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奇妙的救恩

 

序言   

本書是本人蒙主恩典,在幾年前發表的一連串講道信息集。信息共分為兩冊,共六十五篇,內容包括:清楚神的救恩、建立與神相交的生活、敬虔度日、認識聖經、奉獻跟從主、事奉主、廣傳福音等一系列專題信息。由於本書編輯時間倉卒,可能會有錯漏,敬請讀者原諒。

本人在主面前只有一個心願:求主藉此微言,讓聖徒們對聖經真理更清楚,與主的關係更密切,對主的熱心

以及信、望、愛更加多,事奉主的心志更加強,並同沐主恩,讓父得著榮耀。

在此,滿心感謝主的憐憫和恩待,讓本書能順利出版,也謝謝兩位主內肢體愛心的幫助。願主祝福祂的道,

使祂的道快快行開,得著榮耀!

 

請看馬太福音一章二十一節:“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這節聖經讓我們看見,許多神的百姓都落在罪惡之中,因為全世界都在罪惡裏。聖經告訴我們:“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提前一15)。為何耶穌基督要來到世界呢?因為全世界都沉淪在罪中,所以耶穌基督必須來到世界。到底什麼是“罪惡”呢?

“罪”的定義是什麼?今天社會的難題是因為人裏面有罪性,在人裏面有自私、驕傲、惡毒、邪情私欲,這一切都是罪。也許有人會說:“我並沒有殺人放火,也沒有觸犯國家的法律,我怎會是個罪人呢?”為此,許多人都認為自己不是個罪人,總認為自己比別人好,卻不知今天社會中很多外面的罪行,乃源於人裏面先有的罪性,即犯罪的傾向。假如在人裏面沒有忿怒的罪性,當別人觸犯他時,就不會因烈怒而殺人。

有許多囚犯受審判時會十分後悔,覺得當初是因控制不了自己才鑄成大錯,但他卻不曉得,人根本沒有控制自己的能力。聖經告訴我們:人犯了罪,成了罪的奴僕,因為順從誰就作誰的奴僕。今天雖然我們有法律、教育和宗教,但法律、學問、教育和知識,都不能叫人脫離罪,儘管這一切是好的,是有益的,但極其量只能叫人知道何謂“罪”,卻沒有能力叫人勝過罪。所以今天社會問題的癥結並不是法律的完善與否,乃在於人性出了問題。我們可以有最先進的法制,表面看來,確是相當好,但依著人的本性,人會尋找法律的漏洞去掩飾自己的罪。

 

世人都在罪的權勢之下 

為此,這節聖經告訴我們:耶穌來了,是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因為全人類都在罪中。無論你是處身于何種制度、種族的社會,你都在罪中,因為罪已經入了世界,世人都沉淪在罪中。如果學問真能解決社會問題,耶穌基督就不需要降生了,但事實正好相反:今天最先進的國家如美國、日本,家庭破裂問題已到了一個十分嚴重的地步,其中離婚者不乏受過大學教育的人;多少博士大有成就,但婚姻卻是一塌糊塗。環顧整個世界,人都落在罪中,道理知識只能讓人知道何謂善,卻沒有能力叫人勝過罪,當人面對試探和引

