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救‧知‧樂

 

【世上有三等人】這世上的人都是行路的人 從今世走到永世裏去,他們卻分作三等:()第一等:已經得救的,並且知道自己是得救的。()第二等:不確知自己得救了沒有,卻極盼望得救。()第三等:沒有得救,並且對於「得救」漠不關心。請問:你是那一等行路的人呢?

      如果你是第三等行路的人,那麼,一天,當你進入那危險的結局中,你就要看見平日你對於你靈的「得救」漠不關心,是何等的愚癡!有一次,有一人急急跑進車站,上了車,正坐下豫備喘氣,車就開了。乘客中有一位就說:「你跑得好!」他喘著氣回答說:「不錯,但是我因著這一跑,就省了四小時,所以也就值得跑了。」因此我就反覆的自言自語:「省四小時!四小時,竟然值得那樣的竭力奔跑,那麼永世呢?永世值得多少呢?」今日豈不是有許多精明而有遠識的人,非常注意自己在今生的利益,對於擺在他們前頭的永世,卻眼瞎如石嗎?如果你是這樣的人,但願神在此刻可憐你,使你的眼睛明亮,得以看見自己是處在最危險的情形中,正如站在無窮禍患的危崖上一樣。請你對你永世的問題不要遲延著不理會。西班牙人有一句俗語說的實在不錯:「遲延路引進不到城。」我請求你不要再行在遲延路上。「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

      如果你是第二等行路的人,那麼,我告訴你,你的不確知得救,和那第三等人的不關心得救,都是從同樣的根出來的,這根就是「不信」。因為不信神為世人所豫備的獨一有效的救法,所以你不能確知自己真的永遠得救了沒有。這個不確知,就叫你心中何等的紛亂、乾渴、不安!比方說,有一個晚上,你出外去,走迷了路。你站在岔路口上,問過路的人,那一條路可以引到你所要去的城,他卻告訴你,他想某條路也許是對的,盼望你能走得到。這些「想」、「也許」、「盼望」能使你滿意嗎?必定不!你必須確實知道某條路到底對不對,不然的話,每一步都加增你的憂慮。

      如果你是一個基督徒,為甚麼不確知你自己得救了沒有呢?如果你確知已經得救了,為甚麼不喜樂呢?現在,我靠著聖靈要你明白三件事:()得救的方法;()得救的知識;()得救的喜樂。

 

【得救的方法】所有的人在神面前都是可憐的罪人,而人卻無力應付神公義聖潔的要求,因此神公義的審判勢必臨到人身上,但感謝神!祂為著人親自豫備了一個拯救罪人的方法,就是找著一個合神心意的代替者來替人死,使人得以免死。

      這一個代替者就是神的兒子主耶穌基督,祂是無瑕疵、無玷污的那位。當約翰看見祂時,就對門徒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一29)。哦,主耶穌上十字架去,乃是「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在那邊,在那時,「祂曾一次為罪受苦,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神面前」(彼前三18)「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羅四25)。我們只要相信祂,神就以「主耶穌基督的死」算為我們的死!因此,神就稱信耶穌的罪人為義(羅三26)。讚美神,祂賜給我們一位何等奇妙的救主,一個何等奇妙的救恩!

      我們得救,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因我們相信基督!所以你切不可信靠你肉體的善義,就如:改良的行為,虔誠遵守宗教上的禮儀,受宗教上的影響而發生的敬虔感覺,自幼所受道德上的訓練等等,這些絕對不會拯救你,你必須信靠基督纔可以得救。哦,如果你想倚靠你自己肉體的善義得救,你就是倚靠魔鬼在永遠沉淪的陷坑上面所鋪張的美麗枝葉。神在聖經裏所介紹給你的,惟有「主耶穌基督」,神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哦,這是何等奇妙的救恩!願頌讚歸給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祂定意使祂獨生愛子親自成就一切的工作,得著一切的讚美;又使你和我─可憐的罪人─因信祂,就不只得著一切的福祉,並且還享受「和祂永遠同住」。哦!「你們和我當稱耶和華為大,一同高舉祂的名」(詩卅四3)

 

【得救的知識】現在也許你會問:「我已經真的不信靠自己和自己的工作,而完全倚賴基督和基督的工作,但為甚麼還不能確實的知道我得救了沒有?我的感覺有時證明我是得救的,而有時又滅沒我所有的希望,以致我就像一隻未停泊的船被風浪飄蕩不定。」唉,在此你有了錯誤。你聽過那一個船主停船是將錨縛在船的裏面呢?決不。要停船,總得將錨拋在船的外面。所以你也決不可靠你裏面的感覺,卻當信靠神的話。你的「得救」惟獨因著「基督的死」;你的「確知得救」惟獨憑著「神的話」,並非憑著你的感覺。

