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你們必須重生

 

讀經:『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尼哥底母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麼?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我說,你們必須重生。……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約三章315節)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的指望,可以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彼前一章34節)

  在神為人預備的救恩中,「重生」是每一個信主的人所必須要有的經歷。一個沒有重生的教友,是與神沒有關係的,不能算是基督徒;在神的眼中,仍然是一個滅亡的人,所以一個基督徒必須是一個重生了的人。上一篇裏所提到的得永生,就是重生的事實,重生了的人就是得了永生的人。

一些誤解

  對基督徒來說,重生的歷史必須是清清楚楚,不能馬虎含糊的。正因為重生是這樣要緊的事,魔鬼就在一些人裏頭,給人一些模糊的認識與觀念。許多糊裏糊塗的教友,就是在這一件事上被魔鬼欺騙了,不去弄清楚重生的問題。

  有一位基督徒,在他受浸的那一天,有人送一本聖經給他,聖經的封面底寫這樣的字句,「××弟兄重生記念」。這一句話代表了一些人對重生的認識,他們以為受浸就是重生。他們看一個人有沒有重生,就看他有沒有受浸,如果你信了主,還沒有受浸,他就說你沒有重生。有一次,我問一位青年人在甚麼時候重生,他很爽快的回答說:「某年某日某時在某某禮拜堂。」我再問說:「為甚麼你記得這樣清楚?」他說:「因為那天是復活節,我是在那一天受浸的。」你看,多少人把受浸看成是重生,這一個認識把不少人欺騙了。受浸不是重生,也不能使人重生,受浸只是一些已經重生了的人要作的事。這一點我們以後要詳細來認識的。總括一句:受浸不是重生,一切的宗教儀式如堅信,按手,聖餐都不是重生,也不能使人重生。

  另一種錯誤的認識,就是人對自己的生活為人不滿意了,發覺自己的品德太不好了,因此就懊悔從前的過失,又立志重新做人。這一個心意上的改換,他們就說這是重生。如果這樣就是重生的話,那麼重生的人就不一定要信主,並且一個人一生中間可以重生很多次,因為人一悔改就重生了。是的,一個重生的人一定經過悔改的,但悔改的人不一定限於基督徒。許多不信主的,甚至是反對神的,他們也有懊悔,改過自新的事實。因此,立志重新做好人不是重生,尋找得一個理想或模範來重新確定自己的生活目標也不是重生。

重生究意是甚麼一回事

  按字面來看,重生就是再生一次。主耶穌對那位來找祂的尼哥底母所說的重生,也是解作再生一次。這一件事實在不容易叫人明白,人已經生了出來,怎能再生一次呢?主耶穌的意思是這樣;不錯,我們實在已經從母腹生了出來,一生出來,就有了人的生命,但是有人的生命不夠,還要得神的生命,就是永生,不然的話,人是不能在神面前活的。生命不能造出來;沒有人能製造生命。要得生命,只有一個辦法,就是叫有生命的東西生出來。神看我們已經有了人的生命,但人的生命在神眼中沒有價值。神要把祂的生命給人,使人得永生。因此,我們就得再生一次,讓我們得神的生命。因此,我們對重生就有了一個清楚的認識。母親生我們,這是第一次的生,也是從肉身生出來,我們就有了人的生命和身體,現在神又生我們,是第二次的生,把神的生命生在我們的裏頭,外面雖然看不見,但卻是事實,這是從靈而生的事實。說一句清楚的話,重生就是接受神的生命,接受永生。

為甚麼要重生?

