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重生的真義

 

基督徒有三種人:               

1.有重生的經歷,卻不懂得解釋重生。

2.雖有重生的道理和知識,但本身卻沒有經歷過重生。

3.既曉得重生的真理,亦有重生的經歷。

約翰福音三章一至八節說: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底母,是猶太人的官。這人夜裏來見耶穌,說:拉比,我們知道你是由神那裏來作師傅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跡,若沒有神同在,無人能行。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尼哥底母說:人巳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麼?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希奇。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哪里來,往哪里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在耶穌那個時代裏,法利賽人是當日猶太人中的一派,自以為是認識神的學者,專門教導猶太人。他們對聖經十分熟悉,有相當深入的研究,尼哥底母在法利賽人中頗有名望,是猶太人的教師,也是做官的。換言之,他在當時是一個十分有學問、有地位的人;他又有豐富的人生經驗,但令我們希奇的,是在他裏面依然有很多解決不了的問題,且有許多難處。照一般人的看法,內心的難處多是發生在那些生活困苦、身體有病痛的人身上,但這幅圖畫給我們看見,事情並非如此簡單。在整個社會中,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難處,正如尼哥底母是一個法利賽人,是有學問、有權威的聖經教法師,又是高官,專門教導猶太人認識神,但他心裏也有許多不能解答的難處。可見每一個人都需要主,也只有到主面前纔能得到解答。

 

人人需要重生

耶穌怎樣解答這些難題?神的救法和人的救法是完全不同的。尼哥底母既有學問,又是年長、有名望、有閱歷的人,但他不能憑經驗、學問和宗教知識,來解決內心的難處,所以他來找耶穌。他為何在夜裏來找耶穌呢?因為當時耶穌大約三十歲,從外表來看是一個年輕人,而尼哥底母卻是一個有名望的長者,若是光天白日來請教耶穌,恐怕別人知道便失面子。但他內心實在有需要,他知道耶穌不是一個平凡人──祂是從神那裏來的,因此,他在夜間沒有人看見時,暗暗地來找耶穌,盼望耶穌能給他一套高超的道理或方法。但他不知神的救恩與人的想法是截然不同的。

他來見耶穌的時候,沒有一下子把問題都說出來,我相信他的確有許許多多的問題要問耶穌,或許他想問耶穌為何能行神跡,為何祂話中帶著權柄,為何祂的話使百姓得著滿足和光照……。但奇怪的是,耶穌沒有等他開口就立刻教導他,約翰福音三章三節說: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主知道在人心裏有一個通病,就是遠離神,正像當日的法利賽人在傳講神的道,卻可能沒有真正得著神,所以耶穌基督首先要解決人重生的問題。祂一開始便講出這個中心,就是你必須重生,神知道人真正的需要不是肉體上的醫治,不是在人有什麼困難時就幫他一下,或改良一下人的行為,乃是要徹底改變人的光景,把神的生命賜給人,叫人活出新生的樣式,勝過一切的難處。所以當尼哥底母來找耶穌時,主並不是問他有什麼難處需要幫助,反而帶他面對重生問題,因為這是根本的問題。

 

神的救法──重生

為何我們需要重生呢?因為今天發生在社會上的各種問題,事實上不是僅僅由於制度、法律的不完善;當然從某一個角度來說是因為法律、制度的不完善,但更深一層來說,真正的問題卻是在於人。即使有一套最完善的法律,人都會找漏洞,因為人性出了問題;有人的地方就有麻煩,到處充滿了勾心鬥角、明爭暗鬥。這混亂的光景源於人遠離神,被罪捆綁。人遠離神便過著背重擔、沒有安息的生活,所以各階層的人都有他們自己的難處,如疾病、情感、理性、情欲、家庭、生活、前途的困難。

耶穌首先要解決的,就是人的重生,無論有沒有學問,都必須重生,先得著神的生命,所有難題就必解決。換句話說,教育解決不了人內心的難題,道理、知識、宗教、律法都只能叫人知道善、惡、益、損,卻沒有能力叫人勝過罪,這就是今天全人類所面對的難題,許多人都落在一種痛苦裏面,就是:他受了教育以後,立定心志要過一種新生活,但到頭來還是失敗了,就如聖經論到人的真實光景說: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卻由不得我(羅七18下)。比如說:我可以立定心志不賭博、不醉酒,因我知道這不但會傷害我,也會傷害我的家庭和親人,但罪的欲在裏面發動時,就不能自製了。在某一種試探來到時就控制不了自己,就又落在犯罪光景中。

