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如何下地獄?

倪柝聲

 

      世上甚麼路都可以走,但那領到滅亡的道路,我勸你要小心,不要在那道路上奔走,以致你最終來到永遠沉淪的地方。

      我恐怕今天坐在這裏的,有的人,他的行為和他的思想,都是趨向地獄而去的。所以,我要在這裏說出五個下地獄的法子。你如果不要下地獄,就請你不要履行這五條下地獄的條件。如果你要下地獄,而又不知用甚麼法子可以下,也許我今天所要說的,能夠把下地獄道路的地圖,明排在你的面前,好叫你順而行,好叫你達到你的目的地。但是,下地獄是何等的淒涼呢!是何等的病苦呢!我實在的目的和盼望,乃是你肯回頭,不走這滅亡的道路。就是你存心要下地獄,就是你決定了要永遠沉淪,但是總盼望聖靈用我今天所要說的話,叫你觸目驚心,不願意再作滅亡的人,叫你懼怕地獄的刑罰,願意回頭,不再走這危險的道路,以致終於滅亡。我請你在這個時候,自己選擇你所要走的路。

 

第一個下地獄的法子就是貪財】我有一節聖經要讀,來證明貪財是一個下地獄的法子。我所要說的,並不是隨隨便便說的,乃是真有聖經的教訓。如果是我自己說的,就我所說的不準確,不能成為事實;如果是聖經說的,是神的話,所說的就必定十分準確。我們現在看聖經。提摩太前書六章九節說:「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裏,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

      聽哪!貪財的人的結局,就是敗壞滅亡。為甚麼敗壞呢?為甚麼滅亡呢?並不是因為罪大惡極,只因貪財而已。貪財足以叫人敗壞滅亡。甚麼是敗壞滅亡呢?敗壞和滅亡很明白的,就是地獄的別名。所以請你聽啊,貪財的人是要滅亡的,是要下地獄的。這並不是我說的,如果是我說的,就到了審判日的時候,你們(這裏如果有貪財的人)那日和我相遇,就必定對我說:「傳道先生!你說我要下地獄,但我今天上了天堂。」貪財的人要上天堂!這是你說的。貪財的人能上天堂,大家相信不相信呢?但是,神的話是說,貪財的人要下地獄。

      今日不是金錢的世界麼?我們不是常常聽人說,金錢是萬能的麼?沒錢就是說沒法。有了錢財,甚麼事都可作。錢豈不是很要緊的麼?人常常想:「財可通神」;但是,人所說的神,就是鬼;所以,人的話的意思,就是「財可通鬼」!這真是不錯。因為貪財的人,後來要和魔鬼永遠同居。財真是通鬼了!

      貪財的人下地獄,是聖經告訴我們的。多少的人,他本來願意相信主耶穌,但因為貪財的緣故,他就不能不說:「相信主耶穌原是不錯的,怛我一時無暇,等等來日吧。」到底到甚麼地方去等呢?到底是到了地獄,在裏頭永遠等候,永遠沒有機會。坐在這裏的,豈不是有很多的人,是在商界裏麼?我遇見過不少商人,他們的推辭是:「我現在不能作基督徒,我是作生意的人,作生意是不能不用詭詐手段的,否則沒有飯吃。所以,我不能信基督。」唉!你的靈魂是何等的便宜呢。只因一碗飯的緣故,願意下地獄去受苦麼?好,你如果揀還錢財,厭棄基督,你真要有飯吃。不過吃了飯是要到地獄的。

      有一個作小生意的人,他的店裏專賣香燭,以及其他敬神的紙箔。他聽了道理。他說:「我一天能夠賺得幾百錢糊口,信主耶穌得救固然是好,但我一信主耶穌,我的店豈非要立刻關門麼?」自然,一個信主耶穌的人,不能開一個香燭紙箔的店。他為錢財的緣故──實在也算不得錢財,因為每日只有幾百錢──竟然不肯信主。真的,永生還不如一天幾百錢。我走過每一個商店的時候,好像都是看見外頭貼廣告說:「大便宜,大拍賣。」甚麼便宜,拍賣甚麼呢?店東的靈魂。靈魂拍賣。拍賣多少錢呢?有一位已經拍賣過,一天只賣幾百錢。這個靈魂便宜不便宜呢?恐怕你要對我說:「那個人真是愚笨,只為一天幾百錢的緣故,願意不相信耶穌基督,願意後來下地獄。但是,我呢?我的生意一年是有幾萬塊錢的。或是我的生意一年是有幾十萬塊錢的。」不錯,你所做的生意比他大。但是你的靈魂就是值得幾萬,或是幾十萬塊錢麼?如果真是這樣,那麼你的靈魂,也是很便宜的。

      民國十五年十一月廿一日,北京一個女學堂裏,有兩個學主,一個姓楊,一個姓廖。她們在學堂裏,是自己弄飯吃。為便宜的緣故,她們就買一大箱的火酒,以免零星估買;她們每次用完之後,都是把蠟熔在箱口之上。那天她們不謹慎,以致火墜落火酒箱裏面,以致全房發火了。她們兩個逃出去。但是,因為錢袋還在房子裏,所以她們又跑進去,去拿錢袋,以致滿身被火酒所點。到了最末後,兩個都因燒傷死了。全校學生看見她們的苦況,都為之流淚哭泣不已。當那天,我讀報,到這裏的時候,我不禁也陪他們流淚。她們兩個為甚麼緣故死呢?只因一個錢袋裏頭,有幾塊或是幾十塊錢的緣故而已。錢啊!錢啊!你所得人的生命,是何其多呢!現在地獄的火快燒到了,今日你有機會可以得救,請你不要因一點的錢財的緣故,以致於失喪你的靈魂。許多的人,總是要冒險,以為我可以得我的錢財,或者還能不失喪我的生命。我告訴你:你既然知道這是一個險,你為甚麼緣故又去冒呢?

