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你得救了麼?

倪柝聲

讀經:

    「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底母,是猶太人的官。這入夜裏來見耶穌,說:拉比,我們知道你是由神那裏來作師傅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蹟,若沒有神同在,無人能行。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尼哥底母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麼?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希奇。風隨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那裏來,往那裏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尼哥底母問他說:怎能有這事呢?耶穌回答說:你是以色列人的先生,還不明白這事麼?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我們所說的是我們知道的;我們所見證的是我們見過的;你們卻不領受我們的見證。我對你們說地上的事,你們尚且不信,若說天上的事,如何能信呢?除了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沒有人升過天。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約三1~15)

    「在該撒利亞有一個人,名叫哥尼流,是義大利營的百夫長。他是個虔誠人,他和全家都敬畏神,多多賙濟百姓,常常禱告神。有一天,約在申初,他在異象中明明看見神的一個使者進去,到他那裏,說:哥尼流。哥尼流定睛他,驚怕說:主阿!甚麼事呢?天使說:你的禱告和你的賙濟達到神面前已蒙記念了。現在你當打發人往約帕去,請那稱呼彼得的西門來。」(徒十1~5)

    「那人就告訴我們,他如何看見一位天使站在他屋裏,說:你打發人往約帕去,請那稱呼彼得的西門來,他有話告訴你,可以叫你和你的全家得救。我一開講,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正像當初降在我們身上一樣。我就想起主的話說: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你們要受聖靈的洗。神既然給他們恩賜,像在我們信主耶穌基督的時候,給了我們一樣,我是誰,能攔阻神呢?眾人聽見這話,就不言語了,只歸榮耀與神,說:這樣看來,神也賜恩給外邦人,叫他們悔改得生命了。」(徒十一13~18)

 

      我曾用一個問題問過許多人,但是他們多數不能回答,有的雖答覆了,但是所答多非所問,不曉得我所問的究竟是甚麼。這個問題就是:「你得救了沒有?」我們聽道最先應解決的問題就是:「我得救了沒有?」如果這個問題沒有解決,或者不曉得這個問題的意思,那末我就要問你為甚麼聽道?聽得甚麼道?

      許多人對這個問題不能答覆,是因他忽略了這個問題。哦!這個問題那可以忽略!但是有許多人不能答覆這個問題,就是因為他不明白這個問題的意思,不知道甚麼是得救。

      甚麼是得救呢?要明白這個,我們應先看甚麼不是得救,那樣,就很容易明白甚麼是得救了。剛才所讀的聖經,對於這個問題頗有幫助,如尼哥底母與哥尼流兩人,有許多情形是我們平常以為是得救的,但是他們卻還沒有得救,所以主耶穌才對尼哥底母說重生。天使才叫哥尼流去請彼得來講道,好叫他全家得救(徒十一13~14)

 

甚麼是普通人所謂得救而卻不是得救呢?】()行善:許多人以為我若是行善,行得完全像主耶穌,那末我就得救了。所以當他行得不錯的時候,就滿心歡喜以為得救有望了,當他行為失敗的時候,就憂愁喪志以為應當沉淪了。那知行善不能得救,得救不是在乎行善。得救是一件事,行善又是一件事,尼哥底母是一個很好的法利賽人,哥尼流是一個很虔誠的義人,但他們倆還未得救,因為「得救是本乎恩……不是出於行為」(弗二8-9)。如果是憑行為,就沒有一人能得救(羅三20)

      ()熱心:很多人以為我若熱心就得救了,所以有很多人說:「先生哪,我太冷淡,不能熱心,那能得救呢!」那知熱心也不是得救,尼哥底母頂熱心,半夜裏來見主耶穌,哥尼流頂熱心,常常禱告神,但他們倆還未得救,可見熱心也不是得救。

      ()認識真理:許多人以為我若曉得真理就是得救了,那知不然,真理不過是使人認識得救的途徑,但不能說認識了途徑就是已經進入了得救的境地。許多人對於聖經、真理很熟悉,但是還未得救;許多人對於真理不大認識,叫他說也說不出來,但是他卻已得救了。可見認識真理也非得救。尼哥底母比較一切法利賽人認識主耶穌深一點,怎可見呢?他認識主耶穌所能行各樣神蹟是由神那裏來的,哥尼流是比一切外邦人多認識神的,所以他曉得敬畏神。但他倆卻未得救,因為得救非知識問題,乃生命問題。

      ()守教會儀式:有的人要說:「先生哪!我未出世之先我的家庭就聽道了,我也受洗入教,每禮拜日都來禮拜,每年也有捐錢,我也在教會任職……」他們以為有了這些就是得救。其實這也是錯誤,尼哥底母是法利賽人,對於律法與禮儀守得很嚴緊,但他還未重生。行邪術的西門雖是受洗,但是彼得還責備他有滅亡的危險(徒八13~24),恐怕將來也有許多名叫基督人的,竟終至於沉淪阿!

