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經歷完全的救恩

 

馬太福音一章二十一節: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按肉身來說,馬利亞是耶穌的母親,因為聖靈藉她的身體生了耶穌,而耶穌本來是神的兒子,祂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所以主常稱自己是人子,並不是說神子,如經上說: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太二十28)祂來到地上的目的就是要作人,因為這樣纔能完成神的救贖計畫,且滿足神的心意。

在本節經文中,天使吩咐馬利亞為將要出生的兒子起名叫耶穌。任何人的名字都是有意思的,父母為兒女起名代表了他們的期望和心願。耶穌是希伯來文約書亞的音譯,它的意思是耶和華救主,即救主之意,就是神來作人的救主。因此,耶穌的名字說出了祂的職分和工作,以及來到世間的原因:就是為了要拯救我們。而基督的意思就是受膏者,亦即是神的受膏者。在舊約時代有兩種人可以受膏;

1.      大祭司。亞倫作大祭司時,神的膏油澆在他頭上,表明神揀選了他。舊約時代的膏油是預表聖靈。

2.      君王,神揀選大衛作以色列的王,差遣撒母耳用油膏大衛。所以受膏者有大祭司和君王兩方面的職分,而耶穌就是受膏者(基督)。

上述兩個職分正是耶穌基督的預表,祂承擔了這工作,完成了神的旨意,為我們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成就了救恩之後,神叫祂從死裏復活,並稱祂為主、為基督。祂是神的受膏者,也是大祭司,在神面前為我們祈求。經上說:誰能控告神所揀選的人呢?有神稱他們為義了。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裏復活,現今在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羅八33–34)在舊約時代,祈求是大祭司的工作,大祭司一年一次進入至聖所為神的子民獻祭贖罪、代求,所以在基督身上有一個很重要的職分,就是大祭司。聖經告訴我們: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四15–16)耶穌基督是中保,就是擔保人,因為我們犯了罪,祂就為我們擔當了,用寶血遮蓋了我們的失敗,另一方面又替我們祈求,成了神與人之間的中保,叫我們能蒙受這樣大的福分。受膏者也是君王:耶穌從死裏復活、升到高天,坐在神寶座的右邊。從今以後,祂成為萬王之王、萬主之主,萬膝要向祂跪拜,萬口要向祂承認,有一天祂還要再來審判世界,這就是基督所包含的意思。

聖經說: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主來到地上的目的是要將人從罪惡裏救出來;今天我們所信的基督教,並不僅是一個宗教。人以為凡宗教都是導人為善,這是十分膚淺的見解;表面上每一種宗教都有它的教義,都是勸人離惡向善的,但耶穌不只是勸人為善,或立下某些道理教義叫人遵守。祂乃是將人從罪惡裏救出來。今天我們需要的不是宗教,而是拯救。道理、學問、知識、宗教、法律,只能讓人知道何謂善惡,卻沒有能力使人勝過罪。我們不是需要更多規條,乃是需要人性的改變,需要有能力勝過罪,並活出新的生活。就如一個掉在海裏的人,所需要的不是游泳的教導,而是一個有愛心的人跳到海裏把他救上來,所以耶穌不是教主,乃是救主

主耶穌不但說了許多永恆不變的真理,祂本身更是我們的拯救,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我們所信的耶穌不是道理、教條,而是永遠的生命。祂在十字架上從死裏復活,把自己的生命釋放出來: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十二24)主死於十字架且從死裏復活,就把祂那聖潔、勝過罪和撒但的生命釋放出來,凡接受祂的就得著祂的生命。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約壹五12上)所有基督徒,無論他身在何處、是何種族,都是主這落在地裏死了的麥子所生出來的子粒。

 

