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六、全家都該蒙釋放得自由

 

【經文】申命記六章49

  感謝主為我們預備了全備的救恩;神的恩典是全備的,是豐富的。神的旨意不僅叫一個人得救,乃是要我們全家都得救,有智慧的父母,應該憑信心為他們的兒女們祈禱,希望兒女們個個都得救,不可有些得救,有些不得救。使徒行傳十六章31節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聖經的教訓是要我們全家都得救。所以我們要知道,做父母的責任到底是什麼?

  前幾年美國有一家人,他們也是信主的,住在紐約城,環境很吵雜。每當炎熱的夏天,美國人很喜歡離開鬧市,到一個安靜的地方去避暑。這家人有一天因父親放假,母親在家也安閒無事,兒女也因學校放假都空閒在家裏,他們就預備了車輛,帶許多食的、玩的,等等東西到郊外去旅行,他們到了一個很大的公園,可以游水,可以打球,週圍有很大的樹林,兩個女兒帶了她那三歲大的弟弟玩耍去了。父親和兩個大兒子參加打壘球,媽媽和朋友們談天。

  幾個鐘頭之後,父親、兒女都相繼回來,準備食餐,但卻不見了那個三歲的小孩,姊姊們以為他已經回來了,於是就顧不得吃飯,到處去尋找,但都找不到,以後朋友,警察都來幫他找尋,整整找了一個晚上仍尋不,以後由廣播電台播出尋人消息,並且驚動許多人到樹林叫喊孩子的名字,邊喊邊聽,直到深夜仍在找尋這個孩子。他父親就叫他的妻子帶兒女們先回去等候消息,第二日又整整找了一天,有幾百人甘願放棄工作幫助尋找,仍找不到這個孩子,警察想盡辦法,叫他父母將孩子的枕頭拿來給警犬去嗅,動用警犬去找,但仍無法尋到。

  這樣經過了兩日三夜,後來因為電台播出這個消息,有一些有信心的基督徒朋友為這孩子祈禱,有一個婦人,正在祈禱的時候,神的靈感動她,叫她到樹林下某一區去尋找,便可以尋到,她把這感動告訴她的丈夫,她的丈夫以為她瘋了,因為她所說的地方,他們早已多番尋找過,但經不起她的央求,因為她所得到的感動甚深,於是與她駕車同去,到達那裏,就對在那裏維持秩序的警察說明原因,連警察都說是枉費心機的,後來其中有一個對他夫婦說,「好吧!且讓你們去看看。」並且陪同他們前往,她依感動的方向而行,邊走邊喊孩子的名字,忽然有一點細微的呻吟聲發自一棵樹的旁邊,發現了這一個失了縱六十八小時,遍尋不獲的小孩子,全身滿了被荊棘劃傷的創痕,面部滿了蚊蚋侵襲的痕跡,眼露驚惶之色,軟綿綿地躺在那裏,當他被抱回母親的懷中,他說:「媽媽,我竭力的呼喚妳,但妳總不來。」為了尋找這孩子,幾百人耗費了精神、時間、金錢,是否浪費呢?如果是你的孩子,你會覺得是值得的。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作父母的是這樣愛兒子,天父也是這樣愛我們。他們為一個小孩子,竟然花了這麼多時間,這麼多人力,不顧艱難去尋找,我們對失喪的靈魂究竟花了多少代價去尋找呢?我們要知道,我們的鄰居,我們的親友,不曉得有多少失喪的孩子,我們有沒有為這些小孩子祈禱,並盡量想辦法去尋找他們呢?

  我有一個姐妹,她有幾個孩子,有的已經做了傳道,有的卻愛撒但的東西,其中有一個女兒到航空公司去當航小姐,她離開家庭後,父親很為她擔心,日日為她禱告,有一天這個女兒回來了,她一進家門就聽見有人流淚祈禱,她仔細聽聽到底是誰在哭呢?後來她聽出來,原來是她父親為他這個貪愛世界的女兒祈禱,她聽了大受感動,從此她也信了。

  今日教會不知道有多少人,多少事,需要我們去幫助,特別是需要我們用祈禱去支持他,感謝主祂賜給我們有祈禱的權利,我們應藉禱告的方法去支持教會作救人靈魂的工作。

  申命記六章四至九節神的話教訓我們,要我們去教導神的話,就是要隨時隨地將神的話去教導我們的兒女,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也不偏離。(參箴廿二6節)

  我們現在要在聖經中提出幾點,來思想一下關於引領全家歸主的重要:

(一)神願意人全家得救

  創世記七章一節說:「耶和華對挪亞說,你和你的全家都要進入方舟、因為在這世代中,我見你在我面前是義人。」挪亞時代,聖經說地上罪惡甚大,惟有挪亞在神面前是義人,神就叫挪亞預備方舟,逃避神的刑罰,挪亞用了一百二十年的時間造方舟,然後神叫挪亞一家八口都進入方舟,於是挪亞全家得救。

  大家都知道,方舟是預表耶穌,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祂又說:「在我父家裏有許多住處,……」相信的人將來可藉主到父那裏去,假如我們全家都得救,大家離世後都可一同在天家。我們看見挪亞的故事,就清楚神吩咐我們要全家得救,神不是叫挪亞一個人進入方舟,乃是叫挪亞一家八口都進入方舟。

  我們有一次在廣西坐船,遇見船壞,當船將要沉沒的時候,幸有一隻小船開到施救,我們所有行李雖然完全損失,但卻救回兩個孩子,我們無限感恩,我們在地上做人尚且如此寶貴兒子的生命,何況創造世人的天父,不更寶貴世人的靈魂麼?

