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淫婦得救

倪柝聲

讀經:約翰福音四章一至十五節,二十八至二十九節

    「主知道法利賽人聽見祂收門徒,比施洗約翰還多,(其實不是耶穌親自施洗,乃是祂的門徒施洗,)祂就離了猶太,又往加利利去。必須經迎撒瑪利亞;於是到了撒瑪利亞的一座城,名叫敘加,靠近雅各給他兒子約瑟的那塊地。在那裏有雅各井;耶穌因走路困乏,就坐在井旁。那時約有午正。有一個撒瑪利亞的婦人來打水。耶穌對她說:請你給我水喝。那時門徒進城買食物去了。撒瑪利亞的婦人對祂說:你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呢?原來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沒有來往。耶穌回答說: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祂,祂也必早給了你活水。婦人說:先生,沒有打水的器其,井又深,你從那裏得活水呢?我們的祖宗雅各將這井留給我們,他自己和兒子並牲畜也都喝這井裏的水,難道你比他還大嗎?耶穌回答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婦人說:先生,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渴,也不用來這麼遠打水。……那婦人就留下水罐子,往城裏去,對眾人說: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了,其非這就是基督嗎?」

 

      我們今天讀的這一段聖經,裏頭所記的一件事,是頂希奇的一件事,就是主對一個頂不道德的女人講道,這個女人也竟然歸向了祂。

      「祂()就離了猶太,又往加利利去。必須經過撒瑪利亞。於是到了撒瑪利亞的一座城,名叫敘加……在那裏有雅各井。耶穌因走路困乏,就坐在井旁;那時約有午正。有一個撒瑪利亞的婦人來打水……(3-7)。請注意,這裏說,在午正的時候,有一個女人來打水。午正是甚麼時候呢?我們都知道是十二點的時候。主耶穌因走路困乏,就在這井旁歇一歇。就是這樣的時候,有一個女人來打水。

      我們讀舊約,每一次來打水的時候,總是一大群女子,並且若不是在早上來打水,就是在快晚的時候來打水。但是,在這裏,正是太陽當空,天氣頂熱的時候,有一個女人來打水。難道她沒有同伴麼?難道她沒有鄰舍麼?難道沒有別的女人和她同來打水麼?真的,她沒有一個同伴,也沒有一個朋友。為甚麼呢?這章書的底下,把她的歷史說出來了,她是一個頂不道德的女人。

      當她來打水的時候,是午正的時候,是頂熱的時候。這女人,是一個孤單的女人!沒有人作她的同伴,沒有人憐恤她。在許多女子的心中是:你這樣的一個罪人,一個污穢的女人,我們不能同你一同去打水;不只人怕她,她也是怕人。她若早上去打水,就怕有人指她說,這是一個頂不道德的女人;她若晚上去打水,也怕人看見她就說,這是一個頂污穢的女人。所以,她只好當午正的時候,一個人孤孤單單地去打水。她是一個孤單的女人,是世上所厭棄的,但是,她也厭棄了世人。她是一個孤單的女人,並沒有人憐恤她。但是,她來到井旁打水,又碰見一個孤單的人。她孤單,被人厭棄;祂也是孤單,也是被人厭棄的。她孤單,是因自己的罪;祂孤單,是因人的嫉妒,所以祂只好回加利利去。哦,當這一個孤單的罪人,碰見這一位孤單的救主時,她得救了!

      「耶穌對她說,請你給我水喝」(7)。這是一個親近的表示。多少時候,你怕神,但你不怕一個向你要水喝的人。多少時候,你怕神,但是你不怕一位問你要水喝的神。多少時候,你怕神,你想神不知多高大,多可畏,但是,如果你知道這一位孤單、疲乏、流汗,也像你一樣孤單、疲乏、流汗的就是神,你就要信了。主在這裏,是同人有友誼之情,是可親近的。

      「撒瑪利亞的婦人對祂說:你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呢?……耶穌回答說: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祂,祂也必早給了你活水」(9-10)。撒瑪利亞婦人所以那樣說,是因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沒有來往。主所回答的是:你若知道這兩件事──一、神的恩賜;二、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就必早求祂,祂也必早給了你活水。頂可惜的,今天坐在這裏的人,也許有人是頂悶的,也許有人因罪的重擔,因人生的不滿,已經疲乏,已經灰心了。世界上的道路真是崎嶇,罪海的風浪也真是多,但如果你知道這兩件事就好了。

