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我的被造

 

      想像著──我們攀登喜瑪拉雅山頂峰,或者滑行在萬頃碧海時,那種極端刺激興奮的經驗。然而,若仔細探索自己身體的奧秘,則更令人無法測透神創造的偉大。我們的體內有著無數的神經和細胞,它們相互協調地操縱,這種和諧與精密是科學所不能及的。

       就以肝臟來說──我們很少想到過的一個器官──它只是個三磅重的玩意兒,卻要統籌體內五百多種工作,而不能有絲毫的差錯。

       肝臟位於肋骨的下端,負責看管進入體內的化學物。許多刺激性強烈的化學物,諸如咖啡、尼古丁和酒精等的進入,常會傷害到人體的健康。甚至是巧克力!這就端靠肝臟的選擇。假如它停止了工作,則在八至二十四小時內,我們便會死亡。

       肝臟不單是排斥對身體有害的東西,它更儲存對人體有益的東西,如維他命 AD B,那是我們不可或缺的營養素。這也就是吃肝補肝的道理。另外,鐵質和糖分的攝取,也是必備的養分。

       有些人從來不懂得愛惜自己的肝臟,而濫意吃喝,然而它卻猶能承受得住。舉例來說:雖然因為疾病侵襲,而使肝臟受損程度,即使高達百分之八十五,但人卻還能繼續活下去。這個強韌的小東西,總是一味的堅守自己的崗位,直到身體恢復健康。不久之後,它的細胞又會再生,並補足其先前所失去的部分。

       肝臟也是一個最好的醫藥箱。這個小型的工廠會製造出一種叫 globulin的血球素,當疾病侵入體內時,這種血球素能應付疾病的侵擾。

       肝臟是多麼的強韌有用,我們能不加倍的愛惜它嗎?酗酒會導致肝硬化,甚至使肝壞死。一個過胖的人,他的肝臟也會因肥大而影響了機能。

       肝臟只是我們身體中的一小部分,卻是如此的奇妙。假如神把身體的每一種器官安排成另一種組合,那便沒有一個人能保全活命了。因而我們真要感謝那位創造之主,將每一樣組織組合得恰到好處。

       「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詩一百三十九13~14)。── William L. Coleman《人體探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