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美麗的謊言

 

【人們以為無知的人纔相信神】常常有人會問我:「韓先生,你是一個研究理工科學的,怎麼會信神?」他們言外之意似乎覺得科學已否定了神。我也時常讀到或聽到這樣的話:「廿世紀的科學時代,神早已被否定了。」寫或講的人把這句話當作真理,他們認為信神的人無知、落伍、迷信、怕死...

    「科學的事實已否定了神的存在!」這似乎是廿世紀一聲嘹亮的口號,自從「五四運動」後,許多中國人也不假思索的完全接受了這一口號,然而它究竟是科學的事實,抑或是披上美麗外衣(科學)的謊言?

 

【科學已否定神?】科學注重證據,強調具體。籠統而無內容的口號是不受科學家重視的。「科學已否定神」這句話不僅毫無證據可言(因為科學不能證明神的存在,也不能否定神的存在),而且太過籠統。究竟是哪一門科學否定了神?是物理?化學?地質?天文?還是生物?解剖?生理?心理?...如果你能說出是哪一門科學否定了神的存在,我就可以找出那一行的專家來告訴你他不同意你的說法。

    「科學已否定神」的說法是不正確的,是沒有證據而只憑猜想的空洞口號,很多科學家相信神,正是勝於雄辯的事實。

 

【科學不能證明神的存在】「科學」的定義,廣義的說即是「知識」;較具體的說,是用科學方法──觀察、實驗、分析、結論所得到有關物質世界的知識。而「神」,物質世界的創造者,必然超越物質,不受物質世界的限制,也是不能用研究物質的方法來加以證實的。

    沒有人用望遠鏡看細菌,用顯微鏡看星星,也沒有人用秤稱愛情,用斗量智慧。探討真理,慎選正確的方法是必要的。研究神存在的問題,如果堅持必須眼見、耳聞、或用儀器測度,則必然差之毫厘、失之千里而無所得。俄國的第一個太空人在太空繞地球轉了幾圈後,發表了他的無神論:「我沒有看見天使,所以沒有天使。」也是犯了這過份重視眼見的錯。

    科學的知識可以使虛心求知者揣摩得知神的存在,但卻不能證明神的存在。因為物質世界雖彰顯神的榮耀,卻不是神的本體。

 

【相信有神更符科學精神】儘管神存在的問題不在科學研究範圍之內,科學方法不能證明、也不能否認神,然而仍有些人以為無神思想是符合理性及科學精神的,這種看法使不少人誤入歧途。

    哲人培根說過:「神對無神論者,並沒有創造奇蹟來說服他們,而是他們看見宇宙間種種不可思議的現象,不由得不相信起來。人們之變成無神論者,是因為對哲學沒有深切的瞭解;倘對哲學的研究甚為精深,那就不會不皈依宗教了。」連自稱為達爾文主義先鋒勇士之赫胥黎氏也說:「從純粹哲學立場看,無神論是站不住腳的。」古往今來,願意用理性思考神存在問題的人,極大多數都承認,相信有神比相信無神更為有理。不僅如此,相信有神遠較相信無神更符合科學精神。

    保羅說:「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一20)。兩千年來,這句話仍然是信有神者最強有力、最駁不倒的辯詞。他這句話說明了神存在的問題雖然無法以「科學方法」加以證明,(雖是眼不能見);但當我們觀察宇宙萬物,並思考其來源時,唯一能令我們理性滿足的答案就是:這一切都是神創造的。除此以外,人也找不出第二個可以說得通的解釋。

    科學精神是觀察實存現象後,大膽的加以假設,小心的實驗求證。基督徒的信仰是符合這種精神的。他們觀察宇宙、萬物、生命、死亡,這些最基本、最切身的實存現象,發現唯一合理的解釋是:「起初,神創造」,而且憑著正確的工具──信心,可以在經歷中認識這位真神。這種追求真理的態度是符合理性的,也是符合科學精神的。

    雖然「科學已否定神」的說法是完全錯謬,可悲的是,這幾十年來很多的人仍以為它是真理。所羅門在箴言十四章中說得好:「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我相信這披上美麗外衣的「科學已否定神」的說法是魔鬼設下的騙局,誤入其中的被騙者,所失落的不是金銀,而是靈魂。── 原載《宇宙光》韓偉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