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新生命.新生活

 

許多初信的基督徒,得救後都會有一個疑問:如何開始過一個正常的基督徒生活?到底有什麼事情會發生在基督徒生活中?

 

在基督裏

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這節經文讓我們看見:在基督裏就是新造的人。聖經告訴我們,新造的人不是根據好行為,或是曉得基督教的道理,什至和基督徒一起生活。聖經中的定義乃是:新造的人是根據你是在基督裏。要弄清楚在基督裏這幾個字,你要先曉得你原來站在什麼地位上。聖經用一個特殊的名詞──在亞當裏,也就是說所有在亞當裏的人都犯了罪,因為我們的始祖亞當犯罪以後,經上說:罪就入了世界,世界亦沉淪在罪中,從那天開始,全世界的人都在罪的權勢底下,也在神忿怒之下。但自從你接受耶穌作救主,神就將你從撒但的權勢中拯救出來,然後遷到祂愛子的國裏,也就是耶穌基督的裏面。

我得在基督裏是本乎什麼呢?聖經說:我們得在基督耶穌裏不是本乎我們的行為、知識、背景,而是本乎神。神的救恩臨到你,叫你看見耶穌是救主,從那一天開始,你接受了耶穌作你的救主,你就搬家了,從撒但的權勢中被遷到神愛子的國裏,也就是在基督裏。換句話說,你是從罪和世界裏被拯救出來,神將你放在祂愛子耶穌基督裏;從那天開始,你是在基督耶穌裏,一個蒙神保護看顧、賜福的地方,也是神所喜愛,能與神交通的地方。在客觀的真理上,這是一個地位,是每一個基督徒都可以擁有、享受的。自從你得救那天開始,你就有這個地位,你不是在自己、世界、撒但的權勢和罪的捆綁裏面,你乃是在基督裏,所以你無論走到天涯海角,請緊記:你在基督裏。

 

新地位

或許有人要問:如果我犯了罪,那怎麼辦呢?我剛得救時很喜樂,但這段時間我沒有禱告讀經,那麼我是否仍在基督裏呢?什至有人說:從前我所撇棄拆毀的罪,如今因我軟弱了,又從新建造起來,到底我現在是在哪里呢?就客觀的事實來說,你仍在基督裏,無論你是軟弱、失敗,還是剛強、得勝,聖經告訴我們:只要你曾有一次清楚、肯定地接受耶穌作你的救主,你怎麼軟弱也不會失去這個在基督裏的地位,也就是神所賜給你的地位。在基督裏也就是在恩典裏,今天我們在恩典之下,不是在律法之下,所以我們必須曉得:任何時候你都不會從神的恩典中墮落下去,無論你如何失敗,你都在恩典底下,也就是在神的愛之下。神仍然愛你,因為祂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約十三1下)  

聖經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林後五17上)你接受主而在祂的裏面,從那天開始,你就是新造的人。因為神已經將祂聖潔、永恆、非受造、勝過罪、勝過世界和撒但的那一個生命賜給你了,如經上說: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約壹五12上)。自從你接受耶穌基督作你的救主,你便得了神的兒子,就有了神的生命,也就是新生命。

 

靠主寶血住在主裏

如何開始新生命呢?聖經說: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在此,你必須留意幾件事:第一,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成了永遠的功效。你的眼目從今不能再看自己,因為一個基督徒若整天都在看自己,很快就要跌倒了。從我們得救的那一天開始,主要我們轉眼不看世界、環境和自己,主要我們看那位真實的主,在十字架上所成全的救恩,所以你必須看見:舊事因著寶血的潔淨都過去了。有些人可能認為以往自己犯了許許多多的罪,在別人眼中是個壞透的人;或許別人都認為我沒有什麼出色,以致終日自卑。又有些人認為自己犯了許多罪,就很內疚,什至犯了很多不能啟齒的罪,便感到傷心。因此,每一次要追求愛主的時候,就想起以往的失敗,以致灰心,無力往前,不能愛主。又有些人終日落在掙扎矛盾中,良心軟弱常常被控告,對自己的罪得洗淨沒有把握。