天天經歷主的救恩

耶穌的職分是救主,並不只是叫我們蒙恩得救而已,而是把我們從罪中救出來。我們親近主、奉主名禱告,或是在祂名裏說話行事時,都在經歷神的救恩: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羅十13)尚未蒙恩前,你只要求告主名便能得救;蒙恩以後,你還有軟弱、艱難求告主的名,也同樣經歷到祂的拯救。求告不是口頭上的呼喊,這是毫無意義的,神也不是要這個,祂所要的是出於心靈的求告。任何時候,特別是你軟弱、傷心、失敗、心靈痛苦,感到四面受敵、力不能勝時,你便可學習經歷這個功課。當你想到主,從心靈裏呼求祂:主耶穌啊,説明我!拯救我!若你心中有真實的倚靠和尋求,只要呼求祂,祂的拯救便臨到你,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我們一求告祂,仇敵撒但都要逃跑。當大衛帥領以色列人與外邦人爭戰時,他們在戰場上一呼求主的名,便要大大得勝。所以在你的生活中若有這樣的學習,就會享受到主的拯救;縱然是你最軟弱疲倦,什至不想禱告時,你只要跪在主面前,說:主耶穌啊,説明我!供應我!這種出自心靈、渴望倚靠主的呼求,就叫你感覺到主名的甘甜,與主的親近。

 

最大的罪──遠離神

就客觀的事實來說,我們早就在主耶穌的名裏,但在主觀的經歷裏,我們時常會離開主:我們的心思、情感、意志常是偏離祂,裏面充滿世界的東西。然而,耶穌的職分乃是,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祂不但在以往救了你,在今天、在將來祂還是要救你。基督的救恩是救到底的。祂叫你靈魂得救,在今生祂一直是你的救主,無論何時祂都要救你──救你脫離自己、情欲和罪的捆綁,以及勞苦和重擔,這是神的工作。

一般基督徒所理解的罪,是行為上不對的表現,我們透過耶穌基督的救贖,得蒙赦免並脫離罪。另一方面,罪在原文的意思是失去目標”──原來我們失去了神給我們目標。也就是我們事奉、生活的中心。人與神是不能分開的,人偏離了這個目標,以偶像代替這位真神,這就是罪。許多基督徒覺得自己沒有拜偶像,也沒有犯上什麼大錯,就以為自己沒有罪,不!聖經讓我們看見,只要你的心遠離了主,就是罪了,因為祂是我們事奉的目標、生活的方向。祂是我們的標杆,離開祂,我們就很快沉淪在罪中,被罪捆綁。所以當你沒有禱告、讀經、聚會,對主沒有渴慕的心,這就是罪了,因為你遠離了人生真正的目標,以世俗的目標──例如賺錢、宴樂或世界裏的成就代替之。

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你蒙主光照,就會提醒你當初信主時是何等愛祂,什麼願意擺上,但久而久之,因著環境的變化,就由一個愛主的人,變為愛瑪門(錢財)的人,把所有的時間都給了世界,讓它霸佔了你的心。雖然你心靈願意跟隨主,也聽了許多道,但你的生活、時間、都被世界佔據了,所以我們需要悔改。

罪就是偏離神,以別的東西代替耶和華,人的愁苦就必加增;若有任何目標取代了主自己,或你追求別的事物超過追求神自己,你就是失去目標而犯罪了。罪不僅是道德的問題,人類更大的罪乃是偏離目標。有些人生活很規矩,但也是個罪人,因為他們遠離了造他的主,失去了人生的目標,所以對於基督徒而言,罪就是遠離神、不愛神、不敬拜神,同樣,凡不出於信心的都是罪。所以,當我們偏行己路時,唯一拯救之門就是呼求主的名,心轉向祂。我們若轉向祂,祂就必接納我們,為此我們需要向祂禱告:主啊,拯救我!你名叫耶穌,是我的救主!你以往救了我,今天我落在黑暗之中,在我身上有許多捆綁和難處,你仍然要救我。主啊,你是我的救主,求你拯救我脫離現在的困境和難處。你若呼求主的名,祂必拯救──祂不單以往救了你,今天祂仍要救你,並且將來還要救你。所以無論你何時求告主的名,祂就要幫助你、拯救你,因為祂的職分就是。我們的主充滿慈愛,祂從不拒絕人的呼求。

 

