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下地獄的方法

倪柝聲

 

      又有五個下地獄的法子。我們現在要從聖經裏,看出五個下地獄的法子。我的朋友阿,這個題目真是一個嚴重的題目。因為這是論到人生死關頭的問題。罪人的得救與沉淪,就是看他如何對吋這幾個問題而定。我不相信世上有人竟然是願意下地獄的。許多的人,心裏真是不願下地獄。說到地獄的問題,人真是談虎色變,懼怕地獄裏面的光景。但是雖然如此,有許多人在不知不覺之中,都是行走在往地獄的道路。心不願下地獄,然而腳竟走地獄的路。到了後來,當他行到平生走過的路所指向的地方,他就要何等的懊悔呢!所以,現在最要緊的問題,是我們每一個都應當注意的,就是我們到底應當怎樣才能不下地獄。我們應當先知道下地獄的法子,到底是甚麼,後來我們才知所警避。我盼望坐在這裏的人,都是尋求真理的人,我盼望坐在這裏的人,沒有一個是隨隨便便的,不管他後來的靈魂要到甚麼地方的。就是不幸,坐在這裏有人對於將來永生永死的問題,是最冷淡的,而自己的行為又是最不小心的,我盼望他能夠因聽神的福音,而被喚醒,而回頭尋求,來得永生。

 

第一個下地獄的法子就是撒謊】我在這裏有一節聖經。這一節的話語,是最嚴重的:「一切說謊話的,他們的分就在燒硫磺的火湖裏,這就是第二次的死。」這一句話,就是載在啟示錄第二十一章第八節。聖經裏面常常對我們說地獄的事,因為沒有地獄就沒有神,因為神若不刑罰世人,神就算不得神。沒有地獄,就不必有主耶穌,因為每一個人都是上天堂的,何必要祂來作我們的救主呢?沒有地獄,就沒有福音,因為我們用不福音。大家都是得救的,何必福音來拯救罪人呢?沒有地獄,就沒有傳道的人,因為既然沒有地獄可怕的刑罰,傳道何為呢?噯喲,地獄是真有的!犯罪的人將來都必到那裏去,所以罪人應當聽福音,信福音,所以我今天應當傳福音給你們。

      我剛才所讀那一節聖經,告訴我們說:在將來的時候有一個硫磺的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請大家注意:我們所最怕的就是死,但是死,聖經記說,死不只有一次,是有兩次的。肉體死了,還不算數,到了將來,還有第二次的死。這第二次的死,就是我們整個的人,永遠在硫磺的火湖裏受我們罪的刑罰,受苦痛。聖經裏面的地獄,就是這個硫磺的火湖。聖經裏面對於地獄這個道理,乃是常常說到的,並且都是專專一一的告訴我們,那一種的人要到地獄去。

      這一節的聖經告訴我們有一種下地獄的人,就是說謊話的人。許多人看撒謊是一個很平常的罪,很不要緊的。我是一個福州人。我們福州有一個最熱鬧的橋,名為「大橋」。一日到晚也不知道有多少的人從那裏經過。福州的人有一句俗語說:「三天不撒謊,大橋沒人行。」你看撒謊是何等的普通呢!我們沒有照聖經的教訓: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乃隨便二三其辭,說長道短。我們以為這樣的說謊是不要緊的,但是聖經告訴我們說,說謊的人要下地獄。所以在座諸君,請你們小心,請你們自省,我們到底曾說謊沒有,如果有,你就是一個要下地獄的人!

說謊這樣的事,是何等的普通呢?許多的人在說十句話中間,總雜有兩三句的謊話,好像光說實話是不可以的。我記得我家中有一個人是很誠實的,他不肯說謊,是是非非,他胸襟坦白,但是人家並不以他為誠實,反說他是愚笨。有一句俗語說,誠實就是三分愚笨。是阿,在這個罪惡的世界中,人家並不知甚麼叫作誠實。你如果要誠實,人家就要說你是一個蠢牛。這世界是以誠實為愚笨,是何等的可憐呢!然而他們道德的程度,只止於此,究竟有甚麼話說呢?

      有許多人因為要在這個世界上博得一個聰明伶俐的名字,所以就用許多詭詐的話語,欺哄人。聰明伶俐的名字,自然是得了,然而這何嘗是聰明伶俐呢!這不過是詭詐,不過是滑頭,世界裏聰明伶俐的人,恐怕多半都是詭詐滑頭的。然而這並不是說,世界的人不知道現今所謂聰明伶俐的人,就是詭詐滑頭的。他們知道,或者比我知道得更清楚,但是他們又不得不稱這一種記詐滑頭的人為聰明伶俐,為甚麼緣故呢?因為他們是撒謊慣了,所以在這一件事上,也是要撒謊的。所以,對於一個詭詐滑頭的人,就撒謊說,他是聰明伶俐的。噯喲,世人真是善於撒謊!

