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三、從罪的律被釋放而得自由

 

【經文】羅馬書六14-23;八1-421

  昨天我們看過我們從前是怎樣的人,但藉主已得釋放,從前是與神為敵,背叛神,沒有盼望,但如今得主的釋放,成為神的兒女。主耶穌本是神子,甘心成為人子,乃要叫我從人子成為神的兒女。

  信徒得主釋放有三方面:

  1. 主將我們從魔鬼壓制下,從罪的刑罰得釋放。

  2. 使我們從罪的律(罪的能力與情慾)得釋放。

  3. 使我們的身體得釋放。(羅八21,林前十五55-57

  今天我想研究的,是從罪的律(罪的能力與情慾)得釋放。在十字架上,基督是我們的救贖者,擔當了我們的刑罰,我們是當死的,但祂替我們死,我們得以自由(羅四25)。在父的寶座上,祂活是作我們的中保,祂的能力保守我們,為我們代禱,使我們從罪的能力得以自由(彼前一5-8)當基督再來,我們就必被改變,正如保羅說:「他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並且我們指望他將來還要救我們。」(林後一10)今天我們要做的,是信靠順服,主的工作是拯救保守與改變,直到將我們的身體得釋放。

  「因為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羅六7)可見保羅從罪中得釋放。這種釋放,還未完全得釋。正如拉撒路在墳墓裏,聽見主的叫聲「拉撒路出來」,拉撒路便從墳墓裏,從死亡中得釋放。但身體上仍然被包布,不自由,直到主耶穌吩咐,解開叫他走,他就完全自由了。

  今天許多信徒願意為主作工,但有攔阻,要作見証但沒有能力,這是因為未充份認識真理。主不但拯救我們的靈魂,也要釋放我們脫離罪權勢,叫我們得自由。

  我曾和一位信徒講及認識真理,他說:「我見有許多基督徒,行為生活很好,但有些基督徒的行為,與不信的人沒有什麼分別。」這是信徒的羞恥,這也是未得主真理釋放。求主幫助我們曉得真理。

  主不但救我們脫離罪惡,得永生,主釋放我們還有另外一個目的。以色列人在埃及,神藉摩西釋放以色列人,神對摩西說:「你去見埃及王、對他說、耶和華希伯來人的神說,容我的百姓往曠野,走三天的路程、為要祭祀耶和華我們的神。」(出三18)「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進去見法老對他說,耶和華這樣說、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出八1)此外五章一節,八章廿九節,九章一節和九章十三節都是這樣說:「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清早起來,站在法老面前,對他說、耶和華希伯來人的神,這樣說,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這是神拯救以色列人的目的,我百姓在埃及受苦,因犯罪受苦,時間已經夠了,他們呼求我,我也答應他們的呼,求我要拯救他們,釋放他們,到曠野去,崇拜事奉我。

  保羅說:「感謝神,因為你們從前雖然作罪的奴僕,現今卻從心裏順服了所傳給你們的道理的模範。你們既從罪裏得釋放,就作了義的奴僕。」(羅六17-18)一個罪人,不能崇拜神,神不會悅納罪人的崇拜。

  當以色列人出埃及、神用大能為他們開路,渡過紅海、也將埃及的追兵拋在海中,以色列人過紅海之後,在岸上唱詩讚美神,感謝神。但不久試探來了,他們來到曠野,便想起埃及的肉,黃瓜、菜等食物。當中國抗戰時,我們正在廣西工作,那時食物缺乏,便想起美國的食物。過了幾年,回到美國,又想吃中國餐。是的,人在食物上最易受試探。

  「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相和。我們又藉他,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主上帝的榮耀。」(羅五1-2)這是靈程進入高處快樂的境地,你記得嗎?當你初信主的時候,那種喜樂,什至使你不能睡覺。

  「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羅八1-2)這裏很清楚告訴我們,主釋放了我們脫離罪的律了。

  羅馬書五章和八章有如我們靈程上的山峰、中間六章和七章便有如山谷了。所以從五章到八章,像要從這個山到那個山,必要經過山谷。正如我在長洲建道神學院回到我的家,從學院所在的山頂,回到我家所在的山頂,也要經過一個山谷,我每次回家的時候,或從家裏到學院的時候,我不喜歡停留在山谷。在山頂可以看見許多美麗的風景,呼吸新鮮空氣。基督徒的靈性也要如此,不可停留在山谷裡。

  羅馬書六章三節「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他的死麼。」原來基督徒在主的死上有份,所以基督徒應當看自己是死的。我們從埃及出來,對世界是死的,對罪也是死的。

  我們在廣西工作時,有一次新年到鄉村去佈道,有學生講道時提到主耶穌為我們死了。那知鄉人的風俗,在新年的時候,不願意聽到「死」字。今天許多基督徒也不敢說自己是死的。但在屬靈方面來說,要得新生命,一定要在基督的死有份。

  「因為知道基督既從死裏復活、就不再死,死也不再作他的主了。」(羅六9)基督徒不但在基督的死有份,也要在基督的復活上有份。

  今天、有人說,基督不是真正的復活,不過是精神復活。這種說法,恐怕是他們未得重生,因為他們在基督的死和復活都沒有份。

  「豈不曉得你們獻上自己作奴僕順從誰,就作誰的奴僕麼。或作罪的奴僕,以至於死,或作順命的奴僕,以至成義。」(羅六16)在此,我們有了一個新主人。然而我們這個新主人說:「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故事奉主要甘心樂意。主耶穌曾說過一個比喻,一個人有兩個兒子,他來對大兒子說,我兒,你今天到葡萄園裏去作工。他回答說,我不去,以後自己後悔就去了。又來對小兒子也是這樣說,他回答說,父阿,我去,他卻不去。可見作神的兒女要甘心樂意奉獻給祂沒有勉強的。

  「如今那些在基督裏的,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羅八1-2)今天,賜生命聖靈的律,使我們脫離了罪和死的律。隨聖靈的引導,就得釋放、聖靈引導我,幫助我,剛強我,無論遭遇什麼困難,均可得勝有餘。

  在羅馬書六、七章,有許多信徒的經歷,他已經得救,罪得赦免,受洗、但未得到真自由,基督並非釋放我們脫離魔鬼和罪的刑罰便忘記我們,我們基督徒的自由是有目的的。

  因此我們必須認識幾件事:

  1. 認識自己是死的。

  2. 認識自己是活的一個新人。

  3. 認識自己有一個新的主人。

  4. 認識有一個新的律,不是從罪的律,乃是賜生命聖靈的律。

  基督徒的靈程到了羅馬書第八章,就完全得釋放了。──  白如雪《基督裏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