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生命的來源

 

       物腐蟲生,是吾人常有的經驗,所以自古以來,許多人都相信,只要有合宜的環境,生物可以由無生物自動而發生,這理論叫做「自然發生論」(Spontaneous Generation),直至十九世紀中,科學家們還為這個問題彼此爭論不休。讀過生物學的人都知道,到了一八六四年,終於由巴斯德(Pasteur)實驗上的證明,方將其推翻,三百年科學上的爭論,從此告一段落,確實地否定了這錯誤的觀念。現在科學家知道:生命只有來自生命,生物必需由親代遺傳而產生。這便成為科學中一個公認的基本的原則。生物學教科書(LIFE: An Introduction to Biology)解釋說:「現代某些建築物是很複雜而有系統構造的。但生物構造的複雜性尚遠非它們所及。我們拒絕建築物能自動發生的觀念。故此,我們不得不拒絕複雜有如生物者,能自動由無生物而發生...

       雖然生物都不簡單,但在生物學中比較而言,最簡單的生物乃是病毒體(Virus)。病毒體有化學品與生物的兩種性質,所以或許有人猜想,它可能是無生物,經冗長的時間,進化到單細胞生物的中間之一環。但病毒體是寄生物,本身沒有代謝作用所需的酵素系統,只能在寄主的活細胞中,才可以生活與繁殖,所以不可能在原始之時先於細胞存在。著名病毒體專家博氏(F. Bawdin)認為,病毒體是退化的生物品種,由從前有獨立生活能力的生物退化而產生。這樣,單細胞的生物,乃生物界有獨立生活與繁殖的最小單位。

       雖然巴斯德等科學家已經給我們解決了生物發生的問題,但另一個更基本的問題仍然存在,就是生物的來源問題,即是「假若生命只有來自生命,則地球是否從古以來就是有生命的?地球上第一個生命又是怎樣來的?」有些拒絕「神創論」(Special Creation)的人,雖然身為科學家,仍不願向科學原則低頭,反作出與它完全衝突的結論:「根據所知,地球上最初是無生命的,那些最初的生命一定是由於無生物自然發生而來的」(BBCS高中生物學)。為要自圓其說,他們假定在久遠(三十億年?)之前,原始自然環境與現在不同,有利生物自然發生。事實上,原始自然環境如何,人皆無法有確實的知識,科學家也沒有一致的見解,只能作為沒有根據的臆測而已。顯然,「唯物」的立場就他們而言,較之科學的原則更為重要,為了堅持「唯物」立場,不惜漠視科學原則。

       另有一些人,為要避免神創論,託言地球上第一個生命來自別的星球或行星。但他們仍不能因此解決生命來源的問題,只是將這問題推到別的星球或行星而已,因為人還可追問:「生物在別的星球或行星怎樣發生?」

       聖經創世記明確地記載:「神說,水要多多滋生有生命的物,要有雀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神說,地要生出活物來,各從其類;牲畜、昆蟲、野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創一20~24)。約伯記十二章說:「你且問走獸,走獸必指教你,又問空中的飛鳥,飛鳥必告訴你,或與地說話,海中的魚也必向你說明。看這一切,誰不知道是耶和華的手作成的呢?凡活物的生命和人類的氣息,都在祂手中」(伯十二7~10)。一切的生命都是獨一真神――「生命的主」所創造的(徒三15)「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祂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豫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徒十七25~28)。──《中信》何天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