      有一次,有一隻船觸礁,快沉的時候,那隻船的船主,就告訴船上的水手說,請你們把救生船放好,我下到船底有事,立刻就來。他下到船底做甚麼呢?因為他有許多的錢,放在保險櫃裏,他捨不得他的錢和船一同沉在海裏,所以在千鈞一髮的時候,就冒險去拿。船一分一分的沉下去,他還在那裏拿錢。船一寸一寸的沉下去,他還在那裏拿錢。船沉下去的速率,比他拿錢的速率更快。水手看見他不來,就放下救生船逃命去,到底船主是不來的,到水浸到他腳底的時候,他才打算走,但是太遲了。他的結果就是淹死。到了後來,人家把這隻船從海裏撈起來的時候,那個船主還是一隻手拿保險櫃的鑰匙,還有一隻手拿一握的金洋。錢是拿到了,但是沒有命!沉淪了!是錢好,是生命好呢?貪財已經把那個船主送到地獄去;所以你要小心,不要讓貪財的心,也把你送到那個永苦的地方。

      還有一個像這樣的故事。就是有一隻船快沉的時候,船上所有的人顧不得財物,都紛紛的離船逃命去了。有一個水手,他捨不得許多的財物沉在海裏;但他也捨下得他的命丟在那裏,所以,他拿一個最好的救生圈,圈在他自己的胸前。他就對自己說:「現在命是保險的了,現在我可以用一點工夫,去發發橫財。」所以,他就跑到艙底下去搜括金錢和鈔票。他所得的真是不少;他就拿一塊的大布,把所有的金洋和鈔票,都包好了,綁在自己的腰裏,就跑到船面去。現在船快沉了,時候不可再失,他就往海裏一跳,盼望浮在水面,等人救他。但是,很奇怪,他一跳下海,他並不浮上,就是像一塊石頭,一直沉到海底去。救生圈失了功效麼?為甚麼他沉下去呢?因為金洋太重。救生圈的力量夠救他,但是救生圈的力量,不夠救他和他的金錢。望在這裏的基督陡們啊,你應當小心。按名字而說,你們是相信基督的,但是我不知道你真相信了沒有。相信基督和貪財,是兩件不能相合的事。你不要想,我要發財,但是我也要信基督。不錯,基督是能救你的,但是你若不唋去你愛發財的心,基督是不能救你的。基督會救罪人進入天堂,但是,基督不是救罪人帶罪進入天堂。你不是把貪財的罪留在天堂的外頭,就是你自己和你貪財的罪,一同被留在天堂外頭。

      有誰今天坐在這裏,是因錢財的緣故,受攔阻不相信基督的呢?不錯,我們從前是貪財的;但是基督已經為我們所有的罪死,所以我們貪財的罪,基督也替我們擔當了。雖然我們從前是一個最貪財的人,但是你若肯相信基督做你的救主,你就必定得救。世界上沒有一件罪是太大的,以致基督不能救所有的罪,無論是甚麼罪,基督都能拯救。祂替我們所有的罪死,擔當了我們罪所應當得的刑罰,所以凡肯相信祂的,都能得救。

      但是,你不要錯了,雖然貪財的罪,下能直接的叫你沉淪;但是,貪財的心,能間接的叫你沉淪。這怎麼說呢?基督已經替我們死,我們若相信基督,神就不能因任何的罪,叫我們沉淪。所以,貪財的罪,並不算甚麼。因為這個罪,已經在主耶穌的身上受了審判;但是,貪財的心呢?它是很有能力的,它會攔阻你不信基督,會叫你愛財,過於愛自己的靈魂,它會叫你專心一意的去尋求世上的財物,以致你沒有心來尋求天上的福樂,它會叫你因世界寶物的緣故,失去屬靈生命的趣味。這樣,你因貪財,就不相信基督了。你若相信基督,就你所有的罪,不只貪財這罪,都要得赦免。相信耶穌基督做個人的救主,乃是得救獨一無二的法子。不相信基督,就無論你是怎麼好的,你的罪總得不赦免。所以貪財的罪,不能叫你沉淪,因為基督已經擔當了你的罪。但是貪財的心,會攔阻你去信基督,去得救,這個心要叫你沉淪。

      所以,我們現在沒有別的,就是請你們察問你們的自己:你們是不是貪財的人,是不是因貪財的緣故,以致不來相信基督?若是,就請你們考察看,到底是錢財好呢?還是永生好呢?你如果不是一個愚笨的蠢人,就你必定不揀選發財而下地獄。貪財的人要下地獄,請你們小心!

 

第二個下地獄的方法是逼迫基督徒】我們現在要讀一段聖經,這一段的話是主耶穌基督說的:「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建造先知的墳,修飾義人的墓,說:若是我們在我們祖宗的時候,必不和他們同流先知的血,這就是你們自己證明,是殺害先知者的子孫了。你們去充滿你們祖宗的惡貫吧!你們這些蛇類,毒蛇之種啊,怎能逃脫地獄的刑罰呢?所以,我差遣先知和智慧人,並文士到你們這裏來,有的你們要殺害,要釘十字架,有的你們要在會堂裏鞭打,從這城追逼到那城,叫世上所流義人的血,都歸到你們身上」(太廿三29-35)