      現在的世界,可以說是一個撒謊的世界,你欺我詐。有幾個人是誠實的呢?在家庭中,就是父母兄弟姊妹之間,也是滿有欺騙的,就是在夫婦之間,欺騙這件事也是很普通的。在學校裏面,師生之間,欺騙的事也是不少。在官場中,這樣欺騙的事,可算為達到最高點了。是阿,應當欺騙。為甚麼緣故呢?不欺騙,就沒有地位,官就作不成了。

      在商界中欺騙這件事,更算為家常便飯。許多作生意的人對我說,我們若沒有欺騙,就沒有法子賺錢。我們若要誠實的話,除非把門關起來,不作生意才可。他們好像以為撒謊是商業的大綱,沒有這個,就應當立刻倒閉。我記得一個故事:在一間洋布店裏,有一位鄉下人來光顧,他一疋二疋的看過許多的布,總是不滿意,到了最末後那位商人就將剛才所看過的一疋布,拿到店後去,用上等的色紙包好,就拿出來,對那位主顧說,這是我們店裏最好的一疋布。我才從我們店後的庫裏拿出來的。那位鄉下人信以為真,就向他買去了。真的,不撒謊就不能作生意。在這幾天,我才看報紙裏面記兩個英國信主的基督徒。在一間商店裏,因為不肯將假的商標貼在貨物上的緣故,被他們的東家辭退不用。真的在這個世界裏,如果不肯撒謊,就要失去地位。

      或者坐在這裏的人,就要說,我並不是一個作生意的人,這樣的謊話,我並沒有撒過。不錯,我承認你沒有這樣的撒謊,但是你在說話的時候,有沒有張大其辭,言過其實呢?這就是撒謊。你有沒有以小為大,以多報少呢?這就是撒謊。你有沒有因為貪愛虛榮的緣故,就用謊話將你自己高抬起來呢?你有沒有因為要避免艱難,和人家誤會的緣故,就說出幾句敷衍的話呢?這些都是撒謊。多少的人,在要遇見艱難危險的時候,就用許多的虛詞來欺騙人,以期免去他們所要遇的苦難。噯喲!我們因為沒有自省的緣故,所以我們才以為自己是誠實無過的人。你如果不信我的話,請你回家去以後,特別預備一本小冊子,將你白日所有撒謊的話語,都記在上面(請你記得,除了是是非非之外,所有的話語都是撒謊的,請你把是是非非之外所說的話,都記在這本冊子的上面),你就要看見你這個人是何等的會撒謊!

      在這裏,我要說出世界上最大的謊言。大家知道甚麼是世界最大的謊言麼?請聽一節聖經。約翰一書一章八節:「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在這裏我們看見一節很重要的聖經,就是說到人最大的撒謊。本來我們撒謊的話語,都是欺騙別人的,我們很不願意欺騙自己。欺騙別人不要緊,因為是別人受欺、受虧;欺騙自己我們很不願意,因為受虧的人乃是我們自己。但是,在不知不覺之中,自欺的人真是多阿。這一節的聖經說人能如何自欺。

      凡說自己沒有罪的人,這樣的人是自欺的。所以他是撒最大的謊的。我們已經說過撒謊的人要下地獄,要沉淪。聖經所說的話,是永不會落空的。你從前無論撒甚麼謊,都不算得大要緊,但你若撒這節聖經所說的謊,我就代替你危險!世上沒有一句謊話,能像這一句一樣。撒別種的謊話者,他們尚有盼望可以藉主耶穌免罪得救,但是撒謊以為自己沒有罪的人,他的沉淪下地獄是定規的,不可救藥的。因為他這樣的撒謊,要拒絕神的救恩,叫主耶穌的恩典不能臨到他身上,叫他有得救的可能。

      多少人現在都說他是沒有罪的。他以為他乃是一個道德家、宗教家,乃是世界上第一個好人,以為他自己所作的事,都是按良心。因為自己以為自己是好的緣故,就說自己是沒有罪的。我們作傳道的人,是最不受人歡迎的,因為我們一開口就要證明人是有罪,但是人的傷口,就在這裏。你若在這一點注意,他就覺得痛,受不住。許多的人總是要說,我有甚麼罪呢?我的罪在那裏呢?這真是自欺。請你們記得,不是我說你們是自欺,乃是這一本聖經這樣說的。凡說自己沒有罪的人,就是自欺。這是何等的愚笨呢!欺騙自己,到底有甚麼益處呢?你得救,你免下地獄,是你自己的吇處。幫助你去得救的人,他並無所得。你何苦這樣的欺騙自己,你何苦這樣的撒謊,以為你自己是沒有罪的,以致你自己沒有得救的可能,下地獄受永苦,受虧損呢?真的,你的良心都不曾一次告訴你說,你是一個罪人麼?你深夜摸心的時候,都沒有覺得你是有罪的麼?在你深深苦楚的時候,你都沒有想到罪的問題,和解決它的法子麼?當你幽獨自處的時候,你都沒有想到將來地獄的刑罰麼?你一生中間,都沒有查問過人從那裏來,到那裏去嗎?我相信你的良心不至於這樣的糊塗。人的良心必定告訴以人的實況,我所恐怕的,就是你自欺。就是你撒謊,用你自己所撒謊的話,來欺騙你的自己,以為你是沒有罪的,你所犯的罪也是很普通的,也算不得甚麼,死後也未必有刑罰,人死了就完了,還有甚麼刑罰呢?你就是藉這幾句的話,自己安慰自己,以為你就是犯罪,也是不要緊的,也不至於沉淪,你以為你自己是沒有罪的,不必受甚麼刑罰。其實,這並不是自慰,這乃是自欺。

      為甚麼緣故撒謊的人要下地獄呢?讓我告訴你,無論從前撒甚麼謊的人,無論今日撒甚麼謊的人,個個都能有得救的希望。因為主耶穌已經代替他們一切的罪死,所以這撒謊的罪,也已經在主耶穌的身上,受了審判,所以他們可以得救。但是凡撒謊以為自己沒有罪的人,這樣的人要下地獄,沒有得救的可能。

