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十字架的苦難

倪柝聲

 

      我每次受聖靈的感動,想到主耶穌基督代替我(罪人)受死,叫我免去罪的刑罰,能得永生,我就不免流淚感激祂的恩惠。我的主在十字架上所受的苦難,是何等的苦難!「我的主阿,你真是可憐,因為你這樣替我的罪受死在孤單的各各他山上。」主耶穌原是天上榮耀的神,祂是至聖,祂不必死──也不能死。但祂因為憐愛世上罪人的緣故,竟來罪世,取人的樣式,迨在罪人的地位,受罪人所當受的刑罰。祂死了,叫你我能夠得生,這是何等的愛心呢!罪是你我罪人犯的,惡是你我惡人作的。但是,罪惡的刑罰──地獄的苦難──竟落在主耶穌基督身上!這是甚麼呢?這是代替,這是愛,這是恩。罪人哪!你知道你的罪已經把可愛的主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麼?我巴不得你知道,我巴不得你現在因主耶穌愛的感動,前來相信這位慈愛的救主。

      主耶穌一降生下世就生在馬槽裏頭,因為客店裏沒有祂的地方。這是何等的淒涼!但是,今日心中沒有基督存留餘地的人還是多哩!聖經上說,祂一生出,裹紗布,放在馬槽裏面。紗布是何等的冷!馬槽是何等的硬!這就是天來住客從世人手中所當得的分額麼?至高的主耶穌,祂本來不必到這個地步,但因祂愛你,愛我,就為你我受了這降生的苦。噯喲!我的罪害了祂……

      祂在世三十餘年,無日不在十字架陰影之下。居無定所,食不按時,終日惶惶,為要領導世人相信祂將來的死,而得永遠的福樂。祂在世的時候,沒有一件爽心的事,雖然有時祂的門徒給祂以一線喜樂之光;然而他們的疑惑和愚昧,世人的不信和反對,常使主耶穌悲歎傷心。最後,祂知世人心硬不可挽回,遂出之以耶路撒冷的一哭。祂何止哭當日的罪城,祂更是哭今日背逆的人心。主阿,乃是因我的罪,你才到這個地步。你若非愛我,又何必受罪人許多的頂撞呢?不特如此,狐狸有泂,飛鳥有巢,惟獨愛我們的人子,沒有枕首的所在。祂為何陷至這個境地呢?就是因為愛你我的緣故,就是你我的罪,叫祂如此吃苦。唉!祂因為要救我們,所以受餓受寒,忍辱蒙羞;祂為我們,時飢時渴,奔走四方,至終死在十字架上。啊!這是何等的恩典!可憐的救主阿,我的罪真是可惡阿,你真是我的救主,我願意相信你。

      基督在世的苦難,雖甚難當,究竟比較起來,還不算甚麼。祂為我們受苦,就是要在十字架上代替我們擔罪。祂生活的難處,不過是各各他的小引。祂來,就是來死,不是來活。祂來,就是要為我們死,好叫我們能夠得生。罪人哪!你應當知道:若不是為你的罪,主耶穌就不死,也不必死。但是可憐!你我是個罪人,所以,祂來替我們死。硬心的罪人哪?你還不接受主耶穌作你的救主麼?祂為你死,你不顧祂麼?

      你應當想念祂在客西馬尼園內那夜的光景。那夜天氣是非常之冷的,所以許多人「坐在火光裏烤火」(可十四54)。但是,在這樣寒冷的夜裏,你的救主在露天的園內懇切禱告,竟至「汗珠大如血點滴在地上」(路廿二40)。這是甚麼光景!你不要笑,你不要安然,你不要隨便,你不要強項。基督所以到這個地步的緣故,就是因你的罪,也是因我的罪,好像耶和華在園中開始將我們的罪放在祂的身上,十字架的影,此時完全遮蓋了基督;所以,祂憂傷極了,辛苦極了,悲痛極了,甚至汗出如血。哦!我願你知道祂出汗如血的苦處。此時她好像看見了世人重重疊疊的罪惡,和神轟轟赫赫的忿怒;祂卻在當中。此時,好像祂既當人罪,又受神怒。所以,祂才有如此的苦痛。這些不過是祂不久釘死十字架的影兒而已!雖是影兒,然而,主阿!你的苦楚已經夠大了!