  主耶穌說人必須重生,語氣是很重的。正因主用這樣重的語氣講到這一件事,我們就得用很嚴肅的態度來接受這件事。人既然已經有了人的生命,為甚麼神還要把祂的生命給人呢?為甚麼神不承認人的生命,定要人接受祂的生命才行呢?這是我們必須要明白的;不然,我們就會覺得重生不重生是無關重要的。

  『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主的話是這樣清楚;人若是不接受神的生命,憑人自己的生命,是與神無份無關的。問題就是出在人的生命裏。人的生命究竟是怎樣的呢?我們可以從人的生活上來認識。甚麼樹就結甚麼果子,憑果子就可以認出樹來。同樣的,甚麼生命就顯出甚麼生活,憑生活就可以認出生命來。狗不會活出貓的生活,貓也一定不能活出老虎的生活來。那一種的生命就有那一種的生活。按這個原則,我們來看看人的生命是怎樣的生命。

  以前,我們曾經提過,人是罪人,不單是因為他所犯的罪,主要是因他有一個犯罪的天性。這一個天性就是人的生命。世上的人,外表的樣子不一樣;高矮不一樣;愛好不一樣;在許多的事上的反應也不一樣,有人性子急得很;有人卻是喜歡慢吞吞的。但是,不管是甚麼人,都有一樣是完全相同的,那就是犯罪。生下來就有貪心;不用教,也不用學就會撒謊;自然而然就顯出詭詐和欺騙;色情放縱是與生俱來的;正直的事情不喜歡,淫亂邪惡的事才是滿足。從人這些生活就看出,人的生命就是犯罪的生命;愛犯罪是人的生命的特質。雖然在一些人的身上,這個特質顯露得多一些,在另外一些人身上顯露得少一些;但不管是顯露得多也好,少也好,問題不在多或少,而是在人的生命本身就是犯罪的。因此,人要犯罪學壞是很容易,要學好就難得很。明明知道是不好的,不應該去作的,但偏作了出來。反過來說,明明曉得是好的,是對的,也應該作的,但偏是作不來。有這樣的一件事,某人在家裏正教導自己的兒子,要作一個說話誠實的人,不要撒謊。教訓完畢,有人按門鈴,他就叫小孩去開門,他吩咐小孩說:「若是某某人,他來討債,你就說爸爸不在家。」你看,人的生命就是這樣的;不是不知道不對,但還是作了。犯罪的生命就活出犯罪的生活來,一點都不假,都是事實。神是聖潔的,人是犯罪的,這兩樣絕不能相合。人若得不神的生命,一定是與神無份無關的。人帶犯罪的生命到神面前來,只能得審判和定罪。

  水的性質是往下流的。游泳的人若是順水游,就不大費力;若是逆水游,就辛苦得很。人犯罪這樣容易,因為人所有的生命是犯罪的;順這犯罪生命的水流來犯罪,一點沒有難處。若是不要犯罪,要學好,那就是逆犯罪的生命的水流,人就覺得困難了,也大費力氣。我們看清楚了:人若是不接受神的生命,是不能進入神的國。

  其次,我們還要看;神為那些重生了的人所預備的,是『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存留在天上的基業。』人的生命既是犯罪的,人就是罪人,是能朽壞,已經被罪玷污了的,又是繼續的衰殘。從年幼到年老,頭髮白了,牙齒掉了,眼睛昏花,耳朵聾了,就是這樣的衰殘到死;死了就到地獄去,怎樣也不能上天。看看人的光景,和神所預備的,一點也不相稱。神所預備的所以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又存留在天上直到永遠,原因就是在神那裏沒有罪,也沒有死。我們這些必死的罪人,若不接受神的永遠生命,怎麼能活在神的國裏呢?沒有神生命的人,只配活在地獄的永死裏。退一萬步來說;就是神容讓一個沒有重生的人到神那裏去,他也沒法活得下去。他要賭博,在神那裏沒有麻雀台,也沒有賭具;要食毒品,那裏又沒有白麵和紅丸;他要尋找犯罪的快樂,在那裏一點也沒有。相反地,時刻在神聖潔公義的光中,他那裏受得了。所以,人若不接受神的生命來代替人犯罪的生命,人是沒法與神有和諧的關係,只能在神的震怒中,永遠的滅亡。

  還有,人犯罪,註定了人是必死的,也是永遠的滅亡,但是神定規了一些人可以免去滅亡。『死亡和陰間也被扔在火湖裏,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若有人的名字沒有記在生命冊上,他就被扔在火湖裏。』(啟二十章1415節)火湖就是俗稱的地獄,是『晝夜受痛苦,直到永永遠遠』的地方。(啟二十章10節)這裏清楚給我們看見;那些有名字在生命冊上的人,就是那些重生了的人,他們可以免去永遠的刑罰。沒有第二次生的人,必定有第二次的死,永遠的受痛苦。這是罪的結果,是罪人所不能免的。

能不能把人的生命改良?

