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人體的奇妙()

 

【我們的眼睛】我們的眼睛有眼簾,像照相機的鏡頭一樣,可以伸縮自如;後面有膜如相機的菲林,可以獵取景物。在眼與腦之間有神經相連。整個的器官是藉著視覺使心靈與外界景物有接觸。

       據說有某科學家曾宣佈,假若他不能造一具比人的眼睛更好的鏡頭,他將以為是樁可羞的事,他的意思是根據某種隨意的標準判斷。他能造出一具很完善的人造製品;可是,在此有幾樣事情他不能提到,因為它們根本不能實現。他沒有說他能造一具有活組織的鏡頭,當它破舊時有再生之力;他沒有說他能造一具鏡頭,能以其自動的機械轉動,看不同方向的東西;還有最要緊的,它沒有能夠見物的本能,在其後面必須有人眼司觀看。

       你看偌大的輪船,怎能在曉霧迷矇的港口進出而不撞著礁石和其他船隻?因為有領航員兩隻小眼注視著航路,兩隻小手掌握著方向盤。你看偌大的貨車在地面迅速移動,靠它自身一對巨眼(即燈光),能夠辨明方向嗎?不管那電力多強,燈光多大,沒有司機的一對細小眼睛,它連動也不能動!你看空中的大飛機,它有多高的速度,多足的馬力;可是濃霧使它不敢著陸,因為駕駛員的一對小眼睛是生命的亮光。「眼睛是身上的燈,眼睛若昏花,全身便昏暗。」若沒有眼睛,世界立刻黯然無光,秩序混亂,摸索和盲闖的生活,會立刻將世界領入末路。啊!眼睛是多麼重要和奇妙!

       請注意,這複雜器官的每一部份都是為整個的目的服務,那就是看東西。沒有其他部份則任何獨立部份都失去價值了;沒有角膜與瞳仁,網膜就不能做甚麼事;無網膜,角膜與瞳仁也不能做甚麼;若將視神經割斷,外面整個器官都無用了。一切部份都必須為著看的目的而效力。

 

【創造主的作為】讓我們暫時假定,人類生存在這廣大宇宙中只是一個暫時的意外,沒有任何特殊的目的和命運;只是由於原子某一排列的特有現象。那麼人的眼睛又是從何而來?他們說,好吧!它是經過一段長遠時間的極緩慢的過程所造成的結果,是一種發展或說演化。那麼,我們就根據這種思想推索一下。很久以前總有一個時候沒有眼睛,也沒有視覺,就是野獸、昆蟲也沒有眼睛。究竟那一部分發展在先呢?是否先有外部的器具,後有視神經與腦相連呢?或者由腦子先發出一觸角,它被命定變成視神經,當那觸角達到外部時,在其最外面就漸漸形成一外表器官呢?請記住,若無其他部分,光有一部分是沒有任何用處的,要直到各部都齊備了才能看東西。當眼的各部分在發展的長時期中,有甚麼操縱這發展朝一個方向進行,到最後產生視覺呢?難道有一個不能見物的器官,知道要達到一個能看見的目標麼?難道有器官的一部分,當一部分已經發展了的時候,毫無用處地長時等待著其他部分的發展麼?那是無稽之談。

       另一說法是為了看的目的,一切部分都是一次存在。可是若是沒有一個創造主,為甚麼一隻眼睛的一切部分忽然存在,如此藉它們的合作便能看東西呢?那千萬聚合造成角膜、瞳仁、網膜與視神經的原子,在何處商量且決定造成一隻眼睛呢?看來似乎我們必須將看的目的安置在某處;或是在不會思想的原子上,或是在一心靈中,或是在乎神。在我看來,那產生看物之眼的目的能存在的唯一合理處所,是在造物主的心中。

       某些人為了避免承認有一位創造主,他們堅持且建議說,或許眼睛的產生純是機械的。有不能見物的神經末梢。這情形保持達數百萬年,最後在那神經末梢產生了一隻眼睛。我想,這樣一個學說所造成的,實在是一個了不得的神蹟。即令我們承認有一根能夠成為視神經的神經業已存在,誰教它在末梢造成一具器官終於能看見呢?那造成向一定方向的發展的智慧與目的是寓於何處呢?假若光線刺激神經末梢便造成一隻眼睛,為甚麼瞎了的人或生物暴露於亮光之下,卻不能產生眼睛呢?

       我只是說到眼睛的有形部分,而未試驗視覺的奇蹟:一樣有形的東西的反應現象,怎樣會像光從某目的地落到眼睛,而被帶到視神經呢?還有,視神經和腦子與心靈的景像,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再者,在此僅說到一種感覺器官,而人卻是由許多複雜器官造成的,假若眼與眼的形成是有目的的,那麼,人與人的存在也必有其目的。造物主的慧眼管理著宇宙萬物。祂叫無生命的星辰發光、轉動,有一定的秩序;祂叫有生命的動物都具備奇妙的眼睛,好過有秩序和有意義的生活。求主使我們肉體的眼睛觀看宇宙的神奇,並開我們心靈的眼睛,好認識祂是創造的主宰。──  顏路裔《科學談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