注目耶穌

有一次耶穌和門徒來到一個地方,以五餅二魚喂飽五千人,以後便上山去禱告。門徒坐船到加利利海的另一邊去。半夜時分,耶穌在水面上行走,門徒看見以為是鬼怪,怕得半死,主對他們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西門彼得就說: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裏去。耶穌說:你來吧。因著主耶穌的應許,彼得便離開船,走在水面上;但當他的眼睛離開主轉望向風浪時,他就害怕得要沉下去了。那時,彼得立即呼求:主啊,救我!雖然他失敗以致跌下去,但還曉得向主呼求;他一禱告,主便立刻伸手拉住他,把他救上來,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疑惑呢?

弟兄姊妹們,當時主對彼得說:你來吧。這是一個應許。在我們行走天路時,祂同樣應許我們:跟隨我吧。在跟隨主的路上,要面對很大的試探,到底你是仰望耶穌,還是看環境呢?什麼時候你看環境,什麼時候你就失敗。彼得的失敗正是由於眼睛偏離了耶穌;他的眼若注目於主就走得好,但他的眼若注視周圍的風浪,便遭遇失敗。今天我們的眼目當仰望那位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我們若離開了這個目標,就必沉下去。罪就是偏離目標,所以,無論我們的光景如何,只要定晴在耶穌身上,以祂為人生目標、事奉和追求的物件,就不會跌倒。但你若偏離這個目標,只看見四周的艱難、人事物的變遷,就一定會沉下去,無力走上這條天路。這世界是個苦海,每人都要面對不同的苦,但基督徒的不同之處,乃是我們早已在救恩的船上,並有主與我們同在,只要仰望祂就能走在這個苦海之上,勝過風浪。

 

時時求告主 不倚靠自己

當彼得快要沉下去時,他不靠自己,他只是呼求主。彼得是個漁夫,必然深諳水性,至少當時也可以遊到船那裏去,但他只呼求主:主啊,救我!這纔是聰明的基督徒!在跟隨主的道路上,也許你有很大的難處,早就四面受敵,但你需要有保羅的眼光:四圍受敵,卻不被困,因為有寶貝放在瓦器裏──耶穌基督在你裏面。最愚蠢的基督徒,就是那些遇到困難只靠自己不呼求主的人。跟隨主的人,一旦碰到困難,不是誇自己的剛強、得勝和以往的經歷,而是立刻求告主、親近主。這正是耶穌的職分,他要把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把他們從迷途中救出來。你需要悔改,無論你在什麼時候轉向神,祂就轉向你;你再求告主的名,在祂面前認罪,呼求祂的拯救。主耶穌一旦臨到,第一個工作就是拯救;祂以往救你是叫你得救,今天則要救你脫離世界、勝過世界,所以我們需要有這方面的看見。

 

耶穌是我們的主

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我們是主的百姓,祂用自己的血救我們脫離罪惡,成為祂的國民。主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祂要牧養、拯救自己的子民,建立祂的國度。所有愛主的基督徒,都有分於神的國度,有一天要與基督一同作王。親愛的弟兄姊妹,許多時候我們只曉得耶穌是救主,但在生活中卻沒有讓祂作王,這是我們的虧欠。我們實在要學習這個功課,並不是危難時才呼求主,順利時就離開主;祂不是我們的僕人,千萬不要利用主。在平常的生活中,把心中的寶座讓給祂,叫基督在凡事上居首位。神願意讓基督在凡事上居首位,主正等候仇敵作祂的腳凳;今天信徒理當將心中的寶座讓給主,在凡事上讓基督居首位,不是等到有難處才親近主,乃是在日常的生活中讓主作王作主。若真是這樣,有一天你便要與基督一同作王,有分於主的國度,但今天你若自己作王,就要失去許多賞賜。弟兄姊妹們,你不但僅僅得救了,在生活中你要更多經歷主的救恩,更多讓祂在你心中作主作王,讓神的榮耀從你身上彰顯出來,叫你人生有真正的目標,榮耀神的名,願神祝福你。── 程蒙恩《生命信息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