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悔改的生活

 

何謂悔改?

我們常看見聖經裏有悔改這一個詞;神常呼籲人悔改,悔改包括哪些意思呢?

人類最大的罪是遠離了造他的神,且以偶像或別的事物來代替祂,棄絕了神,以致落在魔鬼的手中,終日在黑暗中渡日,更遑論以聖潔的生活來榮耀神,經上說: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三23)。世人遠離了聖潔全能的神,必沒有能力過榮耀的生活。所以我們必須響應神愛的呼喚,悔改歸向祂。悔改不僅僅是懊悔已過、痛改前非而已;乃是將心完全歸給神。從前是背向神,現在是面向神;從前是懷疑、不信,現在是全然信靠;從前一提到神便反感,且無故恨祂,現在是渴慕、親近祂;從前是自以為義、埋沒良心,生活在黑暗中,現在是活在祂光中,為罪、為義、為審判責備自己。

從前我們的靈在神面前是死的,現在因信主是活的;從前我們不認神,也不要神,現在卻認識神;從前我們恨神,現在我們愛神;從前我們的意志是背叛、抵擋、反對神,現在是向神敞開、接受、追求;從前我們的身體是為罪而活,現在我們的身體是給主使用。總而言之,悔改乃是內心完全歸向神,這也是聖靈在我們初信之時所動的工。祂叫我們認罪倒空自己,以致讓祂能更多充滿我們。為此,悔改不只是基督徒初信時的經歷而已,乃是需要經常順服聖靈的帶領而有的行為,我們的心常常因遠離神而墮落在黑暗中,所以常常悔改的人是有福的。耶穌說: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路十三3)對世人來說,若不悔改,結局就是永遠滅亡;對於信的人來說,若不悔改,雖不致滅亡,但必經歷屬靈的死亡,失去屬天的賞賜,至終主必管教、審判,成為貧窮可憐的人。所以我們要常常虛心痛悔,謹慎戰兢的遵守主的道。

 

結出果子與悔改的心相稱

經上說: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太三8)。人必須先有悔改的心,纔能結出悔改的果子。今天的危機是許多人根本沒有悔改的心,怎能結出果子來呢?我們聽過許多悔改的道,也講論了許多,卻失去了悔改的心,主鑒察人心肺腑,要照個人所行的報應各人。若有悔改的心,自然會有為罪憂傷、痛悔的感覺,聖經說:耶穌在諸城中行了許多異能,那些城的人終不悔改,就在那時候責備他們,說:哥拉汛哪,你有禍了!伯賽大啊,你有禍了!因為在你們中間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推羅、西頓,他們早已披麻蒙灰悔改了。但我告訴你們,當審判的日子,推羅、西頓所受的,比你們還容易受呢!,(太十一20-22)主又曾用比喻說到稅吏和法利賽人在聖殿中祈禱,稅吏在神面前低頭、捶胸、悔改,但法利賽人卻自吹自擂,結果在神面前,稅吏比法利賽人更算為義。(路十八9-14

 

悔改的榜樣

舊約列王紀下記載約西亞王因看見神的律法書而撕裂衣服,徹底地改,以致蒙神憐憫,這實在是我們的榜樣。常存悔改的心,必多蒙憐憫,所以我們要讓主在心中居首位,讓聖靈的主權、主的權威動工,叫我們可以完全歸向祂。

 

悔改加上祈求

有了悔改的心必須加上祈求,讓主的大能得以完全顯在我們軟弱人的身上,因此產生出更多的果子榮耀神。結果子是指好行為,就如我們重新建立禱告的生活,恢復晨更的生活,喜歡親近神;我們的言語、行為、一舉一動都很自然地改變,像是有新生命的樣式,顯在家中、工作的地方。從前是常常憂慮,現在是靠主常常喜樂,叫人因看見我們的好行為,歸榮耀給神。

 

悔改的果子

聖經提到撒該悔改之後對主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路十九8)這是悔改的果子。他本是視財如命、仗勢欺人、訛詐、勒索人的,但一悔改歸向主,他就立刻顧念窮人的需要,又對以往訛詐的人作出賠償,並且沒有一點為難的感覺,乃是歡歡喜喜的禱告。為此,我們的果子必須與悔改的心相稱,神的眼目遍察全地,要顯出大能説明那向祂心存誠實的人;我們若有一個真實悔改的心,主必幫助我們,叫我們多結悔改的果子。

 

請聽主的呼籲

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這句話是當日施洗約翰對那些悔改受浸的人說的,也道出了那世代神子民的危機。當日他們常常學習律法,有很多知識,卻失去了結果子的生活;從那一班教法師的法利賽人身上,就可以清楚看出這種情形:主常責備他們的假冒為善。在這末世時代,主同樣發出悔改的呼聲,祂對亞西亞七個教會中的五個教會,呼籲他們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如經上說: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哪里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啟二5)。主知道我們落在更危險的情況中,許多人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知道很多悔改的道,但實際上卻沒有結出果子來。我們的生活應該榮耀神,以頌贊為祭獻給神,與神有密切的關係?否則就需要悔改歸向祂;我們若轉向祂,祂必幫助我們。盼望我們都能天天向著祂,過一個結果子的生活。

 

悔改與帶進主的國度

主的國度是指一千年的榮耀,在那裏神掌王權、基督為元首,神的旨意得以成全。經上說: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裏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瑪四5– 6)這是舊約最後一章聖經的最後一段話,說到主來之前,神要預備使者來帶領祂的子民悔改歸向祂。這話在施洗約翰時代固然應驗了,但本文更是說出了主的心意:祂巴望在再來之前,神的眾兒女能完全轉向父神。所以,在這末世時代,我們的心要轉向祂,讓聖靈的主權我們身上,叫我們的生活和事奉都在祂的面光之中,討祂的喜悅。預備主的道、修直祂的路,這不但是當日約但河旁的呼聲,更是今天迫切的需要。然而,實際的預備乃是今天就從我們的內心開始;讓神的旨意在我們身上運行,在教會中運行,好等候主的回來。── 程蒙恩《生命信息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