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人是甚麼】科學的進步與昌明,使人對外面物質的世界,有相當的認識和瞭解。但在另一方面,人對「人」本身的一些問題,卻仍茫然無知。人從哪裏來?往哪裏去?人到底為甚麼活著?人到底是甚麼?格蘭斯頓說:「人生兩件大事,在於研究『人』和瞭解『人』。」大哲學家蘇格拉底說:「人最難認識人自己。」人的問題,一直困惑著歷代賢哲。

    人是甚麼?莎士比亞說:「人不過是一根蘆葦,自然界的弱草,但他是一根會思想的弱草而已。」聰明如斯人,仍無法解決這個難題。其實,若欲瞭解「人是甚麼」,便須追溯人的本源;唯有當人找到人的源頭,纔能找到人生的意義和目的。

 

【人的來源】相信進化論的人,倡說人是由猴子演變而來的;但這一個理論,不但不能在邏輯上自圓其說,在科學上也站不住腳,並且還給相信這理論的人帶來極大的痛苦,人生沒有目標,沒有方向,內心感到苦惱、空虛、混亂、無聊、喪志、頹廢。

    「神說,我們要...造人」(創一26)。聖經清楚指明,人是神所創造的,所以神是人生的源頭。

 

【人生的意義】人既是神所創造的,而神是行事有計劃、有目的的神,神造人必定有祂的計劃和目的,這可以從神造人時所說的話看出:「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創一26)。這裏說出神造人的目的至少有三:()要人彰顯神的形像;()要人代表神管理萬物;()要人對付神的仇敵──爬物──象徵魔鬼(參路十18~19;啟十二9)

    由此可見,人在神的造物中有極其崇高的地位,難怪聖經把天、地、人相題並論(亞十二1)。我們甚至可以這樣說:神造諸天和其上的萬象是為著地,造地和其上的萬物是為著人,造人是為著神自己。聖經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都服在他的腳下」(詩八4~8)。人是神一切造物的中心,是為著滿足神的心意而創造的。

    人不只是神所創造的,並且是照著神自己的形像造的,又是為著滿足神自己的心意而造的,所以人生的意義就是神。人有了神,人生纔有意義;人沒有神,人生就毫無意義。

 

【人的組成】神為了使人能達到祂造人的計劃和目的,因此祂在造人時有特別的講究:「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命之氣吹在他鼻孔裏,他就成了活的魂」(創二7原文)。這節聖經說出人有靈、魂、體三部分(參帖前五23)

    ()人的身體是用地上的塵土造成的,將來在人死後,身體將會腐爛,歸於塵土(參創三19)。人外面的身體,包括四肢五官,是為著接觸物質的世界。人有了身體,纔能具體的感覺到真實物質的存在。

    ()人的魂是在生命之氣進入人身體時產生的,它是人的個格,代表人的「自己」。人的魂是為著接觸精神的世界,含有心思、情感和意志等三個功用。人有了魂,纔有意識存在,也纔能向外表現出自己來。

    ()人的靈是神藉吹氣賦予的,它是人和動物有所不同,人高於萬物的地方;動物只有魂,而沒有靈。人的靈是為著接觸屬靈的世界,含有良心、交通和直覺等三個功用。人有了靈,人纔能接受神的生命,纔能和神交通來往、敬拜神。

 

【神對人的心意】神創造人,並不是造一個機械人,而是給予人自由的意志,盼望人能運用他的意志,與神同工合作,靠神來達到祂造人的計劃和目的。因此當神造人之後,就把人安置在伊甸園裏,當中有生命樹和知識善惡樹(參創二8~9)。生命樹表徵神自己,祂是生命的源頭(詩卅六9);知識善惡樹表徵人不要神,不依靠神。神吩咐人不可吃那知識善惡樹上的果子(創二17),意思就是要人選擇神,依靠神。

    神的心意乃是要人運用他自由的意志,選擇神自己作他生命的內容,作他生活的原則。人若選擇獨立於神,而靠他自己天然的生命,就不足以達到神原初所託付給人的使命,人無法充分彰顯神,也不能勝過神的仇敵魔鬼。

 

【人的墮落】聖經給我們看見,人悖逆了神的心意,中了魔鬼的詭計,而吃了知識善惡樹的果子(參創三1~6)。從此以後,人不但不能完成神的使命和目的,反而陷入悲慘的景況中:

    ()人得罪了神:亞當是人類的祖宗,人類都是從他而生的;當他違犯神的命令的時候,他不只是代表著全人類,並且是包括著全人類。因此,亞當得罪了神,也就是全人類得罪了神。聖經說:「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羅五19);又說:「普世的人都伏在神審判之下」(羅三19)