      在這一段聖經裏,主耶穌明告訴我們說,逼迫基督徒的人,是不能逃避地獄的刑罰的,你們作基督徒的人,聽了這一句的話,請你不要喜歡,以為逼迫你們的,都要下地獄。你們應當知道,甚麼叫作受逼迫。受逼迫的意思,就是因你相信主耶穌的緣故,因你行義、傳真道的緣故,受人家的反對,或者迫害,這才是真受逼迫。如果是因你的行為不對,以致受人的反對,就你所受的,乃是刑罰,不是逼迫。請你要小心,不要把刑罰和逼迫混在一起談。刑罰是因你的罪所得的;逼迫乃是因你相信主耶穌所得的。你若是因信主的緣故,受人家的反對,你就有榮耀。如果你受人反對的緣故,乃是因為你的行為有了毛病,就請你不要以為你是受人逼迫的。請你說一句更合適的話,就是你乃是受刑罰的。

      如果在這裏有不信主的人們,請你們小心,不要逼迫基督徒。如果是因他們的行為不好,受你們的逼迫,那就誰都沒有話說。如果他們的行為,並沒有在平常公民道德水平線之下,只因他們相信主耶穌的緣故,你們就逼迫他們,殺害他們,你們就應當小心。因為他們所信的神,是萬有的主,祂要刑罰罪人。主耶穌在這一段聖經裏,明明告訴我們,這一種人的結局,就是下地獄。

      我們試想想看,到底那些真相信主耶穌的人,是真應當受人的逼迫麼?他們天天讀聖經,要用聖經的話語,來培養他們的靈性。他們天天禱告,為一切執政掌權的,和萬人禱告,願意神拯救他們。他們常常出去佈道,勸人除去罪惡,不只律法上的罪惡除去,就是犯神律法的罪惡,也是要除去的。他們願意人認識真神,並相信主耶穌作救主,以致於得永生。這樣的人應當受人的逼迫麼?這樣的人你們逼迫他,有沒有理由呢?如果說他們迷信,就中國四萬萬人中,只有他們是迷信的麼?若是因他們常常說,人是有罪的,應當除去罪惡,悔改,來相信主耶穌,你就逼迫他們。傳這樣的道理,有甚麼害處呢?是不是因你也是一個罪人,你的罪被他們說破了,所以你這樣的恨他們?你如果真有思想,就你既然知道你自己是有罪的,你就應當趕快悔改,相信主耶穌作你的救主,才合乎理。那裏可以老羞成怒,反逼迫他們呢?多少的時候,有許多的基督徒,看見許多沒有基督的人,快要離開世界,呼天呼地的懼怕前面的黑暗,他們不能死,因為沒有預備好,不敢見死的面。在這一種光景的中間,許多基督徒,就是本聖經,告訴這些快死的人,以為他們的罪,已經有耶穌基督替他們擔當,他們若肯接受主,作他的救主,若肯完全倚靠主的功勞,就可以得永生。這樣的應許,這樣的福音,也不知道安慰拯救了多少臨死的罪人。我問你,叫臨死罪人的良心得平安的人,應當受人的逼迫麼?

      自然教會在物質上,有許多的工作,不過都是屬於外表的,那也是我所反對的,何止你們呢?但是有許多的真基督徒,他們真有愛主愛人的心,他們在暗中,也不知道做了多少幫助平民的事。他們並沒有在人面前吹號,報告他們的作為。你們想看,這樣沒有名利心,而做出慈善事業的人,應當受你們的逼迫麼?我們若要提起真基督徒的行為,我們還能夠說出許多。但是,這些已經夠了。

      到底誰立你們做審判官,所以你出來逼迫人呢?你這些逼迫別人的人啊,你們口裏都是說基督徒的道德是怎樣的墮落,是怎樣的假冒為善;教會的學校有怎樣文化侵略的性質;教會慈善的機關,怎樣是有收買人心的嫌疑;教會的傳道,和屬靈的工作,乃是愚民的政策。好,我不和你們辯駁說,基督徒的行為和存心,到底是不是像你所說的。不過,現在只讓我問你一句話說:你說別人道德墮落,你自己道德都沒有墮落麼?你說別人假冒為善,你真的都沒有假面具麼?你真的所有的行事和為人,都是比基督徒好麼?逼迫基督徒的人,應當有資格,不是比基督徒更好的,就是沒有犯他所定罪的基督徒的罪,不然,他就不配逼迫基督徒。

      究竟逼迫基督徒的事,不是今天才有,從前早就有了。基督教有一個大幸福,因為基督教得反對者的幫助最多。並且基督教中的最大使徒保羅,也是逼迫基督徒最大的一個人。所以今天,你們說你們是我的仇敵。但是,我並不相信這一句話。我真盼望,有一天,你我要攜手一同出去佈道。就是說到我自己,我從前也是一個最反對基督教的人。但是,我今天因為得主耶穌的救恩,因為祂赦免我的罪,我竟然變作一個基督徒。我現在有無限的喜樂,和說不出來的平安。我真盼望,你們和我一同得這位救主,一同服事祂。因為相信服事祂,真是上算,確知道罪惡已經得赦免,良心不再發出控告的聲音;目前做拯救別人靈魂的事;將來確有永生的福樂。你何必逼迫基督徒呢?請你也來相信主耶穌,來受別人的逼迫吧!

