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這一切從何而來?

 

       有三個關乎我們世界和生命存活的重要問題。第一個問題是「宇宙的起源是什麼?」不久以前,康乃爾大學的生物物理學家艾倫博士,發表了一篇意味深長的文章。文章的題目叫「世界的起源 是偶然產生的抑或經過設計的?」

       艾倫博士說:「世界的起源有四個可能的答案:()它是不存在的幻像;()從空無之中自然發生的;()它沒有起源,卻是永恆地存在;()它是被創造的。」

       艾倫博士接著又說,他相信,頭兩種主張太荒唐,都不值得鄭重考慮。第三種的主張(宇宙已是永遠存在著)遭遇到永恆觀念的難題。要了解永恆的觀念,對人的智力而言,有極大的困難,因此才有些人否認有一個永恆的神,因為他們的智慧沒法想像任何事或任何人有永遠存在的可能性。

       因此,艾倫博士指出,相信物質永恆存在,與相信一位創造宇宙永恆的神,是一樣的困難。事實上,這兩種觀念都要有信心。所以追根究底來說,真正的問題是:「我應該相信那一個主張呢?相信說物質已經永恆存在的主張,或相信聖經創世記第一章所說「起初神創造天地」的宣告呢?

       既然我們已經把物質起源的問題討論過了,我們需要專心來注意第二個大問題,那就是:「地球上的生命如何發生的?」瑞西‧施多羅博士和尤辛格博士在他們「動物學概論」一書裏,為生命的起源提出四個建議:()自然發生;()宇宙論;()自然論;()特意的創造。 沒有什麼絕對的憑據可以支持這幾個理論中的任何一項,因此我們選擇時仍然需要信心的步驟。真正的問題是:「那一項解釋最為合理?」

       進化論在自然發生學說方面那種虛浮不實的假設,現在已在有增無減地露出招架不住的跡象了。伊利諾大學的亨利‧佛勒說:「實際上現在生物學家仍像當年試圖解釋第一個原生質是如何發生時那麼地遙不可及。一些適合的化學元素,因偶然組合而造成生命,以解釋生命之起源的人,他們的憑據不再比以相信神所創造來解釋生命發展之人的憑據更真實。」

       聖經在詩篇卅六9簡單地宣告:「因為在你那裏,有生命的源頭。」對基督徒來講,這是一項遠比那牽強附會不可能的自然發生理論合理得多。因此,越來越多的科學家已逐漸在持有這樣的觀點。

       科學家所面臨的第三個大問題是:「生命一旦存活在地球上,它如何發展為這般名目繁雜的有機體呢?而人又到底起源於何處呢?」

       在很多高中教科書裏,可以很普遍地看到他們用生物進化樹(或種系發生樹)來解釋有機體的進化理論。在進化樹圖最底下是一個單細胞,他們說,從這個單細胞逐漸進化複雜和多種的生命形態,呈現在往上的進化樹圖上,在這樹頂上是脊椎動物和進化到最後的人類。

       很多科學家現在一致認為,這種生物進化樹是有高度的想像力的。舉個例說,華盛頓大學多馬‧柏克紀念博物館最近一次展覽會是以「脊椎動物的進化」為特色。其中有一部份標題很是意味深長,寫著:「脊椎動物和無脊椎動物的起源──未知數!」

       新而逐漸複雜的生命形態,真的是從較早較簡單的生命形態進化來的嗎?美國國家博物館的俄斯丁‧克拉克,在他「新進化動物根源」一書中說:「看來也許很奇怪,那最早期的動物(寒武紀的動物),我們對牠們的知識很充足,能有信心地說明,牠們非常類似現代的動物。」他更進一步的補充說:「事實是這樣的,所有的化石,甚至最早期的化石,都歸屬在我們現今還存活的主要類別上的生物群。這是無可爭辯的。」

       關於這一切,在創世記第一章裏,我們讀到:「神說:『地要發生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神就造出大魚和水中所滋生各樣有生命的動物,各從其類。又造出各樣飛禽,各從其類。....於是神造出地上的野獸,各從其類;畜牲,各從其類;地上一切爬蟲,各從其類。」

       聖經在上面經文裏所明白敘述的是,神在起初就分門別類地樹立了很多稱為「類」的不同範疇。這意思是說,譬如貓類有一共同家系,犬類、牛類、馬類或人類都是如此。這種解釋使得亞當和夏娃成為人類祖先,是可以信得過的。

       今天越來越多的科學家,已在逐漸看出聖經記錄的合理性。俄斯丁‧克拉克本身雖然是個進化論者,可是他在《生物季刊》雜誌裏卻說:「就動物主要的群來說,創造論者在論證上似乎佔優勢。我們找不到一絲憑據,證明任何主要的群是從另外的群而來。」最關緊要的是,沒有任何跡象證實人類的祖先是動物。進化論需要在動物和人之間有一個環節,可是儘管著名的科學家像利琪博士和其他的科學家在擴大研究,這種親密關係的證據仍然缺乏。關於人類起源,聖經在創一27說:「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男造女。」創二7接著說:「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

       由此看來,在新約約翰福音第十一章,耶穌使拉撒路從死裏復活的記載,具有極端重大的意義。拉撒路在墳墓裏已經四天了。他的屍體已經開始腐爛,而拉撒路的姐姐馬大還說:「主啊,他現在必是臭了。」耶穌憑著祂令人驚異的神奇大能,把屍首解體的程序倒轉過來,所以那已經開始歸於塵土的屍體恢復了舊觀。事實上,這是一個創造的奇蹟。

       我們提出這個事件,是要指出聖經創世記記載的合理性。創世記記載說,神起初用地上塵土造人。

       有關這個星球上的世界和生命起源的大爭論,決未罷休。但我深深相信,將來科學上的發現,必定更能把聖經所啟示的清楚記錄,予以證實。──《科學新知見容於基督徒嗎?》Harold T. Weibe, P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