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更清楚認識罪

 

  昨晚和大家討論,為甚麼要信耶穌,因為我們要得屬天的平安。我們常聽人說;平安即是福!真的,無論你多麼富有,沒有平安有甚麼用處呢!如果我們作信徒的沒有平安,我們就不能彰顯主耶穌基督;如果我們內心常時翻騰,我們就不能使神的榮耀在我們身上彰現。昨天晚上我們討論的是比較主觀的,今天晚上我們要討論客觀的。

  我們為甚麼信耶穌?因為罪的可怕!我說了這句話,恐怕有人會說:「罪有甚麼可怕呢?」如果我們明白聖經,我們會知道,罪是超乎我們想像地可怕!許多時候,就是因為我們不認識罪的可怕,對耶穌的救恩我們不欣賞,對受罪綑綁的靈魂我們不同情,甚至當罪侵入我們自身,家庭和教會的時候,我們也不知道!罪的確可怕,願主叫我們洞悉罪的真相,知道如何依靠主,不得罪主!

  中文的「罪」字,實際上是一幅可怕的圖畫,可惜許多人不留意!罪字分為兩半,上半是個四字,下半是個非字。上半的四字原來是個網字,如,下半的非是為非作歹的非,整幅字畫暗示我們,天網恢恢,疏而不漏;為非作歹,難逃天網!凡罪一定有審判,別想逃避!天網雖然疏,但這疏卻不致使你漏網,希特勒,墨索里尼等都是好例子!雖然中國的古聖賢者知道罪的可怕,可是他們的見解到底不是屬靈的看法。神在聖經中以屬靈的眼光來告訴我們罪的真相,說罪是人格化的!有人或以為這不過是神特別要形容罪的可怕吧!我們知道:神絕不會把無的當作有。神的話語是真理,真理一定要事實和理論相符的,不然的話,便成為虛謊

  神不特在聖經給我們看見罪是人格化的,也告訴我們,有一天,罪會實際地罪成肉身!那看不見的罪,竟會成為人形,你看多麼可怕啊!罪成肉身將在那大罪人身上應驗,他是淪之子,會在末世顯靈出來(帖後二3)。主耶穌曾道成肉身,日後,罪也要成為肉身,行各樣的異能神,和一切虛假的奇事。所以罪在世上的活躍和可怕是超乎普通人所想像的!舊約時候以色列人有逃城,你們都知道這是基督的預表。基督為甚麼要作我們的逃城呢?其中原因之一,是為了罪的可怕!願主憐憫,今天晚上讓我們看罪的真面目,叫我們知道如何隱藏在主,不受罪的轄制,也不讓罪侵犯我們!

  弟兄姊妹們能不能告訴我,聖經中甚麼地方第一次提到「罪」字?請我們留意:凡是在聖經中第一次提到的一件事或一個字,都是十分重要的。比如聖經中第一次提到主日(約二十19-23),你若仔細去讀,你會發現,主為主日所預備的福份有多少!第一次的罪字記載在創世記四章七節。創世記二章七節論到人的被造章七節論到人第一次失敗;四章七節是第一次提到「罪」字。這說:「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他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他。」這樣,當聖經第一次提到「罪」字,神就說罪是人格化的──「他必戀慕你。」「戀慕」二字在舊約共用過三次,指妻子戀丈夫(創三16),或男情人戀慕女情人(歌七10)。罪是多麼可怕,她竟有豐富的情感來戀慕人們去犯罪!今晚讓我們研究這第一個「罪」字;罪的性別,性情,動作和含義。

{\Section:TopicID=133}罪的性別

  舊約文字男女性的分別,和中英文男女性的分別不同,凡是像母親的,溫柔的、軟弱的、屬下的和抽象的,舊約文字都用女性來表明。這裏的罪字是個女性的,由此可知罪的詭詐!普通人以為罪是可怕的,醜陋的,殊不知她的外觀是美貌的,柔弱的,令人容易接近的。正如魔鬼,普通人以為是紅綠眼,十分難看,殊不知他是宇宙中最美麗的。雖然如此,我猜想他現在一定是走樣了,因為這麼多年來,他內心積存恨毒,那恨毒能使他的美麗變成醜陋!個人內心的恨毒,能使他的心理和生理都受影響。如果你們當中有懷恨人的,請記得,受虧損的不是你所恨的人,乃是你自己啊!願主幫助你作聰明的人,把你的恨毒交給主,讓主搬出去,饒恕人是得快樂的秘訣,也是美容的秘方!