      當教會受逼迫的時代,有十個信徒,因不肯反教,就被一般兵了解到一高山頂上去,使他們受那不能忍受的寒冷,要他們因怕冷而反教。但是這裏十個信徒,赤身露體,在這嚴寒的雪地,高聲同唱:「十個基督精兵,願意為主受苦。」因為受不住那砭骨的寒冷,他們的歌聲亦漸漸低了。內中有一信徒,因為怕冷,竟然離開了他為主作見證的地點,跑去和那些烤火的兵丁,一同烤火。這就是他反教的明證。正當那時,兵丁中間,有一個脫了他全身的衣服,給那退後的信徒穿,自己跑到那九個信徒那裏,同他們站在一起,又高聲唱:「十個基督精兵」,直到氣絕身死,因為他也作一個基督徒。今天請你小心,因為你不知道再過幾月,再過幾年,或者只再過幾點鐘,你自己也要作一個基督徒,也是沒有定規的。你不能保險,後來你是必定不會作基督徒的;所以,你為甚麼今天逼迫他們呢?逼迫基督徒的,就是逼迫基督。因為基督和基督徒是聯為一體的。逼迫基督徒就是表明你不相信基督作你的救主,你不相信祂作你的救主,你就沒有救主。你若沒有救主,你就應當擔當自己的罪。換一句話說,就是你沒有救主,你是要沉淪下地獄的。你何苦下地獄呢?請你今天接受主耶穌作你的救主吧!

 

第三個下地獄的法子就是踐踏寶血】聖經中約有四百多次,論到血這一個字。神既常常的這樣提起血,我們就知道血是何等重要了。在舊約書裏,常常記到牛羊的血,這些血都是在獻祭時流的。這都是指到將來在新約那個獨一無二的贖罪祭所流出的血。聖經中所注重的,就是主耶穌基督的寶血。這個血,就是代表主耶穌的死。我們說到主耶穌的血,意思就是說到主耶穌的死。上天堂的護照,就是寶血。除了主耶穌的血以外,沒有人能夠靠甚麼上天堂。希伯來書九章廿二節,對我們說的很清楚,就是「若不流血,就無赦罪」。我們都是有罪的,這是我們所承認的。我們的罪是何其多呢!我們每一次深夜摸心的時候,我們的良心豈不是控告我們,以為我們真是罪人麼?我們想到已過的失敗、跌倒、墮落和罪惡,我們的心是何等難過呢?我們何等的盼望,在我們的歷史裏,沒有那黑暗的幾頁。我們若想到將來罪所要受的刑罰,我們的心豈不是不寒而慄麼?雖然有時,我們以為將來的地獄,不過是人家設想的。但是,當我們良心很明白的時候,它豈不是告訴我們說,地獄是真有的麼?想到這裏,我們怎能不懼怕呢?

      到了這個田地,若沒有救主,就不行。罪是有刑罰的。我們自己又不願意受那個刑罰,神又不能不刑罰罪。現在怎麼辦呢?就是在這裏,我們需要主耶穌。人有罪;神的公義要刑罰罪。所以,神差遣祂的兒子來世界做人,代替罪人受他們罪所應當受的刑罰。罪是人犯的,擔當罪刑罰的是主耶穌,這叫作代替。這樣的替死,就是福音。聽喲!福音並不是勸人去做好,將功補過來自贖。神知道人沒有功,因為人不能作好,所以祂叫祂的兒子來替人流血,贖人的罪,叫每一個肯倚靠祂流血功勞的人,都能夠白白的得赦免,能夠稱義。

      我們現在要看聖經,到底裏頭怎樣講主耶穌的寶血。馬太福音第二十六章二十八節說:「這是我(主耶穌)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使徒行傳二十章二十八節說:「祂用自己的血,買教會來。」羅馬書第三章二十五節說:「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耶穌的血,藉人的信,……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又五章九節說:「現在我們既靠祂的血稱義,就更要藉祂免去神的忿怒。」以弗所書一章七節說:「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又二章十三節說:「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裏,靠祂的血,已經得親近了。」歌羅西書一章二十節說:「藉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希伯來書九章十四節說:「基督藉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神,祂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事奉那永生神麼?」又十章十九至二十節說:「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祂給我們開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祂的身體。」彼得前書一章十八至十九節說:「你們得贖,乃是憑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約翰一書一章七節說:「祂兒子耶穌的血,洗淨我們一切的罪。」啟示錄一章五節說:「祂愛我們,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罪惡。」讀了這幾節聖經,我們就知道主耶穌到底是為甚麼緣故流血。祂所流的血,到底有甚麼價值。祂的血是為贖罪。沒有罪,自然就不必贖。有罪,就應當贖罪。贖罪就應當有贖罪的代價。就是因此,主耶穌死。祂死了,祂流祂的血。祂的血就叫我們能夠得赦免,有上天堂的可能。

      現在我要說到下地獄的法子。下地獄的法子無他,就是踐踏寶血。請聽聖經的話:「人干犯摩西的律法,憑兩三個見證人,尚且不得憐恤而死。何況人踐踏神的兒子,將那使他成聖之約的血當作平常,又褻慢施恩的聖靈,你們想他要受的刑罰,該怎樣加重呢?落在永生神的手裏,真是可怕的」(來十28-30)

      這幾節聖經明明告訴我們說,有一等的人,他們要受一種說不出來的刑罰,要落在永生神的手裏,受神的怒氣。自然我們知道這就是下地獄。在這裏,聖經是告訴我們說,人若干犯摩西的律法,就要受死,不得憐恤。請你聽啊,犯罪受死,神是不憐恤的,許多的人比神更仁愛!以為神必定不肯刑罰罪人下地獄。但是聖經說,這樣的人死,是沒有憐恤的。底下就繼續告訴我們說,人如果踐踏神的兒子,輕看祂救贖的寶血,以為無關緊要,並且拒絕聖靈的感動,這樣的人,是要下地獄的。

