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悔改

 

【悔改的重要】悔改在聖經裏共提了一百次以上,所以它在聖經中是一個相當重要的題目。它是主耶穌的先鋒施洗約翰講道的題目:「那時,有施洗的約翰出來,在猶太的曠野傳道,說,你們應當悔改」(太三1~2)。當主耶穌出來傳道時,祂第一篇所講的道,就是關於悔改的信息:「從那時候,耶穌就傳起道來,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四17)。當主耶穌差遣祂的門徒出去傳道時,祂吩咐他們要傳悔改的信息:「門徒就出去傳道,叫人悔改」(可六12)。五旬節那天,教會所傳的第一篇信息,也是悔改的道:「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徒二38)

 

【悔改不是後悔】有些人以為悔改的意思就是後悔,但是聖經裏的悔改(repentance)並不是後悔(regret)。許多人常為他們所做過的事,感到後悔、煩惱、憂愁,甚至有時會流淚、哀哭,但是這還不是聖經裏所說的悔改。例如酒徒,可能為喝酒肇事而後悔,但過後很快就會回頭犯同樣的過錯。賣主耶穌的猶大,他也曾為所犯的罪深切後悔,但他的結局卻是出去吊死了(參太廿七3~5),因為他並沒有真正的悔改。聖經所說的悔改,是「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致得救;但世俗的憂愁,是叫人死」(林後七10)。世俗的後悔不但不是悔改,並且它常常攔阻真正的悔改。

 

【悔改不是改好】人總是想,從前我做錯了,所以應該改過自新,應該作好纔能得救。人以為自己總得作一點事情,有一點好的行為。就是這個「作」,把聖經裏的悔改委屈了,變作我們的悔改。

    今天在人的思想裏,悔改就是改良。我從前是犯罪、墮落、失敗的,我今天要得救,就要從現在起,改良自己,把自己弄得好一點。

    有些人根據中文的詞「悔改」而發明了一個新的道理,就是說,悔改不只要有「悔」,也要有「改」;光有「悔」還不夠,還要「改」。這是新約聖經裏所沒有的。這乃是出於人的觀念,因為在人的思想裏充滿了行為,所以人一直注重行為。人們說,從前的行為敗壞,今天就不可再那樣了,所以要改好。

    神的救恩,根本就是要把你天然的生命治死,而不是要把天然的生命改好。如果悔改是指著行為上的改變,那就是說,人天然的生命還能有改良進步的可能。但是主耶穌說,凡「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約三6),不能進步作靈。惟有從靈生的,纔是靈。所以如果悔改是指著行為說的,那你就把神救恩的根基拆了。神的救恩根本就沒有給肉體裏的人有地位,根本就是把你挪開,把你釘死。

 

【『悔改』的字義】「悔改」這字在希臘文裏的意思,乃是心思的轉變。這個心思是人裏面發出思想的機關,所以聖經裏所說的悔改,不是改行為,乃是改思想。悔是心思的改,改也是心思的改。悔和改都不是行為上的,一點沒有行為的意思。當然,真正的悔改,必定會導致行為上的改變,但那是伴隨著悔改而有的現象,並不是悔改的本身。

    聖經說:「應當悔改歸向神」(徒廿六20)。這裏的「歸向神」,原文是「轉向神」。人墮落在罪惡中的時候,人的心思總是背向著神之外的人、事、物,悔改是說,人必須從原來在神之外的一切人、事、物,轉過來向著神。悔改不是重在改過自新,不是重在脫離甚麼,乃是重在轉過來向著神。

    聖經又說:「當向神悔改」(徒廿21)。因為悔改是轉向神,所以真實的悔改,必須是「向神悔改」。世人所要的悔改,是向善悔改,向對悔改。但神所要的悔改,不只是向善、向對,更是向神悔改。人很可能從惡改向善,從錯改向對,而仍沒有改向神。聖經裏所說能使人得救的悔改,必須是向神悔改;不是以神之外的人、事、物作目標,乃是以神自己作目標。

 

【悔改不是針對將來,乃是針對已往】悔改在新約裏都是用在關係到我們的已往而說的。對於我已往所作、所想、所說的,就是我這個人已往的一切,我本來是那樣看法,那樣想法的,我本來以為是榮耀的,是不錯的;現在因為蒙了神的光照,心思裏就有了一個大的轉變。不是對於將來的行為有轉變,乃是對於已往的一切有改變。我對於許多事物的看法有改變,我對於許多事物的估價有改變。本來你以為是榮耀的事,現在你以為是可恥的。悔改不是為著將來的好,悔改乃是為著昨天的錯。悔改不是說將來要怎麼作,悔改乃是在心思裏,對已往的事有一個改變的估價,有一個改變的看法,有一個改變的斷案。

