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平心論基督教與科學

 

【有些人認為基督教的道理是不合科學的】提到基督教與科學的關係,在不少人心目中,便已產生出一種不協調,不和諧,甚或互相排斥的感覺。有些歷史書籍,還特意標揚其事,下列數例,都是我們常聽見或遇見的:

    ()伽利略因為接受了一個新的天文學說,證明地球繞太陽而行,而與當時一般文化界及教會領袖所相信的太陽繞地球行之說不同,因此被當時的教會審問和定罪。

    ()著名的Scope Trial也是另一個常被引用的例子。簡單來說,這是由於一位教員在美國一所中學講授達爾文進化論,所引起的一次與當地教會衝突的風潮。

    ()某些英文欽定本聖經,仍沿用愛爾蘭主教James Ussher所編聖經年表,因而在創世記第一章第一節旁註上「主前四○○四年」,但今天人類學家、地質學家,均認為人類及地球歷史,遠超過六千年。如此看來,聖經所記載的,豈不與科學家們的發現,互相衝突?

    在一般人心目中,這個可能便是他們的評語。至於他們的結論,更可以想像出來:基督教的道理,是落伍的,是不合科學的,將會被自然淘汰的。

 

【已往基督教與科學衝突的原因】前述乃是一個可悲的結論,但事實本身卻不是這麼可悲。現在,讓我們來細心分析,試發掘出一些往日基督教與科學「衝突」的原因來:

    ()出於超越自己範圍的言論:其中一個普遍的原因,就是無論科學家,或是基督教學者,在不知不覺間,常會發出超越自己範圍的言論。我們該明白,現今世上的學問廣博,設若我在文學上有湛深的造詣,對醫學卻是從未做過研究的,只不過有一般的醫學常識,這樣,我斷不敢對最新的醫學上的發現,隨便加以批論。否則,我便是發表了一些超越自己範圍的言論了。可惜有些科學家,以為在科學上的成就,便是一條萬能之鑰,縱然對基督教的道理沒有深入的研究,也可以妄加評語了。

    同樣,十七世紀的教會,硬說從聖經的立場,只有太陽繞地球之說纔是真理,對伽利略從科學的立場,證明地球繞太陽而行的學說,並未有深入了解,便隨便指斥為異端。這是犯了一樣的錯誤。所以,每當我們談到一些科學立場評擊基督教的文章時,我們該試圖回答下列的問題:作者對基督教的道理是否有過第一手的研究?作者對基督教的認識是否正確?作者的立論中肯或是偏激?

    ()出於科學萬能的錯誤信念:另一個原因,就是不少科學家,或科學教員,常散佈一個錯誤的信念,以為一切知識,必從科學途徑纔能得著;換言之,科學以外,便沒有真知識。這是由於科學突飛猛進,致令很多人對「科學的界限」有了一個錯誤的觀念,形成了科學萬能的信念。

    其實,科學有它自己的界限與範疇,簡單說來,科學是用來研究宇宙物質的各種現象的;任何事物,離科學的範疇越遠,科學方法的準確性便越少,應用純科學方法的機會也越少。

    我們知道心理學與社會學,都是新興的學科,因為它們研究的對象主要是人,而不是宇宙間的一般物質,所以便不能純全用傳統的科學實驗方法,客觀地放在試管內或顯微鏡下分析;正因如此,當社會學及心理學新興起時,倍受一般純科學(物理學、化學等)的科學家們所排斥,認為它們沒有資格踏入科學的門檻。但時至今日,那些純科學的科學家們,也開始了解到,真正的學問,並不為純科學所壟斷,在試管之外,也可以發現真理的。

    再進到一個離科學範圍更遠的境界──音樂。當然,科學家可以研究「音法」、「音質」、「頻率」等問題。更進一步,技工可以用各種科學方法,來做成一座價值連城的電風琴。但是,鑑別一篇樂章演奏的美與不美,卻是超出科學的能力了。然而,我們能否因一篇樂章的美與不美,不能科學方法來檢定,便說音樂並不實在,或硬說世界上沒有音樂這一樣東西?

    正如音樂一樣,基督教的信仰有它自己的範疇,人們不可以用科學方法來衡量它的信仰內容和本質;同樣地,人們也不能因此說它並不實在。

    ()出於認為科學是憑事實,而信仰是憑信心:還有一個原因,就是許多科學家認為信仰是憑信心,科學卻是憑事實;言外之意,就是信仰是無事實根據的,是盲目的,因為它只是基於信心。

    但當我們細心地研究何謂科學方法時,我們便會發現,科學也離不了信心。原來整套科學的體系,也是建造在好幾個基本信念上,這些信念,構成了科學方法的每一環。

 

【科學亦建基於一些不可能證實的信念上】科學方法基本上是經驗主義和理智主義兩種求知的方法所組合而成的;經驗主義簡單說,是指憑著五官來取得對宇宙事物的認識,理智主義是憑藉邏輯,用推理的方法來引申出新知識;分析之下,這兩種方法,是建基於好些不可能證實的信念上。

    茲舉出一、二點如下:

    ()對五官之信任:人類五官是否可靠,是無法證實的,因為我們對外界之接觸,全憑五官,離了它們,我們便甚麼都不得而知,更何來談得上去考究五官之可靠性?在此我們並不是說,人類不曉得五官常給我們一些錯誤的觀感,如把近的物體看為大,遠的則看為小;我們所指的,是人類對其五官所存基本的信念。不然,怎麼有人說,你若拿神來給我「看」,我便信祂了。一般的信念是,五官所能接觸的物體,便是真確的。

    ()宇宙的規律性:這又是另一個科學家們的基本信念;在西方建造的汽車,在東方同樣能使用,因為世界由不變的定律所管轄著。至少我們必須相信,宇宙間的一事一物,是有規律的,不是雜亂無章的。要不然,若東西方空氣的結構不同,水的成份不同,科學便沒有任何的建造「基地」。

    但是,話得說回來,你怎麼能證實宇宙是有規律的,這個假設是無法「絕對」地證實出來的。

    ()管轄我們思想的定理,和管轄宇宙的定理是一致的:讓我們試舉一例加以說明:在思想的領域裏,一加一等於二;在現實界裏,一加一亦等於二。於是,我們可以說這兩者是相符的。但問題是,數學家們算出來的一個新方程式,是否「放諸四海而皆準」呢?那麼,我們便要憑信心拿它來嘗試一下纔知道了。

    讓我們認清楚一個事實:科學也是離不了信心和嘗試的,一次的失敗,引來了另一次的嘗試,漸漸地,一切都好像在進步了。

 

【基督是一切問題的答案】基督教的信仰,也是基於信心。信心使我們和世界的創造主重新建立起關係來。科學所能解決的,是宇宙間物質上的問題,但那些深一層,與人生有密切關係的問題,誰能給我們解答?例如:人生是甚麼?你從何處來?往那裏去?人生是有意義的麼?許多人帶著這些問題去叩「科學」之門。但恐怕有一天,「科學先生」會如此的回答他:「某某人哪!這些問題,不是我研究的領域,我能把物質分化成各種微粒,向你解釋物體的構造;我又能用變化無窮的方法,將各樣物體配合起來,發明出新的東西。但你若問我,你這個「創造」科學的「人」究竟是些甚麼東西,我便無能為力了;你們人類既能「創造」我,該比我更曉得回答這些問題吧!」

    讀者啊!那答案並不是無法找到的。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十四6)。耶穌就是一切真理中的真理,祂也是引到那真理的唯一道路。

    還有,真理與生命是連結起來的;你尋著真理,便尋著生命,便尋著生命的意義。── 劉翼凌《福音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