 

神的恩賜】神從來不賣東西。「恩賜」,意即「送人的禮物」。神的東西,總是送人的。你要,就給你;你不要,就不給你。神所給人的,都是這樣。不只靈性是如此,就是物質的也是如此。神給我們太陽光,沒有要過錢;雨水從天降下,也沒有要過錢,你要得靈性的滿足,也是一樣的。

      有一個小孩,很愛他的母親,他想買一點花給他的母親,使他母親的心快樂。他口袋裏只有兩個便士,就是兩個銅元。他看見一個頂好看的花園,就進去想買一點花。有一文雅的人在那裏,他就把來意告訴那人。那人就採了一把花送給他。他說,不好白要。那人說,我的花總是送的,你要,我就給你。那人是誰呢?就是威爾士的皇太子,那花園是皇家的花園,皇家的東西,是從來不賣的,他送你,你就接受好了。

      如果你今天要得滿足,你今天就可以得,不必等你作好了再來得。著作一本書是費事的,但是,你接受一本書並不費事。預備一餐飯是花時候,但是你吃一餐飯並不花甚麼時候。製造一件衣裳是費工夫的,但是,你穿一件衣服,並不花甚麼工夫。今天在你裏頭如果有憂愁,環境如果把你壓倒了,你如果要得滿足,你就立刻可以得。你不必作甚麼,是祂來給你甚麼。哦,神的恩賜,都是白送的,祂從來不賣東西的。

      在路加福音裏記的那個浪子,當他飢餓的時候,「他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飢,也沒有人給他。」世界的原則就是這樣。有就有,無就無,一還一,二還二;魔鬼的原則也是如此。世界是說,你給我,我就給你,世界從不白白送你東西;你就是沒有的話,也得把靈魂給它。但是,有一個地方肯給你,就是在父親的家裏,他最好是回家去。他曾對他的父親說,父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了。後來,他回到父親的家裏,吃一頓的飯,是他應當吃的麼?穿一件的衣裳,是他應當穿的麼?不,現在都是恩典,因為他當得的,他都已經花盡了。神拯救人的方法,是祂白白送給你。不是你給祂作多少,乃是祂給你作多少。許多人想,我如果能作好,能多多禱告,也許神肯把祂的東西給我。這都是你商業的思想,神從來沒有這樣。

      神的恩賜是甚麼呢?我們可以讀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節:「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這恩賜,不是金,也不是銀,乃是神的兒子。神叫祂兒子來替我們死,神把我們的罪都歸在祂的身上。神是賜給我們一個這樣的兒子。

      我頂歡喜把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節,「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和約翰福音一章十二節,「凡接待祂的,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聯起來。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節是說,神把祂的兒子賜給我們;約翰福音一章十二節是說,你把祂兒子接過來。祂賜給,你接受。如果今天在這裏的人,有誰還不明白怎樣就得救?讓我告訴你,你接受神的兒子就夠了。有一個女人說,我作了三十多年的好,盼望神可以救我。我告訴你,這是地獄的禍音。聖經是說,「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只要你求一下,你就得救了。聖經也說,「信的人就有永生」。只要你一信,你就得救了。這是神的福音。如果有一人想憑作好可以得救,我告訴你,如果靠作好才能得救的話,就全世界的人都要沉淪了。

 

神所差來的基督】我們不只要知道神的恩賜,也要知道,這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今天這坐在井旁的,這麼卑微,這麼疲乏,這麼飽歷風霜的祂,就是神的恩賜。你光知道神的恩賜,沒有用處;你光知道神的恩賜是白送的意思,也沒有用處。你要知道今天被人反對的基督,就是神的恩賜;你要知道被許多人所說私生子的耶穌,就是神的恩賜。這一位疲乏坐在井旁的,就是人所看不超的耶穌,就是人不肯敬拜,不肯相信的耶穌,祂是神的恩賜。下地獄的人,信神的很多。頭一個,就是魔鬼,他也相信有神。地獄裏的每一個人都信神,但是,沒有人信耶穌。這一位卑微的耶穌,這一位被人說是私生子的耶穌,這一位被人說是羅馬叛徒的耶穌,就是神的恩賜。你如果認得這位耶穌,你就必定求祂說:「你就是神的恩賜,求你給我活水,使我得滿足。」