甚麼叫作「踐踏神的兒子,將那使他成聖之約的血當為平常,又褻慢施恩的聖靈」呢?這就是說,聖靈要施恩給他,要感動他,告訴他,他是有罪的,並且將神的兒子所成功的救恩,明白排在他的面前,叫他知道,這個赦罪的寶血是何等有效力的,並勸他立刻接受這血,洗淨他一切的罪。但是,人不肯,人拒絕聖靈的要求和感動;复慕罪惡,喜歡污穢,以為主耶穌的寶血,是無關緊要的。「聽聽就好了,如果要我相信,那就未免太注重實行。我有罪,不錯,但是我總要犯我從前所犯的罪。神的兒子愛我,祂替我捨命,我何必管祂呢。」這樣的作法,就叫這個人下地獄,因為他踐踏寶血。

      世界上惟獨一個法子,叫人得救,就是主耶穌替罪人死,流出祂的寶血,洗凈罪人一切的罪。這個血在神的面前,乃是保證,相信祂的罪人,要永遠得救的,因為這個血,好像就是對神說,罪人本來應當受刑罰,但是罪人現在已經受刑罰了,所以神不能再刑罰罪人。罪人從生到死,一切的罪,都已經在主耶穌裏受刑罰了,這個寶血就是證明,每一個罪人的罪,都已經受了審判和刑罰。因為不然,就這血從甚麼地方來呢?所以,拒絕這個血,就要叫罪人永遠沉淪。罪人的罪,非受審判不可。不過最要緊的問題,就是到底罪人要不要基督代替地死?如果不要,他就要自己擔當自己的罪。所以踐踏寶血,就是拒絕基督的替死。既然沒有基督的替死,他就要自己死,受他自己罪所應當得的審判。諸君,你們已經聽見過主耶穌寶血的用處。請你們不要硬心,不要拒絕這個獨一無二的救法,不要等到下地獄的時候,才來懊悔說,可恨,我從前不接受主耶穌的寶血,以致我今天在這裏受永遠的苦。你後來如果下地獄,並不是因你罪的緣故了,乃是因你拒絕罪的救主。

 

第四個下地獄的法子就是忽略】我們看見許多下地獄的法子了。所有下地獄的法子,都是很容易的。因為下地獄本來是一件容易的事。現在,這一個法子是比從前所有的法子更容昜的!我們現在要讀一節聖經,好叫我們知道這個最容易下地獄的法子。希伯來書第二章第三節說:「我們若忽略這麼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

      不能逃罪,就是要受定罪。受定罪的,就要受刑罰。受罪刑罰的,就是要下地獄。所以在這裏,我們看見一個下地獄的法子,就是忽略神的救恩。我在這裏傳福音,我盡我的力量講,但是,你們從一個耳朵聽進去,從另外一個耳朵讓它跑出來,人家誨之諄諄,你就聽之藐藐!你忽略!你輕看!你聽見你自己是一個罪人,你就說:「管我作甚麼?我是一個罪人也好,我不是一個罪人也好,於我都沒有大分別。」你聽說,罪人是要受刑罰的,是要下地獄的;你就說:「下地獄也好,不下地獄也好;有刑罰也好,沒有刑罰也好;我對這些事都不在意,我何必管到將來的事呢?」你聽見耶穌基督是罪人的救主,祂代替罪人死,受罪人所應當受的刑罰:你就說:「管祂耶穌作甚麼?祂死也好,祂不死也好;祂替罪人死也好,祂不替罪人死也好;在我看來,都是無關緊要的。何必管祂呢?我的良心是很平安的進來,你們作傳道的人,何苦講那許多話,叫我心裏難過呢?」你忽略!你輕看!你對於甚麼事都不管!你看得救不要緊,沉淪也不要緊。你就是隨便的過日子!糊裏糊塗的,一天混過一天!地獄不能叫你懼怕,天堂也不能叫你羡慕。你真是無懷氏的後裔!你這樣忽略救恩,聖經對你說:你是不能逃罪的!所以你應當小心。

      人常問我說,我應當作甚麼才能得救?我就告訴他說:應當相信主耶穌,你就必定得救。人若問我說:我應當怎麼作才能夠沉淪?我就答應他說:一件事都不必作!

      要得救,是應當信主耶穌的。最少的話,應當相信,最多的話,也不過相信。相信就能得救。人加果沉淪,他不必作甚麼,不必去犯罪,不必去褻瀆耶穌基督,不必去神,下必去作嚇人的事,不必再去犯姦淫,不必再驕傲,也不必拒絕耶穌基督作你的救主,也不必不聽從福音。我告訴你:不必你再作甚麼,就是照你的本相,你的資格已經夠,已經配下地獄了。你若要下地獄,並不要你再作甚麼,就是照你今天這樣忽略、輕看的態度,你已經滿有資格,可以下地獄了。你已經聽見這麼大的救恩,知道主耶穌是為你的罪死;但是你不留心,不留意,好像你的神魂不知道跑到甚麼地方去的,好像天堂地獄、得救沉淪、永生永死、靈魂、罪惡、耶穌基督和祂的替死,都不能感動你的心;好像傳道的人是對木人石人講道一般!你讓你所聽見的,隨便忘掉;好像對於這些生死關頭的問題,你是絲毫不關心的。你以為你自己也不一定必下地獄。但是,也不能說你是包上天堂。你就在夢裏似的過你的日子。你這樣輕看神的救恩,你是不能逃罪的!請你記得:你不要再作甚麼,不要再去犯罪,你才有資格沉淪。你今天已經是一個沉淪的人了。

