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聖靈來了

 

讀經

約翰福音十四章十六至二十節:“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裏面。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裏來。還有不多的時候,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看見我,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裏面,你們在我裏面,我也在你們裏面。”

約翰福音三章八節:“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哪里來,往哪里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

一位超時間和空間的神,已經進入時間和空間來作人,祂的名字叫作耶穌。“祂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來一章三節)。從來無人懂得神的榮耀,無人見過神的本體,但是耶穌基督卻用神的光輝照耀了我們,把神的真像顯示了我們。今天在世人的印象裏,神不再是一位玄妙遙遠的神,而是一位真切可親的父了。

要不要信

人不能再否認這個偉大的事實,神已經親身來到這個世界,要試驗人是否願意接受祂。現在問題已經不是能不能信了,乃是要不要信了。主耶穌在地之日,曾經用過一個比喻說:“有個家主,栽了一個葡萄園,周圍圈上籬笆,裏面挖了一個壓酒池,蓋了一座樓,租給園戶。”(注:這個比喻原是指著猶太國而說,但亦可以擴大應用於全世界。(家主是神自己,葡萄園可以比喻這個世界,園內佈置代表世上萬物,而園戶象徵世人。神的世界和其中的一切交給人;不是賣給人,也不是送給人,乃是租給人;意思說,到了日子,要收當得的果子,要從人收取神所當得的榮耀。可是園戶心懷惡意,一再抗租,侮辱殺害園主所差來的僕人。園主“後來打發祂的兒子到他們那裏去,意思說,他們必尊敬我的兒子。”神的愛使祂不肯相信人的反抗是故意的,常常替人設想這些舉動乃出於不知道的緣故,因此末後差遣祂的兒子前來;換句話說,這就是神在祂的兒子裏面親自前來,希望人能明白,人能尊敬。“不料,園戶看見祂兒子,就彼此說,這是承受產業的,來罷,我們殺祂,占祂的產業”(參閱太二十一章三十三至四十三節)。這豈非世人所作的么?人棄絕了主耶穌,把祂釘在十字架上,想推翻神的主權,霸佔神的產業。假若神的兒子不來,人還能推諉說不知道;現在神已經在肉身中顯現,問題完全在乎要不要接受祂,我們願意不願意相信祂。所以親愛的讀者,請你慎重自問,神已經來了,就在你的面前,你要不要相信,心悅順服的接受祂?

失之交臂

但是話又得說回頭來:神果然已經來到人間,在歷史上留下了祂的史跡;可是祂只來了短短的三十三載半,就回去了。祂的顯現猶如曇花一現,十分美麗,卻甚短暫。以人類歷史的時間來說,三十余載如同電光一閃,瞬即過去。況且主耶穌生在東方猶太小國,足跡所及,限於猶大,撒瑪利亞,加利利等地。與人類卜居的空間相比,渺小如同豆粒。祂來的時間既短,祂經過的地方又少;那些生於當時長在當地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獲得千載難逢的機會,能夠親眼目睹神的顯現。要他們相信,當無難處。然而我們生在千餘年後,長在數萬裏外,只能從歷史上來讀神顯現的故事,縱不懷疑聖經的記載,也不否認耶穌的見證,但因事情相離太遠,不免生隔世之感。神的確是愛,祂的顯現滿了恩情。主耶穌真是可愛,凡讀四福音書的人,沒有不覺得祂的可親可愛的。巴不得我能飛越二千年的時間,橫渡數萬里的距離,站在祂的身旁,用手摸祂,聽祂,看祂,而且跟從祂,如同當初的門徒一樣。這樣我就定規能夠得到祂的救恩。恨我生得太晚,永遠失此良緣。轉過來說,如果神能延長祂顯現的日子,今天還在地上,那我必定遠涉重洋,翻山越嶺,去朝見祂。可惜祂去得太早,沒有給我機會。