      「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信奉神兒子之名的人,要叫你們知道自己有永生」(約壹五13)。這裏不是說「我將這些快樂的感覺..」,乃是說「我將這些話...。所以請記得:你的「得救」是因著「基督的工作」;你「知道得救」是因著「神的話」。如果你要確實知道你自己得救了沒有,就不要聽從你裏面的感覺所作的飄搖不定的見證,卻當聽從神的話所作的真確無誤的見證:「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信的人有永生」(約六47)

      可憐,有許多人因為不確實知道自己得救了沒有,而被人的意見和自己的感覺搖移不定。其實他們只需要接受神的話,就可確實知道,疑惑也都可消散。因為神說了就是說了;神說,信祂的人必然得救,就必然得救;神說,不信的人必被定罪,就必被定罪;神說怎樣,就是怎樣。「耶和華阿,你的話安定在天,直到永遠」(詩一百十九89)。只要我們肯簡單的信祂的話,祂的話就使我們安定。「祂說話豈不照著行呢?祂發言豈不要成就呢?」(民廿19)。哦!我們的神是信實的,我們讚美祂!祂的話是可信的,我們感謝祂!

      但是,也許你說:「我不知道我的信心錯不錯?」我就問你:「你所信的那位錯不錯?你是不是信神的兒子呢?」請你注意:問題不是「你怎麼信」,問題乃是「你所信的那位是否可信的。」比方說:有兩個人信基督:一個信基督如同一個將沉的人用力抓住救命者;還有一個信基督如同從前那患血漏的女人摸祂的衣裳繸子。你想難道第一個人比第二個人更得救嗎?不!不!他們兩個人的得救都是一樣的,因為他們都是絕對的不信靠自己,他們都信靠神的兒子基督,都倚賴祂的話,都安息在祂所成全的工作的永遠功效裏。你看見嗎?─得救,不在乎你「怎麼」信,乃在乎你信「誰」。所以神說:「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信祂的人,不被定罪。」「信子的人有永生。」你信神的兒子麼?你既相信祂,祂是全然可信靠的!

      還有人問說:「我怎麼能知道我是真的有信心呢?我常向我的裏面看看,要知道我得著了信心沒有,那知,越想看看我的信心,卻越看不見。」哦!我的朋友,你看錯方向了,所以找不著你的信心。讓我說一個比方,好叫你知道你有信心沒有。比方說:有一晚上,有一個很不誠實而又常說謊言的人到你的地方來報信說:「今晚某某人被撞死了。」你信那人嗎?「當然不!」過不多時,你的一個鄰舍來告訴你說:「今晚某某人被撞死了。」你信那人嗎?「半信。因為他曾騙過我一次。」但當你的鄰舍剛離開你,就有第三個人到你的地方來報給你同樣的信息,而這個人是你最好的朋友,你信他嗎?「既是他告訴我,我就當然信了。」照樣,我們信基督,是因著為基督見證的那位!「我們既領受人的見證,神的見證更大;因神的見證,是為祂兒子作的...不信神的,就是將神當作說謊的,因不信神為祂兒子作的見證」(約壹五9~10原文)

      有一次,有一個人切慮著對基督的一個僕人說:「哦,先生,我不能信。」那傳道的先生安靜審慎的回答說:「你不能信誰呢?」這一問就把他問醒了。原來他以為信心是一件不可描摹的東西,又以為他必須先在他自己裏面覺得信心,然後纔可確知他是合適進天堂的;其實信心是常常仰望主耶穌基督,和基督所完成的工作,並且安靜領受那位信實的神為基督和祂的工作所作的見證。我們仰望基督和祂的工作,就可以叫我們裏面平安。當人仰望日頭的時候,他自己的影兒就在他的背後;照樣,你不能同時看自己,又仰望那位在天上榮耀的基督。

 

【得救的喜樂】也許你要問:「但是,如果我是得救的,怎麼我的經歷常是波浪式的呢?─我常失去我所有的喜樂和安慰,並且還憂愁悲苦,如同在我沒有得救的時候一樣。」你若查讀聖經,就必看見:在你得救的時候,你是因著聖靈滿有安慰和喜樂,因為聖靈是住在每一得救的人裏面。但是,你還須記得:在每一個得救的人裏面,仍舊有罪惡的性情─肉體(這罪惡的性情是從老亞當來的,是人在母胎的時候已有的;所以你看,纔生的嬰孩就會顯露罪惡的性情。)而聖靈就在每一個得救的人裏面抵擋肉體─罪惡的性情,並且因著肉體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而擔憂。當你(得救的人)「行事為人對得起主」的時候,聖靈就在你裏面結出「仁愛,喜樂,和平」等果子(加五22)。當你隨著肉體和世俗而行的時候,聖靈就在你裏面擔憂,你也就缺乏聖靈的果子。

      所以,請你記得:你的得救是憑著「基督的工作」;你的喜樂是憑著「你的行事為人不使那位住在你裏面的聖靈擔憂」。「基督的工作」永遠不會傾倒,所以你的得救也永遠不會破壞;但是「你的行事為人」,乃是你稍微不儆醒的時候,就會墮落的,所以你的喜樂也會隨之沉沒。哦,真的,你的喜樂是憑著你在得救之後的「行事為人」。你看古時的那些基督徒是「凡事敬畏主」,所以「蒙聖靈的安慰」,「滿心喜樂,又被聖靈充滿」(徒九31;十三52)