今天美國的離婚率非常高,四個家庭中就有一個以離婚收場,在加州甚至每兩對夫婦就有一對離婚,難道他們沒有受過教育、沒有知識嗎?不!許多家庭所發生的問題,不是由於沒有受過教育,乃是因為人心裏面——就是人性──出了問題。可能有些人以為重生就是重新做人、痛改前非,將從前所犯的罪徹底地悔改一次便是了。不!這不是重生,重生的意思不是自己生。痛改前非就是自己生自己、自己改良自己,但人不可能進母腹裏面再生出來,儘管你如何改進,你還是一個罪人,還有墮落的成分在你裏面。

亞當犯罪墮落以後,所有人都在罪中,聖經說:罪因一人入了世界,世人就沉淪在罪中。罪性控制了人心,即使你願意為善,但在你裏面有一個權勢、一個犯罪的力量轄制你,叫你由不得自己,在試探、引誘面前失敗。所以教育、道理不能解決人生真正的難題。我們必須回到神話語中,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耶穌帶著沉重的負擔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你不要到教育、學問,或是什麼主義、理想裏去找人生的答案,這全都錯了!人生真正的答案是必須重生,必須從神而生!若從神而生,自然就明白神,曉得人生真正的意義了。

人類的歷史和社會裏,都停在裏面:無論是什麼教法,什至連宗教都停在一個字裏面,但教徒卻沒有得著一點益處,一樣是軟弱失敗。而我們所信的耶穌基督是從另一個字出發,就是字:耶穌基督來到地上不是只給你一些真理而已,祂是來完成神的救恩。祂如何救你呢?祂說:一粒麥子若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在這裏,主耶穌將自己比喻為一粒生命的麥子,落在地裏死了表明祂為我們釘在十字架上死了。麥子落在地裏死了而結出許多子粒,乃是指祂的死而復活,將那不能朽壞、永恆、聖潔、勝過黑暗權勢的生命釋放出來,叫萬人因信祂得生命。所以十字架的救恩,在消極方面洗淨了我們一切的罪,在積極方面,神把自己的生命賜給一切信靠祂的人。接受了耶穌基督作救主就必得救。得救的憑據就是得著神的生命,那個時刻你便重生了

 

什麼叫重生?

重生不是讀了聖經許多遍、聽了許多道,並開始改良自己的行為,這不過是人的方法。若有一天你清楚認識自己沉淪在罪中的光景,又看見神的大愛,並接受耶穌基督作救主,你就重生了。就在這時,神的生命進入你裏面;聖靈就像慈母,把神的生命重新放在你裏面。重生就是人在受造生命之外,得著另一個非受造的生命,也就是神的生命。不是物質的、肉眼看得見的生命。不錯,我們都有一個神所創造的肉身生命,這是看得見的物質生命,但我們要另外得神的生命。約翰福音三章六至八節說: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希奇。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哪里來,往哪里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

重生的經歷好像被風吹,有感覺,卻看不見,不知道它是什麼形狀,正如你看不見所呼吸的空氣,卻知道它的存在一樣。我們的肉眼不能看見聖靈,但聖靈一旦臨到你,就像風吹過你一樣。例如炎夏時風吹著你,你會感到舒服,基督徒得救也是如此,有些人重生像經歷一陣大風,在主面前痛哭、流淚、悔改;聖靈感動他到一個地步,可能流淚痛哭一、兩個小時,之後又被聖靈充滿。有些人卻不是如此,他們只像遇到一陣微風:聽福音蒙了光照,認識自己是一個罪人,便接受耶穌作救主。當時雖然並沒有痛哭流淚,但會有舒服、平安、開心的感覺,因為你已將罪的重擔交給了耶穌,你的重擔都被挪開了,整個人就輕鬆了,也因著耶穌基督進入你裏面,聖靈把神的生命賜給你,你就重生了。

 

為何必須重生?