成功救贖

我們渴慕一個肉身的同在,認為神在肉身裏與我們同在,纔是好得無比的,卻不知道神來到肉身裏,不只為要向人顯現而已。祂來是為著成功救贖,救贖的工作需要祂穿上肉身。經上記著說:“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祂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來二章十四至十五節)。神同情人的苦境,決不是一種袖手旁觀的態度。祂來與人聯合,與人一同經歷生活的艱辛,甚至受苦比眾人更深。“祂自己既然被試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試探的人”(來二章十八節)。神除去人的罪孽,也不是高居天頂,嚴詞責備。祂降卑自己來作人,與罪人親近,親身擔當世人的罪孽,而替人受罰。“看哪,神的羔羊,背負世人罪孽的”(約一章二十九節)。一旦工作完畢,祂就無須再留在地上,反而必須回到天上去,差遣聖靈前來,使人能實實在在得到救贖的好處。

外貌認識

當初主耶穌與祂的門徒同在,朝夕相處有三年半之久。按照情理來說,他們應當非常認識祂了,因為他們已經親眼見到祂,親耳聽見祂,親手摸過祂,而且不只有一次,乃是多次如此接觸。可是奇怪的事也在這裏,他們對於主的認識十分膚淺,甚至十二個使徒中還有一個猶大,根本就不認識主。跟隨祂這樣長久,而最後還能貪圖三十塊錢,把祂賣掉,可見他實在不認識祂。他希望在祂的身上找到好處,得著今生的福利,結果看見祂拒絕榮華富貴,使他心灰意傷,以為白白跟了三年,一無所獲,於是懷恨在心,把祂出賣。如此說來,能夠看見神在肉身顯現,果然是好,但也不一定有益,因為我們很可能惑於肉身的外表,而測不透肉身裏面的神。反過來說,不能在肉身中見到神的顯現,不一定是害,因為信心的眼睛可以免受外界的誘惑,而直指道成肉身的神。

不只如此,在肉身中的彼此認識,它的認識程度十分有限。你只能認識人的外貌,人的舉動和人的話語。充其量亦不過略知一些彼此的習慣和性情而已。無論如何親密,這種認識總是在身外的,永遠不能產生完全的聯合。可是神不只要我們知道祂的實在,明白祂的一些性情,神是要我們實實在在的得著祂。祂不像一件美術品,擺在面前,供我們鑒賞稱揚。祂也不是一種崇高的理想,給我們景仰效法。祂是以馬內利,神人同在。祂在此短短三十餘載的生活,乃是一種啟示,告訴人說,神要和人聯合,神要住在人裏面,使人得以住在神裏面。哦,神愛到如此程度,非至我們實在得著祂,祂實在得著我們,總不肯甘休!

榮耀的變化

一位在時間和空間之外的神,果然難以認識;但是一位作了人的神,也不易接受。神在肉身中,雖然足夠具體,卻又是大實體化了。你可以親近一位帶有肉身的神,可是你不能接受祂到你的裏面去。譬如水在氣體的狀態中,雖然充塞了整個空間,比比皆是,但是它無形無色無味,使人難以捉摸,反而認作玄妙,以為空洞。這並不是它本身的虛偽,乃是人的感覺有限,不能察出它的實在來。空氣溫度突然下降,驟冷使水氣凝結成冰,成為固體的水,有了形狀,可以撫摸,也可接近;可是冰塊堅硬如石,不易吞嚼,要等候溫度增加,冰溶解成了液體,就可以取飲,解人乾渴。照樣無始無終的神,猶如水氣,充滿宇宙,可惜人的限制太多,無法識透祂的奧秘。神乃降世為人,有形有體,使人能夠親近祂,與祂來往。但是問題卻又隨之發生。在肉身中的神無法接受到裏面去,使祂變作你的。因此主耶穌成功救贖以後,升入高天,差遣聖靈前來。聖靈好像水一樣,既可接觸,又可接受。