    悔改是心思的轉變,但是悔改總是用在已往的行為上,不是用在將來的行為上。悔改是自己心思上的一變,但是所對付的都是已往的失敗,已往的罪惡,已往的錯誤,已往的不虔誠。這意思就是說,我現在看這些都是錯誤的,都是不好的,這就叫作悔改。

 

【悔改是神光照的結果】悔改就是我們在基督的光中看見自己。當你作罪人的時候,聖靈用光照一下,叫你看見自己,這就是悔改。這是頂要緊的,是最需要的,是沒有法子缺的。如果沒有聖靈光照,沒有看見自己是怎樣,你就不能用眼睛來仰望主耶穌。就像一個人患了肺病,需要被X光照一照,當他看見了X光片之後,就承認他是一個病人,需要休養,需要醫治。所以悔改就是人受神的話光照,看見說他已往所作的都是不對的,他這些日子生活的方式都是不對的。神把他的病找出來,叫他承認說自己不對,這就是悔改。

    許多人原來是不要神的,是沒有想到神的,但到了一個時候,神為了要使人接受祂的救恩,就藉著祂的靈,光照人的心思,叫人看見自己遠離神的光景,叫人知道該轉回歸向神,而感動人的心情,將悔改的心賜給人,使人從神之外的一切轉向神。

 

【要接受神的救恩,悔改是必需的】農夫在田裏撒種,能不能把種子就這樣撒到田裏?麥子是頂容易種的,但是也必須先把地犁過、翻過纔行。照樣,神的救恩也必須先有翻的工作,纔能長得深而不浮。所以,從來沒有覺得自己有罪的人,是不會得救的;從來沒有覺得自己不對的人,是不會得救的。

    悔改在聖經裏的真意,就是對自己的已往有一個新的看法。悔改就是看見自己。一個人如果沒有看見自己,他就也看不見主;看得見自己,纔看得見主。這就是悔改。

    「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三2)。人若要有分於神屬天的國度,就必須悔改。原來人背著神的時候,是不受神的約束,不服神的管治的;放蕩不羈,為所欲為,任意妄為,甚至無所不為。所以人必須悔改,在心思裏有一個轉變,纔能服在神的權柄之下,也纔能有分於神的救恩。

 

【凡是真實的相信必然有悔改】聖經從來沒有說,「信而悔改」纔能得救;但是聖經給我們看見說,人相信主耶穌,他就有悔改的成分在裏面。悔改是包括在信裏面,悔改也包括在得救裏面。悔改不是得救的條件,但是得救的人必然有悔改。人沒有悔改的時候,他就沒有法子信;人有相當信心的時候,他就必定悔改。一面我們也要看見說,人如果沒有悔改,就不能相信。不是說,只要悔改就能得救;乃是說,因為悔改的心能生出相信來。如果沒有悔改,他就不能信。悔改的人是相信的,是得救的。

    「當悔改,信福音」(可一15)。這裏給我們看見,悔改在先,相信在後。要信福音,就必須悔改。不悔改,就不能信。凡不悔改的信,也都不是真信。真信,定規是先悔改而後信。沒有一個真實的相信,前面是沒有悔改的。同樣,也沒有一個真實的悔改,後面是沒有相信的。有相信,就證明有悔改;有悔改,就必定有相信。此二者,是緊緊相聯,而不能有此無彼,或無此有彼的。

 

【悔改的心是神所賜的】聖經說:「神...將悔改的心,和赦罪的恩,賜給以色列人」(徒五31)。這裏是說,悔改是神所賜的,像赦罪是神所賜的一樣。在聖經裏,有好幾次把悔改和赦罪連在一起(參徒二38;三19)。赦罪如何是神所作的,悔改也如何是神所作的;赦罪如何是神所賜的,悔改的心也如何是神所賜的。如同神給我們造了眼睛,是要我們能看見;神給我們悔改的心,也是要我們悔改。真正的悔改,是自然而然的悔改。是你自己悔改,不是人要求你、催促你、壓迫你悔改。是神給了你悔改的心,叫你說,我悔改了。所以悔改是神所作的事。所以聖經裏纔說,悔改是神所賜的。

    我們是神的良善、神的恩慈領我們悔改的(羅二4)。但願神賜恩給我們,叫我們看見甚麼叫作悔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