  人的生命是這樣壞,難道不能改良一下,使它變好嗎?這倒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我們可以很乾脆的說:「不可能。」如果人的生命可以用改良的方法變好,那麼神就不必讓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死,主耶穌也不會用那麼肯定的語氣,或者說是命令的語氣:『你們必須重生』了。再說,即使有改良的方法可用,那也不外乎以前所提過的,如教育,律法,道德等等,都是起不了作用的。

  我小的時候,常常會看到一些耍猴子戲的人,他們把猴子訓練得如同人一樣的演戲,扮演將軍,大臣,皇帝,小姐……等等,從外表來看,可以說很像。但不管怎樣像你總不會說牠是人,牠也實在不是人;沒有人的思想,沒有人的感情,也不會說人的言語,你要牠過人的生活,牠就不滿足。牠寧願住在樹上,也不願住在房子裏;牠寧願選擇果子和花生米而不要大魚大肉和白米飯。雖然牠給訓練到一個地步,外表可以作出人的動作,但不過是模倣。不管模倣得怎樣成功,牠的猴子的生命一點也沒有改變。猴子的生命就是猴子的生命,絕不可能訓練到一個地步,使猴子的生命變成人的生命,這是絕不會有的事。因此,將人犯罪的生命改良成像神一樣不犯罪的生命,同樣是不可能的。一塊腐爛到發臭的肉,質地已經壞透了,肉的組織完全破壞了,無論用怎樣的方法,也不能把它改良成為新鮮的肉。

  人的生命,無論在本性上,或是質地上,已經是腐臭到不能再改良了。就是要改,也改不出甚麼結果來,泥土不能改成鑽石,人的生命也不能改成神的生命。耶利米書十三章二十三節說:『古實人(黑人)豈能改變皮膚呢?豹豈能改變斑點呢?若能,你們這習慣行惡的,便能行善了。』換句話說,神已經給人下了結論;人犯罪的生命無法改良,神也不要再去作無結果的改良。因此,神決定把祂的生命給我們。主耶穌也重重的說:『你們必須重生。』人若是沒有神的生命,一切都完了。人必須另外接受一個生命,就是神的生命,人才可以在神面前有路可行。

怎樣能得重生?

  從道理上來明白重生,好像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但是要得重生就不是太困難。正如要明白無線電的道理不太容易,但是要享受無線電就沒有甚麼困難,現今只要把按鈕一按,音樂就出來了,電視畫片也出來了。雖然你對無線電的原理是門外漢,只要你按說明書的指示去作,你就能得無線電的好處。

  那天晚上,主耶穌看見尼哥底母不大領會重生的事,祂就直接告訴他得重生的方法,『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要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這裏提到兩件事情,一件是主耶穌要被舉起來,就是要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另一件事情就是人要作的,就是相信祂。這兩件事一合起來,信的人就接受了神的生命,就重生了。主耶穌用民數記二十一章的一件史實表明這一件事。以色列人在曠野中犯罪得罪了神,神就讓毒蛇進到他們中間,咬了許多人。被咬的人一定會死的。摩西去求神,神就吩咐摩西造一條銅蛇,掛在桿子上,又告訴百姓;凡被蛇咬的,只要望一望那銅蛇,他就能活了。主耶穌將自己比作那銅蛇,被掛起來,申命記二十章二十三節『因為被掛的人是在神面前受咒詛的。』咒詛是罪人所該受的,銅蛇也是因人的罪所造出來的。以色列人不犯罪,銅蛇不必掛起來;人若不犯罪,主耶穌也不必要被釘在十字架上。但現在人實在是犯了罪,是罪人,是必死的。為了叫罪人能活過來,主耶穌就被掛在木架上,代替罪人去擔當咒詛。主耶穌在十字架上被殺,已經在歷史上作過了,現今剩下來的就是人去相信祂,當日被蛇咬的人,看見自己的傷口,就認識兩件事;第一,我是得罪神的人,第二,我是絕望的人,因為我必要死。我們來到神的面前,也應該有這兩個認識。被蛇咬的人唯一得生的方法就是抬頭仰望那銅蛇,但是在祂們仰望以前,他們一定要相信神這樣的救法,相信的人才會看銅蛇;一看就得了醫治,就活過來。若果有人在當時不肯相信這救法,他就不肯看銅蛇,結果是一定死的。他們得生或是死亡,完全是決定他們自己相信或是不相信神的方法。我們現今在神面前得生命也是如此。