若要從上面所論的光景中釋放出來,你必須看見耶穌基督的寶血有永遠的功效:祂曾經一次潔淨你,就永遠洗淨你。寶血並不只是洗淨你昨天的罪,乃是洗淨你一生所犯的罪;你的罪疚和任何虧欠,在主的寶血之下都完全潔淨了,所以你必須相信寶血的功效。馬丁路德改教的時候,有一個晚上魔鬼來找他,對他說:馬丁路德啊,你犯了許多罪,你還敢親近耶穌嗎?馬丁路德問魔鬼說:我犯了多少罪呢?牠就拿出一本簿子來,裏面記載路德許許多多的罪;魔鬼一頁一頁地翻下去,指出某年某月某時路德犯了什麼罪,即使連他已忘了的,魔鬼都記得一清二楚。路德看完以後,承認這些罪實在是他所犯的,就問魔鬼說:還有沒有?魔鬼就拿出一冊更大更厚的本子,其中記載他的罪狀。路德打開一看,發現每一項都是真的,什至連他忘了的罪都寫在其中。主的僕人馬丁路德又問魔鬼說:還有沒有?牠說:還有!還有最後一卷!這一卷更厚更大,打開一看也全都是真實的罪,魔鬼因此很高興,控告路德犯了這麼多的罪,他還能得救、稱義嗎?馬丁路德在異象中拿起紅筆,把所有的罪一筆勾銷,宣告說: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已經洗淨、塗抹我一生所犯的罪!不錯,我是個罪人,可能我犯的罪比別人還多,然而,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祂的寶血已經完全洗淨了我。故此,你一得救以後,就看見主寶血的功效,相信主完全的救恩。你來到主面前認罪,祂的寶血就能洗淨你所有的罪,包括以往和現在的罪。

 

了結拜偶像的生活

經上說:舊事已過,一切都變成新的了。你需要了結以往的生活。因耶穌基督的寶血遮蓋了你,所以在神的眼中,你是一個新造的人、是一個義人;祂給你一個新的地位──在基督裏,和一個新的生命──神的生命,所以你必須了結以往的生活。以往你過著拜偶像的生活,經常在偶像面前上香、拜祭,得救以後,你必須把一切屬於偶像的東西徹底除掉,什至連祭偶像之物也不吃。叫你從今以後良心不會軟弱,不會因為看見這些東西就怕。把外面所有偶像的東西除乾淨,裏面便完全改變,因為你在基督裏就是在平安中;從今以後,不是你怕鬼,而是鬼怕你──牠怕那位住在你裏面的主耶穌。

 

了結犯罪的生活

此外,你還要了結以往犯罪的生活。假若你以往是醉酒的,你需要把家中尚存的酒除掉,免得你空閒在家時,因望見它就成了很大的試探而失敗,或是軟弱了就伸手拿來喝。又若你以往喜歡賭博,當你得救之後,聖靈感動你、光照你,就當把那些賭博的玩具、屬魔鬼的東西完全除掉。又要遠離賭博的場所和以往的賭友,免得你軟弱時,撒但便藉他們來試探你,又再重新俘擄你。此外,現今世代許多人都追求世界榮華,他們的衣著越來越暴露,認為露得越多越漂亮,甚至有些基督徒也隨波逐流。雖然時代潮流會叫人感覺麻木,然而你信了耶穌以後,聖靈要光照你,若你的衣著離開聖徒的體統,你的本性會叫你羞恥,你裏面會感到不舒服,便要放棄它。

 

了結放蕩的生活

聖經稱我們尚未得救時的生活為放蕩無度、沒有管治自己的生活。那時的行為放蕩,整天賭博、醉酒、放縱私欲、濫交,過著無意義、無價值的生活,你得救以後必須了結這種生活。假若你有一班酒肉朋友,首先你要向他們作一個強的見證:你已經信了耶穌。聖經中記載主耶穌曾經路過一處地方,看見一個名叫馬太的稅史坐在稅關上。當時的稅史從百姓身上榨取金錢,把多收的稅款花在賭博、淫亂及各樣罪惡的事上。主耶穌呼召馬太:跟從我吧!馬太就跟從了耶穌。在他定意跟從主之時,先回到自己家裏,擺設了一個大筳席,請了他的朋友和主耶穌來,他在其中便見證得救後的喜樂,使許多稅史和妓女因此信了耶穌,然後就都跟從祂。

在我們得救以前,可能有各方面的關係,成為基督徒之後,不是要斷絕所有的關係。但所有酒肉朋友,凡令你犯罪,過放蕩無度、無意義生活的,這類關係便需要了結。要向他們見證主,影響他們來跟從耶穌;如果他們不肯的話,為他們的靈魂禱告,但自己要先分別為聖,過一個在基督耶穌裏、在愛裏的生活。主會引導你,認識一些同樣有神生命的基督徒為朋友,可以聚在一起互相激勵,活出新生命的樣式。當你了結以往的生活後,一切就都變成新的了。

 