請看,拿祂的人來了。祂雖有能力求父差遣十二營天使前來救祂,然而因救我們,所以她願意束手就綁。舊約記一位天使殺死亞述人十餘萬(賽卅七),一營共約六千餘,十二營的天使,豈非一個大數目?十二營天使的能力,豈非甚大?當日全耶京的人恐怕還不夠他們殺。但是,因為祂要作你我的救主,所以,祂忍辱受拘好叫祂死。神被人拿去麼?是。因祂要救人,所以才如此。天上的神,因要救世人,所以,被人拿去,「如同拿強盜」一樣。這是因你我的罪。

      請看神的兒子被人解去了。祂最先被人解到大祭司亞那那裏,在那裏我們的救主就被一個無知的差役「用手掌打」。祂為何如此受罪人的頂撞呢?就是因為要救你我免沉淪得永生。是你我的罪害祂啊。

      從亞那那裏,世人就把基督解到該亞法的地方去。聖經記說:祂仍是被捆解去,好像罪犯一樣。祂站在罪人的地位,受了罪人所當受的,就救了罪人。祂在大祭司那裏,「被人吐唾沫在祂臉上,用拳頭打祂,也有用手掌打祂的。」祂犯了罪麼?不。誰也不能見證祂是有罪的。唉!實在沒有別的,乃是因為你我罪的緣故,祂才到這個地步。

後來人又把愛我們的主耶穌帶到公會裏面去受審,在那裏又受了世人許多頑惡的頂撞。這是難受的苦啊。但是,祂因要救你我罪人,所以,這樣的受苦。是我們害祂啊。

      世人如此無緣無故的虐待祂,還不算數,他們非置祂於死地,總是不肯撤手的。祂又被人解到巡撫彼拉多面前,誣告祂以反叛之罪。但是,神藉彼拉多證明祂的兒子是沒有罪的;這位巡撫至再至三證祂無辜。但是,祂為何又被人釘死呢?祂無罪;無罪,為何受罪的刑罰呢?這沒有別的,是因為世人有罪,是因為世人的罪。「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祂裏面成為神的義」(林後五21)。沒罪的耶穌基督,就是因你的罪,才釘死在十字架上。你還硬心不接受祂作你的救主麼?主阿,願你可憐我們!

      彼拉多因欲免責,就將主耶穌送往希律那裏。祂在彼又受了兵丁的藐視和戲弄,他們「給祂穿上華麗衣服」。他們尊敬主耶穌麼?不。聖經說,他們戲弄祂。救主耶穌阿!就是我的罪害你。你因愛我,所以如此忍辱蒙羞;現在我願意信你愛你。至終主耶穌又被人送回巡撫的衙門裏。我親愛的罪人哪,祂一夜通宵達旦,未嘗合眼,被人們捆解東拉西,連夜曳行二十餘里,祂所受的磨煉是何等的難當呢!但是,祂竟然當過,因為祂愛你也愛我。雖然彼拉多承認祂的無辜,然而,至終竟枉法釘祂於十字架。

      「將耶穌鞭打了,交給人釘十字架」(可十五15)。這一句話是何等的平常!然而其中的苦難是何等的多!「鞭打」,羅馬的鞭是一根木柄,柄末綁了多條的皮帶,帶末繫了沉重的金質。受鞭的人,赤背,俯綁在木頭上;鞭者執木柄以皮帶鞭人。三數鞭即足使受鞭者血肉紛飛。榮耀的基督因我們罪的緣故,為我們受了鞭打。殘忍的羅馬兵丁肯顧惜我們的救主麼?不。他們──像一切的罪人一樣──「殺人流血,他們的腳飛跑」(羅三15)。主耶穌在他們的手中是何等的可憐呢!但是,感謝神!「因祂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彼前二24)。靈魂傷病的人哪!祂已經受了鞭傷,快來得醫治吧!

