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聖靈

 

【聖靈是誰】許多人對聖靈有錯誤的觀念,以為祂只不過是一種無形的屬靈能力而已。其實,聖靈乃是獨一的真神所擁有的三種位格之一,正如聖父和聖子有祂們的位格,聖靈也有祂的位格,絕不僅僅是個能力而已。因為祂是有位格的,所以聖經纔有「褻瀆聖靈的,總不得赦免」(太十二31)「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太廿八19)的話;若不是祂有位格,人也就無從褻瀆祂、無從奉祂的名施浸了。

    此外,聖經還告訴我們,聖靈會「催」(可一12),會「引導」(路四1),會「被干犯」(太十二32),會「被試探」(徒五9),會「說話」(徒八29),會「吩咐」(徒十一12),會「差遣」(徒十三4),會「定意」(徒十五28),會「禁止」(徒十六6),會「指證」(徒廿23),會「選立」(徒廿28),會「藉先知」說話(徒廿八25),會「隨己意分給各人」恩賜(林前十二11)。凡此種種說明聖靈不只是能力;祂有思想,有情感,有意志,能指揮,能管理。所以說,祂是神,祂有神格。

    聖靈是神,祂和聖父一樣是「永恆」的(參來九14),祂無所不在(詩一百卅九7),無所不知(林前二10),無所不能(路一35)

 

【聖靈的名稱】我們從聖靈不同的名稱,亦可以知道祂的屬性:

    ()與父神有關的名:父的靈(太十20);神的靈(創一2);聖神的靈(但四8);永生神的靈(林後三3);從神來的靈(林前二12);你的靈(詩一百零四30);耶和華的靈(代下廿14);主的靈(路四18)。可見聖靈出於神,來自神;祂與神是合而為一。神藉祂創造,藉祂工作,藉祂顯明。凡一切不榮耀神,不尊崇神的靈,都是偽冒的靈。

    ()與基督有關的名:兒子的靈(羅八15);祂兒子的靈(加四6);耶穌的靈(徒十六7);基督的靈(羅八9);耶穌基督的靈(腓一19)。主耶穌在離世之前曾說,祂去了,就要差遣聖靈來;聖靈來了,要為祂作見證,要叫祂得榮耀(參約十五26;十六14)

    ()與聖靈的屬性有關的名:(約七39);聖靈(路十一13);聖善的靈(羅一4);良善的靈(尼九20);正直的靈(詩五十一10);公義的靈(賽四3);公平的靈(賽廿八6);永遠的靈(來九14);應許的聖靈(弗一13);榮耀的靈(彼前四14);七靈(啟一4):不是有七個靈,而是指完全的靈。

    ()與聖靈的工作有關的名:叫人活的靈(林前十五45);賜生命的靈(羅八2);智慧的靈(出廿八3);智慧和啟示的靈(弗一17);真理的靈(約十四17);施恩的靈(來十29);焚燒的靈(賽四3):除罪;保惠師(約十五26):是站在旁邊幫助、教導、引領、訓誨的意思。

 

【聖靈的表號】聖經有許多關於聖靈的記載,是用表記或象徵,叫我們可以清楚明白聖靈的性質和工作:

    ()(利二1~16):油是用以醫病、止痛、燃燈、膏職的東西,聖靈也是如此醫治罪惡(路十34)、安慰痛苦(賽六十一3)、使人喜樂(來一9)、燃點發光(太廿五8)、膏人成聖(出廿九7;參路四18)

    ()(約四14;七38~39):水是潔淨、止渴提神的,聖靈有潔淨罪惡(弗五26)、澆灌(詩一3)、使人舒暢(約四14;詩四十六4;賽四十一17~18)、白賜(賽五十五1;約四14;啟廿二17)、豐富的(約七37~38)等特性。

    ()(徒二3):火是熱的象徵,聖靈能照明(約五35),能焚燒(約五35),能潔淨(瑪三2~3),能透入(林前二10)。聖靈給信徒工作的熱忱、禱告的誠懇、愛心的犧牲和工作的能力。

    ()風或氣(約三8;廿22):風隨著意思吹,看不見,卻能感覺得到;氣將生命帶到人間,有復甦精神的能力。聖靈強而有力(王上十九11;徒二2)、使人復甦(結卅七9~1014)

    ()雨和露(詩七十二6):表明聖靈是微細的(可四26~29)、能使人舒暢(詩六十八9;賽十八4)、是豐足的(詩一百卅三3)、能灌溉(結卅四26~27)

