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除罪與復興

 

經文 撒母耳前七章

  讀撒母耳前書七章,就知約櫃在基列耶琳有二十年之久,以色列全家才傾心歸慕神。他們前時的心歸向偶像,但後來因為受非利士人的苦,才醒悟而歸向神。那時撒母耳對以色列全家說:『你們若一心歸順耶和華,就要把外邦的神,和亞斯他錄,從你們中間除掉,專心歸向耶和華,單單的事奉他。』我們在這裏想來,就知他們得復興的起點,就在他們心裏知罪。幸當時猶大知自己的創,以法蓮也知自己的傷。各位,你自己覺心有病如以色列人一樣麼?你若是覺己無用而又有罪,我就向你恭喜,因為這就是你得復興的起點。所以當時撒母耳見以色列全家能心裏知罪,就為他們忻幸。但同時撒母耳也要勸告他們除掉偶像,和戀慕世俗的淫心。

  感謝神,以色列全家醒了,他們有歸神的志向了。然要歸神的必須先做一事,就是要除掉一切阻擋歸神的物。想人神的路本是通的,惟惜路中有障礙物,故經云。『他們的作為阻擋他們歸於上帝。』

  各位,以色列人回歸神的路有什麼障礙呢?撒母耳要以色列人清的是什麼呢?原來是清心。這不是清去七分或八分,是要清除一切。幸以色列人接受勸告而除諸巴力,和亞斯他錄。及除了這一切,才能單單的事奉耶和華。

  我們又在七章五節看來,就見得他們除罪後,就在米斯巴舉行一大會集,打水澆於耶和華面前,以表傾心;且禁食,禱告,而受審判。審判什麼呢?就是審判人與人間的不妥當事。

  當此事間,以色列人的老仇敵非利士人聽見他們聚集,就起來攻擊他們;他們雖然懼怕,幸他們尚知求神拯救。在撒母耳前書四章時,因擅抬約櫃而應非利士人的戰,終遭大敗而且被轄於非利士人。幸今不賴約櫃而專賴神。

  各位,你若立志清心,魔鬼就必來攻擊你;這因為對於你的非利士人(魔鬼)不利。人必有一種易犯的罪,所以魔鬼善於向各人的弱點而進攻。惟幸以色列人有二事可倚賴:一是不停的祈禱;一是倚靠羔羊的血。故你們若像以色列人一樣的清心,魔鬼也必懼怕你而急來攻擊你。以色列人雖被轄了二十年之久,但一回頭靠神,就得自由。

  我們又在七章十節看來,就知他們向神獻祭的效果,就是打敗老仇敵。不單敗他,且追他;這就是『得勝有餘』。各位,你若學以色列人一樣,你也必如是的打勝仗;這因為主必出現確如晨光。

  當這次戰爭得勝後,撒母耳便在米斯巴和善的中間立一塊石頭,給石頭起名叫以便以謝,意即耶和華幫助我們。各位,你能不能在你的戰地立『以便以謝』?想我從前曾服侍一有病的老牧,當不能睡的夜,便起而望晨。當時我不向南,北,西,這三方面望去,惟向東方。各位你的心,若有憂愁黑暗,就當仰望主。你若仰望主,那新的日子就必快臨到你。你若向光,就必得有新經驗,而且可能在戰地立「以便以謝」。

  今我們所急需的是什麼呢?是神重新的顯現。今也許你我不犯大罪,但小罪必有。這樣,你我所需的,就是神重新的顯現。

  箴言六章二十三節說:『誡命是燈;法則是光;訓誨的責備是生命的道。』敢問各位,在這數日間,你怎樣對付主的誡命,主的法則,主的訓誨。你背他還是向他呢?主耶穌說:『你們應當趁有光,信從這光,使你們成為光明的子。』各位,你願不願歸向光,使你成為光明之子?你順光還是背光?你怎樣立志呢?

  耶和華我的磐石,

  我的救主啊!

  願我口中的言語,

  心裏的意念,

  在你面前蒙悅納!

  ──詩篇十九篇十四節

──  程文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