(二)神願意以色列全家得救

  出埃及記十章8-9說:「摩西亞倫被召回來法老……法老說,要去的是誰?後來又說,准你們青年人去事奉耶和華吧,摩西說我要和我們老的少的,兒子女兒同去,且把羊牛一同帶去……」我們看見神是要男女老幼,都脫離法老的手,並且什麼都不要留下,乃是要祂的百姓一切都歸給祂。

  我們又看見摩西當預備過紅海渡彼岸的時候,摩西不是叫百姓仍回去事奉法老,讓他的同胞去再受奴僕之苦,乃是將全民都帶過來,沒有留下一個給法老,我們也應當把全家都帶到神的國度來,不應該留下一個給魔鬼。

  有人說:信仰要自由,我不想勉強我的孩子和我們一同信耶穌。但我要請問大家,假如你的孩子,不吃飯,不讀書,不做工,你是否不去關心他,督責他,管教他,任他自由呢?我想沒有一個人會這樣對待他的兒女。如果我們關心兒女靈魂沉淪的問題,就不會不關心兒女得救的問題了。

(三)寡婦為兩個兒子的自由關心

  王下四章一至七節記載一個寡婦關心她兒子前途的問題,債主因她所負的債,要她兩個兒子作奴僕,她不願兒子做奴僕,她就到先知以利沙面前去求救,以利沙叫她預備器皿裝油,她就順服神人的吩咐,以後因此得油還債,免得使兒子作奴僕。今日神也吩咐你,將神的話去教導兒子讓他從小就得生命,免得去作魔鬼的奴僕,你肯不肯如這個寡婦一樣聽神的吩咐呢?

(四)父母有責任給兒女們好的榜樣

  士師記十三章記載參孫的父親瑪挪亞,他的妻子本來不生育的,有一天,耶和華的使者向她顯現,告訴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並且嚴肅的吩咐她,要她謹慎,不可讓清酒濃酒及不潔之物所沾染,因那將要生的兒子,要分別為聖,將來又要把孩子歸給神做拿細耳人,十三節她問:「我們將要怎樣待這孩子呢?」使者告訴她,要她謹慎,因此這婦人在孩子未出生之先,便要訓練自己,戒除一切不好的習慣,這個孩子從出世便分別做一個拿細耳人。

  我們做父母的有沒有好像參孫的母親,做孩子的模範呢?假如你的孩子向你要錢去看電影,去賭錢,去作不正當的事,你會怎麼樣呢?

  有一個三子之母,他的兒子非常好,是一個模範家庭,有人問他說,你有什麼秘訣能教出這樣好的兒子,他說唯一的秘訣,就是以身作則,樣樣先從自己做起。這一個被人稱為模範母親的婦人,她說出了一段事實,原來她在剛訂婚的時候,原有一個很美好的計劃,打算怎樣把房子佈置得好,和以後怎樣過舒適的生活,有一天,她在公共汽車廂裏,遇到一個兩行酸淚,愁容滿面的婦人,她基於同情心,和那婦人談起,想給她一些幫助,原來那個婦人剛從法庭回來,親眼看到她的兒子因犯罪被判入監而傷心,她無限懊悔的述說既往,原來他平時在家裏,只會料理家務,研究家庭環境的佈置,總不理孩子的事,孩子在家裏玩耍,她怕他們弄壞了家中的佈置,總是叫他們出外玩耍,結果孩子變壞了,弄到這樣收場。這一位年青的女子,聽了受了感動,把原有的計劃推翻了,放下舒適享受的念頭,她對未婚夫說:「我們婚後只求有一個樸實的家庭,假如神給我們有孩子,我一定要好好地教養他。」親愛的弟兄姊妹,不要單顧生活的舒適,要好好地管教你的兒女。

  一次我在美國一個朋友家中,看見有一個十來歲的女孩子,在她房中藏有許多電影明星的照片,她的生活深受電影明星的影響。以後結婚。不久又離婚,和一般電影明星一樣。不好好教導孩子,其後果是何等可怕。

  亞伯拉罕是個大有信心的人,以後祇因他的妻子一念之差,叫他納夏甲為妾,生了以實瑪利,從此家庭不睦,夏甲和以實瑪利,終於要被趕出。一個大有信心的人,只因不小心放進一點情慾的成分,家庭就起了不良的變化,所以我們應來一次大掃除,把不應有的東西,掃除盡淨。──  白如雪《基督裏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