誘時,根本毫無能力勝過它。我們可以尋找更完善的法制,這些雖然對社會都有一定的貢獻和益處,但今天最大的難題是人性出了問題。

在二十世紀九十年代的今天,人類可以進入太空旅行,宇宙不再像從前那樣的神秘;人似乎可以征服外太空,但人心的另一角落,卻仍然黑暗。直到如今,人類還未能征服自己的“內太空”:面對人性種種可怕的惡毒、詭詐,我們仍然無能為力。一個法官可以公義地對待別人,但當自己的兒子犯了罪時,便會絞盡腦汁去為他尋求脫罪的門路,就如俗語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每一個人都為自己,這就是人性墮落的特徵。我們看見今天社會出問題,是家庭出了問題,但家庭出問題,乃是因為人性出了問題,所以問題的根源是來自墮落了的人性。我們不時會聽到某些大人物的醜聞,教我們感到十分震驚,但事實上人性都是如此,聖經說:“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羅三10)。“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十七9)在我們裏面有忌恨,在某一種環境之下,我們就會殺人,這就是人性墮落的光景;只要你認真思想一下,就會發現這種情況。一個小孩子出世不久,裏面就有自私的心,看見別人比自己好就會妒忌,這就是人性的敗壞。聖經告訴我們,人在母腹裏便有罪,那就是罪性;因為人有罪性,所以在某種環境下便產生某種罪行,這就證明全世界都落在罪惡之中。

 

人類迷失方向,被魔鬼利用

在聖經原文中,罪有一個含意,就是迷失方向。神造人的時候,希望人認識祂,並靠祂而活,天天享受親近主的福分,享受神的同在,但人犯罪遠離神,就迷失了方向,所以聖經說:“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賽五十三6)。罪叫人迷失方向,在人生的路上離開這位造我們的主。人一生下來就不認識祂、離棄祂,但祂卻愛我們,為我們預備萬物,包括生命氣息、春夏秋冬、花草樹木、山水河流、宇宙萬物,這一切都是白白賜給我們的。我們不用勞苦,一生下來,神已經預備好這一切,但可憐的是人雖天天享用這一切,卻說:“沒有神!”

人否認這位造他的主,一談到神,心就剛硬,好像神欠了他,真叫人難以理解。還有許多拜偶像的人,從不思想敬拜物件的真實性,只要一見到那些偶像就敬拜,儘管明知那是人手所造的木頭,連一點用處都沒有,都伏地敬拜。這是由於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皆屬乎魔鬼,受牠控制。所以有些人聽到福音時,常是一口拒絕,從不加以研究、探討,因為先入為主的意識已佔有他,令他不能接受主。其實這並不是出於他自己,因他自己也在迷失中,這只是魔鬼在背地裏的控制而已,所以聖經告訴我們:“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約壹五19)。

因為人落在魔鬼的手下,活在罪惡之中,所以耶穌必須來到人間,如經上說:“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或有人會說:“我並沒有犯什麼大罪。”但在神面前,沒有人可以誇口說:“我敢把心裏所思想的,像電影般放映出來讓人觀看。”若是這樣,必無地自容,因為人暗中所想的,常是偏向邪惡,這是人的光景,所以誠然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全世界都沉淪在罪中。正因人陷在罪中,都活在罪惡裏,所以神要來拯救人;主耶穌必須降生。

我們如何纔能尋得解決罪的途徑呢?人都指望有更完美的管治和法制,但到頭來還是叫人失望,因為人救不了自己。明明不想賭博,但賭博的癮在裏面發動時,就會去賭博;明明不想犯罪,但面對罪的試探時,就會失敗。正如聖經所說:“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七18)。我可以立定心志向善,但總行不出來。或許每當你面對新一年的來臨,總會立定心願,盼望達到某些目標,但年終之時,卻發現今年又失敗了。為什麼?因為人雖然可以立志向善,但行出來總是朝向惡,這正是人的光景。

 

我們是屬於主的

聖經說:“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親愛的朋友,聖經稱你為“自己的百姓”——你是神所造的,你是屬於祂的;無論你怎樣恨祂、遠離祂、拒絕祂,祂仍愛你、尋找你。宇宙萬物都屬乎神,但更重要的,乃是全人類都屬於祂,所以神沒有理由不愛你,難道祂造了你卻又放棄你嗎?大多數父母總不會無緣無故,把自己所生下來的兒女放棄不理,因為父母當然愛自己的兒女。今天我們的神稱你作“自己的百姓”,或許你犯過許多罪,心中有不少內疚,什至懷疑神是否會接納你,又或者你感到環境艱難、力不從心,然而你要知道神仍然愛你,祂稱你作“自己的百姓”,願意拯救你成為祂的兒女,叫你永遠屬於祂。也許你在世上漂流了二、三十年,什至現在已七、八十歲了,但神永遠不會忘記你,祂仍等待你來歸向祂。巴望就在今天,你能找到造你、愛你、拯救你的主。