      ()看異象:我時常聽人說,他害病的時候曾看見光明的景象。所以我心裏常想,若是在夢中可以看到天堂,或是甚麼異象,那末我就有得救的把握了,那知道這也是錯誤,哥尼流雖有看過異象,但還未有得救。

      ()在世上的平安順境:有一位弟兄告訴我說:「鄉下教友,問他得救麼?他常誤會以為在世上順境就是得救。」如果真是這樣,那末保羅是不得救了。因保羅為主的緣故,在世上很受苦,很不順境。當知我們所說的得救,不是屬這世界,乃是屬靈與將來的。保羅說「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林前十五19)

      ()懊悔:懊悔不僅是信徒有的,世人也有,試問世人能否因他懊悔就算得救麼?不,因為懊悔與得救是有分別的。不過我們可以說懊悔與得救有很大的關係,因能懊悔自己罪惡的就自然而然需要尋求主的救恩,但不能說有懊悔就是已經得救了。好像知道自己害病苦就自然而然尋求醫生的醫治,但不能說當他感覺害病痛苦的時候,就是已經醫治了,懊悔與得救的分別就是在這裏。

 

甚麼是得救?】甚麼是得救呢?簡單說來,得救(靈的得救)有兩方面:(1)罪得赦免;(2)新生命。

      人所以應沉淪,就是因人犯罪,犯罪的必定死亡,這是神公義的判決。所以人的罪若非得赦免,就不能免死而得救。在路加福音第七章記載一女人親近主,主先對那女人說:「你的罪赦了」(48),然後才說:「妳的信救了妳,平平安安的回去吧」(50)!可見罪應得赦才能得救。但是感謝主,祂已經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流血使我們的罪得赦了(太廿六28)。所以凡覺得自己罪惡的痛苦,知道罪惡刑罰的可怕的,就請來到神的面前承認你的罪,信主耶穌的死就是為你的罪死,信祂的流血是為你的罪捨命。當你這樣在神的面前認罪並靠主耶穌的時候,神就要按祂的公義、信實赦免你的罪,洗盡你一切的不義(約壹一9),並得稱為義人了(羅五9;徒十三38-39)

      還有一點,就是:人不但需要罪得赦免,同時也需要一個新生命。因為人所以能犯罪,是因為有了犯罪的生命,有了犯罪的生命自然就有犯罪的結果。神現在沒有改良人犯罪的生命,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約三6),無法改良。神現在是要賜人一個新的生命,因「從靈生的就是靈」,從靈生的才不犯罪,才能勝過罪。豬的生命如何不能變為人的生命,人的生命也照樣不能變為神的生命。一個認識自己生命的敗壞的,他就知道得新生命是何等的急需了。新生命代替舊生命,這是神唯一的救贖法。

      哥尼流雖是公義、虔誠、行善、禱告、敬畏神,但仍是屬肉體。不能因他的行為就可由「肉身生的」而變為「從靈生的」,他如果沒有得主的生命,還是不得救。但當他順命請彼得來的時候,彼得一開講,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叫他們悔改得生命了(徒十一13-18)

      尼哥底母與哥尼流的需要正是一樣。所以主耶穌才對他說:「你們必須重生。」重生不是換新。重生的意思就是:由父母所生的生命以外再由聖靈而得一新生命的意思。人如果沒有再得此新生命就不能進神的國。

      如何才能得新生命?只要相信,接受主作你個人的救主,「使基督因你的信,住在你們心裏」(弗三17),因為「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了生命」(約壹五12)。所以人如果肯認罪,並接受主耶穌為他的救主,他的罪就得赦免,並得新生命而得救了。

 

