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自然界的奧秘

 

【紅翼鶇】紅翼鶇是喜愛群居的鳥。一般的鳥在築巢時,雖同屬一類,仍然彼此間隔一段距離,以確保鳥巢附近有足夠的食物可吃。但是,紅翼鶇就不同了,牠們常將近十對同居在蘆葦叢生的潮濕地區,距離相近,快樂群居。

       雄的紅翼鶇很喜歡像合唱隊一樣,聚集高唱。一旦發現烏鴉或其他惡鳥來襲,牠們就群起共同抵抗,擊退敵人。

       基督徒也應當群居,保羅提醒我們說:「要彼此相顧...你們不可停止聚會」(來十24~25)。我們能和其他基督徒同歡唱,讚美神。而且有了基督徒朋友的幫助,我們就更容易擊敗魔鬼。

 

【塘鵝】塘鵝教牠們孩子覓食的方法看起來好像是非常殘忍,但是十分有效。小塘鵝孵出後的前三個月,一切食物都由父母餵養,但三個月後,老塘鵝就突然飛離水邊崖上的巢窩。

       小塘鵝越來越瘦,最後不得已只好自己試飛,可是牠們那麼弱小,一下子就翻滾到水裏去了。於是牠們就在水裏學抓魚,逐漸地力量增強,而能飛行。

       一旦帶領你的人,不再天天餵你靈糧時,你怎麼辦?你能不能餵養自己的靈魂呢?你應該盡早開始每天自己研讀聖經,直接向神支取所需的,以使自己成長自立。

 

【燕鷗】許多人都知道燕鷗可以作長距離不著陸飛行,可以飛越大西洋,甚至能從歐洲直飛南極。

       可是很少人曉得牠們如此飛行,是為了追求光明。原來燕鷗性喜居住在光明之中,牠們希望生活在日夜都有陽光的地方。

       人也應該同樣的追求光明──神話語中的光明。耶穌基督是世上的光,每一個人都應該迎接祂來住入。多花點時間,追求更多屬靈的陽光吧!

 

【潛水鳥】美國北部五大湖出產一種飛禽,一般人都稱牠為北湖潛水鳥,或簡稱潛水鳥。顧名思義,潛水鳥是以潛水為能。牠能像閃電般的消失在湖面,潛入水中捕捉疾游著的魚,有時能潛達五十呎之深,較其他同類飛禽無論在游泳或潛水方面,都勝過許多。所以牠可以不虞三餐。甚至有人認為牠在水中的速度快過獵人的子彈。

       當牠學孔雀般的棲息於湖畔,或者昂首游於水中時,樣子真有如水中霸王一般。可是若把牠放在陸地,潛水鳥就變得比旱鴨子還可憐。

       世界上沒有「全才」。有時我們對某些事跟「潛水鳥」一樣無能。因此基督徒應當謙卑的運用主所加給我們的恩賜,來服事主工,不求自己的榮耀,凡事都要忠心。

 

【啄木鳥】啄木鳥先生和啄木鳥太太也學會了泥水匠的一套本領。為了啄木鳥太太和那些即將出生的小啄木鳥們的安全起見,這對夫婦在已經蛀空的樹幹中間建造安樂窩。而這個家的大門,卻是用泥土封鎖起來的。

       一切準備就緒,啄木鳥太太溜進「家」,啄木鳥先生就把進口處塗上泥土或其他東西,實施封閉政策。現在,封鎖了的大門,只留下一點罅隙而已,這個小洞口只夠啄木鳥先生那狹長尖銳的喙通過。全家的食物,均賴啄木鳥先生透過這小窺孔而送進來。這種封閉政策下的小洞孔還有一樣好處,那就是防止那些叢林中的野猴子來偷啄木鳥太太的寶貝蛋當早餐享用。

       等到所有的小啄木鳥都孵出來了,漸漸長大了,這時候牠們纔把這道「養育防護兩用」的門打破,全家喬遷他處。

       就像那些剛出生的小啄木鳥一樣,剛成為基督徒的人,在他踏入社會,面臨大千世界之前,他必須要有充分的時間作準備。因為一個剛剛重生的基督徒,如果沒有任何憑恃,任何防護,魔鬼將會千方百計地給他苦頭嚐嚐。

       所以年輕的基督徒必須天天研讀神的話語,而且與那些虔誠與熱心的基督徒們經常相聚交通,不斷蒙造就。「分開的炭火容易熄滅,合聚的炭火將更旺盛。」不是嗎?

       等到靈性成熟後,基督徒也要打破那道「養育防護兩用」的「門」,而用神的話語作為他在世上奮鬥向上的憑恃。因為要在這世上為神作勇敢作見證,所以他必須全副武裝,「拿著信德當作籐牌,...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弗六16~18),唯有如此纔能得勝。

 

【啄花鳥】在巴島有一種啄花鳥,色彩鮮豔,甚是美麗。這種鳥喜吃醬子,尤其是檞寄生樹的果子。

       可是啄花鳥的最大特性是群居,生性喜與同類聚急一處,每次在島上山林中,你至少可發現有六至十五隻同出同遊。

       對基督徒而言,群居實在是件好事。當我們與其他愛主的基督徒一同生活時,我們的靈命也會一齊生長,你也可以跟啄花鳥一樣,發覺跟別的信徒交通可獲得無上樂趣。──  林三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