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創造的證據()──啄木鳥的三吋長舌

 

【科學乎,信仰乎】相信天地間有一位創造萬物的神,是信仰;但是從所造之物中要找到有神,卻可以是信仰,也可以是科學,端在乎我們用怎樣的態度去下這樣的結論。同樣地,在研究進化論時,也可以有這兩種情形。

        進化論有其弱點,舉凡在立論、機遇、化石上的證據等,在嚴格的科學分析下,都差強人意。很多有名學者,認為現時的進化論,實際上更近乎「信仰」,而不是科學。若一個人先認定天地間沒有神,人是從低等動物「進化」而來,生命由無而有,就會在經過百多年的研究後,即使找不到確切的中間型的生物化石,仍然相信爬蟲變飛鳥。雖然這樣的結論一點也沒有解釋生命怎樣發生,也不能答覆遺傳學對進化論的批判,以及突變在機遇上不足以為進化的基石...等很多的問題,但他仍可以繼續相信「進化」論,因為進化論對他而言,已成了「信仰」。

 

【證明神創造萬物很難】當然,要證明是神創造天地萬物,也是很難的。因為當神創造天地萬物時,我根本還未存在(進化論也是一樣),且神既不定貨,也不用機器,我也不能從剩餘物資,或從用過的器材去證明神創造了某些生物(在這方面,進化論支持者應較為有利,因為在化石中應當可找到很多「缺環」及中間型生物)。可是有很多基本的觀察,是我們知道,又是合乎科學原則的。舉例來說,我們若拾到一個石器時代的箭頭,雖然很粗糙,但由於它的三角形狀、鋒利的兩邊及尖端,你會斷定是人手所造,而非天然風雨侵蝕的結果。為甚麼呢?因為在這樣簡單的物件上,你發現了「設計」,而機遇是不會設計的,且機遇還會留下其他不能適應的痕跡。

 

【從一張搖椅說起】什麼是不能適應的痕跡呢?例如一張好的搖椅,它的椅座會大小適宜,靠背的彎度也會恰到好處,這是一張為著坐者設計的搖椅子。若有一天偶然把碗碟放在上面當桌子用,你仍會因為椅子的特徵,知道這不是一張桌子。

        如果一天有人突發奇想,把這張搖椅改為桌子,即使砍了彎彎的椅腳使它不再搖來搖去;然而,搖椅的高度、椅座的大小,以及拉過的弧度,仍會殘留著搖椅的痕跡,卻失去原來設計的完美配合。

        天地間的萬物也是如此,我們看到牠們各具求生本領的設計,好像是特為牠所生存的生態環境而造的,沒有任何改裝的痕跡,這不是創造的有力明證嗎?就如貓捕鼠是因為牠的身手比鼠靈敏;狗找到野兔或狐狸,因為牠們有靈敏的嗅覺。都是靠著原先設計好的求生本領,才能生存至今。

 

【從老鷹獵物說起】你若見過鷹在半空截擊其他鳥類,你會為牠們的身手而咋舌。牠們不單行動快捷,且在半空中所計算的角度,分秒不差。當牠們要捕食時,特別高飛,這樣牠們下飛時,由於地心吸力,速度可超過每小時五十哩;但有了這樣的速度,若不知食物在那裏,仍然沒用。奇妙的是牠們偏有銳利的視力,即使遠在一哩多外的高空,仍可以看見地上的小兔,或稍近水面的魚兒;牠們的襲擊,鮮有不中。可見每一種動物都有牠們生存的獨特設計,這些都是創造的證明。

 

【啄木鳥‧長舌鳥】再者,你們有否想到啄木鳥如何在木中啄蟲求生?昆蟲雖住在樹皮之下或蛀木而居,但其實在樹皮下,仍有很多四通八達的小徑。啄木鳥雖有堅硬的喙,但要在樹上啄洞,最快也要數分鐘,在這期間,樹裏的昆蟲早已走避一空,那裏還有食物呢?但啄木鳥特別具備了一條長約三吋的舌,舌尖有倒刺及黏體,所以可以把舌頭從所啄的洞中,伸到昆蟲的隧道中,逐一把昆蟲拉出來吃掉!以進化論的模式來看,這就不可能了,因為即使啄木鳥的祖先有較硬的喙,可以啄木,若要等這舌頭慢慢變長,這進化過程的千萬年間,所有啄木鳥的祖先,大概都已餓死了。反過來,若牠已有長舌,卻沒有一個特別強硬的喙,牠還要頭痛如何處置這條長舌呢!還有這三吋的長舌又如何藏在一個一吋不到的硬喙裏?如果當初設計的舌頭,不是捲縮在頸皮下,再插在右邊的鼻孔中,且可自由伸縮,啄木鳥豈不成天拖著牠那三吋長舌,還啄什麼木?這是完美的設計,又沒有改裝過的明證,我想你若是客觀的話,你也會贊成有一位設計者的。

        七八年時,哈佛名教授盧雲田(Richard Lowontin)在著名的美國人科學(Scientific American)機構出版的「進化論」說:「生物在各種環境中,那使人驚奇的適應能力,...(照我說,)是有一位無上設計者的主要存在證據。」雖然盧氏謙稱不敢代表所有進化論者發言,但他的話特別有力,因為他是進化論的權威者!──《號角》周道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