羅寫信給加拉太人,要他們知道基督既然釋放我們,就不同再守律法。我們靠基督得生命,並不是靠律法得生命。

  有一位貧窮的女孩子,被介紹到皇宮裏面工作,她的品貌頗不平凡,皇太子見她貌美,而又謙卑,就愛上了她,這女子雖非貴族,但因太子對她鍾情,結果與太子結婚。婚後她就不用再作女工了,可以在皇宮享受,但她仍把以前廚房工作的規則掛在睡房,太子看見了就對她說,你現在是皇妃了,不用再守廚房的規則,你要它何用?加拉太人就是這樣,他們已經進入恩典,但仍要遵守律法。故保羅要他們站穩在基督所賜的自由。

(三)這是一個秘訣

  這秘訣就是與主聯合,讓聖靈親自領導,常常親近主,與罪惡隔開,完全投靠主,與主聯合,不再是我乃主自己。保羅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加二20)又說:「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保羅做使徒是基督耶穌啟示的,但他卻不以此誇口,只誇主的十字架。

  保羅深知得自由的秘訣,就是與主同釘十字架,越親近主就越得主所賜的自由,這自由是基督的寶血換來的,記得我們是已經完全釋放了,我們要的是基督自己,不是別的。所以他說:「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  白如雪《基督裏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