 

得活水的方法】「你就必早求祂,祂也必早給了你活水。」甚麼樣的人能得活水呢?只有求的人能得。今天坐在這裏的人,只要你肯求祂說,「求你給我活水吧」,你就必定得。我在許多的地方,已經看見許多的人,只向神說一句,「神阿,你救我吧」,就得救了。

      聖經裏記,有一個人,他是一個污穢的稅吏,他連舉目望天也不敢,他只捶胸說,「神阿,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他的禱告,沒有五分鐘,他這一句話,再說長些,也用不一分鐘。主耶穌說甚麼呢?祂說,這人回家去,得稱為義了。換一句話,這人得救了,再換一句話說,這人有永生了。

      路加福音還記一個人,他一生是殺人放火的,他一生也不知犯了多少罪。當他被人捉住了,把他釘在十字架上。那一天,他看見主耶穌也釘在十字架上,他還和另外同釘的一個強盜譏誚耶穌。後來他聽見主在十字架上的禱告,他受感了,他看見在這裏有這樣一個人,他就求主說,「耶穌阿,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這樣的禱告,花多少時候昵?五個鐘頭麼?如果是五個鐘頭的話,他的命都沒有了。他的禱告是,只要主得國降臨的時候,記念他一下就夠了。主怎樣說呢?祂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天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哦,他得救了,他得稱義了,他有永生了。

      如果今天在這裏,有一個罪人,你肯仰起你的眼目,你一相信神的話,你就得救了。主在這裏說,「你必早求祂,祂也必早給了你活水」。你若已經求,你就已經得了活水了。不是我們作,乃是神作;不是靠我們的工作,乃是靠主贖罪的工作;不是我們如何,乃是主在神的面前如何。

 

女人的難處】這女人怎樣作呢?她說,「先生沒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你從那裏得活水呢?」她有兩個難題:一、先生沒有打水的器具:二、井又深。她的意思是,這一位陌生人,你豈不知井又深,又沒有打水的器具麼?這樣,你從那裏得活水呢?這是每一個沒有得救的人所想的。哦,要得一活水來解我的渴,但是這活水的井不知有多深阿!豈是手所能摸的呢?我盼望得救,得永生,得聖靈來解我的乾渴,但是救恩離開我是多遠阿!永生離開我是多遠阿!聖靈離開我是多遠阿!我有沒有甚麼我能作得到的方法,可以使我得這些呢?哦,井真是深阿,水器真是缺阿?神也不知離我有多遠,耶穌也不知離我有多遠。井多深,活水就離我有多遠,得救也不知離我有多遠阿。

      也許有的人想,我沒有法子可以得救。我不能升到天上去,說,基督阿,求你降下來;我也不能下到陰間去,說,基督阿,求你復活吧。是這樣難,如何可以得救呢?哦,得救不過是夢想,得救不是今生所能盼望的阿。

      但是,我請你聽神的話:「這道離你不遠,正在你口裏,……在你心裏。你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神叫祂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羅十8-9)。在這裏說甚麼呢?是說這道離你不遠,你何必說誰要升到天上去,就是要領下基督來呢,你何必說井又深呢。你又何必說誰要下到陰間去,就是要領基督從死裏上來呢。這道離你不遠,井並不深阿。這道在兩個地方,就是在你口裏,在你心裏。你有沒有口呢?有的。你有沒有心呢?有的。哦,就在這裏,就在這裏。井並不深阿。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神叫祂從死裏復活,你就得活水了。水就在這裏,就在你的口裏,就在你的心裏。你承認,你相信,你就得了。如果你口裏對神說,耶穌是主,我承認;心裏也信神是叫祂從死裏復活了,如果你還會下地獄的話,那就是神不公義了。神不能不公義。神的話是說,「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神叫祂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難道神的話還靠不住麼?

