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得救本乎恩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弗289)。

“如令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的稱義”(羅324)。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114)。

“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啟2217)。

恩典的福音

“恩典”是個非常動人的名詞,可惜它太神聖,以致地上罕見它的真面目。今天所廣見的,乃是彼此欺壓,相咬相吞。果有人能夠不倚勢淩人,反而持守清正,以公義對人,已是十分難得;若說能夠用恩典待人,真是難乎其難了。因此在人類的辭典上,雖有“恩典”這個名詞,可是在人們的思想裏,早已抹殺得乾乾淨淨。甚至當人注意到人生最重要的得救問題時,也把它完全遺忘了。有罪的人怎能得救呢?怎能得到赦免,怎能獲神悅納?為著答復這類問題,人創立了各種宗教。但是無論那些宗教所標榜的是何種法門,歸納它們的原則都出於一途,即人得自己修行,人得履行各種特別要求,然後才有獲救的希望。在人的思念裏,根本沒有所謂“恩典”這回事。人焉能夢想到一個萬惡的罪人,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全無所謂的功德,就獲得完全的赦免。在人的天然邏輯裏,這件事是十分不合理性的。反之,人若能薄盡棉力,致力於改善,則尚可將功折罪,積些功德。這樣似乎近情,而且易於接受。然而基督教一反人類天然的思路,獨創“恩典”之道,可見它是啟示的宗教,是出諸於神的。就此應驗了聖經所說:“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29)。福音的第一聲,就是“你們得救是本乎恩”!

恩典的本體

要懂得什麼是恩典,就得先認識它的本體,因為恩典乃是另外一件東西的現象而已。它不是憑空產生的,乃是根據另一件東西來的。有了那件東西,自然有恩典;沒有那件東西,就不會有恩典。聖經清楚的記著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約316)。獨生子就是耶穌,祂將耶穌當作恩典賜給世人。這是神給人的最大恩典。這恩典是根據什麼來的呢?乃是根據神最深的愛來的!因為神極愛世人,愛到一個程度,甚至把祂的獨生愛子也賜給了我們。

哦,神就是愛。祂不只有愛,祂也就是愛。祂不象水桶裏面只有一滴水,暫時涼涼人的焦唇;祂是深海,水怎樣充滿海洋,愛也照樣充滿了祂。祂的愛遼闊無邊,祂的愛深厚莫測。祂因著愛創造了人,也因著愛萬物賜給人。正如使徒保羅所說,祂為自己未嘗不顯出祂愛的證據來,“就如常施恩惠,從天降雨,賞賜豐年,叫你們飲食飽足,滿心喜樂”(徒1417)。真的,“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徒1728)。然而祂還不以這些為足,祂的恩典並不止於這些所謂物質的恩賜上。祂的愛催促祂自己,來為人作更大的事。祂知道一個有罪的人,縱然富有天下,也是痛苦的。良心的指控,和前途的無定,非但沖淡了一切的享受,而且轉使這些變成人生的重擔。猶如一個已經判決的犯人,雖然供給他山珍海味,因為他的心早已死去,那還有心來享受這些美肴。他所切望的,乃是赦免,他所需要的,乃是代替。如果有人肯替他死,使他重獲自由,那人才是真正愛他的,是他救命的恩人。照樣神的大愛,深深體會人內心的要求。多少人在暮年衰老的日子,回憶過去的享用安樂,不禁長歎,“虛空的虛空!”再前瞻屈指可算的將來,又不覺驚喊,“沒有神,沒有盼望!”也有許多人正在命運高峰,興高采烈之時,忽然如大夢初醒,發現在心靈的深處有一種苦悶,是全世界的美物所不能解除的。人的需要是深於物質的,人要求一種比萬有更美的恩賜,來滿足他裏面的欠缺。愛的神豈會置之不理呢?祂在人還不懂得自己的需要之前,在人還不知道祈求以先,就早有準備。祂極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在萬有以外,在萬有之上,神將主耶穌賜給人,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在這個超奇的恩典上,神顯明了祂那超越的愛。

愛象神一樣,是看不見的,然而它也象神一樣,是最真實的。愛發動恩典,愛以恩典為出口。看不見的愛,借著看得見的恩典,得以彰明。愛愈深,恩典就愈大。所以經上這樣記著:“神差祂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借著祂得生,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約壹49)。

恩典的性質

什麼是恩典呢?要明白恩典的性質,最好的辦法是先問什麼不算恩典。在“不算”的襯托之下,我們就可以看出恩典的“是”來。

第一,恩典不是該得的。羅馬書四章四、五節這樣說:“作工的得工價,不算恩典,乃是該得的,惟有不作工的,只信稱罪人為義的神,他的信就算為義。”無論什麼,如果是用勞力賺來的,就成為工價,不算恩典。一個傭人在你家裏作工,講明月俸若干。她忠心服事你,等到月底你付給她薪金時,不能對她說,這些錢是我因看恩待你而賜給你的。不,你並沒有賜她恩典;這些是她工作的代價,是她所該得的。你給她是應當的;你如果不給她,你就是不義,虧欠了她。因此在原文上,“該得”兩字乃是“債務”,表明你欠了她的債,應該還清。她每天遵照約定的條件服事了你,無形中就把債務堆積在你身上。等到月底付薪之時,你實在是償還你所欠的債而已,根本談不上什麼恩典的問題。