得救的憑據(如何知道自己得救)我的罪得赦免,並且得新生命,這個從何而知呢?有何憑據呢?有兩方面的憑據可以使我們知道自己得救:

      ()客觀方面:「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信奉神兒子之名的人,要叫你們知道自己有永生」(約壹五13)。這裏告訴我們自己有永生(即得救),是可以知道的,從何知道呢?因「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所以憑聖經的話是可以知道自己有沒有得救的。許多人說:「我想我自己是得救。」哦,這個想法是何等靠不住!我們知道自己得救,不是自己如何的想法,乃是聖經的話怎麼說。聖經說:「信的人有永生。」「信……是已經出死入生。」現在的問題是我們是否有信,如果有信,聖經又告訴我們說:「信的人有永生。」那末,我們不是自己說有永生,乃是聖經說我們信的人有永生了,這是最可靠最確實的證據。

      比方說:我現在窮得很,就向一位朋友借款,那位朋友就立刻答應,並寫一張支票簽字交給我去領款。此時如果有人問我:「你為何知道你的朋友肯以款借你呢?」我最好的答應,就是支票已經在我手裏,這是一個最大的憑據。照樣,神如今為向祂求恩的也賜下一個頂確實的憑據在聖經裏,就是「信的人有永生」。我們有信這句話就好像一張已簽字的支票在我手裏了,所以我們能知道自己已經得救。

      神是信實的,祂決不說謊。祂既說「信的人有永生」,就必定賜給「信的人有永生」,斷不能給信的人沒有得永生的。願我們因信而歡樂說:「我信,我已經得救了。」

      ()主觀方面:一個人知道自己得救,不但有客觀的證據,也有主觀經歷,有這兩方面才算完全。因為單有客觀而沒有主觀,這是自欺;單有主觀而沒有客觀,這是自信,無論偏那方面都有危險。因福音不止是道理,乃神的大能(羅一16)。難道神的大能臨到我們身上,而我們都沒有經歷嗎?難道罪得赦免,神的生命進入我們裏面,而我們竟毫無感覺嗎?如果人未信主時如何,信主後也如何,一點的經歷都沒有,那末,我就要疑惑他的得救了。

      羅馬書八章十六節說:「聖靈與我們的靈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這一節聖經就是告訴我們得救的人,是有裏面經歷上的見證。一個得救的人,他裏面究竟有甚麼經歷呢?雖不能說每人都是如此,卻能說普通人多是如此。

          1.有赦罪的平安(路七48-50):聖經說:「惡人必不平安」(賽五七20-21),因有罪惡壓在他身上。但當他認罪得赦時,真如釋了重擔,平安喜樂就油然而生了。

          2.與神有父子的交通(羅八14-16):人未得救前雖或者能禱告,不過未免有許多牽強,不能與神親密。一個得救的人,他的禱告是很自然,而且當禱告中常能得與神交通上的喜樂,若是缺乏禱告,他心中就覺有所失。他愛神,因他已得神的愛。

          3.有愛慕真理的心(彼前二2-3):有屬靈的生命就有屬靈的嗜好,如小孩之愛慕奶一樣。所以人一得救,對於聖經必有一種新的愛慕,讀的時候必多得新的感動,雖然有些是不識字,但是他們也有一個愛查問欣慕聽道的心,至於未得救的就沒有這種經歷。

          4.不犯罪(約壹三9):這並不是說得救的人都不犯罪(因他裏面還有舊生命)。乃是說,他信主時所得的新生命,那個新生命是不犯罪的。所以當人得救得生命時,他對罪必有新的怨恨、新的拒絕,並且裏面時有與罪交戰的經歷(加五17;羅七18-25)。當他新生命得勝而不犯罪時,就有喜樂;當舊生命得勝而犯罪時,就有憂愁,這個就是證明有新生命在他裏面才能如此。

          5.喜歡為主作見證:「人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太十二34~35)。人既得救,充滿了救恩的喜樂,口裏就很自然要說出救恩為主作見證,有時甚至忍不住,若不是為主作見證,就異常不舒服。

          6.有愛弟兄的心(約壹三14):同類的生命喜歡尋找同類的生命,照樣,同有神生命的(主內弟兄)也有一種相尋相愛的心。我未得救時,對於神的兒女漠不關心,及得救後,一聞誰是熱心愛主的,就很愛去尋找他、認識他,這吸引力是證明我已經出死入生了。