  為甚麼罪要女性呢?與其說是天然毋寧說是為方便任務起見,因為經上說:「總要趁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就剛硬了。」罪的任務是迷惑人,那未花容月貌當然比粗手大足方便得多!我作孩子的時候,鄰居告訴我水塘有水鬼。我問他怎麼知道?他說:水鬼常在水塘變成一朵很可愛的花,但當你伸手去時,那花會漸漸移遠離開你,讓你失丟平衡,跌入水中,他便用泥塞住你的口鼻,叫你窒息而死!自從我聽了這話,以後每逢看見水塘有美麗的花,便嚇得連忙走開。這些可能是迷信,但罪的本領確是如此。她常花技招展地招呼你,引誘你,要你到她那去,應許你享受一切。許多無知的人聽信她的花言巧語,就上了當。在箴言書有一段話,我們平常以為是描寫淫婦而已,其實是罪迷惑人的寫照:

  「我曾在我房屋的窗戶內,從我窗檽之間,往外觀看,見愚蒙人內,少年人中,分明有一個無知的少年人,從街上經過,走近淫婦的巷口,直往通到他家的路去,在黃昏,或晚上,或半夜,或黑暗之中。看哪,有一個婦人來迎接他,是妓女的打扮,有詭詐的心思。這婦人喧嚷不守約束,在家停不住腳,有時在街市上,有時在寬闊處,或在各巷口蹲伏,拉住那少年人,與他親嘴,臉無羞恥對他說,平安祭在我這;今日還了我所許的願。因此我出來迎接你,懇切求見你的面,恰巧遇見了你,……淫婦用許多巧言他隨從,用諂媚的嘴逼他同行。少年人立刻跟隨他,好像牛往宰殺之地,又像愚昧人帶鎖去受刑罰直等箭穿他的肝,如同雀鳥急入網羅,卻不知是自喪己命。眾子阿,現在要聽從我,留心聽我口中的話。你的心,不可偏向淫婦的道;不要入他的迷途。因為被他傷害倒的不少;被他殺戮的而且甚多。他的家是在陰間之路,下到死亡之宮。」(七6-27)在這,神告訴我們,罪在世上好像一個淫婦,她會用各種花言巧語來引誘我們,特別是無知的人;因為聖經告訴我們,在愚昧人中有一個無知的少年人!我們不願意做個無知的人,可是我們若聽從罪的引誘,聖經就說我們是無知的人!

  在這,我要和你們談一談試探的真相。甚麼是試探呢?試探就是說,用錯誤的手,達到正當的目的。例如在耶穌受試探這事上,耶穌飢餓的時候,找些食物來充飢,本是合法的需要,目的完全正當,並沒有甚麼錯。可是用甚麼手段來找食物,能叫整個行為成為合法或不合法的!魔鬼知道這關頭,他就給主耶穌一個正當的目的,和一個不正當的手,要主耶穌注意目的,(以石頭變成食物充飢)忽略手段。(在神旨外擅自妄動)耶穌知道,神所要的是目的和手段同樣合法,不然的話,就是得罪神,所以耶穌拒絕他的建議。

  弟兄姊妹們:目前有許多人提倡「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論調,我們千萬不要受欺騙。「只要目的正當,手段不正當無關要緊」,是從撒但的禍音也就是撒但試探的內容,我們信主的人,行事為人不但要目的正當,手段也要正當。凡是目的正當,而手段不正當的,主從來不會算他為無罪!今天有許多教會不注意這點,他們滿以為只要目的正當便可以了,手段不正當主會原諒!他們不擇手段去賺錢,還為自己辯護說:「我又不是為自己賺錢,為主,為教會,怕甚麼!」他們不知道,如果手段不正當,他們不是榮耀主,乃是羞辱主!他們也會用各種手段引人到教會來,(甚至開跳舞會),給他們受洗,騙他們說,他們已經信了耶穌,不叫他們認罪悔改,接受耶穌為救主,及自圓其說:「我們怎能知道個人重生得救啊!」總之,甜言蜜語的罪不特在社會中有,在教會中也有,有智慧的人卻從不上她的圈套!

{\Section:TopicID=134}罪的性情

  罪的性別是女的,外表似乎弱不禁風,可是她的內,或說本身,卻是強而有力的。在約,大多數字是由三個字母作字根的,凡是字根當中那字母重複的,就是表示那字是強而有力的意思,罪字就是這麼強而有力的字。不特如此,「罪就伏在門前」的「伏」字是分詞──有名詞的形式,可作形容詞用,也有動詞的動作。照希伯來文文法,若主位是女性,那形容她的字和動詞也應該是女性,但這裏卻不是如此。如果聖經不是靈寫的話,我一定會說摩西的文法有了錯誤。「罪」字是女性,「伏」字也應該是女性才對,但「伏」字是男性,難道真的摩西用錯了文法嗎?摩西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而這裏的文法很簡單,他斷不至用錯文法!這裏是聖靈的特別文法,為要告訴我們,罪的外表是女性,行動是男性!當罪接近我們的時候,她是一個女姓;當我們一旦被她抓住以後,她是一個強而有力的男姓。我常想埃及的獅身女首石像和罪很相似。在埃及的金字塔旁有一座獅身女首石像,從遠處看它,很像一個女人,在近處看便是一隻獅子,罪也是如此!

