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人體的奇妙()

 

【奇異的機器】人體所擁有的頭腦雖然不是最大,但卻是世上最好的。大象的腦重達十一磅,鯨魚的腦也有四‧五磅,但人的腦只有一‧五磅。雖然如此,竟沒有任何一種動物的思想能比得上人類靈敏精密。假如我們的智慧,可以製造出一如人腦的電腦──比如說,為所欲為,反應迅速等,但這不可思議的電腦定然比戰艦更龐大。

    只要你稍加思考,便會明白人腦組織是何等的複雜。那裏有三百億個神經細胞,它們各以嚴謹且精密的姿態相互連續交流,有的甚至必須和六萬個細胞聯繫。一個抓鼻子或抬手接球的動作,就是幾十億的腦細胞在瞬息間對各種神經接收信號、判斷反應和下達命令的結果。我們之所以能站起來,乃是由腦傳遞消息給二百塊肌肉,並在不可思議的剎那,通力合作,毫無失誤、毫無瑕疵的彼此牽動配合,而使身體立起。那個奇妙的小東西,若不遭受任何嚴重的損壞,將會有七十至一百年的壽命呢!

    人腦是由一個六至八吋稱為腦殼的小盒子小心地包裹起來。為了避免激烈的爆炸和震動,所以它的形體呈液狀。

    我們的腦子分為三個主要部分:大腦、小腦和延腦。

    思想部分被稱為大腦,大腦佔整個腦的百分之八十五。當我們讀這篇文章時,大腦正努力而快速的傳遞這些字和思想。倘若廚房現在烹煮食物,大腦會作決定,告訴你那食物是香噴噴的呢?或是不太好聞;而唱機播放的音樂、某人講話的聲音,大腦都會追蹤得到來源。它能感受到任何微小的事物或聲音,不論我們所下的決心,或是期望某事,甚或夜間作夢,都是大腦所統轄的主要工作。

    大腦又分為幾部分,或控制說話、或控制聽覺、或控制記憶等,各司其職。有些科學家認為,凡是我們曾經想過或見過的事物,都一直儲存在我們的腦內,或許我們會因記憶太差而忘卻,然而這些信息實際上是一直深鎖在我們的大腦之中。

    小腦的大小甚至不如一枚橡皮球,但卻能向我們的肌肉發佈命令。它控制我們的調和作用,使我們能跑、跳及閃躲。

    延腦控制我們的心臟、肺臟、胃腸、血液、呼吸,以及維持我們身體的各種機能。─ 柯威廉《人體探秘》

 

【電腦與人腦】今天的「電腦」專家,正在幻想設計一種繙譯機器。他們也在著手製造,但到現在為止,能譯出的只不過是小孩子們談話中的幾句簡單字眼。而且在應用上常有可笑的錯誤發生。如英文的「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在譯成俄文時竟成為:「你們的酒雖行,肉卻臭了。」

    在「美國科學」雜誌上,巴希勒博士發表了一篇文章,他認為繙譯機器只能用於普通語言和文字,這是可能做到的。但一涉及文學和藝術,便會完全失去效用。他以德文和英文舉例,德文全部語彙約有二百萬字,而每一個字如要譯成英文,平均有十種不同譯法,其中的複雜當可想見。若要將使用字母的語文,譯成方塊字的中文,則更是不可能了。他認為即使這個繙譯機十分龐大齊全,它做成的繙譯工作仍必須經過「人腦」的修正。

    今日的機械無論怎樣巧妙,總是人的腦子發明出來的,它頂多只能代表一部份人腦的工作,節省人的一部份時間與精力而已。人是神手所造,決不能高過神;機械是人手所造,也決不能比人更聰明。

    人類的腦的構造,非常複雜。腦的容量雖然不到三個品脫,但把全世界的電子儀器堆在一起,也比不上腦的複雜。我們在腦子裏面存放的資料,比全世界最先進的計算機多兩倍半;如放在世界最大的「資料室」大英博物館圖書館中,可以充實五百萬冊的藏書。如果你坐下來,每天花四小時的時間,把你所知的東西都寫在紙上,你需要兩千年才完成你的工作。

    據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科學家們最近提出的報告:假如你始終能好學不倦,那麼,你的腦子,一生能儲藏到的各種知識,當可五十倍於美國國會圖書館裏面的藏書!按該館現藏書約一千萬冊,換句話說:你的腦子,如果能儘量運用,當可容納得下五萬萬本書籍的知識!古人認為只要讀過萬卷書,便是博學之士,如果以現在的知識範圍來看,真是微小得太不足道了。

    我們的腦有很大的潛力,我們在危急的時候或非常時期才會發揮出來。譬如說,我們要記憶對於自己認為有趣或重要的東西,是不會感到困難的。一個球迷可能記不住朋友的生日,但對於記甚麼球隊贏過別個球隊幾多個波,是會記得清清楚楚的。科學家們經過多年的研究,仍不能確實知道腦的神秘作用和它的最大能力,但他們知道一個正常的人可以做比平時起碼多兩倍的腦力工作。

    據密執安大學教師麥唐納和他的一班助手估計,一萬人中僅有一個人讓自己的腦力經受嚴格的考驗。這類人通常被稱為天才,但事實上他們並非甚麼天才,而只是肯多動腦筋和細心觀察事物的規律而已。麥唐納說:「每一件事物都有一種規律,如果你能把它看出來,你就差不多發揮了你的腦的一部份潛力了。」── 顏路裔《科學談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