    ()人離開了神:人原是神造物的中心,人在神的心目中原佔據極重要的地位,但因著人的墮落,使得神不能不將人逐離伊甸園(參創三22~24)。人一離開神,一方面,對於神和屬神的事就越過越模糊不清(參羅一28);另一方面,所作所為就越過越惹神的忿怒(羅二5),而與神為仇「為敵」(西一21)

    ()人失去了神:人遠離神的結果,最後就到「沒有神」(弗二12)的地步。失去神的人生,是一個虛空、沒有指望的人生;人生一切的問題,都是由於人失去了神而引起的。

    ()受魔鬼蒙蔽:魔鬼是真神的對頭,牠是「這世界的神」(林後四4);因著人離開了神、失去了神,魔鬼就在人身上取代了真神的地位,而成為他們的「神」。魔鬼的拿手技倆乃是弄瞎人的心眼(林後四4);牠常躲在這世界的人(如偉人)、事(如學問)、物(如錢財)背後,叫人看重、追求、甚至崇拜一些的人、事、物,就不知不覺的敬拜了魔鬼。

    ()被魔鬼愚弄:人們以為他們自己是聰明絕頂的,其實他們的心眼不只已經被魔鬼弄瞎了,並且他們的全人也已經「臥在那惡者手下」(約壹五19),任憑魔鬼捉弄、宰割,毫無反抗的能力。許多染上惡習的人,明知會傷身、折壽,雖經掙扎奮鬥,仍難擺脫,這是因為有「邪靈」在他們的心中運行(參弗二2),叫他們不能不順從其指揮。

    ()成了魔鬼的兒女:人不只外面的行為是敗壞的,甚至人裏面的性情也是邪惡的。魔鬼已經進入人的裏面,叫人裏面有了魔鬼的生命和性情,所以聖經說,人是「魔鬼的兒女」(約壹三10),魔鬼是人的「父」(約八44)。人既是「屬於魔鬼」的,所以他們的言行也是「出於魔鬼」的。許多時候,人所活出來的樣子,簡直就像鬼的樣子,難怪中國人常稱呼「煙鬼」、「酒鬼」、「賭鬼」...等。

    ()人是失迷的:主耶穌所講「失羊的比喻」(路十五3~7),說出人今天在人生的道路上是失迷的;失迷意即沒有「方向感」。人原是屬於神的羊,但如今如羊走迷,失去了牧人的照顧,以致人浮於世,不知自己從何而來、往何而去,人生沒有目標,沒有方向,渾渾噩噩,迷迷糊糊,正如大哲學家培根所說:「我們不知道為了甚麼目的降生在這個世界上,直到彌留之際纔感到,這是一件多麼大的憾事!」

    ()人是失落的:主耶穌所講「失錢的比喻」(路十五8~10),說出人今天的情況是失落的;失落意即沒有「價值感」。人原是屬於神的錢財,是神手中有用的、有價值的產業,但如今已經失落到魔鬼的手中,變成了無用之物,有害無益。聖經說:「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徒十七28)。人在神面前一旦失去了生存的價值,就不知自己活著是為甚麼,也就沒有活著的必要。

    ()人是失喪的:主耶穌所講「浪子的比喻」(路十五11~32),說出人今天的光景是失喪的;失喪意即沒有「生命感」,就是沒有生命的知覺和能力。聖經說:「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弗二1)。死一面叫人失去知覺,一面又叫人失去能力。人是失喪的,一面對罪惡沒有羞恥感,一面對善義沒有行為的能力。許多時候,人們墮落在罪中,所言所行邪淫可恥,但他們不只不感覺羞恥,反覺得意;而對於該當作的好事,卻又軟弱無力。這種情形,正是人已經「失喪」了的明證。

 

【人虧缺了神的榮耀】聖經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三23)。世人墮落的結果,就虧缺了神的榮耀。「虧缺」的意思是「缺少」、「不足」,原文是現在式,是繼續不斷存在的情況;「榮耀」是指「神的顯出」。神造人的目的,原是要人彰顯神的形像,好歸榮耀給神。但如今人墮落了,人不但不彰顯神的形像,反而顯出鬼的形像,因此虧負了神,達不到神榮耀的要求。人「虧缺」神有兩方面:一方面是本來有的,如今失去了;另一方面是將來希望有的,如今也沒有指望了。人真是絕望到了極處!人也讓神失望到了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