 

這水】「耶穌回答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13)。我不知道你們知不知道甚麼叫作口渴?一隻海船快要沉了,船上的人,都逃到小的救生船上去。在這小駋上,有食物,只是沒有淡水可以解渴。雖然環圍的都是水,但是,我口渴;雖然四面都是水,但是,我要渴死了。作醫生的人知道,口渴是比肚子餓還難受的。口渴就是一個沒有得滿足的慾望,一個沒有成功的要求。也許有的人說,我有一個盼望,沒有得滿足。也許有的人說,我有一個心願,沒有得成就。哦,我的口渴了。

      世界有好的,就是把它最好的給你,但是,你還要渴。世界有美麗的,就是把它最美麗的給你,但是,你還要渴。世界有偉大的,就是把它最偉大的給你,但是,你還要渴。世界所給你的,都不過是暫時的,所以,你就是喝了,你還要再渴。你喝了一杯酒還要喝,看了一次電影還要看,吃了一回大菜還要吃。得了名聲,又想金錢;得了金錢,又想一個好的家庭;有了好的家庭,又想好的子孫;有了好的子孫,又想長生不老。世界所給你的,你喝了還要渴。你從世界接受了一次,不過叫你下一次還要。主說,「凡喝了這水的,還要再渴」,「這水」是甚麼水?「這水」就是世界所能給人的一切。「這水」就是能夠暫時使人滿足的屬世事物。但是,世界不過在你裏頭挖一個大的度量,叫你喝了還要喝。

      有某人,他父親是庚子年為道而死的。他那時想,若有人幫助我高小畢業,我每月能賺二三十元就夠了。果然就有人幫助他高小畢了業,每月也能賺二三十元了。但不久,他同人比一比,他又想進中學,果然也有人幫助他中學畢了業。一離中學,他又想進大學,果然又有人幫助他進了大學。他大學畢業後,又想去留學,如果能得一個學博士,就心滿意足,再不求甚麼了。果然又有人幫助他去留學,果然也得了哲學博士,果然也回國作了一大學教授。但是,他說,作了一個哲學博士,也不見得比高小畢業有甚麼更快樂。有一天,他得了滿足。他說,我父親所為而死的那位基督,我得了。我去作傳道的工作,就不再渴了。

      如果有人想,我在學校,或者在生意上有所得就夠了。但是,我告訴你,這些就是叫你有所得的話,也不過是一時的滿足,並不能叫你不再渴。今天在這裏,也許有人有多少的慾望,有多少強烈的慾望,要求得滿足,在目前好像有一個夢一樣。讓我告訴你,就是你的夢成了事實,你的要求得了成功,但是你還得不滿足,你還要作夢,你要說我裏頭還有一個不滿足的地方。朋友們,讓我們看見這些都不過是虛空,都不會叫你喝了不再渴阿。

      我有一個同鄉,讀過大學,也曾一度作過官。後來他信主了。有一天,他到一從前曾同事、並且掌過兵權,有點勢力的某人那裏去作見證。那人看見他穿一件布長衫,就問他說,你快樂不快樂?他說,你看我好了,你看我就知道我是快樂的了。那人說,你不為你的妻子兒女設想麼?他說,有一位想他們的,就是主耶穌。那人說。你不為你的下半生設想麼?他說,我的下半生有神負責。那人就希奇這樣一個讀了大學,作過官的人,信主以後,裏頭所得的平安,卻是自己所沒有的。當我的同鄉同他們告別的時候,有他的一個老朋友對他說,我盼望把我所有的丟下,能得你所得的。不是一種政權的勢力能叫人得滿足,不是一個優越的地位能叫人得滿足。如果今天在這裏有那一位朋友,還沒有得滿足,我就告訴你,凡喝了這水的還要再渴。這世界的水,永不能叫你得滿足。

 

活水】如果在我們中間,有要得滿足的,我就把得滿足的方法告訴你們。主耶穌說,「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14)。為甚麼喝了主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呢?因為主所賜的水,到你裏頭去,要變成一個泉源。是叫你三天五天得滿足嗎?不,是一直流到永生。這是主所給我們的。一切從外頭來的,都沒有用處,因為從外頭到裏頭的,不能叫你得滿足。你若接受基督,祂在你裏頭要成為泉源,叫你天天得滿足。我們所缺乏的乃是裏面的滿足。

      有一個人,有一天到醫生那裏去對醫生說,我作人作得一點味道也沒有,一點盼望也沒有,這到底是甚麼緣故。醫生替他查驗了,對他說,你一點病都沒有。他問怎樣作法呢?醫生說,你應該找快樂,你常常去看某小丑所演的戲,他頂會叫人笑,叫人快樂。他說,我就是那個小丑。雖然我能叫別人笑,我自己卻不會笑。真的,世界能給人的,都不過是如此。