不要憂愁

主耶穌知道祂離世歸父的時候近了,就明明告訴門徒說,祂要去了。門徒因此大大憂愁,覺得這是一個無法彌補的損失。試想三年半之久,晝夜相隨,處處得到主的蔭庇。狂風暴浪之夜,他們可以推醒祂說:“主阿,救我們,我們喪命啦。”祂起來斥責風和海,風和海就此大大平靜。忍饑耐餓之日,祂會變餅給他們吃飽。傷心的時候,可以向祂傾吐苦情,必能得到祂的安慰。高興的時候,可以向祂敞開,定能獲得祂的同情。一切的辱駡,一切的攻擊,有祂在前面擋住。一切的試探,一切的軟弱,有祂在後面撐腰。沒有一個朋友比祂更忠心,也沒有一個親人比祂更關心。祂是他們的靠山,是他們的一切。什么都可以損失,只有祂永不能失掉。自從有了祂,他們的生活有了意義,他們的行動有了指導。每天都有新的學習,每天都有新的供應。他們可以無掛無慮,有倚有靠的活著。這是何等有福的人生!但是現在這位耶穌正對他們告別,說:我要去了。誰能擔當這個損失呢?莫怪他們心裏憂愁。他們當時的感覺,如喪考妣一樣,整個心情發沉,以為什么都完了。主要去了,祂去後留下一個真空,永遠無法填滿。這種回憶將來何等痛苦。親愛的讀者,今天在你的心情裏,你覺得神來了,而你竟不能相見,何等遺憾。當時在門徒的感覺裏,乃是神雖已來到,卻馬上要去,得而又失,何等不舍。這兩種情景雖然不同,結果卻是相同,就是得不到神肉身的同在。

基督在聖靈裏

榮耀的事就在這裏發生。主耶穌知道他們的憂愁,也可以說預知我們的遺憾,遂安慰他們說:“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約十四章一節)。你們既然相信神為著愛的緣故,親自在肉身中顯現,使人能具體的親近祂,你們也當信我,縱然就要離世上升,決不會留下你們為孤兒。“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裏來。我若去了,就差祂來”(約十六章七節)。你們要我在肉身中與你們同在呢?還是要我在聖靈裏與你們同在?肉身的同在縱然是好,日子不能長久。世上豈有在肉身中永遠同在的可能。要永遠同在,就得在靈裏。主耶穌的去,不是一去不返,祂不過是調換一種狀態,重新降臨而已。如同一個微服出巡的君王,脫去便服,穿上朝服,重新出現一般。在肉身裏顯現的神雖然極其榮耀,有神的榮光從祂的肉身透出,但是無論如何肉身總是一種掩蔽,一種攔阻。等到神在靈裏顯現的時候,祂的榮耀就不再受阻,得以自由轉動,充滿在每個信徒的心裏。主耶穌怎樣是神在肉身顯現,聖靈照樣是主耶穌在靈裏出現。神如何在主耶穌裏顯出自己,主耶穌也如何在聖靈裏證實自己。主耶穌怎樣使神變作可見的,聖靈照樣使主耶穌變作可接受的。神在主耶穌裏來到人的中間,主耶穌在聖靈裏來到人的裏面。哦,這是何等的救恩,何等榮耀的事實!

聖靈的同在

人能相信宇宙中有一位創造的真神,可是這種信仰可能是從人的知識推論而來,並非真的看見了神。因此這種信仰非常玄妙,不切實際。照著理論來說,非常正確,無可指摘;但是依照經歷來說,完全虛空,毫無認識。正如經上所記:“你信神只有一位,你信的不錯,鬼魔也信,卻是戰驚”(雅二章十九節)這種信仰不會叫人與神接觸,使人得到神。人要認識神,非得藉著主耶穌不可,因為“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約一章十八節)。一個不信耶穌的人,無論他怎樣聰明,怎樣能幹,也無法認識神。他可以推測有神,想像神是怎樣的神,但是他不能到神那裏去,與神碰碰頭。只有主耶穌乃是神的具體表現,叫人能實在看見神。可是人要接受主耶穌,又必須在聖靈裏來接受,非此不能得到主耶穌,因為主在地上不過三十餘年,在祂成功救贖以後,已經升入高天,坐在父神右邊,為主為基督。祂已回去,差遣另外一位來作祂地上的代表。凡接待祂的代表的,就是接待祂。