  在希伯來文文法,男性是表示勇敢、危險、大力、野蠻等等。所以罪的外觀雖然是溫柔,軟弱,實際卻是野蠻、大力!這種事實,今天在社會上隨處可以找到例子。美國有許多青年人,被引誘吸食毒物以後,可以看見從未見過的事物,感覺到感覺以外的幻境,真的有飄飄欲仙的味兒!於是他們繼續吸食,不久,就無法脫離了!等到無錢購買毒物時,甚麼事也會去作,偷得到就偷,搶得到就搶,名譽不顧,性命也不顧!這就是罪的本色,正如經上記說:「雖然惡在他口中甘甜,他藏它在舌下,愛戀不捨,含在口中;他的食物卻成為虺蛇的毒!」(伯二十12-14講者重譯)。

{\Section:TopicID=135}罪的動作

  罪有外表、內容、也有動作。她的動作也可以「伏」字上見到。這「伏」字是名詞也是動詞。當名詞用時,在阿拉伯文,是獅子的綽號:當動詞用時,它的動作是繼續不斷的。罪是沒有假期的,她會晝夜戀慕我們,她會伏在門口,等在門後,乘機捉住我們!這「伏」字也有它的語態,它的語態是自動的。我們常以為犯罪是我們自己作得主的事,自己要犯就犯,不犯就不犯;但聖經說罪是自動的,不需要你去找她,她會來找你!(民卅二23)罪不但是自動,且會找機會,如經上說:「然而罪趁機會」,「因為罪趁機會」。(羅七8-11)我們都知道機會的重要。在希臘有個機會的神話說:有一次,有一人在田野散步,忽然看見迎面來了個怪人。那人除了額前有一朿頭髮外,頭上牛山濯濯,腿上反有翅膀,走起路來如飛。這人就上前問他尊姓大名?他說名叫「機會」;問他為甚麼只在額前有頭髮,他說因為他是機會,如果有人要抓他,就必須在他前面抓他,一旦他過去了,便再也不能抓住他;問他為甚麼腿上有翅膀,他說因為他要走得快,叫人不很容易抓住他!罪很懂得機會的重要,她常伏在門前,在那裏等機會,待你一出門,她就可以跳在你身上,抓住你!所以我們要保守自己在基督裏。凡在基督裏的,她就奈何不得了!如經上所說:「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裏把他們奪去,我父把羊賜給我,他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裏把他的奪去。」(約十28-29

  總而言之,罪的行動是連續性的,你靜坐時她會來,你作工時他也會來;她能把罪行如電影放映給你看,她也能把罪中之樂播音給你聽;只有在基督裏,她就無法施她技倆?願主憐憫,叫我們常住在主裏面。

{\Section:TopicID=136}罪的含義

  罪包含救恩,說起來你可能難以置信。這字在舊約有一一六次譯作「贖罪祭」,三次「刑罰」,三次「除罪」,其餘都是「罪」。這是告訴我們;甚麼地方有了罪,甚麼地方就有刑罰,同時甚麼地方也有贖罪祭。神的恩惠慈愛,不特一生一世隨大衛,也隨一切犯罪者!只要我們肯認罪,無論多大的罪,多久的罪,都能得赦免。相反地,罪的刑罰也跟罪!甚麼場合有了罪,甚麼場合就有罪的刑罰,千萬別以為可以僥倖,神的忍耐是無限的,卻不是無底的,千萬不耍玩烈火!(來十二29

  當神對該隱說這話的時候,該隱一定知道這字一切的含義。他知道神所說的罪,也指贖罪祭說的。雖然他行得不好,贖罪祭卻在那裏等候他,戀慕他,甘心情願解決他「不好」,只要他肯接受。可惜該隱讓這千古難逢的機會溜之大吉!弟兄姐妹們:悔罪是有機會的,別讓機會失去,成為一失足成千古恨!(啟二21-22

  弟兄姊妹們:屍首在那裏,老鷹也在那裏;罪在那裏,罪的刑罰也在那裏;可是神的恩典也在那裏。罪的工價本是死,但罪也被神的恩典跟,你要罪的刑罰,還是要神的恩典呢?神給我們有選擇的自由,神不勉強我們。若你覺得心中不安,良心在那裏控告你,不要輕忽良心聲音,散會後,找個安靜的場合,把良心帶到你意識裏的罪,一一認清楚,交給主,讓主搬出去。不要等待,明天或許不是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