 

救主與“教主”的分別

主耶穌來到地上正是為了拯救我們。整個世界都建立在“教”這個字上:一切的宗教、教育,都是指望教人為善,所以人認為宗教都是勸人為善的,表面看來,好像就是如此,但主所要作的不是“教”,乃是“救”,因為人所需要的並不僅是外面的知識,更是裏面那勝過罪的能力。那麼,到底耶穌如何救我們呢?今天世上有各種宗教,無論是佛教、回教、道教或其他宗教,經典中從沒有說教主是神,也不能叫人得救,只會教導人修行、為善,但這對人而言沒有多大用處。耶穌基督來到地上帶給人救恩,正如聖經所說:“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什麼是“救出來”呢?比如一個不諳水性的人掉進海裏,在水中大呼救命,此時他所需要的並不是一位元站在岸上的游泳教練教導他如何劃動手腳,怎樣有節奏地呼吸,慢慢遊回岸邊。那時怎樣教他都沒用,他的結局就是溺死在大海裏。他真正需要的,乃是一個有愛心的人不顧一切地跳進水裏,伸手把他救回岸上。

 

主在十字架上彰顯了神的公義和慈愛

弟兄姊妹們,神的子民在蒙拯救之前,都沉淪在罪中。有一天耶穌基督來到世上,要把我們從罪惡裏救出來。祂如何拯救呢?祂不是僅僅叫你不要發脾氣,不要驕傲,這樣的教導只是治標不治本,祂乃是要來改變你的生命。若你要認識耶穌基督的救恩,就必須認識神。聖經說神有兩方面的特性:一方面是公義,另一方面是慈愛。全世界的人都犯了罪,神必須定世人的罪,但神是慈愛的,衪要拯救世人,因為聖經告訴我們:“神愛世人”(約三16),祂絕不可能眼巴巴看著一個又一個的靈魂步向滅亡。因著愛,神要拯救世人,但又不能因此而廢掉祂的公義,所以神按著所定的日期,差遣祂的獨生兒子耶穌基督降世,為要拯救人脫離罪的審判,並且叫人在今生可以靠著祂勝過罪,所以聖經說:“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

主耶穌經歷了三十三年半的人生,最後為我們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十字架好像宇宙的大法庭,在法庭上沒有人情可講,只有公義可言。那麼,誰來擔當世人的罪呢?你不能代替我,我也不能代替你,因為你我都是罪人,正如聖經說:“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因此,神要按著祂的公義審判世人,而耶穌基督為了拯救我們脫離神忿怒的審判,祂必須上十字架。為著我們雙手、雙腳所犯的罪接受了審判,符合了神公義的要求。因此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天地都黑暗了,神也離棄了祂,祂在十字架上說:“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太二十七46下)。聖潔無瑕的主耶穌,為了愛的緣故,竟為我們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受了神公義的審判。噢!祂因著愛我們,什至遭受神的撇棄;我們犯了罪,祂卻為我們承受罪的審判。

十字架不單彰顯了神的公義,也彰顯了神的慈愛,神愛世人,什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我們,為我們的罪而死。羅馬書五章六至八節說:“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當我們軟弱時,不能靠著自己的意志勝過罪,成為罪的奴僕,而這位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神的獨生子基督耶穌,就按神所定的日期為我們死。神按著自己的旨意定下耶穌降生的日期,這就是日曆上“西元”的來源。