      「他們給祂穿上紫袍,又用荊棘作冠冕給祂戴上!就慶賀祂說:恭喜猶太人的王阿」(可十五17~18)。這是何等的戲弄嘲笑!真是難堪難受,世人所獻給耶穌基督的,並不是榮耀的冠冕,乃是荊棘編的。主耶穌為我們擔當咒詛。祂的頭戴因世人犯罪咒詛而有的荊棘的冠冕。其刺是何等的尖!何等的利!祂毫無瑕疵的額竟如此受刺麼?是。祂願意受痛;祂樂意流血;因祂知道:祂不受苦,我們就要永遠沉淪。

      「又拿一根葦子,打祂的頭」(19)。主耶穌頭上所戴的是荊棘的冠冕,經葦一打,豈不叫荊棘深深入祂的肉麼?這一種刺骨的痛苦,為神的耶穌基督並沒有受過。祂因愛人的緣故,要替人代死於十字架上,救人脫離火湖的永遠沉淪,所以,才如此受不可言宣的苦楚。兵丁們──世人罪惡的工具──既與基督以身體上的患難,又繼續與祂以心靈上的難過:「吐唾沫在祂臉上,屈膝拜祂」(19)。他們戲弄完,就帶祂去釘十字架。

      有兵丁拿苦膽沒藥調和的酒給耶穌喝;據說,喝了這個,釘時就不覺痛;但是,我們的救主卻不肯喝──祂不肯逃避痛苦,祂未來之先,就已坐下「計算花費」了。祂滿心愛世上所有的罪人,祂願意為他們受所有的苦楚──所有罪的刑罰;祂寧可一次為罪人嘗了死味,好叫罪人得永生。祂要祂自己代替罪人感覺過一切罪刑的苦味,叫罪人能得祂義的歡樂。

      到了各各他,人就把祂釘死了。釘死耶穌基督的,豈獨羅馬兵丁嗎?豈獨猶太公會嗎?實在是你我的罪把祂釘死了!十字架是一根橫木和直木作成的。兵丁將主耶穌倒臥其上。撐開祂的手用大鐵釘釘祂的手在木頭上。肉裂了!血流了!痛徹肺腑!那邊的手和兩足,都是這樣。後來把十字架豎立起來,主耶穌全身的重量,就都縣掛在這幾條鐵釘上。神這樣刑罰主耶穌太嚴酷麼?不。不。世人的罪真是重啊!你我的罪真是多啊!罪所當得的刑罰,乃是永遠地獄的痛苦。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受的苦,就是我們罪人所當得的苦難。神這樣審判祂並不嚴酷,因為罪人本來應當受這刑罰。主耶穌替罪人死的功勞,現在已經成功了。所以「信祂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約三18)。我們的罪好像鐵釘一般把主耶穌釘死了。當主被釘時,祂流的血浸濕了鐵釘。真的,我們的罪釘祂死,但是,祂的血卻蓋過我們的罪。這是救恩,這是何等的救恩!「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約壹一7)

      主耶穌現在已經被舉起來了。罪人哪!看祂如血的汗!看祂額上被荊棘刺出的血!看祂背上鞭傷的血!看祂兩手兩足的血!看祂脅下的血!看祂全身的血!哦,看祂的心血!「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這位流血的救主,能赦免你的罪,你為何遲延呢?你不要受欺,以為祂流血,受了許多的苦,乃是為人的榜樣。主耶穌自己說:「我……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太廿六28)。不要誤會,祂流血乃是代替你流;祂釘十字架乃是代替你釘;祂所受的苦就是擔當你的罪。「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苦,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神面前;祂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彼前三1824)。被罪壓害的罪人哪!你的罪是在甚麼地方呢?你的罪還是你自己擔當呢,或是你已經將你的罪交托基督呢?你應當緊記:基督的死乃是替你死。祂愛你,你不要硬心。你應當多想祂的苦難,好叫你一方面知道祂的愛;一方面知道,你若不信,後來罪的刑罰是多苦的。