      在北美洲加拿大的地方,有一個瀑布,是世界最大的一個。瀑布的上游,是一個江河。人家常常在上頭鼓船游江。但是他們應當小心,不然他們就要被水漂流到瀑布的地方。在那裏下臨無際,人船都要粉碎。有一個少年人,他身軀很大,他就獨鼓一船,在江中玩耍。後來,他就把他的漿橫在船上,讓水去漂流,自己坐在船上打盹,以為像他這樣的人,不怕沒有氣力,可以把船鼓到一個穩當的地方。他的氣力恐怕比水更要大些!等到還沒有一點鐘以後,岸上的人,都看見這個人的危險。因為地已近瀑布的口!所以他們就發出大聲,把他喊醒過來。他立刻看見自己的危險的地位。用力去鼓槳,打算把船駛到一個穩當的地方。但是,氣力雖大,水力更大。他的船越漂越下,越近危險的地方。岸上的人就想法子要拯救他。他們就拿一條很長的繩子,就把這個繩子丟到這人的船邊,要這個人接這個繩子,讓他們用力連人帶船,拉到岸邊。但是,這個人雖然已經看見這個繩子,他卻視若無睹的讓自己的船漂流,好像並不知道有危險和死亡在他面前的一樣!岸上的人,二次、三次,把繩子丟到他的船旁,但是他看見了,總是不管,很冷淡的,去見死亡的面。到了末後,他連人帶船,從瀑布跌下去,如同從高山跌到平原,失喪了自己的生命。

      他為甚麼緣故,失去他的生命呢?就是因為他輕看人的拯救。他忽略救恩。對於人所給他的救法,他太冷淡。所以,你今天要小心。不要這樣隨便過日子。我今天已經將神的救恩,好像繩子一樣,丟到你的旁邊了,擺在你的面前了;我請你不要再糊塗,不要再冷淡,應當為你靈魂的緣故,趕快接受這個救恩,好叫你得救。你何苦讓你的生命永遠丟在地獄呢?人不是禽獸,不是光為今世活的。你為甚麼這樣輕看來世的事呢?請你聽:你如果再忽略,你怎能逃罪呢?

      你們這常常聽道的人哪,你們應當特別的小心。你在學校裏念書,天天都有聽道的機會。或者你是一個負名的信徒,已經聽道幾個月、幾年、十幾年了。你們這一等的人,要特別的小心;因為恐怕,你們比別人更容易下地獄。你們聽道已經聽慣了,福音也聽得太熟了,但是,你卻沒有相信主耶穌作你的救主。你因為聽太久了,所以,連福音好像都是很討厭的。「大部不過如此!」因此,你就輕看神所傳給你的信息。你以為這不過是老生常談,你也會說這幾句主耶穌替死救人的話。但是,你要小心。不要忽略神的救恩,不然,你怎能逃罪呢!不錯!你聽熟了;但是,你得救了沒有?這是個大問題。無論你怎麼聽,你若未相信,還是忽略,我總是為你危險。請你不要裝滿了腦袋都是福音的教訓,跑到地獄去告訴人以你的知識!

 

第五個下地獄的法子就是懼怕人】這是我今天所要說,下地獄法子中間最末了的一個。我知道聖靈在我們中間作工,在這裏已經有多少的人,覺悟來世的實在,知道應當相信主耶穌,以免神的刑罰和忿怒。但是,在這裏,還有一個危險,是我們所應當注意的。我們已經知道,我們應當唋去罪惡,應當棄絕我們姦淫的伴侶,應當相信主耶穌的替死,承認祂作我們的救主;但是,在這裏有一個大攔阻,叫我們不敢除罪,不敢承認基督作我們的救主。這個攔阻是甚麼呢?就是怕人。我們好像已經站在信主界線的旁邊,差一步,就相信主耶穌作我們的救主了,但是,我們不敢信,也不敢承認,因為我們恐怕人要譏笑,要反對。所以我們要讀兩節聖經,好叫我們拒絕這個懼怕人的心。

    「懼怕人的陷入網羅」(箴廿九25)。「惟有膽怯的,……他們的分就在燒硫磺的火湖裏,這是第二次的死。」(啟廿一8)

      所以我們看見懼怕人的,就是膽怯的人,他們的結局要在甚麼地方?他們要陷入魔鬼的網羅裏,被魔鬼所捆綁,不敢相信主耶穌,也不敢在人面前承認自己是基督徒,到了最末了,跟魔鬼下入火湖,就是地獄。魔鬼的工作就是要人懼怕人。牠藉膽怯的心,保守牠所得的囚犯。牠把這懼怕人的心,放在人裏面,叫人永遠不敢離開牠的範圍。因此,就叫人永遠作牠的奴隸。牠不能對人講理,因為有許多的時候,牠就是講理,也是講不透。許多的時候,人明知道事奉撒但是上當的;在罪惡中,並沒有喜樂,就是肉體有一時的快樂,但是良心總是有長久的控告;人格墮落,道德破壞;並且,想到死後的事,更覺得黑暗至極;想到將來的審判,不寒而慄;雖然要叫自己解脫,不想到地獄苦惱的問題,但是這地獄存在的問題,好像是深深的扎根在人的生命裏;這意念洗也洗下清,趕也趕不出;雖然有的時候,很喜歡,以為在理論方面,已經講了得勝,地獄是沒有的,但是在深夜捫心,身體軟弱、病重快死的時候,在心裏最深的地方,良心又告訴我們說,地獄是有的!恐怕你是逃不了的!人何嘗不知道他事奉撒但,把罪,是要到永刑的地方去呢?人聽了福音以後,知道主耶穌是替他死的,何嘗不知道,應當接受祂作救主,在人的面前承認祂的名叫自己得以免去將來的刑罰,並在現今免受罪惡的壓制?撒但也知道,對於這個,是不能和人講理的。厲害所在。人知道那一邊是更有理的。但是,撒但詭計多端,牠知道牠自己在理論方面,是說不過去的;牠就另用法子,保守牠所得的囚犯。牠雖然在許多的事上都失敗了,但是,牠卻能作一件事。