      以上幾種情形,是按多數人得救時普通有的經歷,雖然不一定都是這樣,但總有一部分一時期是這樣。如果有人信主以後,完全沒有嘗過赦罪平安的滋味,對主耶穌沒有親密的交通,對聖經沒有新的愛慕,對罪沒有新的怨恨,犯了罪心裏是如何,不犯罪心裏也如何,完全不願意把救恩向人們作見證,與弟兄們也沒有愛心上的聯絡。那麼,我就恐怕神福音的大能並未進入你心呢!這是關係你的永生永死問題,願你們慎重的查問自己。

      說到這裏,就有一個難題發生:「我既然相信,為何沒有得救的經歷呢?」我也曾遇過許多人,他們真是滿口相信,但都沒有得得救的經歷,這究竟是甚麼緣故呢?神的話說:「信的人有永生。」為何現在竟有人信而得不永生呢?這個錯處是在那裏呢?據我看兩方面只有一方面錯誤,如果不是神錯便是人錯。神錯:就是神不按祂的話使信的人有永生,但我們知道神是信實、公義的,祂是願意萬人得救,祂絕不能失信而使信祂的人沒有永生。神既然不會錯,那麼錯在那裏呢?就是人的相信有錯。

 

頭腦的相信與心裏的相信】聖經說到相信都是心裏相信,不是頭腦思想中的相信,「你若……心裏信神叫祂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羅十9)。可憐許多人都是在頭腦中的相信,而沒有按聖經用心來相信,無怪他信而不得永生了。甚麼是在頭腦的相信?甚麼是在心裏的相信呢?我說個比方如下:有一人害了一種特別的病,普通醫生不能治他,後來有人告訴他在某地方有個很高明的醫生,他必定會醫你的病。這病人聽了,也相信有這個醫生,並且也相信他會醫他的病。你想,他這樣相信會給他的病痊愈嗎?不,因他只在頭腦裏知道相信。

      甚麼是在心裏相信呢?就是病人聽了這醫生以後,不但相信那醫生會醫治他的病,並且是設法去見那個醫生,把他的病告訴他,求他醫治,接受他的醫治。你想,這樣的相信與前者的相信有分別嗎?有,因他是從心裏信靠那醫生,接受那醫生的醫治。可憐許多人信主,都是像那樣病人(在頭腦的信)。信有一位主耶穌,信主耶穌能救人,甚至有人也信主的死是為他死,信主的血是為他的罪而流的。但從來沒有到主的面前認罪過、禱告過、求主拯救過,這無怪他信而不得救了。

      前幾天我問過一位朋友:「你如何信主的呢?」他說:「我信有一位主耶穌。」唉!這樣相信的人太多了,如果這樣相信可以得救,那未許多反基督的人也可以得救了,因為他們也信有一位耶穌。

我不是說頭腦的相信不必,這也是很要緊的。我是說頭腦的相信不夠的,因為不能使他得救。如何信才能得救呢?照聖經來看,信有兩方面:

      ()是信靠:「所以弟兄們,你們當曉得,赦罪的道是由這人傳給你們的,你們……信靠這人,就都得稱義了」(徒十三38~39)。這裏很清楚的告訴我們,信主是信靠的意思。

信而靠之,就是稱義。這並不是理想中的相信而已,「是從心裏信靠主,在主的面前認罪,靠主的替死流血,求主施恩拯救,如同病人的信靠醫生一樣。

      ()信是接受:「凡接待(較好的譯作接受)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約一12)。這裏又告訴我們接受就是信,信就是接受,就是接受主耶穌住在我們心裏做我個人的救主,「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我們的心裏」(弗三17)。這就是聖經所說的信主。就是當我們這樣的信靠主接受主的時候,神就按祂的公義赦我們的罪,神的靈就在我們裏面作工,使我們重生而有新的生命。

      信而不靠,信而不接受,這不是真實的信,因為,當我們真實相信一位醫生的時候,就自然會信靠他、接受他的醫治。

      願我們用相信的心到主的面前禱告說:「主阿,我是一個有罪的人,現在到你的面前來依靠你做我的救主,因你為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流出你的寶血,使我的罪得赦。主阿,我求你住在我的心裏,做我個人的救主。」如果你肯這樣相信,這樣切實去禱告,我敢斷定說:「神必使信的人有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