      這是為甚麼緣故呢?因為人若撒謊以為自己沒有罪,就是說他不必要有代罪的救主。他既然沒有罪,就何必信靠救主而得救呢?他既沒有罪,就是說他不至於受罪的刑罰。他既不受罪的刑罰,他就不必有一位救主來代替他的罪受刑罰。然而,他實在是有罪的,他實在是應當沉淪的,他實在是需要一位救主的。一方面他以為自己無罪,不肯接受救主;而另一方面,他又是有罪,需要一位救主的。這樣,要怎樣結局呢?就非沉淪不可。除了下地獄以外,也沒有別的法子。所以你們無論撒甚麼謊,都可以因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功勞而得救,若你們撒謊以為自己是沒有罪的,就除了下地獄之外,並無他法。請你聽阿,沒有信主耶穌代死的人,都要沉淪,信主耶穌代死的人都要得救。撒謊的人要沉淪!但撒謊的人,若信主耶穌,就要得救。撒謊以為自己沒有罪的要沉淪。人若不能先將以為自己沒有罪的謊話除去,他就斷無得救的可能。惟有真知自己有罪的人,才肯相信主耶穌;也惟有相信主耶穌的人,才能得救。所以撒謊以為自己無罪的,要永遠不能得救。

 

第二個下地獄的法子就是推辭】推辭有兩種:一是無心,一是有心。無心的推辭,實在說來就是以一件事為無關緊要,毫不經心,所以就設辭推開。有心的推辭,就是明知事是要緊的,但因心不願意的緣故,就也設辭推開。無心的推辭,乃是出於愚昧,因為不知道事是如何緊要,所以才推辭。這樣的愚昧應當除去。如果有人解說過那事的緊要之後,他還是毫不留心,取最冷淡的態度,而說推辭的話語,這樣的人的思想必定是有毛病的。有心的推辭,乃是因心中不樂意的緣故,明知道一件事是要緊的,只因心中不願的緣故,就推辭他對這件事所應當有的行為。這真是沒有意思!你們想看:明知道事是當作的,只因心裏不愛作的緣故,就不作,這是何等的沒有意思呢?

      如果今天坐在這裏,有人對於信基督作救主這件事,竟推辭不肯立即作的,你若不是無心,就是有心推辭。你若不知道這件事是要緊,就請你在這個時候留心聽,好叫你知道這是要緊的。請你不要推辭,請你存公開的態度,來尋求真理;切勿先存成見,以為將來的問題是無關緊要的,你就隨便推辭。若是你有心推辭,明知道信主耶穌得救是一件很要緊的事,但只因你心中不願意的緣故,因懼怕人的緣故,因不喜歡受人譏笑的緣故,就隨便推辭,你的推辭是何等的沒有理呢?有許多的人,當他進來聽道的時候,總是先存成見,以為我不過就是來聽聽,但決不肯相信。所以當人勸他,請他相信的時候,他就有許多的推辭。讓我告訴你,你實在的難處,並不在於你所推辭的,乃是在於你的成見。你若沒有成見,你就要看見你所推辭的,並無絲毫的理由,也並無難處。

      我們現在要讀聖經,看聖經怎樣論到這件事。路加福音十四章十五節到二十四節說到一個比喻。裏面就是說有一個人擺設大筵席,請了許多的客,到了坐席的時候,就打發僕人去對所請的人說:「請來吧,件件都齊備了。眾人一口同音的推辭。頭一個說,我買了一塊地,必須去看看,請你准我辭了。又有一個說,我買了五對牛,要去試一試,請你准我辭了。又有一個說,我才娶了妻,所以不能去。」這些人都推辭不肯去。這個比喻是主耶穌說的,論到神怎樣預備福音的筵席,叫世人來享受,不必他們出甚麼,只要他們相信肯來而已。但是他們總是推辭。在馬太福音二十二章七節裏,主耶穌就說出這些推辭的人的結局:「王就大怒,發兵除滅他們。」所以不接受神恩典,而用許多的謊話來推辭的,他最終的結局,並沒有別的,就是沉淪下地獄。你想看,神已經為人預備恩典,叫人有得救的可能,只要人相信接受這個恩典,就已經夠了,而人偏用許多無理來推辭,不肯接受神的恩典,你想看:他們除了沉淪以外,還有別的辦法麼?

      多少人在現在的時候,並不是不知道信主耶穌是要緊的,他們並非不知自己是有罪的,他們也並非不知自己的罪要叫他們沉淪,他們也並非不知主耶穌乃是為他們死的,他們若肯用信心接受主耶穌的功勞,就能得救;但是只因他們心中不願的緣故,他們就設想許多推辭的謊話,不肯接受主耶穌為救主。噯喲,這是何等笨呢!應當相信,就是應當相信;不應當就是不應當。既已知其應當,只因心中不要的緣故,就不信,這是何等的沒有意思呢!明知道吃藥是能醫治他的病的,只因不愛吃的緣故,便推辭不吃,以致死亡,這是何等的愚頑呢!