      但是,在教會裏,為甚麼有人失去了一切還能那樣快樂呢?不是外面的環境好,不是物質的生活好,乃是因他裏頭有一滿足他的,就是基督。有的傳道人,到孤單的海島去,和土人共生活,有時一年只能得外面一封信,他們比看燈塔的人還苦,他們怎能快樂呢?因為他們裏面,有一樣東西,能叫他們唱詩,能叫他們說阿利路亞!我也可以說,我雖不懂音樂,但我要唱詩;我雖不會唱詩,但我要說阿利路亞!我曾說,我們不愛世界,並非因為厭世;也並非像年老的人,歷世夠深,不能享受世界的福氣,所以不再覺得有味道。我們基督徒勝過世界,是因為已經喝滿了,喝夠了,這些算得甚麼呢?因基督已經滿足了我的心,世界就落下來了。

 

女人的得滿足】「婦人說,先生,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渴,也不用這麼遠來打水」(15)。這女人現在求主了。她明白麼?她一點不明白。她雖然一一點不明白,她這樣求,主給她不給呢?主總得給她。因為主已經說了「你必早求祂,祂也必早給了你活水。」魏克思先生說,這女人就是這樣一求,她就得了。這話是真的。不是說你頭腦明白就算得,乃是你照祂的話求,祂就不能不給你。

      「那婦人就留下水罐子,往城裏去,對眾人說,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其非這就是基督麼」(28-29)「莫非這就是基督麼」,應當譯作「這豈不就是基督麼」。「豈不是」,即「就是」了。在文法上,凡用「豈不」起頭的,它底下的答案,就必定是正面的。這可見得她已經得了。她雖一點不明白,她雖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但是,她認得這一位就是基督,所以,她夠了。今天在這裏,不知有多少人是頂疲倦,頂口渴的,但是,我告訴你,只要你一信祂,一求祂,就好了。

      魏克思先生講一故事說,有一兵艦,停泊在某處,有幾個水手上岸到幾個女教士那裏去聽道,有一個水手,聽了就信了。回船後,夜裏他就跪在床前禱告。這人的綽號是老七十,平日在同事中是最愛出花樣,喜歡同人耍鬧的,他今天跪下去禱告,他的同伴就說,你們看,今天老七十又出新花樣了,他也學一個基督徒禱告了。他們就一個一個將鞋子摔到他的頭上嘲弄他。他並不理他們。他們說,你們看,今天老七十裝的真像阿。他起來告訴他們說,我已經信耶穌了。他們不相信,越發說,你裝得真像。第二天,老七十踫見一個信了一半的基督徒,就告訴他說,我已經信耶穌了。那人說,一個人一信耶穌,必定在裏頭就覺得平安,就覺得快樂,如同上了天堂一般。你信了耶穌是不是如此呢?他說,我並沒有這樣覺得。那人說,那麼,你的相信,有些靠不住了。他就快去找那幾個女教士,對她們說,你們說,一信耶穌就得救了,這話是不對的,因為人家信了耶穌,他覺得非常的平安,他覺得非常的快樂,怎麼我一點都不覺得呢?那女教士回答說,我不問你覺得不覺得有甚麼不同,我只問你有沒有甚麼不同?他想一想,停了好一會兒,跳起來說,有,有不同。我平時在船上,是比他們鬧的更厲害,他們會說,我更會說。但是,我這次信了耶穌,回到船上,聽見同伴所說的那些話,真覺得刺耳,真覺得污穢。想到他們這樣說,將來要怎樣好。平時,我不打他們就算好了,如果像昨夜那樣的用鞋子打我,我早就大發威風了;但是,我昨夜並不發怒,反而覺得他們是怪可憐的,是那愫的無知。女教士說,好了。你覺得不覺得有改變不要緊,只要你有改變就夠了。

      哦,朋友們,主耶穌能滿足你的心,叫你在這世上不再有甚麼慾望了。你如果今天肯對主說,主,我相信你,我把這個我交給你,你就得救了。天地會廢去,主的話是不會廢去的。你不覺得不要緊,你只要相信好了。是先信而後覺得,不是先覺得後信;是信後有平安快樂,不是先有了平安快樂才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