      我們已經說過了祂肉身上的苦。祂心靈上的苦,並下比這減輕。祂的門徒逃的逃,匿的匿,有的欺賣祂,有的不認祂。祂在十字架上是何等的孤單!祂獨自踹酒酢,沒有人與祂表同情。黑暗的光景!祂是神,是最聖潔的,最恨惡罪惡的;但是現在卻擔當世人的罪,卻為世人成為罪,這種難堪,誰也不能明白盡。一方面又有撒但和他的邪鬼的識笑:「神的兒子阿!你也有今日!同不從十字架下來?」另一方面,神又離棄了祂,「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淒涼的光景!明友阿,神最恨罪,就是在祂兒子身上的罪,祂也是恨的(雖然祂的兒子不過是代人當罪)。神不能與罪同處,祂兒子身上有了別人的罪,祂尚且離棄祂;何況有罪的罪人呢?你若非接受這位基督作你的救主,你就要永遠被神離棄。「主耶穌阿,你在十字架所受的苦,真是非我所能知的。主阿,你苦極了!你真是可憐!我願意今天接受你作我的救主。」

      詩篇二十二篇說出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苦楚。這是大在經歷中預言主的受苦。十一節到十八節說:「急難臨近了,沒有人幫助」──這是門徒們的消散。有「許多公牛圍繞我;巴珊大力的公牛四面困住我,他們向我張口,好像抓撕吼叫的獅子」──這是撒但和牠軍兵對主猖狂的情形,也許這是藉人發出的。「我如水被倒出來」──這就是以賽亞書五十三章十二節的「祂將命傾倒,以致於死」,這樣把命倒出來是何等的苦!「我的骨頭都脫了節,我心在我裏面如蠟鎔化」──這是說祂懸掛在十字架的苦難。祂的心碎了!「我的精力枯乾如同瓦片,我的舌頭貼在我牙床上,你將我安置在死地的塵土中」──這是祂在木頭上受神怒火的審判,擔當人火湖的苦;這就是祂說「我渴了」的時候。你若比較富人在陰間口渴的難當,就要知道主耶穌的難過了。「犬類圍我,惡黨環繞我」這是十字架下的光景。「他們扎了我的手,我的腳」──這是指祂手腳的被釘。神的兒子釘在十字架上!「我的骨頭我都能數過」──這是釘在木頭上的苦況。「他們瞪眼看我。他們分我的外衣,為我的裏衣拈鬮」──這完全應驗在各各他山上。讀這幾行的人哪,我願你默想這幾節的經言,讓主耶穌的釘十字架,活畫在你眼前。噯喲!祂的死是世上最慘的死!沒有人死像祂死一樣。充滿愛心要救贖罪人,所以才有此死。讀者,如果硫磺火湖的刑罰不能使你怕,你也當因祂十字架的愛心受感動,而接受祂。

      現在救恩已成就了!用不你一點的作為。主耶穌已經替你完成了救恩。祂出了所有的代價,叫你能白白得救,不必用甚麼花費。

      祂從天上降下來,叫你能夠升上天去。

      祂受了罪人的頂撞,叫你能得神的悅納。

      祂暫時被神離棄,叫你能永遠受神歡迎。

      祂變作貧窮,叫你們能變作富足。

      祂死在十字架上,叫你們能永活在天上。

      有甚麼愛比這個更大的呢?罪人哪!不要再硬心,不要再等待,即刻當來。祂對你尚未絕望。

      「祂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祂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那知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賽五三4-6)

      「我應當怎樣行,才可以得救?……當信主耶穌,你……必得救」(徒十六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