      當你(神的兒女)作了甚麼會使神的聖靈擔憂的時候,你與父並祂兒子耶穌基督的交通就間斷;直到你責備自己,認自己的罪,交通的喜樂纔復原。比方說:有一天,你的小孩子和你一同在花園裏散步,他羨慕你所羨慕的,享受你所享受的;換一句話就是:他與你相交,他和你同感,和你同情。但是,他回家後,纔過了半點鐘,就犯了過失;你責備他,他卻頑強的站在牆角那裏哭。雖然你告訴他,只要他肯痛悔認錯,你必定饒恕他,他卻因自己驕傲固執,而不肯認錯。剛纔的喜樂沒有了。為甚麼呢?因為他和你中間的交通間斷了。雖然他和你所有的父子關係並沒有間斷,但因著他的行為,他和你的交通出了問題。直到他認錯悔改,你就抱著他,和他親嘴。現在,他的喜樂復原了,因為他和你的交通恢復了。

      當一個基督徒犯罪的時候,他和神的交通就間斷,他的喜樂也就失去,直到他憂傷、痛悔、自責的來到神前,認自己的罪。他認了罪,也就知道他是蒙赦免了,因為神的話明明告訴我們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9)。哦,請你永遠記著這兩件事:沒有甚麼像「關係」那樣堅固;沒有甚麼像「交通」那樣柔嫩。世界和陰府所有的計謀和權勢都不能使我們和神的關係間斷;然而,一個不清潔的動機,或者一句閒話,就會使我們和神的交通間斷。

      所以,如果你失去喜樂,你就當謙卑俯伏在神前,查察自己的行為;你一查出你失去喜樂的原因,就當把這原因呈現在神前,向神認你的罪,並且又當因自己不儆醒、忽略,以致犯了罪的緣故,不顧惜的責備自己。但是,你切不可將你的「得救」和你的「喜樂」混合在一起─切不可因為你沒有喜樂,就以為你沒有得救。讓我再說一個比方:在一個美麗月圓之夜,有一人站在一個深井旁,看看井水所返照的月亮,說:「哦,今夜的月亮多麼好,多麼圓!」他的話剛說完,站在他旁邊的朋友就往井裏丟一塊小石子;他就喊說:「唉喲,月亮碎了!」他的朋友回答說:「豈有此理!你往上面看,月亮絲毫沒有改變;是這返照月亮的井的情形改變了。」這井好比你的心。當你不容讓罪惡時,聖靈就在你裏面以基督的可頌可貴啟示你,好叫你有安慰和喜樂;但是當你心存一個不清潔的動機,或口出一句不謹慎的閒話時,聖靈就在你裏面使你心不安,你所有的喜樂經歷都被破碎,你裏面紛亂,不能安息,直到你憂傷痛悔的來到神前,認你的罪,然後,你和神的交通所有的平靜甘美的喜樂纔復原。

 

【總結要點】神的兒子本身吸引我相信,祂所完成的工作使我永遠得救;神論到信祂之人的話,使我確實知道自己是得救的;而我的行事為人不致於使那內住的聖靈擔憂時,我就能維持得救的喜樂。總之,我在基督和祂的工作裏找著了得救的「方法」;我在神的話裏找著了得救的「知識」;我在聖靈所結的果子裏找著了得救的「喜樂」。我再說:你的「得救」是憑著基督替你成全的工作;你的「確實知道自己是得救的」是憑著神對你說的話;你的「喜樂」是憑著你的行事為人不使那位住在你裏面的聖靈擔憂。

      哦!吸引我相信的那位是永不改變!─「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來十三8)。祂所完成的工作也永不改變!─「神一切所作的,都必永存。無所增添,無所減少」(傳三14)。而祂所說的話也永不改變!─「草必枯乾,花必凋謝,惟有主的道(就是『話』)是永存的」(彼前一24~25)。因此,我「所信靠的」,我的「得救」,我的「確知自己得救」,也都永不改變。既然「基督的工作」絲毫沒有改變,那麼,你的「得救」也絲毫沒有改變!既然「神的話」絲毫沒有改變,那麼,你的「確知得救」也絲毫沒有改變!究竟是甚麼改變了呢?是你的行為和聖靈在你裏面的動作改變了─本來聖靈在你裏面以基督的可貴啟示你,使你看見基督的優美;現在,聖靈卻在你裏面擔憂,使你看見你的罪,和你的不堪。聖靈從你收回喜樂和安慰,直到你和祂一樣的恨惡罪惡,抵擋罪惡,然後你和神的交通纔復原。神要我們防備自己,免得我們叫神的聖靈擔憂,我們原是受了祂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弗四30)

            但願你對於這個「大救恩」,能得著你的喜樂的證實,從今「直到主再來」。―― 佐治卡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