      牠就對那些心裏受感的人說,「不錯,信主耶穌固然好,但是,你不怕人的反對麼?你是人的妻子,你的丈夫是很不喜歡宗教的。你不怕他反對麼?他是常常犯罪的,你若跟他一路去犯罪,他豈不是要譏笑你嗎?恐怕你對他頭一次提起這個問題的時候,就要踫一個大釘子!你不怕他軟?」

      或者你有一個朋友,他是最不喜歡人把信主耶穌的。或者你有一個未婚夬,或是一個未婚妻,他是很反對基督的;或者是很屬世的,對於基督是十分冷淡的。他若聽見你相信了主耶穌,他就要反對你;或者因此,你就要失去他的歡心。撒但現在把這些圖畫擺在你的面前,叫你懼怕你親愛的朋友,不敢承認主作你的救主。

      或者你是人的兒子。你家中的父母、祖父母,以及其他的大人,像伯叔等等,郡是儒教中人。他們是很反對基督的。他們聽見你信了基督,他們就要大發怒,大逼迫你,叫你生活的前途,受了大影響。或者他們要譏笑你說,「像你這樣的人,也去吃教嗎?」撒但把你家庭中黑暗的光景給你看,叫你懼怕,叫你不敢承認主耶穌作你的救主。

      或者你是一個學生,在你學堂中間,有許多不相信基督的人。他們對於信奉基督的人,本來都是譏笑、輕看、戲弄。你想到這裏的時候,魔鬼就對你說,「你要想想看:你如果真對他們說,你已經信奉基督了,恐怕他就要將他對待別人的手段,拿出來對待你。你擔當得起嗎?或者你從前也是一個輕看、譏笑信奉基督的人,那就更難為情了!你從前識笑別人,你今天也作基督徒麼?譏笑別人的,從今以後要受人的譏笑!這怎麼擔得起呢!」撒但叫你懼怕,叫你不敢接受基督作你的救主。

      或者,撒但對你說,「你如果真決定要相信主耶穌,作你的救主,我也沒有法子叫你不信;但是,我看你何必在眾人面前承認主耶穌,作你的救主,惹杠許多的風波呢?你同加偷信,阼一個怭密的基督徒。既可以信主耶穌,又可以不受人的譏笑。豈不是兩便嗎?」但是,聖經是對我們說,「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裏承認,就可以得救。」(羅十10)我們若作基督徒,我們就不能不在人的面前承認基督,作我們的救主。我們不能作一個暗中的基督徒。

      犯罪才真是羞恥的事;相信基督,除去罪惡,有甚麼羞恥呢?作魔鬼的奴僕,行黑暗的事情,才真是可羞恥的;作天父的兒女,穿光明的衣服,有甚麼羞恥呢?如果基督是應當信的,我們就應當信。如果基督是應當承認的,我們就應當承認。怎麼可以因懼怕人的緣故,竟然不信我們所當信的,不承認我們所當承認的呢?我們不應當膽怯,不應當因為在這裏人很多,生面熟面都有,因此就不敢見證基督,是你的救主。你如果真愛你家裏的人,你就應當作先鋒來相信主耶穌,好叫他們也有機會來相信基督。你若隱藏了,不作光明的見證,你想看,他們到底要等到甚麼時候,才有機會得家裏的另一個人,來作先鋒,引領他們相信呢?

      我記得一個故事。有一個賣書先生,手裏拿許多聖經,到鄉下去賣。他到了一家,就把聖經中的故事,講一點給那一家的人聽,那一家的妻子,就買一本新約。那個錢是她自己作女工所得的。她就拿這本新約,放在她的家裏,打算等到有空的時候去念。焌來,她的丈夫回來了,這個丈夫是作工頭的。他常常酗酒,並且他的行為也不大好。他一看見家裏有一本新書,就問他的妻子說:「這一本新的書是從甚麼地方來的?」聽了他的妻子答應以後,他就大大發怒,以為他的妻子將有用的錢,買無用的書。他的妻子就對他說,「家裏的錢也不都是你的,我作妻子,最少也有一半。」她的丈夫說,「好,一半就一半,那麼,這一本的書,我也有一半。」他就把那一本的新約,撕作兩半,把一半放在自己的衣袋裏,氣忿忿的到他的工場去。那幾天他被派到一個山上去作工,覺得非常的悶。末了,他記起他衣袋裏這一本的書,就拿出來讀,他所得的是新約的上一半。他就從馬太福音第一章讀起,一章過一章的讀下去。最末後,他就讀到路加福音第十五章,就讀到那個浪子的故事。看那浪子當初的光景怎樣美好,後來怎樣離家、怎樣犯罪、怎樣吃苦,末後,怎樣悔改,打算回家。他是非常有味道的讀這個故事。但是,他所撕開的地方,就是在這裏。在他那一頁上,最末了的一句話,就是第十二節上半:「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裏去。」但是底下沒有了!他愛知道這個故事的結局。但是,不知到底他的父親,後來有沒有再收留他呢?這個兒子後來怎樣結局呢?他愛知道,但是又怕問他的妻子去要下一半,恐怕她譏笑。這個時候,他的妻子也是在家裏念這個故事。她知道有一個父親,怎樣的有愛心待他流蕩的兒子;但是他怎麼出去,遇見甚麼事,後來為甚麼回來,她不知道,她想問她的丈夫,要上一半的看,但是,又怕她的丈夫要反對她。他們兩個都彼此相怕,他不敢問她,她也不敢問他。天天見面,但是天天肚子裏有話不敢說。末了,她的丈夫忍不住了,就問他的妻子說,到底那個浪子的故事怎麼結局。他的妻子就立刻問她的丈夫說,那個浪子的故事怎麼起頭。他們談論了以後,聖靈大大的開他們的心眼,叫他們知道,作浪子的,就是他們。花去一切,受罪苦害的,就是他們。所以,他們應當立時回到父親的家裏來。他們夫婦兩個,就眼裏滿眼淚,跪在神的面前,承認他們的罪,接受神在主耶穌裏所預備的救恩。