何等奇妙的事實,主耶穌化成靈,來與我們同在,住在我們裏面。世上雖有各種宗教,每個宗教都有祂的教主。他們留下遺教,給後人學習,留下榜樣,供後世效法,然而他們自己卻早已壽終正寢,今日僅存白骨數堆,墳墓幾座而已。人能景仰他們的偉大,傾佩他們的教訓,甚至可以朝聖謁墓,表示敬意,但是他們本人已經過去,永無回來的機會。他們與他們的教訓已經脫節。後人所接觸的,只是他們的教訓;至於他們本身,已經無法接觸。人所能接受的,不過是教義,並非教主自己。因此這些遺教縱有金玉良言,亦屬死枯字句,雖能鼓舞人的情感,激發人的思想,卻缺少再造的能力,不能把教主複生在人裏面。可是基督教卻絕然不同。主耶穌不是單單留下教訓,叫我們來背誦,來揣摩;也不光是留下榜樣,給我們來摹仿,來效法;祂乃是親自進入我們的裏面,與我們聯合,作我們的生命。因此我們今日並非與教訓接觸,也非與榜樣接觸,乃是與一位活在聖靈裏的基督接觸。

另外一位保惠師

主耶穌在地之日,表彰出一個奇妙的真理,就是“父在我裏面”(約十四章十節)。祂所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住在祂裏面的父說的。祂所作的事,不是憑著祂自己作的,而是在祂裏面的父作的。所以人只要認識祂,就認識了父。現在主耶穌快要去了,告訴祂的門徒說:“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保惠師”在原文是“巴拉克裏投斯”(Paracletos),意即站在身旁,隨時替你申辯,凡事給你幫助的那一位。就法律的意思來說,就是一位包案者。(英文是Solicitor,即律師或狀師。)祂要負你全部的責任,使你有所倚靠。當主耶穌在世之時,祂自己是門徒的保惠師,一直在門徒身邊,隨時隨地指導並保護。現在祂快要回去,因此差遣另外一位保惠師來,永遠與他們同在。這位另外的保惠師,就是聖靈。可是話並不停在這裏,如果停在這裏,人就要誤會,既是另外一位保惠師,就必定另有其人,決非主耶穌本身。好像聖靈是一位,主耶穌又是一位。但是話又接著說:“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這些話十分清楚,世人當然不認識聖靈,因為從未見祂,也無從見祂)你們卻認識祂。”試問門徒真的認識聖靈么?是何時見過的?聖靈尚未降臨,怎能已經認識祂呢?這句話究屬何意?底下又接下去:“由祂常與你們同在,也要住在你們裏面。”當主耶穌講話之時,那位常與門徒同在的是誰呢?明顯是主自己。祂有三年半之久,常與門徒同在。門徒當然認識祂。但是現在祂要另外換一個狀態了,祂要(注意,這裏是未來式)住在門徒的裏面。帶著肉身的主耶穌怎能住在人的裏面?祂要改變,化成靈,在靈裏重新降臨,降臨在所有相信的人裏面。由此可見,這另外一位的保惠師,又不是別位,就是主耶穌自己,不過改變了情形而已。莫怪主繼續說:“我必到你們這裏來。”這位聖靈的來,就是主自己的來。“到那日(即到了聖靈降臨之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裏面,你們在我裏面,我也在你們裏面。”何等的榮耀,聖靈進入我們裏面,使我們與主有完全的聯合。父怎樣在子裏,子怎樣在靈裏,靈也照樣在我們裏。這時三而一的神就全數在我們裏面了。我們有了聖靈,就有了主耶穌,有了主耶穌,就有了父神。這纔是真真得著了神,不是頭腦的推測,不是心思的領會,乃是實際的得著裏面的聯合。這個就是基督教!