多少人把神的恩典當作一種該得的工價。好象說,我一生作好人,積了許多功德,現在神應該把天堂付給我。換句話來說,天堂是我作好賺來的。因此民間流行著一句俗語說:“好人上天堂,惡人下地獄。”好人因他所作的善事,使他得著了天堂的報酬;惡人也因他所行的惡事得到了地獄的報應。無論是天堂是地獄,都是人自己賺來的,與恩典毫無關係。神不過是一位元出納員而已,根據人的工作來支付,並沒有愛,也沒有恩典。古時該隱就是這樣的一個人。聖經記著:“有一日,該隱拿地裏的出產為供物獻給耶和華。……耶和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該隱就大大的發怒,變了臉色”(創43-5)。他把勞力所得的出產獻給神,以為神必定悅納他。他以為自己的勞苦應當賺得神的悅納。不料神看不中他的供物。神並不需要人來供應,好象祂缺少什麼似的,祂反而把一切的恩典賜給人。祂並沒有欠人的債,必須償還。人的行善,乃是人所當行的,並不增加神的債務。是人欠神的債,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323)。神從來沒有欠人。該隱來到神面前,帶著一種“該得”的態度,我有善行,你神應當悅納;我有供物,你神應當道謝。神看不中他,神看不中一切持著這種態度的人。該隱大大發怒,他向神發怒,他也變了臉色。哦,今天有許多人都象古時的該隱一樣,自以為有德行,自鳴好人,自翔我不入天堂,誰入天堂。請記得,恩典不是該得的,該得的不算恩典。日子要到,許多惡人竟然上了天堂,許多好人反倒下了地獄。原因是惡人自知其惡,以致悔改接受神的恩典,好人自家其善,以致固執拒絕恩典。

第二,恩典不是配得的。使徒保羅在寫給哥林多教會的信上說:“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稱為使徒,因為我從前逼迫神的教會。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林前15910)。

從這段話上,可見恩典不是配得的。配得的乃是賞賜。譬如一個學生成績特別優良,品行又上等,學校就給他獎學金,因為他在全校學生中間證明他是配得的。他達到了那超水準的成績,符合了獎學金的各種條件,因此就得到了這個賞賜。賞賜雖然不能說是工價,但是多少也是一種報酬,一種額外的獎勵,作為努力的代價。

當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有一個百夫長所寶貴的僕人害病快要死了。百夫長風聞耶穌的事,就托猶太人的幾個長老,去求耶穌來救他的僕人。他們到了耶穌那裏,就切切的求祂說:你給他行這事,是他所配得的;因為他愛我們的百姓,給我們建造會堂。”請注意,這幾個長老的邏輯:你給他作罷,因為他是配得的,他有超乎尋常的功德,所以配得超奇的恩典。哦,他們把恩典當作賞賜,恩典的重心是在賜恩的主,賞賜的重心則在領賞的人。“離那家不遠,百夫長托幾個朋友去見耶穌,對祂說:主啊,不要勞動;因你到我捨下,我不敢當;我也自以為不配去見你,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這個外邦的百夫長,竟然比猶太的長老還懂得什麼叫作恩典。他承認自己是何等的不配,不只請主來家不敢當,甚至見主也不配。然而他有需要,他仰望主賜給他這個不配的人,當主聽到這些話的時候,主立刻稱讚說:“我告訴你們,這麼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沒有遇見過。那托來的人回到百夫長家裏,看見僕人已經好了”(路72-10)。是的,這個百夫長懂得恩典是什麼,他並不倚靠他的良善,他並不誇耀自己的善行。他知道這些雖然在人的眼中認為希奇,但是在神的面前毫無功勞。他不能憑藉這些來獲取恩典。要得到恩典,就得站在一個不配的地位上,因為神的恩典是為著那些不配之人的。果然恩典臨到了他,他的僕人起死還生,完全恢復。經上記著說:“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能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能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林前126-29)。