      許多的懼怕,豈不是空怕麼?神在你的心中作工,你怎麼知道神不在你家中的人心裏作工呢?我知道很多的故事,都是夫婦兩個,彼此都決定相信主耶穌;但是,彼此都沒有膽量,不敢將自己相信主的事說出來。到了後來,彼此一說,彼此看見對方都是等贊成他。就是對方不贊成,主耶穌已經替你死,為你受無窮盡的苦,擔當你的罪惡,叫你得永生,你的義務,最少的話,也要在人的面前承認祂!

      我想大家都聽見過一個故事,就是說到一個不感恩女兒的事。有一家在十幾年前,本是很富足的。除了母女二人以外,並沒有別人。這個女兒,那時還是一個嬰孩。一天,房子發火燒了,母親在房外看這房子,被火燒沒有法子救,眼見所有的財物,一一變為灰燼。她忽然記起她的女兒,還在樓上睡覺。因愛女心切的緣故,就冒火進去,把她女兒抱出來。她的女兒雖然沒有重傷;但是她自己的頭髮卻燒禿了,全身被火灼傷,臥病幾個月,才能起來。她從前的佳美,已經沒有了;她的家產,也沒有了!她就不得已作苦工,為人家洗衣服,作針線,養活她自己和她的女兒。後來,也送她的女兒入學堂。自己雖然很苦,卻是把她女兒一身裝得很鮮明。一天當她去洗衣服的時候,遇見她的女兒和同學從路上走過來。她就招呼她的女兒,間她幾句話。他們就走過去了。她還是站在那裏,注目看她女兒的背,好像很自驕,以為她有這樣的女兒。那些同學就問這個女兒說:「剛才和你說話的那個婦人是誰?」你想:這個婦人衣服穿的很襤褸,頭是禿的,面上滿了疤痕,手裏拿許多衣服去洗。一個堂堂的女學生,要承認這樣的婦人作母親麼?若真承認,豈不被人恥笑嗎?所以,她就答應說:「這個是我家裏的傭婦。」她的母親也聽見這一句話!她也不能再洗衣服了。她一路回家,就躺在床上病了。後來,她的女兒回家來,無論怎麼安慰她,但是她心碎了,不能受安慰。心碎了,誰能安慰呢?她就是悲悲傷傷的一直到死。

      你知不知道主耶穌是替你死的呢?若不是因要救我們的緣故,祂何必降生被人稱作私生子呢?祂何必在世上,受了許多說不出來的苦,被人是被鬼附的呢?祂何必流汗像血一樣的呢?祂作神的兒子,何必受人的審判,受人的譏笑,被人鞭打,被人打嘴巴,受許多說不盡的凌辱呢?若不是因要救你我罪人的緣故,祂何必頭戴荊棘冕,被人用鐵釘,釘死在十字架上呢?現在,人家所反對的,所譏笑的,就是基督流血贖罪的道,就是十字架替死的道。祂如果不是為要拯救我們,祂九何必一方面釘十字架流血,一方血遭人的輕看和譏笑呢?祂豈不是滿有智慧,可以說出人所不能說的倫理、哲學和道德律麼?祂若這樣作,豈不是要滿受世人的歡迎麼?但是,祂為甚麼緣故,不作一個受人歡迎的人,卻願意受苦,忍辱至死呢?如果不是因為拯救我們罪人,必須祂死的緣故,祂又何必枉送這一條命呢?實在沒有別的,就是因為要救你我的緣故,所以祂才降到如此卑微的地步,受世人所未曾受的苦啊。

      現在無論你說,你是信奉何種主義的人,你的臉上,好像都有光彩一樣。但是,你如果說,你是一個承認主耶穌作救主的人,你就要看見人家輕看你。「耶穌」的名字,好像是與羞辱分不開的。承認主耶穌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是,我們何忍因要保守暫時的面皮,就不承認那一位為我們捨命的人呢?祂就是因為我們的緣故,才卑微到這個地位,我們何忍因要留一時的榮光,就不肯見證祂是我們的恩人呢?我們何忍呢?我們何忍?我們唾那忘恩負義的女兒。但是,我們不應當忘記了我們自己。人情對我們說,我們不承認基督是不可以的。

      魔鬼看見牠自己已經失敗。但是,牠在使人懼怕人的此件事上,卻是常常得勝的。不知道今天有多少已經沉淪的人,都是像你們一樣,知道應當相信,承認主耶穌作救主,但是,為懼怕人的緣故,竟然不敢相信,不敢承認,他們已經沉淪了。他們已經離開世界了;他們下地獄,因為他們膽怯。你何苦又陷這個覆轍呢?死者已矣,我們現在應當謹慎。膽怯的人是何等的卑鄙呢?明知正義之事當作,只因畏懼人,卻不敢動;這是何等的卑鄙呢?我們輕看這些沒有丈夫氣的人,但是,我們自己不要在信主耶穌這一件事上,也作膽怯的人,以致陷入沉淪。現在有人願意相信主耶穌作你的救主麼?如果有,請你現在就起來,在眾人面前作見證,見證你的願意,願意相信接受主耶穌作你的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