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約壹五12上)。你接受耶穌基督作救主時,就有了神的生命,這便是重生。主在約翰福音三章五節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在此要特別留意字,在這裏神的國是指將來的新耶路撒冷,也就是一般人所說的天堂;你重生得救了,將來就有把握進天堂。神不是根據你是否生在基督教的家庭,一生禱告過多少次,聽了多少篇道,你有什麼奇異經歷。而是根據你有沒有神的生命,所以神國的入埸券就是神的生命;你可以憑神的生命進入祂的國,因為聖經說:血肉之體不能承受神的國,必朽壞的不能承受不朽壞的。今天我們能看見:所有重生得救的人,是因真正接受了耶穌基督作救主,主已經進入他裏面,他有了神的生命;就是重生了。到那日,我們便是憑這個生命進入神的國。

 

重生與明白神的道

約翰福音三章三節: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如果你沒有神的生命,就不能看見、明白神的國;在原文裏,這個字包含明白的意思。許多人有那麼多難題,因為他還沒有神的生命,人生許多的問題是由於遠離神。而許多基督徒裏面也有難題,是因為他們沒有回到神的生命裏去親近祂,若常活在生命的光中,難題就解決了。尼哥底母雖然是一位聖經教師,擁有很多聖經的知識,但他也有不少問題:他不明白耶穌為何可以行神跡,為何言行與眾不同,主就在這時指示他一條路:明白聖經、明白祂的國度、認識神,就必須重生!人的生命只能認識人,惟有神的生命纔能認識神。一頭最聰明的狗認識牠的主人,極其量也只是搖搖尾巴,因為牠有的只是狗的生命,和主人的生命不同。一個最愚蠢的兒子對父親的認識,比那頭狗還深,因為兒子和父親有相同的生命,可以溝通,所以我們這受造的生命,要認識非受造的神,只會越想越不明白。

美國一位大學講師,告訴我他得救的經歷:信主以前,他從香港到美國讀書,當時他最反對基督教和聖經,任何人對他談福音,他總是辯駁直至對方無話可說。後來他卻娶了一位熱心愛主的基督徒太太,每次太太去聚會,他都必須駕車送她去;由於來回的路途不太安全,恐怕太太會出事,他也必須陪她聚會,然後再駕車帶她回家。每次聚會完了,無論是什麼人向他談論福音,他都毫不客氣地辯駁,這種光景維持了九個月,人人拿他沒辨法。但有一天聚會之後,幾位弟兄一起向他談福音,這回聖靈光照他,叫他看見所辯論的是自己沒有經歷過的,他心裏有一個感動:為何不嘗試一下呢?他真的憑信心去嘗試向主禱告,接受了耶穌基督作他的救主;裏面立時湧現一陣想哭的感動,結果他從禱告室出來時,就大聲說:主耶穌啊!整個會所裏的人都感到奇怪。

那次開始他整個人就改變了,他原不是一個隨便的人,也不是因情感作用所使然,乃是主拯救他、改變他。他得救之後,最愛讀的書竟然是從前所反對的聖經,有時連駕車也在聽聖經信息的錄音帶;現在他在大學裏,負責查經班。聖靈的工作實在奇妙,重點就在這裏:一個人尚未得著神的生命時,他無論怎樣看聖經,都看不懂,但神的生命一進入他裏面之後,雖不是自此一看聖經就完全懂,但每次看聖經都覺得吸引。他裏面充滿了對神的渴慕。如此,基督徒的聚會、讀經、禱告,不是因外表的儀式要求去作,乃是因裏面有了神的生命,這生命要求人認識和經歷神。為此,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也不能明白關乎神國度的事情。

 

神生命的大能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我有一個負擔,願意大家看見你自己是否已經重生。如果你還沒有重生,我誠懇地請求你跪在主面前,接受耶穌作救主,這樣,聖靈就要進入你心中,把神的生命賜給你,你便重生得救了。若你已經重生多年,我還是願意你回到生命的光中親近神,因為只有神纔是一切難題的答案。當你真正得著神的生命,便能開始明白神:你一聽起道來,心裏便歡喜、產生共鳴,因為你裏面有了這個生命。神的生命叫你能認識神;沒有神的生命,人永遠不能認識神,因為連人生千百個難題都解決不了,怎會認識神呢?那是不可能的,惟有你裏面有了神的生命,你才能夠認識神。人的救法是從外面作到裏面,也就是憑教育去改造人。神的救法是從裏面作到外面,先把祂自己賜給人,祂的生命先進入人裏面,讓人有祂的性情,自然就把祂活出來了。

