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二、藉著真理蒙釋放而得自由

 

【經文】約翰福音八31-36

  耶穌站在彼拉多面前,彼拉多問耶穌什麼是真理。在人看,彼拉多是自由的,耶穌乃在綑鎖中。其實,彼拉多才是被綑鎖,瞎眼與無知,真理站在他面前,他忽略了得著真理的機會。耶穌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耶穌自己就是真理,祂的話是真理,聖靈是真理的聖靈,父神就是真理的來源,神的兒子把真理顯明,聖靈常領我們進入真理。

  約八31-36有三個「真」字:1.「真門徒」,2.「真理」,3.「真自由」。一個「真的門徒」,就是常常遵守主的道,曉得「真理」,藉著真理得「真自由」。

  這世界有許多言論、學說、知識,但卻不是真理。有一位化學教授到圖書館去,問有沒有過期的書籍,管理員說,有十年前所寫的,現在不能用了。但主的真理不會過期的,是永遠的。

  聽見真理和曉得真理不同。一個小學生,一天看見一個地球儀,有人問他知道各地的位置嗎?他說,教師教過他,他也聽過,只是不明白。聖經的真理,許多人或者也講過,但不明白,有一次我讀聖經,真理忽然感動我,從前我聽過,讀過,但不明白,今天才曉得這真理。

  正如約伯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意思說,從前聞過,讀過,但不明白,現在才實際領會。

  主耶穌說,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可見真理是要行出來才是寶貴。

  今天我們有四件事要曉得的:

(一)要曉得自己的需要

  耶穌對這些猶太人說:「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自由。」但他們回答說:「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從來沒有作過誰的奴僕,你怎麼說,你們必得以自由。」他們是不是忘記了在埃及作過四百年的奴僕?不是的,只是他們不肯承認而已。後來他們被擄到巴比倫,作奴僕七十年。就是那時候,他們正被羅馬統治,這些事實,他們忘記了嗎?不是的,不肯承認而已。今天許多人,也不肯承認自己是罪的奴僕。聖經說,犯罪的人,便是罪的奴僕。

  今天我們要看聖經指出我們的為人如何:

  1. 「普世的人都伏在神審判之下」(羅三19)未重生的人,是伏在神審判之下。

  2. 「因為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羅五6)我們從前是軟弱的,容易犯罪,今天主給我們剛強。

  3. 「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五8)我們從前是一個罪人。

  4. 「感謝神,因為你們從前雖然作罪的奴僕,現今卻從心裏順服了所傳給你們道理的模範。」(羅六17)從前是罪的奴僕。

  5. 「……那本來不是我子民的。」(羅九25)從前是不屬神的。

  6. 「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中,……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弗二15)從前是死在過犯罪惡中。

  7. 「……並且活著沒有指望,沒有神。」(弗二12)從前沒有盼望,沒有神。

  8. 「你們從前遠離神。」(弗二13)從前是遠離神的。

  這些都是我們原來的本相,是我們不喜悅的照片,人看到自己不喜悅的照片,可以隨便撕掉,但這些是撕不去的,今天你如果未曾得到神的兒子的釋放,你的本相仍是如此,但你不要著急,也不要絕望,因為主耶穌來世的目的,是尋找、拯救、釋放在罪中被綑鎖的人。只要我們曉得我們究竟是一個怎樣的人就曉得自己的需要。

(二)要認識神的兒子

  粗陋的照片,價錢便宜,若要照得好,價錢便要貴些。今天若要主改變我們從前的像,也要付出代價,要仰望神的兒子,離開以前作罪的奴僕的地位。

  昨天我說到主耶穌親自宣告自由,現在把我們的眼睛轉離自己,仰望耶穌。

  施洗約翰看見耶穌,便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施洗約翰告訴我們,不要看自己的罪,要仰望神的兒子,使我們接受了祂,就可以成為神的兒女。

  主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在以賽亞書裏,早有預言「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賽九6)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節也說:「神愛世人,什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主耶穌在約但河受洗,從水裏上來,聖靈像鴿子降在他身上,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兒子,我所喜悅的。」但不久,地上有一聲音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魔鬼常藉著地上的聲音叫你疑惑,但主耶穌藉著真理能勝過試探。

  施洗約翰,拿但業,彼得,都被聖靈感動作見証說:你是神的兒子。

(三)要曉得真理

  我們可以在聖經中找出一個美麗的相片,「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一12)這經可以抵擋許多試探。這就是要曉得真理,真理必叫我們自由。

(四)要曉得甚麼是真自由

  惟有真神的兒子,才可以賜給我們真正的自由。主釋放我們,不是要我們作奴僕,兒子與雇工的地位全不相同。兒子住在父家裏,雇工不住在父的家裏。兒子與雇工作工的態度也不相同。主耶穌說:「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麼。」

  現在請問你是在什麼情況當中,過去你是罪的奴僕,與神分離,今天已藉著祂的兒子得自由嗎?你現在可藉著神的兒子,認識真理,得著釋放,這就是真自由。──  白如雪《基督裏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