      許多的人當他們聽見福音的時候,就推辭說,我事情太忙,沒有時間,所以不能信主耶穌。這樣的推辭是最沒有意思的。因為:一、信主耶穌雖然要用時間,但是所用的究是不多。二、如果事是要緊的,就雖然沒有時間,也應當放下別的次要的事,來幹這最要緊的事。你如果以為你靈魂得救的事是最要緊的,你就雖然沒有時間,你也要劃出時間來相信。所以這樣的推辭是沒有理由的。

      有的人以為我恐怕作得不能成功,貽人笑話,那是更壞。但你獨不想到神的應許麼?神告訴我們說:「在你們心裏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腓一6)。如果神幫助你,叫你能相信,祂既然動了這個善工,就必成全這工到底。所以你還怕甚麼呢?

      有的人就推辭說,這個道理我不明白。但是聖經是告訴我們說,先信後來才明白。有的人以為我在基督教裏面,有許多的道理,尚不能理解,我怎能夠就信主耶穌作我的救主呢?這樣的推辭,也是沒有理由。只問你一件事,你知道不知道你自己是一個罪人?你知道不知道你的罪應當受刑罰,而主耶穌已經代替你受了這個刑罰?你如果知道這個,你就應當相信主耶穌,你就沒有理由可以推辭。雖然別的道理你還不明白,但是你連門都不肯走進來,怎能盼望看見客堂裏面的光景呢?我們承認在聖經裏面有許多奧祕的地方,雖然不能用話語來解說,然而當人信主以後,主要叫他經歷這些奧祕的事,叫他沒有甚麼可疑。引一個比方:許多的小學生當他們才打算進學校的時候,都是告訴他們的父母說,學校裏面的課程我一點都沒有讀過,我怎敢進學校呢?有知識的父母就要答應說:就是因為你不知道學校裏面的課程,所以才把你送到學校裏面去,你若知道了,就何必送你進學校呢?就是因為你不明白,所以你才應當信主耶穌,若是已經明白,何必你信呢?不讀書的人,總不會認識書;照樣,不相信主耶穌的人,也總不會知道聖經奧祕的事。

      有的人就推辭說,教會裏面有許多不好的人,他們的行為也不一定比我們沒有信的人好得多少。這樣,我們何必相信主耶穌呢?我承認現在所謂的教會裏面,真有許多行為不對的人,但是我們不應當因噎廢食。他們來到教會裏面,有的是因遺傳,有的是有許多的目的,這些人算不得是信主耶穌的。他們不過是「入教」而已。我們不能因學主學字帖,因學寫得不好,就怪那本字帖,也是不好的。學習主耶穌的人,雖然也有許多失敗的地方,然而我們不能因此就說主耶穌是不堪我們相信的。既然如此,讓我奉勸諸君,你若不相信主耶穌,那就沒有話說;如果你將來肯信主耶穌,就請你不要作這一種的基督徒,以致攔阻別人!

      實在說來,所有的推辭都是沒有理由的。我們若要再提起別的推辭,我們還可以提出許多,但是有一件事是定規的,就是所有的推辭,都是沒有理由的。為甚麼緣故呢?因為既然說是「推辭」,自然就是沒有理由。既說是「推辭」,就明明知道是應當作的了,不過就是推辭而已。雖然現在有所謂的「善為我辭焉」,其實,無論你會推辭得多善,你所說的話,就不能不是推辭。既是推辭,裏面就必定沒有真理,必定是有虛假的,必定是另有目的,所以才如此的假託。推辭是沒有理由的阿!所以請你不要推辭。

      我們傳福音的人,多少時候勸人信主耶穌,好叫他得救恩,但是他不肯。我現在站在這裏,我若回到我從前所傳福音給他的人,所推辭我的,現在是在甚麼地方呢?有的已經死了,已經進入永世裏,他們現在在陰間裏受苦,恐怕也更懊悔他們當日隨便推辭,不肯接受主耶穌為救主,現在他們已經身受這推辭的刑罰了。還有許多雖然仍是活的,但是他們現在作甚麼事呢?不只趕不上神的聖潔和榮耀,就是只說到世人的道德程度,就已經趕不上了。他們現在墮落,人格破產。如果當日他們肯接受主耶穌為救主,他們會弄到這個地步麼?推辭的人,是要下地獄,因為你若推辭,就叫主耶穌沒有法子拯救你。讓我告訴你們一句實話,就是你們如果推辭不肯接受基督為救主,你若在十年八年內不懊悔。在你活的時候不懊悔,在你臨死的時候不懊悔,當你死後進入永世時,總得要懊悔。你何必等到後來去懊悔呢?今天就信主耶穌,豈不是更好麼?

 

第三個下地獄的法子就是有名無實】坐在這裏的人,不少都是基督徒,也有許多是作傳道和牧師的。我們應當小心,我們切不要以為下地獄的人都是在教會外面的,我恐怕教會裏面下地獄的人真是不少阿!在所多瑪、蛾摩拉城裏面的人,固然要被硫磺的火燒死,然而在城外平原的地方,也有羅得的妻子在那裏喪命。最可憐的就是許多進入教會的人,都是有名無實的。他們還沒有真心相信主耶穌的替死,他們還沒有得救,還沒有永生,不過就是負名作一個教友(不是基督徒)

      我們現在讀幾節聖經,就是主耶穌自己所說的話:「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都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阿主阿,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麼?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太七21~23)我們的主耶穌在這一段的聖經裏,把將來審判的光景說出來。有許多的基督徒,不只是基督徒,裏面也有許多作傳道的,會行神蹟的,都要被主趕出去。他們很希奇以為像他們這樣的人,還不能進入天國麼?但是主耶穌告訴他們說:我不認識你。所以作基督徒的朋友們阿,你們應當小心,不要以為你們是一個負名的基督徒,所以你們將來的分額必定是與外教人有分別的。但是讓我告訴你們,這不過是你們自己想的,並不是聖經的教訓。