聖靈的工作

聖靈來到地上的目的,就是要榮耀基督。祂要負責把基督介紹給人,使人能夠得著基督,能夠經歷基督。祂工作的步驟:第一步是先作感動的工作。“祂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十六章八節)。誰都喜歡責備別人,而寬恕自己。即便自己有錯,也常是掩飾原諒。真真的自責,是出於聖靈的感動。聖靈來使人看見自己的罪,不只是那些墨黑的罪,如殺人,放火,姦淫,邪盜等罪,更是那個不信主耶穌的罪。人常說我不反對耶穌,以為這樣就可宣告無罪,卻未想到不信主耶穌,乃是人間第一大罪。試想神如此愛人,甚至差遣獨生的兒子來世救人,而今日你竟然藐視祂的大愛,拒絕祂的兒子。這種舉動何等粗魯,何等愚昧!聖靈也來叫人為義自責。人總是自誇良善,恒喜與別人比較,自以為是。但是聖靈轉移我們的目光,使我們看到主耶穌在地的生活何等皓潔高絕,不占絲毫濁塵罪汙。這種生活才算得救。主耶穌已蒙神悅納,接到天上去了。你的行為能滿足神的聖潔要求么?你能大搖大擺步入天堂么?你雖比下有餘,但是比上,比起主耶穌,實在太不足了。你所喧耀自誇的義,猶如破爛不堪的衣衫一樣,根本不能遮蔽你在神面前的虧欠。同時聖靈也來叫人為審判而自責,因為“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你既伏在世界的王魔鬼權下,供他驅使,替他服役,焉能逃避審判?審判即將臨到,應當火速醒悟,投奔救主耶穌。祂要赦免你一切的罪孽,拯救你脫離魔鬼的轄制,並要將神的義白白的賜給你。請你趕快投奔罷!

聖靈的第二步工作,乃是來重生我們。“從靈生的,就是靈”(約三章六節)。人既受了聖靈的感動,知道自己是個罪人,就要為著自己的罪憂傷痛悔。一面自知在神的震怒之下,一面又苦於受魔鬼的轄制,不能自拔。這時聖靈就要吸引你的心,轉移你的眼睛,來仰望各各他山上的十字架。在那裏神的兒子已經被釘,已經成功了救贖。“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五十三章五節)。當你的心向著這個事實敞開的時候,聖靈就要把十字架的恩典交通給你。祂不但把主耶穌所作成的救恩帶給你,祂還要把主耶穌自己帶給你。你本來是一間死冷的暗房,因為你開啟了你緊閉著的窗戶,陽光就照人,不只帶給你溫暖,光自己還進來與你同住,使你變成一間光明的居所。聖靈照進你的心房,把主耶穌帶來給你。祂從前怎樣蔭庇童女馬利亞,使她懷孕生主耶穌;她今日照樣要感動你,使主耶穌再生在你裏面。“聖靈與我們的靈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羅八章十六節原文)。