許多基督徒滿了悔改的見證,原本嗜賭如命的人,一下子放棄賭博;本來容易動怒的,好像裏面有新的能力可以勝過脾氣。基督徒的改變是從內至外的,當神的生命進入人裏面時,他就有新的性情。從前某些叫他醉心的事物、場所,現今因有神的生命,他再去那些地方便會感到痛苦,因為這不再是他生命的口味和要求。有一位老姊妹原本很喜歡賭博,若不賭博,內心就悶極了。後來她信了主,起初她不知道基督徒不可賭博,但後來進賭場,不但沒有賭癮,內心還滿了責備。神的生命改變了她,她不再賭博,且滿心渴慕聚會、傳福音。

 

小偷重生得救的見證

基督徒重生以後並非不會犯罪。而是有雙重的生命:憑神的生命而活時,就能彰顯新生命的樣式;憑原來的生命去生活時,就會軟弱、失敗、可憐。

從前有一個技術高明的小偷,某個晚上因為吃得太飽睡不下,便往外面去逛逛。他看見一處地方圍著許多人,走上前一看,原來是一個佈道會,有一位傳道人在那裏佈道,群眾都聚精會神地聽。這小偷心想機會來到了,他可乘眾人不備時大施妙手。但當他準備行動之際,那位傳道人被聖靈感動,在講道當中提到小偷的故事,又恰好指向那個小偷。他立時嚇得不敢動彈,轉念一想:這種信耶穌的人很靈啊!他可能知道我要做案,還是不要動手吧!本來他以為只是巧合,但傳道人的手總是不離開他,他被聖靈的光抓住了,便認真地聽起道來。他看見縱然自己可以因技術高明而不失手被捕,但終有一天還是要面對神公義的審判;當這個光大大照在他心裏時,聖靈在他心中工作,他便立時悔改了。

那晚,傳道人呼召的時候,他第一個來到台前痛哭悔改,說:我得不得救呢?從小至今我都沒有希望,我犯的罪非常多,各樣的罪都犯了!但傳道人對他說: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就是要拯救罪人,任何罪祂都能赦免。小偷便接受了耶穌作救主,心裏非常快樂,後來亦找到了一份新的工作;兩個禮拜裏,他心裏都是充滿喜樂的。但兩禮拜過後,有一天,他下班後去了一所餐館,看見很多香噴噴的包子,心裏萌起偷東西的念頭:沒有人看守,豈不是好機會嗎?若按他的技術,拿走幾個包子是絕對沒有人會發現的,但聖靈在他心裏責備說:你已經得救了,不能再偷了!但又生出一個念頭來說:你真傻!用辛苦賺來的工錢買包子,倒不如順手牽羊!聖靈再次責備他:你信了主,不要再犯罪!經過一番掙扎之後他失敗了,終於順手拿了幾個包子溜回家去。

當晚他睡不著,良心一直在責備他,整夜翻來覆去十分痛苦,心中想:怎麼辦呢?我那天在主面前流淚悔改,但如今又失敗,我恐怕不能得救了。第二天大清早他便起來跑到那個傳道人的住處,把事情的經過說出,傳道人問他:你偷了包子以後裏面感覺怎麼樣?他說:我整夜睡不下啊!傳道人又問他:從前你偷了東西睡得著嗎?他說:偷得越多睡得越熟。傳道人便告訴他:這就是你得救的憑據了。正因為你已經重生,神的生命進入你裏面,當你犯罪以後,神的生命不放過你,責備你直至悔改。後來,傳道人叫他作兩件事:首先,帶他一起在主面前跪下認罪,在耶穌面前倒空自己。然後,把所偷包子的價銀還給餐館的東主。他對付了罪之後,內心就恢復了平安。

基督徒的生活也是如此,並非信主以後就不會犯罪,重生以後也會有軟弱、失敗、犯罪。但犯罪以後,神的生命叫你不平安,就是原來極喜愛的東西,連一點享受都沒有,蒙了光照以後,倒會覺得痛苦。相反,從前看為苦悶的,如教會聚會、讀經、禱告,現在倒覺得很享受,因為這是新生命的要求。這生命叫你從罪中得釋放、勝過魔鬼的試探、引誘,叫你天天有平安喜樂,能倚靠、享受神的恩典。如果你已經重生了,希望你憑這生命與神交通,過一個新生命的生活。── 程蒙恩《生命信息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