      許多基督徒當眾人唱詩的時候,他們也跟人唱:主阿主阿。他們以為他們會這樣的唱,而得救的問題就已經穩當了。但是主說:只在口裏說主阿主阿的人,不一定都能進天國。

      許多人以為我會禱告。眾人禱告完的時候,我也會說阿們。我自己都是主阿主阿的求主,所以我大約是得救了吧。但是主說,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一定都能進天國。

      許多人,他們也會傳道,也自稱是主的僕人,禮拜天一到就在講台上講道給人聽,他們也很勞碌的作許多的工夫,他們演講的時候也都是說到主阿主阿的事,他們以為像他們這他樣人,比平常的信徒已經進步得多了,恐怕是會得救的。但是主說,口裏說主阿主阿的人,不一定都會進天國。

      許多人他還不只是一個教友,在有的時候,他們還得超然的力量,也許能趕鬼行奇事,他們以為像他們這樣的人,就必定是會進入天國的。豈知主說他們雖然在口中稱呼主阿主阿,或奉主的名字趕鬼,和行奇事。但是他們還不能進天國。

      所以坐在這裏的男女朋友們哪,請你們小心。千萬不要以為我是一個教堂的教友,我會禱告,會唱詩,常來作禮拜,也時常捐錢,有時也盡我的力量去勸人來進入教會,所以我就必定是得救的人。請你不要太保險了!在外面作基督徒的,不一定都會得救。有許多在禮拜堂裏面的人,都要和在妓館、戲院、遊戲場中的紅男綠女同在一個地獄裏!

      主耶穌說,那一等的人才能進天國呢?祂說,「惟獨遵行我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神的旨意是甚麼呢?請你們聽一節聖經:「祂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二4)。所以神的最初旨意,就是應當先得救。有甚麼法子得救呢?不是唱詩、禱告、傳道、捐錢。請你們注意,我並不是對你們說:你們不應當唱詩、禱告、傳道、捐錢。我們每一個作基督徒的,最少的話,都應當這樣作。但是這些並不會叫你們得救。請注意:得救並不是因你們唱詩、禱告、傳道、捐錢而來。那麼怎樣得救呢?「當信主耶穌,你……就必得救」(徒十六31)。得救沒有別的,也不能用別的法子,就是信主耶穌,信祂代替我們死,就會得救。其餘就沒有法子了。你若不照神要你得救的旨意而行,你就必定下地獄。雖然你在外面知道許多宗教的儀式,和教會的規矩,但你若不信靠主耶穌作你的救主,照神的旨意而得救,你就無論行甚麼事,在甚麼公會裏,都是沒有得救的可能的。

      請你們注意:主耶穌在這段聖經裏說出一個大原則,這些人當審判的日子,他們來到主的面前,都是說到他們自己怎樣:「我們!……我們!……我們!……」他們到主的面前,並不是說,主耶穌基督怎樣、怎樣,乃是說他們自己怎樣、怎樣。他們並不是說,也並沒有說,主耶穌代替他們死,他們倚靠祂的寶血所成全的功勞,所以能夠得救。他們乃是說,「我們這樣的為你傳道,這樣的為你趕鬼,這樣的奉你的名行神蹟奇事。」不錯,在世界裏面恐怕沒有善事比作傳道、趕鬼、行奇事更好的了;然而這些並不能拯救他們。主乃是對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作惡的人」,這是甚麼話呢?他們豈不是傳道、趕鬼、行奇事麼?這些的事,還是惡的麼?主的意思是說,雖然這些是最善的行為,但是這些並不能拯救他們。得救並不是因你自己在神面前有多少的好行為,得救乃是主耶穌在神面前所為你成功的行為。得救並不是你自己怎樣為主耶穌作工,得救乃是主耶穌怎樣為你作工。得救並不是你自己作工所得的工價,得救乃是主耶穌作工所成功而賜給你們的。

      他們錯誤了,以為藉他們自己的行為,可以換得神的救恩。他們以為得救是買賣的,因他們的行為,可以買得永生。豈知道神若未因主耶穌的緣故,收納你們的自己,神就不肯因你們自己的緣故,收納你們的行為。自己若未蒙神悅納,行為就不能值得神之一顧。自己先得救,然後行為才有蒙神悅納的可能。不然,行為雖然是最好的,雖然是名為神的兒女的,也不能得神的喜悅。所以親愛的朋友們哪,你們有沒有接受主耶穌作你們的救主?你們是不是因懼怕將來的忿怒,因看要逃避永死的緣故,所以來作基督徒呢?你們若願意下地獄,我就真沒有話對你們說,你們就儘可以照你們現在有名無實的狀態,不必改變,也不必誠心相信主耶穌為你的救主。請你們千萬不要誤會,以為下地獄的人,都是罪大惡極的。這是一個錯誤。請你們盡你們的力量去行善,去熱心,去禮拜,去祈禱,去唱詩,去捐錢,去傳道,你們若不先按神的旨意而行,先相信主耶穌為你們的救主,你們就必定下地獄。

 