新生命  新生活

經上說: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神給我們的不是犯罪、墮落的生命,而是聖潔的、帶著神本質的生命。當你得著神的生命,你就有了新的性情:便是聖潔、公義,此外,神的生命也有愛的本質。一頭豬的生命是骯髒的,牠的口味、性情、習慣都是骯髒的,如果你僅是改變牠的環境,把牠放在人所住的客廳裏,你可能很高興說:噢!我改變了牠啦!因我已經改變了牠的環境。但那頭豬感到十分痛苦,牠會覺得自己像在監牢裏被人管治,一點自由都沒有。牠痛苦極了,因為這不是牠生命的要求;直到有一天你釋放牠,牠跑出去第一件事就是往泥巴裏去滾,滾完以後,你替牠感到很痛苦,其實牠覺得很開心,因為這是牠生命的要求。今天情況也是一樣:人的本性都是趨向犯罪的,如果僅用表面的作法將一切犯罪場所一夜之間關閉,我相信有許多人要跳樓自殺,因為他們覺得痛苦而沒有地方發洩。

故此,神的救恩乃是要改變你生命的本質,而不是先改變環境。我們都知道這世界的環境越來越邪惡,撒但的工作越來越猖獗,但神的救恩是改變人性,把祂聖潔的生命賜給我們。就如那一頭豬本來是骯髒的,在豬槽中生活,有一天如果神要救牠,就要改變牠的生命。相比之下貓的生命就潔淨得多了,假若這頭豬變成一隻貓,牠自然會從槽中跳出來,因為豬槽絕非牠的口味。事實上任何生命都有自己的特質,例如鳥必然是在空中飛,魚必須在海裏遊。今天我們所得的生命是神的生命,就應當活出神的樣式,所以基督徒在地上是彰顯神的榮耀。把神的聖潔、公義、慈愛彰顯出來,就如本來你覺得賭博會令你很開心,但信主以後若再去賭博,內心一定很不平安,一點享受都沒有,好比一隻潔淨的貓,牠的生命是乾淨的,但被丟在豬槽中就感到痛苦,因為生命不同,生活要求、口味也不同。

親愛的弟兄姊妹,原來我們的光景都和世人一樣,直到有一天,神將祂的生命賜給我們。我們改變了,從那天開始,神的救恩從裏面作到外面:我們的生命先改變,我們的口味、追求、人生觀也跟著改變。原本很喜歡犯的罪,如今一接觸就心裏不安,總是沒有享受,這就是聖靈改變的大能。有一位弟兄是很孤單寂寞的船員,每次船靠近碼頭時,他必然會上岸大大發洩一番,尋求罪中之樂,然後醉回船上。以往他都以這種生活為自己的誇耀,為他人生惟一的內容;當他得救之後,有一天又和朋友到酒吧去,忽然感到很痛苦,有一種心靈裏面的責備,叫他不能久留。後來他出來吸一口新鮮空氣時,望著天對主說:主啊,到底我信了你以後,可不可以再去跳舞呢?為何我今晚這樣苦悶呢?就在這時,聖靈在他心裏警戒他不要進去,他就離開朋友,回家去了。在途中他充滿喜樂,非常平安,後來他從聖經看到不可過放蕩的生活,他才知道神的生命已在他裏面提醒他、改變他。

 

順服生命的感覺

親愛的朋友,因信耶穌基督,新生命已經在你裏面;這生命在你裏面,你就有生命的感覺,當你犯罪時,會感到內疚。有了新生命的性情,你自然會有新的口味,在消極方面,你犯罪之後會有內疚的感覺;在積極方面,你開始喜歡參加聚會。也許以往一提到基督徒生活你就怕,參加聚會、與弟兄姊妹一同唱詩禱告,你就想睡覺,因為你裏面沒有感覺,沒有新生命。現在你得救了,整個人就有感覺,一碰到有同作基督徒的,裏面就充滿喜樂,簡單的談幾句心裏就產生共鳴;同心禱告,或一起讀聖經則更有享受,這就是新生命的開始。神的生命在你裏面,叫你喜歡親近神、愛神、愛弟兄姊妹、愛所有信主的人、愛你周圍旁邊未得救的靈魂。這生命叫你厭惡罪惡、喜悅與神交通,每次禱告的時候你都會覺得很開心、很釋放。

 

一切都變成新的了

聖經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親愛的弟兄姊妹無論你以往的生活如何,忘記它吧!相信寶血的功效,它已經完全洗淨了你。神所給你的時間、光陰、年歲都是新的,擺在你面前的經歷和目標是新的,你所過的生活更應該是新的。你的人生好像揭開了新的一頁,進入了新的階段;自然這個新生命不但叫你有新的感覺、口味、愛好、追求,還有新的目標。你人生的目標不同了,以往你所看重的是錢財,像世人那樣說錢是最實際、最重要的。但你得救之後,聖靈要改變你,叫你在任何環境中都能因有耶穌而滿足喜樂。錢財並不能加添你的喜樂、解除你心靈的痛苦、減少內心的煩惱,惟有耶穌能夠滿足你,能夠把喜樂平安賜給你。