  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成功的救贖,就是神叫人得永生,接受神的生命的方法。人一相信主耶穌,接受祂作自己的拯救,聖靈就將神的生命生在他的裏面,他就重生了。人相信主耶穌,就得了主耶穌,得主耶穌,就接受了神的生命,因為『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約壹五章12節)

重生了的人

  人肯實實在在的承認自己是個罪人,相信主耶穌,立刻就得了重生,接受了神的生命。這不是道理,而是事實。重生了的人,自己確實是多了一個生命,這生命很具體的在管理他的生活,管理他的心思和態度,別人也能從他的身上看出與從前不同來。有些人轉變得很顯著,前後判若兩人,有些人卻轉變得不太顯著,不管是顯著或是不太顯著,重生了的人一定有新的愛好,新的心思和新的感情。這一個改變不是在人的外體,而是在人的裏面,又在人的生活上顯出來。從外面來看,本來是黑頭髮的還是黑頭髮;本來是五呎七吋高的還是五呎七吋高;黃顏色的皮膚照舊是黃顏色的皮膚;完全是老樣子,但是在裏面就完全不同了。從前是愛犯罪的,現在不再愛犯罪了,從前心靈受壓制的,現在釋放了。自己明顯的覺得有另外的生命與性情加了進去,代替了本來的生命和性情。

  有一位姊妹,沒有信主以前是最愛打麻將牌的,能連續打三個通宵也不覺疲倦。打牌如同她的命根,丟下家庭丈夫和兒女都不管,也要去打牌。等到有一天,神憐憫了她,她信了主,重生了,麻將牌就丟掉了。她還說:「從前看麻將如同自己的命,現在聽見打麻將的聲音就討厭。」她裏面有了神的生命,神不喜歡的事情,她也不喜歡了。

  又有一位弟兄,本來看見信耶穌的人就憎惡,聽見人講耶穌就漫罵。以後,他信了主,不再罵主耶穌了,也不再討厭信主的人。從前最討厭的禮拜堂,現今成了他常到的地方;過去最鄙屑的聖經,如今是他最愛讀的書。一個人重生了,他的愛好很自然的就改變了,並且是完全相反的改變。重生是一個事實,絕不是一個隨便講講的道理。

  還有一位姊妹,是給人家作家庭工作的。每次給主人買東西,都要揩油,都要私下取去一些錢,向主人報大帳,還以為是天公地道的。後來接受了耶穌作救主,她不再揩油了;是她沒有機會去揩,是她裏面好像有一個禁止,叫她不要揩。她自己說:「從前揩了油,心裏很高興;現在不同了,不要說真的去揩,就是想到要揩,心裏就不舒服,不平安。」重生了的人,神的生命時刻在禁止他犯罪和救他脫離罪的誘惑,是沒有神生命的人所沒有的。

  重生不是道理,而是事實,又是信主的人必須要經歷的事。在重生的經歷上不清楚的,這個「基督徒」就大有問題。因此,初信的人一開頭就得清楚重生,不能馬虎含糊。真實信主的人,主必按祂的應許給他生命。

  附註:在這裏介紹一本書,更詳盡論到重生的事,初信的人頂好都能看。

     重生真義 王道明著 靈食季刊社及宣道書局出版。

── 王國顯《在基督裏長進──第一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