第四個下地獄的法子就是不信主耶穌】約翰福音三章十八節及三十六節說:「信祂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仲獨生子的名。」「不信子的人,得不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被定罪,就是沉淪;沉淪,就是下地獄。得不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也是沉淪,受神的刑罰,也就是下地獄。所以這兩節的聖經,乃是告訴我們以一種下地獄的緣故。

      甚麼人下地獄呢?不信的人!不信甚麼呢?不信神獨生子的名。許多的人以為這樣犯罪,那樣犯罪的人,才會下地獄;然而,聖經並沒有這樣的教訓。不管你是個道德家也好,宗教家也好,哲學家也好,不管你如何行善,如何有禮,如何公義,如何仁愛、慈悲,你若不相信神的兒子,你所等候的死亡與審判,與稅吏和妓女並沒有分別。請你們聽清楚:並不要你們再去犯一件罪,並不必你們再說一句謊話,也並不必你們去誹謗基督,去逼迫聖徒,去姦淫,去犯神的律法,你們才有下地獄的可能。你儘可以盡力改造、改良、服務、犧牲、博愛、慈悲、濟貧、賙濟,作許多的善事,只要你不信主耶穌,就足以叫你沉淪下地獄而有餘了。這兩節聖經對我們所說的話,真是清楚、明白。不信的人就要被定罪,不信的人得不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乃信、不信,除了不信以外,並沒有別的緣故,並不是因這個人犯罪,也不是因這個人道德不好,乃是因為他不信。除了不信之外,並無別的緣故,叫他沉淪。

      不信的人所得的是甚麼呢?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許多的人,他是比神更仁愛的,所以他常以為神必不肯定人的罪,但是在這兩節的聖經裏,主耶穌自己對我們說,神是要定人罪的,要用祂的震怒刑罰罪人的。神是有震怒的,你不要想神是一塌糊塗,除了做個濫好人之外,並無其他公義的行為。許多的人以為神是慈悲的,是滿有憐憫的,祂太好,必定不肯刑罰罪人。神如果真是這樣,祂就並不是慈悲,乃是糊塗(我們很敬虔的說這一句話)。我們的神雖然是慈悲的,但祂也是公義的。祂對待世界的罪人,有祂的愛心;然而祂對於拒絕祂愛心的罪人,也是有公義的刑罰的。所以這裏告訴我們說,不信子的人得不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神是有震怒的,祂的震怒是在那些不信的人的身上,地獄是有的,因為神的公義,和世人的罪惡,需要一個地獄!

      不信甚麼呢?不信神獨生子的名。獨生子的名,叫作甚麼呢?祂的名字叫作「耶穌」。神獨生子的名為甚麼叫作耶穌?聖經說:「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太一21)。「耶穌」兩字的意思,就是「耶和華救主」。所以不信神獨生子的名,就是說他不信主耶穌。不信主耶穌的意思,就是說不信主耶穌為他的救主。不信主耶穌為拯救他脫離罪惡的救主。不信主耶穌為救主的人,都要沉淪下地獄。這是神的話語所告訴我們的。

      主耶穌怎樣作人的救主呢?聖經對於這個說得非常清楚。祂並非一個肉體的救主,也並非社會的救主,聖經說祂是一位罪人的救主。祂來乃是要救罪人離開他們的罪惡。請你們聽清楚,不要受人的迷惑、欺騙,以為主耶穌乃是一個大先生、大榜樣、大模範家,提倡博愛、和平、平等、大自由主義家。聖經並沒有說祂是這樣的,聖經明明對我們說,祂所有工作的目的,乃是「要將祂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祂來作救主,作一位罪人的救主。

      祂怎樣能作罪人的救主呢?請聽祂自己所說的話:「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太廿六28)。主耶穌在這裏說出祂自己拯救罪人的法子,並不是改良、改造罪人;乃是代替罪人死,為罪人流血,叫罪人的罪得赦免。祂救罪人的法子,乃是藉流皿。這就是祂的十字架。祂是藉祂在十字架上流血的功勞,拯救罪人。祂並不是勸罪人行善,也不是教育罪人,作罪人的教師,慢慢的啟發罪人心裏所有的良善。祂並不是為罪人的肉體服務,改造當時的社會,叫罪人能在罪世裏更舒服的過日子;祂乃是藉祂的流血拯救罪人。主耶穌活所有的行為,不能拯救一個罪人。主耶穌的死,乃是罪人得救的根源。

      為甚麼主耶穌藉祂的死拯救罪人呢?祂自己為甚麼說,這是我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呢?祂要赦免人的罪,除了祂自己流血之外,並沒有別的法子麼?真的,沒有別的法子。罪既應當赦,這罪必定是有的。先有罪,所以就不能不有赦罪。但是赦罪用甚麼法子呢?藉主耶穌的流血。為甚麼緣故應當流血呢?因為罪人已經有罪,罪是不能不有刑罰的。聖經告訴我們說,「罪的工價乃是死」(羅六23)。罪的工價既然是應當死,就罪人有罪,除了死以外──肉體和靈魂永遠在地獄裏受苦──別無辦法。罪人有罪,所以罪人是應當沉淪的。主耶穌要拯救罪人,所以祂就不得不死,而為罪人流血。羅馬書五章六、八節說:「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請聽:基督的死並不是殉道,也不是作模範,祂的死乃是為我們罪人死的。換一句話說,就是代替我們罪人死的。罪人有罪,自己應當死,應當沉淪,但是主耶穌代替罪人死,代替罪人受罪所應當受的刑罰。罪人本來應當得的刑罰,現今都臨到主耶穌的身上了。主耶穌代替罪人站立在罪人的地位上,接受罪人從一位公義的神手裏所得的刑罰。祂既然死了,罪人就不必再死,這是福音!這是救恩!