聖靈的實在

“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哪里來,往哪里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聖靈如同風吹一樣,祂的蹤跡遍及全地,祂原是“奉差遣往普天下去的”(啟五章六節)。祂的形影雖然不可見,祂的聲音卻到處可聞。呼呼之聲遍滿大地,聖靈正在召呼世人悔改,離棄罪惡,歸向真神。聖靈在人的良心裏發聲,催促人火速回頭,不可硬心,因為天網疏而不漏,罪惡難免刑罰。聖靈也在人的環境裏說話,使人感覺世道日非,人心不古,何處得安慰,哪里有安息?快快投奔主耶穌,因為祂應許著:“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十一章二十八節)。你不見樹梢在震動,枝葉在搖擺么?許多頑梗不化的人,因受聖靈的感動,而戰慄在神的面前。無數的罪人已經隨著聖靈的感動而傾向了基督。祂從哪里來,要往哪里去,這些或者你不明白;但是有一件事你是懂得的,風的響聲和樹枝的搖動。有時你豈不也有莫明其妙的感動么?當你在白晝工作緊張忙亂之時,突然間你感到一種說不出來的虛空,人生究竟何義,忙碌又為什么?你驚懼,發呆,迷惘,不解——這些都是風的響聲。聖靈在提醒你,要你臨崖勒馬,免得墜入深坑。或在夜闌沉靜之刻,心潮起伏,愁苦悲痛非凡,感覺負擔過重,力不能勝,台頭望明月,不知幫助從何而來。神阿,聽我禱告!這又是聖靈的吹動,掠過你的思念,召你火速信主。或在聽講福音之時,覺得言語句句紮心,自念罪孽深重,應當趕快接受主耶穌作你個人的救主。一陣一陣的感動,一次又一次的感動。但是你拒抗,不肯接受,不肯相信。明知是對,卻又遲延。哦,親愛的讀者,不可撲滅聖靈,要讓這聖潔的火星燃燒起來,成為大火,照亮你的一生。縱然你不能解說這些感動,不能找到這些意念的來源,你卻已經聽見了祂的響聲,感覺了祂的實在。

怎樣接受

四圍正刮著大風,而你枯坐斗室內,十分悶熱,心中煩燥不安。何勿打開門窗,讓風吹入,驅盡你的悶熱煩燥,把清鮮涼爽帶進你的心房。你不用寫帖請它進來,只要開啟門窗,它就立刻吹入。主耶穌升天以後,差遣聖靈前來,祂正到處轉動,感動人,吸引人,帶領人到基督跟前,又把基督帶到人的裏面。遍地都有祂的腳蹤,這時正在吹動,祂要進入你的裏面,解除你的煩悶,洗淨你的罪孽,鬆開你的捆綁,拯救你的靈魂;只是祂找不到裂縫!你緊閉著,你硬著心,不肯悔改,不要相信,以致自尋煩惱,自討苦吃。

記得幼年時,讀到一首詩,描寫一葉小舟漂泊在大海中,淡水飲盡,舟子乾渴非常。最後發出旗語,要求水喝。結果得到回音說,四圍都是淡水,何勿就飲。原來他們已經漂入大河,前後左右都是可飲之水。親愛的讀者,聖靈正圍著你,時時呼召你,處處感動你,你為何苦待自己,甘忍乾渴,而不就飲呢?只要打開你的心門,承認你的罪孽,預備著接受基督,聖靈就自然而然進入你的裏面,帶給你無限的安慰。更寶貴的,基督要在聖靈裏進來,住在你的裏面,使你能夠經歷神的同在。哦,這是何等榮耀的福音!人能親身經歷神,不是遠遠的渴慕。人能得到主耶穌,不是遠遠的瞻仰。神在基督裏,基督在聖靈裏,聖靈又來到人的裏面。藉著聖靈,人能與基督聯合,與神聯合。神人合一的奧秘,今天在聖靈裏已經成為事實。阿利路亞,何等榮耀!

雖然不知其所以然,卻能知其當然。縱然不能解說這個奧秘,卻已經得著這個奧秘。凡接受聖靈的,就是接受基督。凡接受基督的,就是接受神。接受罷!聖靈正在感動你,拂過你的心門。打開罷!讓聖靈進來。“眾城門哪,你們要抬起頭來,永久的門戶,你們要被舉起。那榮耀的王將要進來。那榮耀的王是誰呢?就是有力有能的耶和華(耶和華乃神的名字,表明與人立約)”(詩二十四篇七至八篇)。——導

聖靈已經降臨,聖靈已經降臨,

今來催你相信,接受主的救恩;

火速打開心門,祂要進入你心,

聖靈已經降臨。

如果您願意信靠耶穌基督,接受祂作您的救主,請您現在就以恭敬誠實的心向祂禱告:“主耶穌啊!我知道我是一個罪人,求禰赦免我一切的罪過,並住在我的心中,作我的救主,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江守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