基督的受死亦為人類帶來了一個標記,就是十字架。今天我們很容易便可看見這個標記,無論是藥箱或救護車,你都可以看見一個紅十字的標誌。這個紅十字就是“救”的意思,人人都知道這個含意,但你是否曉得這是神的工作?神在全地立了一個“救”的記號,表明耶穌基督曾為我們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在古時釘十字架是一種最殘酷的刑罰,今天卻成為全世界所公認“救”的標誌,它說出耶穌基督為你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為你我的罪行受了審判。紅色代表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祂的血可以洗淨我們的罪,帶來神的赦免。

經上說:“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為一個多行善事的人死,在世上是很難找到的;為著某些理想,或是為著對自己有恩德的人,或者有少數人敢投以自己的生命,但在這世上,絕對沒有人肯為被判死刑的罪人死,然而神卻是這樣愛我們。是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五8)。親愛的朋友,世上的愛永遠不是無緣無故的,總是有目的、有條件的,但在這冷酷無情的世界裏,竟然有一種毫無條件、聖潔並徹底的愛,這就是神的愛,是耶穌基督捨命的愛。祂愛那些理當受審判的罪囚,祂的愛在十字架上完全彰顯出來,祂愛我們這些心剛硬、不配愛、頂撞祂、棄絕祂的人,祂愛全世界每一個人。

親愛的朋友,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在此向我們顯明了。十字架說出了神永恆的愛,十字架的救恩是為每一個罪人預備的,耶穌基督為你的罪受了審判,並且勝過死亡,正如聖經所說:“借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來二14)。照聖經所說,主第三天從死裏復活,祂已經勝過魔鬼,勝過命運、死亡、陰間和罪的權勢,祂復活以後告訴門徒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太二十八18下)。主又曾說:“信的人有永生”(約六47下),永生就是永遠的生命。聖經又說:“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神叫祂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羅十9)。你若心裏相信耶穌,並且願意開口禱告接受祂作你的主,你就必得救。神已經完成了這救恩之工,耶穌基督來到地上就是要救你,祂不是要教你作什麼纔能得救。無論你的行為如何,祂已經為你的罪行釘在十字架上,受了神的審判,為要救你脫離神的忿怒。現在只要你打開心門,接受耶穌基督作救主,就必得救,同時也能享受到馬太福音一章二十三節所說“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的祝福。

耶穌基督來到地上,不但要解決你裏面罪的問題,祂同時也把自己聖潔永恆的生命釋放出來,進入所有願意接受神兒子作救主之人的心中,所以聖經說:“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約壹五12)。你若此刻願意接受耶穌基督作你的救主,神永恆的生命就要進入你裏面,永遠與你同在,祂要改變你的人生,叫你開始一個新的生命。所以我在神面前盼望你不要錯過這個機會,請順從聖靈在你裏面的感動,悔改歸向主。耶穌基督的救恩已經預備好了,祂已經為你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並且從死裏復活,要把這永恆的生命賜給你。

就在今天,主耶穌要把你從罪惡裏救出來,無論你有多少難處和重擔,祂都要把你從當中救出來。只要你打開心門,謙卑接受耶穌作你的救主,祂要救你脫離魔鬼的權勢和罪惡的捆綁,並神將來忿怒的審判。只要你看見自己是一個罪人,耶穌是惟一的救主,請跟我一起開口禱告:“親愛的主耶穌,我是一個罪人,求你赦免我的罪,求你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完全洗淨、遮蓋我一生的罪。親愛的主耶穌,我願意接受你作我的救主,我知道你來降世為要把我從罪惡裏救出來,救我脫離神將來忿怒的審判。主耶穌啊!我相信你是神的獨生子,你是死而復活的主。主耶穌啊!從今以後,我完全屬於你,我願與魔鬼脫離一切的關係,求你的聖靈現在進入我的心,把你的生命賜給我,將赦罪的平安喜樂賜給我,叫我享受‘以馬內利’,就是你的同在。主耶穌,我將一生交在你的手中,求你保守我的信心,叫我一生跟隨你。感謝你救了我!禱告奉你可愛的名。阿們!” ── 程蒙恩《生命信息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