      神的兒子主耶穌基督,就是藉一次將自己獻上在十字架上,擔當了罪人的罪,所以就成就了永遠救恩。世界上除了這個救法之外,並無其他的救法。人在神的面前,另有一個法子得救,就是從生的那一日起,到死的那一日止,在中間沒有一分鐘、一秒鐘,在思想上、話語上、行為上、態度上,犯絲毫的罪,這樣才可以得救。除此以外,無論你是怎樣好,怎樣的有道德,怎樣的敬虔,怎樣的守宗教的禮儀,只要你無論是在心思、話語、行為、態度裏犯一次罪,就足以使你下地獄了。這樣看來,還有人能得救麼?自然沒有一人。所以主耶穌才必須來擔當罪人的罪。為罪人流血,叫罪人自己雖然不能得救,都可以藉祂得救。

      所以,不信神獨生子的名,就是說他不信主耶穌;不信主耶穌,就是說他不信、不接受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為他流血,所成功的救恩,如果不信,自然罪是已經定了的。世上若有一個人,他是完全行善,一生之中,沒有一次犯過罪,並且他的行為是和主耶穌所行的一樣好,那個人就不必相信主耶穌。世上如果沒有這樣的人,他就是有罪的,應當受罪的刑罰的。他若不是接受耶穌為救主,相信祂是代替他死的,他就應當自己擔當自己的罪,永遠沉淪。所以在這裏的罪人哪,請你們自問看,你們有沒有罪。如果沒有,那就不必說;若有,你就必須相信主耶穌;你若不信,你就要下地獄,擔當你自己的罪。噯喲!你若沉淪,並非因為沒有救恩施給你,乃是因為你自己不要!

 

第五個下地獄的法子就是遲延等待】聖靈現在在我們中間作工,叫我們心中覺得我們應當相信主耶穌,才能得救。但是在這裏有一個危險,就是許多的人,要稍微等待。他們以為信主耶穌是不錯的;信主耶穌能得救,也是他們所知道的;但是我現在有一點的不便當,所以應當稍微等一等。在最近的將來,我一有機會,我就要信主耶穌。親愛的朋友們哪,請你們小心!請你們稍微思想一下!請你們不要受魔鬼的迷惑。這樣信主耶穌的事,乃是世界上最要緊不過的事!你們切要想看,你們到底可不可以稍微遲延等待。

      請聽兩節聖經:「凡你手所當作的事,要盡力去作;因為在你所必去的陰間,沒有工作,沒有謀算,沒有知識,也沒有智慧」(傳九10)。「人屢次受警戒,仍然硬頸項,他必頃刻敗壞,無法可治」。誰能說我能活到某時呢?誰能知道他自己的壽數呢?你說,你要等到將來,你的將來到底還有幾時呢?我相信今天在這裏的人,沒有一個能保證他自己的壽數要活到甚麼時候;你既不能保證,為甚麼還這樣冒你靈魂的險呢?我們應當小心!

      我記得一個故事,有一個青年蘇格蘭女子,來到蔡密爾博士那裏。蔡博士和她談道,並勸她立刻接受基督作她的救主。她就說:「蔡博士,我要稍微等待,我不願現在就接受基督。」蔡就答應說:「你要等待多久呢?你是不是要等到一年呢?是不是無論在這一年中,你有甚麼環境和機會,你總不肯接受基督,總須等到一年,你才肯接受呢?」她就答說:「蔡博士,不,我不能這樣說,因為在一年之內,或者我死了。」蔡說:「不錯。你是不是要等到一個月呢?是不是無論在這個月中,你有甚麼機會,遇甚麼事情,都不肯接受基督,總須等到一月呢?無論在這二十四點鐘裏,無論你所遇見的甚麼事,你都不肯接受耶穌基督呢?」她遲疑一下,就再說:「蔡博土,我不能等到一月,不管有甚麼機會,遇甚麼事情,而不接受基督,因為或者在一月中我已經死了。」蔡就說:「不錯。你是不是要等一禮拜呢?無論在這一禮拜中,你遇甚麼事情,總不肯接受耶穌基督呢?」她再考慮,就說:「不,我不能這樣說,我不能說,我必須等待到一個禮拜,而在這禮拜中,無論在甚麼環境裏,遇見甚麼事情,總不肯有一個機會來接受耶穌基督,因為或者在一個禮拜裏,我已經死了。」蔡就說:「不錯。那麼,你是不是要等一天,要再等二十四點鐘呢?無論在這二十四點鐘裏,無論你所遇見的甚麼事,你都不肯接受耶穌基督呢?」她就再說:「蔡博士,不,我連這個都不能說。因為不一定我在這二十四點鐘裏已經死了。」蔡就說:「不錯。那麼你想看,你現在就接受基督為你的救主是不是更好呢?」最終,她不能再抵擋,就說:「我願意。」今天,我也拿這個問題放在大家的面前。你們要等待甚麼呢?你們要等待一年麼?誰今天在這裏能夠說,在這一年中我必定不會遇見意外的事,必定存活在世呢?或者一年太久,你們不敢說;但是誰能說,他必定再活一個月呢?你是不是要等到下月才信基督呢?是不是在這一月內無論有那樣的機會,你都不肯相信基督,必須等到下月呢?誰今天在這裏能夠說,我在這一月中間,必定不會死,必定會活到下月,好讓我在下月信主耶穌呢?誰在這裏能夠說,我必定再活一個禮拜呢?你若不敢說定你必再活一個禮拜,為甚麼你說你要等下禮拜呢?要等到下禮拜,才打算尋找機會相信基督呢?我相信在這裏沒有一個有頭腦的人,敢在人的面前,敢在心裏說,我必定會再活一個禮拜。