 

撒該的悔改

有一個財主生來個子矮小,是一個稅吏長。那天耶穌要進耶利哥城,他心裏暗暗地渴慕親近耶穌,但因眾人都夾道站在路邊要看耶穌,他個子又矮,只好爬上樹,在那裏等候耶穌經過,以為主不知道他在樹上。耶穌進城舉目一看,就對這個財主說:撒該,下來吧!今天我要住在你的家中。他非常喜樂的從樹上下來,接待耶穌到他家中,又在眾人面前對主說:主啊,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我也要把我一半的家財分給窮人。耶穌說:神的救恩臨到了這個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在這段經文裏我們看見,神的救恩改變稅吏長撒該。並不是說人人要像他一樣把財產一半分給別人,而是看到撒該這個人信主之後,他的性情和人生的目標都改變了。他本是個稅吏長,乃是靠敲詐勒索致富的。他是一個視錢如命、貪得無厭的人,見到錢財就想要,但信了耶穌之後,他對錢財的看法改變了,他自動說:我將一半分給窮人,虧欠了誰就還他四倍。對他來說,錢再不能佔據他的心。

親愛的弟兄姊妹,現在整個世界好像都被錢財俘擄了,人心永不知足地追求錢財,這是世界的潮流。然而,身為基督徒,聖經教導我們說: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提前六6)任何時候你的心沒有以主為滿足,就要落到被錢財刺透你心的地步,你得救以後,聖靈要在你身上作奇妙的工作,叫你以主為滿足;在任何處境中以主為喜樂,就像撒該那樣,不是錢的問題,是你的心被主充滿的問題。許多人很愛錢財,所有的時間都埋在世界裏面。早晨一起來所想的就是如何賺錢,晚上睡覺也在造這個夢,根本無心禱告讀經親近神,這就是被撒但俘擄的光景。我們需要有生命的感覺:基督徒的生活、生命、生存都在主的手中,明天不在我們的手中,我們需要在主裏有安息,以主為我們的滿足。今天你是在基督裏面,你需要像撒該那樣改變生命;從今以後,你所追求的是主耶穌自己,把一生完全交托祂。

 

新生活──為主作見證

聖經又讓我們看見,人得救以後還有另一方面的改變,就是對人感覺的改變。在馬可福音第五章裏記載了一個故事:從前有一個人被許多鬼附著,有一次耶穌經過那地方,將鬼都從他身上趕出去,釋放了他。他清醒過來之後要跟隨耶穌,耶穌卻對他說:你回去吧,把神在你身上所行的一切事,告訴你的親屬和那地方的人。他回去以後,真是把耶穌所行的奇事傳遍那一帶地方。親愛的弟兄姊妹,你信主以前對人漠不關心,一點感覺都沒有,亦從不覺得周圍的人很可憐。但得救以後,神的生命充滿了你,這是愛的生命、是舍己的生命,叫你關心周圍的人;無論是你的家人、親戚朋友、同學、同事,在主面前你該為他們禱告。

你可以作兩件事:禱告和見證。這個生命充滿了愛,得救以前的生命是自私的,你整天只看見自己,亦不喜歡別人比自己好,但得救以後,主要你看見周圍許多的人,如同羊沒有牧人。主愛他們如同愛你,主要拯救他們,所以你要為他們禱告。新生命的開始,就是一個愛的生命之開始。這世界是開始於恨,但今天我們所得的生命是始於愛:耶穌為了愛罪人,在十字架上舍去自己的生命,祂就是把這生命給了你;自此你曉得什麼是愛,你也需要知道如何去愛。你需要愛家人和周圍的人,不要讓生命的光暗淡,不要讓愛的火焰熄滅,不要讓聖靈的感動被消滅。

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主的愛今天感動你,就把你所得的生命分給別人。因為耶穌說:你們白白的得來,也要白白的舍去。你得了耶穌,就把耶穌傳出去;施比受更為有福,你要成為傳遞祝福的人。聖經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今天你在基督裏,就是新造的人,以往所有的事,因著基督的救贖都過去了,一切都變成新的了。以後一切的年日、機會、經歷,各方面所要面對的都變成新的了。願神祝福你,使你有新生命的見證,有新的歷程,願祂完全得著你。── 程蒙恩《生命信息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