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一、基督親自宣告自由

 

前言

  許多人喜歡討論自由的問題,歷史上有許多人願為自由犧牲性命,可見自由的寶貴。我們可以提到許多的自由,但是許多所謂自由,其實不是真自由。在這次培靈會中,我要提到的,乃是屬靈方面的自由。

  為甚麼我要選擇這一個題目呢?

  1. 當我被邀請在這次培靈會講道後,有一對由朋友介紹我們認識的美國夫婦來看我們,他很有錢,也有高深的學問,生活很寫意,每年到世界各地旅行;他可以自由來往,自由購買、自由享用……在談話中,他突然發出一個問題:「做人到底有什麼意思呢?」按一般人看,他的生活還有什麼缺憾呢?但他到底是空虛的。與他講論到生命的真意義,和告訴他實在的需要是接受主耶穌,他回答說:「巴不得我能相信。但歷史上的耶穌,我是相信的,如果要我信他是神的兒子,是童貞女所生,我卻不能。」由此看到,他心中被撒但、罪惡、不信所綑綁,談了幾個鐘頭,他最後說:「巴不得我可以逗留稍長的時間,你們可以給我一些幫助。」

  2. 有許多在教會裏,自稱為基督徒,若要他開口禱告,他說不慣,叫他在人面前見証主的恩典,他也沒有見証,這些本來應該得釋放的,但他們仍未得真自由。

  不錯,我們今天在宗教上有許多自由,可以自由崇拜,自由聚會,自由讀經、禱告,這些自由都是寶貴的。但最大的自由乃是靈裏得釋放,得真自由,才是重要。

  人是神至大至奇妙的創造工作,按神自己的形象所造,使他成為有靈的活人,目的是要榮耀神,做一個合神居住的殿。但人可以自由選擇,或受撒但的利用,作罪惡的奴僕;或者是得釋放,得神的兒子所賜的真自由。

  讀經:路加四16-21,賽六十一1-2

  主基督親自宣告自由,祂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上帝悅納人的禧年。」

  如果你需要一部汽車代步,你聽到某處汽車公司有一種很好的汽車,就馬上去看,你看到一部式樣美麗的汽車,公司裏的人詳細地述說汽車的效能,又請你試車,証明他說的都是事實,你也滿意了,回到公司,談到價錢,但可惜太貴了,你付不起這數目,看來沒有希望。這時你一位朋友,替你付上應付的代價,那麼你便可以白白的得這部簇新的汽車來使用。從這裏,他先是「聽到」,再「看到」,後來「得到」。

(一)主耶穌親自宣告自由

  一、地點 主耶穌宣告自由的地點是拿撒勒,祂在那裏幫助父親作木匠的工作;當時人一般看法,都說:「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麼?」今日拿撒勒之所以出名,是因主耶穌在那裏長大和工作;正如伯利恆這細小的地方,如今成為名勝,也是因耶穌降生在那裏。

  二、時間 這時耶穌在約但河受洗,聖靈降在祂身上,在曠野勝過試探,給我們証明了倚靠聖靈和真理可以得勝有餘。

  三、信息 安息日,祂照平常的規矩,進了會堂。會堂不是聖殿,耶路撒冷才有聖殿,但在每個城裏,差不多都有會堂,是猶太人安息日崇拜和讀聖經的地方。所以主耶穌進入會堂之後,站起來要讀聖經,有人把先知以賽亞書交給祂,祂打開以賽亞書六十一章一至二節的上半節,祂對他們說,這經已應驗在祂自己的身上了。

  「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人未得主耶穌的豐盛,就是貧窮的人。

  「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未得主釋放的,都是被罪惡所擄的奴僕。

  「瞎眼的得看見。」未曾得到主的光照亮,都是瞎眼的人。

  「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未曾得到主的自由,仍是受罪惡的壓制。

  主的宣告是包括所有人的需要,人的綑鎖,自己沒有辦法掙脫,只有主才能夠釋放我們,因為人違背了神,選擇了自己的路,成了罪和撒但的奴僕。

  四、效果 路加福音四章裏有兩個安息日,在兩處地方效果完全不同,一個在拿撒勸(四14-30)一個在迦百農(四31-44)。在拿撒勒,人起初希奇他的恩言,但來又疑惑,要打死祂。到迦百農祂釋放被鬼附,醫治疾病,到祂要離開迦百農時,他們都留祂,請祂不要離開。從這裏看到,有的拒絕,有的接受,如果我們不接納祂,就無法得到主耶穌的醫治與安慰。

(二)主證明自己有能力給我們自由(路加五章至十八章)

  主耶穌離開拿撒勒之後,一路在加利利各會堂傳道、醫治病人、潔淨痲瘋,行許多奇事,使祂的門徒更堅固的相信,亦使許多被罪惡撒但綑綁的得釋放,上列各章聖經裏記載相當詳細,時間不許可我逐件提出來。

(三)主付代價叫我們得自由(路十九章至廿三章)

  路加福音十九章十節:「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不論是被擄的、瞎眼的、受壓制的,主耶穌來是要釋放他們,使他們得自由,祂為人子,祂是我們的救贖者,我們至近的親屬,惟有祂才能買贖我們,照舊約代贖的工作需要有這三點:

  1. 是親屬。 2. 有付出贖價的能力。 3. 他願意付出代價。

  為什麼我們需要一位救贖者呢?因為:

  1. 我們的死罪已經定了。 2. 我們在撒但的束縛下作奴僕。 3. 我們的產業失去了。

  我們做奴僕、貧窮、沒有能力,惟有基督才可以買贖我們。希伯來書二章9-10說祂比天使微小一點的人,祂也是神的兒子,祂是沒有罪的,因此有能力救贖我們而且是願意付出代價,祂的死不是英雄式的殉道者,也不單做一個模範,乃是甘心樂意為我們的罪死。

  有一位估稅的官員,專負責為別人的傢俬、汽車、房產估稅的,有一天他到一個牧師的家裏,問這一位牧師:「你有些什麼產業?」牧師回答說:「我的產業很多,我是個最富有的人。」這個人就拿出記事冊,想要記下這位牧師的產業,牧師繼續說:「我有一位救贖主,已經使我得釋放,叫我得自由,這是最寶貴的。還有,我有一個健康的身體,一個與我同心很能幫助我的妻子,和幾個天真活潑的兒女,主耶穌又在天堂為我預備了住處。」

  那估價官把記事本合起來,說:「不錯,你是很富足的人,也是不能奪去的,政府也不能向你徵收稅項的。」

  主耶穌給我們的自由,才是真自由,是最寶貴的;得真自由的人,才是真自由的人。──  白如雪《基督裏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