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四、從疑問中被釋放而得自由

 

【經文】哈巴谷書 全

  許多傳道人與信徒,心中遇到問題,有時得勝,有時成了攔阻,得不釋放。

  當我們遭遇環境不順的時候,心中會問,我這樣愛主和忠心,為什麼會遭遇這樣事?我祈禱,為何主不垂聽?有問題時,靈裏完全得不釋放。今天我們研究哈巴谷書的教訓,哈巴谷書有此經歷,可以給我們一些幫助。可惜許多人忽略查考小先知書,得不裏面寶貴的真理。

  我們一打開哈巴谷書,就見到有好幾個「為何」:

(一)先知在疑問中

  有人稱哈巴谷為多問題的先知。

  哈巴谷一章二至四節有許多問題。

  先知的本份是祈禱,但他說,我祈禱,你不應允。

  我的婆婆信了主,常為她丈夫歸主禱告,禱告了九年,他才信主。他得救是在一個佈道會中,那幾天正下大雪,佈道會經過一週,只有他一人決志信主,教會的人很失望,那知這果子是一個婦人禱告了九年的收穫。謝真如先生也用了二十年的工夫、為母親禱告,母親才信主。你曾否為一件事祈禱許久未蒙應允而發出疑問嗎?不必灰心,到時主必應允。

  在第一節有哈巴谷的自我介紹,他的名義是「懷抱」,確實他心中有一個負擔,馬丁路德說,他的名字甚吻合一個先知的心,一個先知應為犯罪的同胞,有一個負擔。

  當神的子民犯罪時,哈巴谷先知心中便有一個負擔,今天教會的信徒犯罪,我們心中有沒有一個負擔,來為他們祈禱。

  在二至四節,哈巴谷先知開始發問神何時才聽他的禱告,何時才施行拯救,何時才改變他眼前的一切罪惡,我是你忠心的先知,心中為同胞有負擔,憎惡與恨惡罪惡,我愛你的律法,我祈禱你為何不應允?

(二)先知得到神的答覆

  一章五至十一節神就答覆先知的禱告。神說,不要以為我沒有看見子民犯罪,和不聽你的禱告,其實我已記念你的禱告,你看,我現在興起迦勒底國,來刑罰選民。哈巴谷先知聽了這消息,心中很急,他不想神用這樣的方法來懲罰選民。

(三)先知又發問題

  一章十二至十七節,在再發問題之先,他見証和稱讚他所認識的神是怎樣的神,他稱神是:(1)我的神。(2)我的聖者。

  這個「我」字,是表明神與他有親密的關係,「聖者」神是聖潔的,不是像外邦的偶像那樣污穢不堪。

  (3)從亙古而有。神是從永遠到永遠的。

  (4)你是磐石。意即可靠。

  神對付每個犯罪國家的人民,用各不同的方法來懲罰他們,這使哈巴谷先知有很大的疑問,今天神在每個基督徒身上,都有不同的方法,不同的工作,我們惟有憑信心倚靠祂。

  哈巴谷先知雖在疑問中,但他是一個聰明的先知。他不把問題向人訴說,只對神說。在教會有了大攔阻,是因為我們不小心說話,少禱告,沒有等候神。

  在第二章,先知來到另一個地位,在第一章他在疑問谷中,第二章他上到守望所,第三章他又到另一更高之處。

  從這裏我們看見哈巴谷是一個常常禱告的人,在第二章寫出他有一個與神相會的地方(守望所),選民很清楚知道守望所的意義和用途,為了防備仇敵的突然攻擊,所以遍地設有守望所,神興起先知一個責任,就是負責守望者的工作,在靈性方面,守望所具有這幾個意思:(1)向上、到高處。(2)分別、撇下世俗親近神。(3)等候是要忍耐的,要用時間。(4)觀看、要仰望神,和看清仇敵的作為。(5)專一、有一個目的,是要看看神要說什麼話。

  神的話是要緊的。哈巴谷在守望所等候的結果如何呢?他得一個新的異象,「沒有異象,民就滅亡。」(箴廿九18)為神作大事的人必定是一個有異象的人,例如:以賽亞、彼得、保羅等。在這異象中神啟示哈巴谷先知看到有兩種的人,一種是世俗的人(迦勒底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另一種是義人,必因信得生。

  有人以為因信稱義這一個真理,是保羅或馬丁路德所得到的異象,其實早在多年前,哈巴谷先知已得到這異象,在守望所他等候,清楚知道人稱義是因信。你願意得清楚的異象嗎?那麼請離開你的疑問谷到守望所等候神,在二20說,「全地的人都當在他面前肅敬緘默」。

  在第三章哈巴谷先知又到了另一個高處,這時他雖然仍是禱告,但這禱告不是祈求,而是大大讚美。

  當我們上山時,上得愈高,空氣愈好,精神愈愉快,視野愈廣,靈性的光景,也是這樣。

  感恩有兩種:

  (1)試煉已過去,疾病得醫治、家庭事業蒙祝福而感恩,例如:以色列人過紅海,法老兵馬死于海中,他們唱得勝歌讚美神。

  (2)是在試煉當中,像保羅、西拉在監中,身受鞭傷,半夜唱詩歌頌而感恩。

  哈巴谷先知的歌頌是第二種,迦勒底人雖然兇猛,但他信靠順服,便能得到神的保守。

  在三章二節是先知說他聽到同胞要遭受的就懼怕,本章開始是禱告,結束是讚美,無花果不發旺,是代表國家方面;葡萄樹不結果,葡萄樹是代表同胞的靈性;橄欖樹也不效力,橄欖樹代表所立的約。雖然遭遇了這些不好的環境,但我要將一切交託耶和華,憑信心得釋放,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腳快代表剛強,如穩行在高處。

  我相信哈巴谷先知是一個很會音樂的人、所以將他在異象中所得的寫起來,交與伶長、用絲絃樂器伴奏。

  在哈巴谷的教訓中,我們知道無論在任何境遇中,倚靠我們所信的神,祂會領我們經過水火,領我們到豐富之地。──  白如雪《基督裏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