    ()鴿子(太三16):鴿子的本性是溫柔的,和平的,誠實的,順服的,潔淨的;鴿子也是美麗、可愛的。凡一切出於聖靈的,必定是善良、純全、可愛、溫柔十分馴良的(參太十16;加五22)。一切污穢、邪惡、兇暴、欺詐、害人的,一定是出於邪靈。

    ()聲音(賽六8):表明聖靈會引導(賽卅21)、能發言(太十20)、警告人(來三7~11;約十六7~11)

    ()印記(弗四30):表明聖靈能證實有效(約六27;林後一22),有擔保的作用(弗一13~14)

 

【聖靈的主要工作】根據聖經,聖靈的工作可以簡要地分成下列幾項:

    ()使人知罪:「祂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十六8)。聖靈作工在人的心裏,使人知罪悔改。這就是路加福音第十五章那個婦人所預表的「點上燈,打掃屋子,細細的找,直到找著...失落的那塊錢」(路十五8~9)的工作。

    ()賜人生命:「重生...從聖靈生」(約三3~8)。知罪悔改而信主的人,聖靈就將神的生命帶進他裏面,使他重生,成為神的兒女,所以聖靈又叫「賜生命的靈」(羅八2;參林後三6)

    ()住在人裏:「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裏頭的」(林前六19)。當信徒重生之時,聖靈不只一次進到他的裏面,並且從此一直住在他的裏面,使他成為一個屬聖靈的人(羅八9)。這位內住的靈,繼續不斷的將神的生命和豐富供應我們。

    ()見證得救:「聖靈與我們的靈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羅八16原文)。凡是從聖靈得神生命的人,祂就使他裏面有得救的確信。這個確信,就叫作「聖靈的印記」(弗一13~14);意即聖靈在信徒的裏面作印記的工作,一方面是信徒屬主的記號,表示神已經稱義拯救,一方面也是信徒得基業的憑據(原文作質)

    ()引人行事:「隨從聖靈」(羅八4~5)「順著聖靈而行」(加五16)「靠聖靈行事」(加五25)。聖靈在凡事上引領屬神的人,使他外面的生活與裏面的生命相符。這位聖靈有如膏油塗抹,在凡事上教導我們。

    ()助人禱告:「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羅八26)

    ()導入真理:「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的真理」(約十六13原文)。祂不只在客觀上教導人明白真理,並且在主觀上引導人經歷而認識真理。

    ()更新變化:「聖靈的更新」(多三5)。聖靈在人裏面將人更新,並且使信徒有新陳代謝的變化,直到變化成主的形像(林後三18)

 

【聖靈對信徒兩面的講究】聖靈對於信徒有兩面的講究:一面是住在信徒的裏面(約廿22),或稱聖靈的內住;一面是降臨在信徒的外面(徒一8),或稱聖靈的澆灌。前者是身內的,從裏面流露出來;後者是身外的,是從上頭傾倒下來。前者與生命的豐盛有關,後者與工作能力的大小有關。一般信徒往往追求聖靈外面的澆灌,就如追求說方言、醫病等屬靈的恩賜,而忽略聖靈在裏面的充滿,這是一種反常的現象。

    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會說方言,在各樣的恩賜上沒有一樣是不及人的(林前一7)。照人看,哥林多教會必是一個十分屬靈的教會。豈知事實不然,哥林多信徒們的道德敗壞,生活腐化,使徒保羅給他們的評價是「屬肉體,在基督裏為嬰孩的」(林前三1)。可見聖靈外面的澆灌,並非信徒的首要追求目標。要緊的,乃在於裏面被聖靈充滿(弗五18),使信徒在生命中長進,能以脫離罪惡的捆鎖,過得勝的生活。

   

【聖靈在信徒身上的作為】聖經裏描述聖靈在信徒身上的作為,分別用許多不同的名稱,今試將它們解釋如下:

    ()聖靈的浸:使信徒浸在聖靈裏,成為基督的身體,進入靈裏的合一(林前十二13)

    ()聖靈內住:聖靈住在信徒裏面,叫他有屬靈的生命(羅八11)

    ()領受聖靈:信徒第一次得著聖靈的內住(約二十22)

    ()聖靈降臨:聖靈降在信徒的身上,叫他得著能力(徒一8)

    ()聖靈澆灌:聖靈大量的降在信徒身上,以遂行祂特殊的作為(徒二17~21)

    ()聖靈引導:聖靈在信徒的裏面運行,使他能靠以行事為人(加五16~25)

    ()聖靈膏抹:聖靈在信徒裏面的教訓,使他不致斷絕與主的交通(約壹二27)

    ()聖靈充滿:聖靈在信徒裏面暫時的擴大佔有,使他活出屬靈的模樣(弗五17~18)

    ()滿有聖靈:聖靈常時不斷充滿在信徒裏面(徒十一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