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恰到好處

 

【神設計與創造的奇妙】我們愈研究人體的構造,就愈見創造主的匠心。例如,人的腦是用十四萬億細胞構成的,眼的網膜是由百數萬圓錐形的感光神經末梢組成的,手是一種有千百種用處的器具。包裹全身的皮膚,可分辨冷熱、痛楚、壓力,而無紊亂。

    人的環境一樣顯出神創造的匠心。大氣圈中所包含的氫與氧恰合人肺部的呼吸。太陽、地球、月亮三個星球的距離恰合人的生存;若更遠或更近,都要發生危險。雨和雪的功用是滋潤地土,使地土肥沃而生百物。海裏的潮水常使海岸清潔新鮮。身體所需的維他命儲藏的豐富,可用之不盡,取之不竭。自然的法則與自然的種種能力都可供人使用。人的需要與自然的供給配合得如此精微奧妙,在在證明有一位萬能的設計者與創造者。 顏路裔《科學談趣》

 

【雞蛋的形狀】神創造的奇妙可從雞蛋看出來。雞蛋的內部有摩擦作用,外形是不規則形,令它不好旋轉,以便利母雞孵蛋。不然的話,要是雞蛋像球一樣的圓,那麼母雞要像目前這樣抱著來孵,根本就是不可能的啊!

    雞蛋裏面有黃白兩種成份,它在旋轉中由於黃白體本身內部的摩擦作用,老是像要收掣不願開動似的,因此很快就會停下來,使它安全;熱卵的黃白體都給凝固結成一體,沒有內部摩擦作用,所以容易轉動。

    我們有「危如纍卵」的說法,表明蛋堆在一起便易破碎。固然蛋是易破的,但由於其外形呈不規則狀態,故容易放穩;如果呈球狀的話,那就更加危險了。

    哥倫布只能把蛋打破一端纔能將它豎起來。將它平放在軟窩是最安全的。創造主為了護衛蛋中的生命,祂已將它設計為最安全的形態。

    蛋殼的硬度也適中,否則孵化的溫度不能透過,而且孵成的雞也不能破殼而出。一枚雞蛋外形的一切,既是恰到好處的;若研究其內部生命的構造,更是奇妙難名,可惜那是科學家的範圍了。 顏路裔《科學談趣》

 

【蜂巢的奇妙】蜜蜂所造的蜂巢總是六角形。蜂巢能做成這個樣子,實在是一項極為高深的「智慧」。

    經過科學家們對蜂巢進行了精密的研究,發現構成蜂巢中的三個菱形銳角,測定結果都是七十度三十二分,鈍角一百零九度二十八分。原來這種構造,在用料上最省,而在容量上卻又最大。小小的蜜蜂怎能明白這種「經濟原則」,擁有這種「建築天才」呢?這真是令人欽佩,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曾有一位英國學者為此事提出過不同的見解。他說,據他計算的結果,一個用料最省、容積最大的六角柱體,那銳角不是七十度三十二分,而應該是七十度三十四分。所以蜜蜂在建築上仍然未盡完善,犯了一點點錯誤。這種新的見解發表後,各地學者迅即引起熱烈的爭論,正在這難解難分之際,發生了一件很偶然的事件。

    一艘英國軍艦在離海岸不遠的地方被風暴打翻沉沒了。經過專家們的調查,證實釀成這次事件的原因,是由於該艦製造時在結構計算上發生錯誤。再追查錯誤的根源,原來是運算過程中用了一本對數表,這對數表是排印有錯誤而未被校對出來的。消息傳出後,那位英國學者大有感觸,忙跑回家核查自己的運算;不查猶可,一查之下大為失色,原來他所使用的那本對數表正是那本有錯誤的版本。至此,蜂巢的爭論平息了。這位學者的尷尬,可說是拜小小蜜蜂之賜了。

    蜜蜂能造這樣巧妙的蜂巢,是不必去學的。一種生而知之的能力我們稱為「本能」,這是天賦的,是神賜的。從小小的蜜蜂,我們也能看出神愛是如何普及萬千。 顏路裔《科學談趣》

 

【氣管四壁為何要生倒毛?】美國有位醫生,對神存在,將信將疑。一天他在解剖病人呼吸氣管,看見氣管四壁生了若干軟毛,每根軟毛皆向上倒長。按人身各處之毛皆向下長,而此處獨向上倒長。這位醫生於是看出一個問題,若是這裏的毛也如他處的毛,皆往下長,則令黏痰無法咳出,越咳反越下去,只要幾口,便將氣管塞住,人必噎死。感謝神!祂在此處為人豫備了倒毛,使其遇痰發癢,因癢而咳。又因毛是倒長,痰只能往上咳出,不能往下走動。這位醫生,因為看見這個啟示,便信有神了。── 張郁嵐‧林元度《福音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