      我有一個朋友,他有一位堂兄,不相信主耶穌,他總是推辭說,要等一等。有一次,我的朋友就對他講道,勸他信主,他就說再等幾天吧。我的朋友就對他說,好,再等幾天我再來,對你講道。但是,就在那兩日中間,他帶他的妻子去見他的岳父母,在鄉間被土匪打死了。所以誰能說在這幾天內我必定不會死呢?

      在這裏有沒有人能夠說,在二十四點鐘內,我必定不會去世呢?你若不能說,你為甚麼緣故,明知道是應當相信基督為救主,免得叫你下地獄,而你偏要等待又再等待呢?若是你在二十四點鐘內都不能保險你的生命,你又怎能說要等到將來呢?所以,在現在的時候,我們應當聽聖經的話:「你手所當作的事,要盡力去作,現在就當盡力去作。」為甚麼緣故這樣的急呢?「因為在你所必去的陰間」,人是要死的,人是要下陰間的,在陰間「沒有工作,沒有計謀,沒有知識,也沒有智慧」。所以你不能盼望到了死後才來信基督。不是今日相信,恐怕後來就難得機會。為甚麼在現在還不決定呢?為甚麼你要等待到來日呢?噯喲!我們不知道來日所要遇見的甚麼?我們也不知道來日到時,今天坐在這裏的人已經去世了幾個?誰要去世呢?誰能說自己必定不會去世呃?所以我們應當立刻信基督!

      有一次,美國非拉鐵非大城裏,有一座七層高的樓房,被火焚燒。這七層的樓是許多的大公司所合組共租的。第六層樓,是一個報館的辦事處。其中裝有電報機器,與世界各處通訊,報告消息。但不幸,這個樓有一天起火燒了。火從最下的一層燒起。這七層房子裏一切的人,都紛紛搬東西,洮命去了。惟獨在第六層樓裏,有一位通訊員,他常愛作好奇的事。所以他就不立刻離開這被火焚燒的樓房。他就坐在他的電報機面前,打電報給全國各處說:「我們的報館已經被火焚燒,火現在是在第一層;但我是在第六層。」等一下,又打電報說:「火現在是在第二層,但我是在第六層。」過了一刻鐘,他又打電報說:「火已經上了第三層,但我尚在第六層。」過了一時,他又打電報說:「火已燒到第四層了,但我尚在第六層。」最終,他就打電報說:「火現在是在第五層,但我尚在第六層。」他這樣的打電報,以為可以聳動全國。火到了第六層,我尚在第六層。這樣的話,是何等的有趣呢!但是自己的命也是要緊的,所以他就停一下,出去看火到底到了甚麼地方。一看,不得了!火並不是在第五層。他所說的「火在第五層,但我在第六層」的話,是錯了。他應該說,「火是在第六層了,但我也是在第六層」才可以。火現在已經燒到眼前了,他就想我應該逃命了,他就把門開起來,打算從門外的樓梯下去。但門一開起,煙火就都湧進來。他不得已,就將門關上。樓梯已經燒斷了。六層的高樓,層層都是烈火,他應當怎樣逃命呢?到了最末後,他就開杠窗戶,看見窗前有一條橫過街的電線。他就說,現在有法子了。他就從窗戶上躍去,兩手抓住電線。一步一步的用手走過去。但是美國的南道是非常之寬的,走到一半的時候,他就停在空中。底下看的人也不知道有多少。萬目注視他。每一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疑問,這個人能得救否?他的力量夠不夠渡過到對面的街?停了一會,看見這個人一隻手已經放下來了!再等一會就看見他從上面墜下來,跌在街心中,成為肉餅了!

      諸君,你若真知道你的生命是寶貴的,你若真知道你的靈魂是要緊的,你若真知道基督是會拯救罪人的,為甚麼你還等待呢?現在地獄的火已經燒起了,你為甚麼緣故還不逃命?噯喲,地獄的火已到眼前,你們還要等待甚麼呢?你們要小心,不要以為火現在只在第五層,我還在第六層咧!地獄的火現在已經到了你的眼前,你所在的地方,就有地獄的火了!你為甚麼緣故還要等待呢?

      現今乃是接受基督為救主的時候,機會若一錯過,不如將來還有沒有。撒但現在沒有法子叫你不信基督,牠知道人都是怕罪的,人都是畏懼地獄的刑罰的,牠也知道信基督得赦免,乃是最有理由的事;但牠只用一個法子,就是叫你們等待,叫你們遲延直到光陰廢去,機會錯過。叫你們明知應當得救,而又永遠沉淪。現在我們還等甚麼呢?要等到病時,才來相信麼?要等到遇險時,才來相信麼?要等到死時,才來相信麼?請不要等待,切不要等待,請你們就在這個時候,來到主耶穌面前,用信心接受祂作你們的救主,禱告說:「主阿,我是一個罪人,應當下地獄的罪人,我現在求你拯救我!」主是必聽我們禱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