第三,恩典不是出賣的。先知以賽亞被聖靈感動,說出神的話來。他宣告說:“你們一切乾渴的都當就近水來;沒有銀錢的也可以來;你們都來,買了吃;不用銀錢,不用價值,也來買酒和奶。你們為何花錢買那不足為食物的?用勞碌得來的,買那不使人飽足的呢?你們要留意聽我的話,就能吃那美物,得享肥甘,心中喜樂。你們當就近我來,側耳而聽,就必得活,我必與你們立永約,就是應許大衛那可靠的恩典”(賽551-3)。恩典是憑著應許來的,它從來不要代價。神既然有樂意之心,就賜下恩典,吩咐所有的人前來白白領受。記得從前有一個寡婦患病極重,她一生最愛玫瑰花,因此當病篤之時,她向幼年的孤兒吐露內心的要求,巴不得一聞玫瑰的香味。那時正是嚴冬,不易見到玫瑰花。可是孤兒愛母心切,決意出外尋覓。他走了許多地方,都找不到玫瑰。最後經過一個大花園,望見在玻璃花房內玫瑰盛開,鮮豔可愛。他就進去向園丁買一束玫瑰。園丁逐他出去,說這是皇家花園,閒人不准入內。他懇求園丁賣他一束玫瑰,因為慈母病重,思聞花味。正在相持之時,突然跑來一位高貴婦人,面貌良善和氣,問孩子為何相爭?孩子就將經過報告婦人,並且懇求准他買一束玫瑰。婦人表示深切同情,吩咐園丁摘了一大束玫瑰。交給孤兒。孩子一面歡喜,一面驚恐,羞怯的從口袋裏摸出幾個銅元,交給貴婦。婦人微笑答說:“孩子,將錢留下罷,這是皇家花園,裏面的花從來不出賣。皇家的東西只送不賣。”是的,神的恩賜從來不出賣,也沒有人買得起。經上豈不記著說:“那些倚仗財貨自誇錢財多的人,一個也無法贖自己的弟兄,也不能替他將贖價給神,叫他長遠活著,不見朽壞;因為贖他生命的價值極貴,只可永遠甘休”(詩496-9)。

可憐在這商業尖銳化的社會裏,連人的思想也被買賣所霸佔。人不懂得恩典這件事,動輒以為一切都得以買賣方式來解決。誰肯奉送?何物不需代價?因著人與人的關係建造在這種買賣的方式上,人就設會人與神的關係也是根據買賣。神有許多美物,能夠使人心中喜悅;可是要得到這些福氣,人必須花錢來買,或者用勞碌來換。誰出得足,誰就得著。誰出不起,就不得享受。問題似乎不在神的肯不肯上,而在人的能不能上。第一世紀撒瑪利亞的西門就是犯了這種錯誤。“西門看見使徒按手,便有聖靈賜下,就拿錢給使徒說:把那權柄也給我,叫我手按著誰,誰就可以受聖靈。彼得說:你的銀子和你一同滅亡罷,因你想神的恩賜,是可以用錢買的”(徒818-20)。他以為神的恩賜可以用錢買來,這樣想法乃是自取滅亡。

恩典不賣,也不賤賣。恩典白送,決不半送半賣。榮耀的神豈至圖利,豐富的神焉能吝惜。祂大方的呼喚說:“你們一切乾渴的人都當就近水來,……不用銀錢,不用價值。”

第四,恩典不是賒借的。羅馬書十一章二十九節這樣說:“神的恩賜和選召是沒有後悔的。”神的恩典不是借貸式的,因為人出不起代價,先賒給人,然後叫人逐漸撥還。萬一人不能償還,就全部沒收,完全收回。不,這種作法是屬於世界的,並不屬於神。今天人要買一輛汽車,手頭無便銀,可向銀行借款。銀行就用抵押的方式借款給你。汽車雖然先由你使用,只是汽車的所有權是銀行的,每月按照規定撥還,外加利息,直到全部還清。假使中途發生變卦,無法繼續撥還,銀行有權收回汽車,而且沒收已往一切付款。一直等到全部借款還清,汽車的所有權才得移轉,變成你的資產。在這種方式之下,雖甚方便,可是危險亦大,隨時有失掉汽車的可能。

多少人以為神的恩典也是如此的。人承認救恩的代價太重,無法支付。於是盼望神預借救恩,容後逐漸撥還。不錯,人這樣說,一信主耶穌就可以得救,然而人得好好遵守律法。人若作得好,將來或者有上天堂的可能。人若作得不好,神可以隨時吊銷救恩,以致仍舊滅亡。古時加拉大教會的信徒就有這種思想,所以使徒保羅嚴厲的責問:“無知的加拉太人哪,耶穌基督釘十字架,已經活畫在你們眼前,誰又迷惑了你們呢?我只要問你們這一件,你們受了聖靈,是因行律法呢,是因聽信福音呢?你們既靠著聖靈入門,如今還靠肉身成全麼?你們是這樣的無知麼”(加31-3)?可見恩典的原則是不變的。如果是從信福音來的,就一直根據於相信,決不能先信而後卻變作行律法。既然靠著聖靈入門,就必不借著肉身成全。

總括上面的四點,我們可以看見恩典是何性質。恩典是不該得而得的,是不配有而有的。恩典是白白賜給的,也是永遠賜給的。恩典不問你有什麼,也不管你是什麼。恩典出於神的大愛,也只根據神的樂意。神對摩西說:“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恩待誰,就恩待誰”(羅915)。神既然恩待,就不後悔。哦,祂是滿有憐憫,滿有恩典的神!讀者,趕快投靠祂罷!

恩典的禮物

神究竟賜下什麼恩典呢?什麼是祂大愛的標記?什麼是我們人所不該得而得,不配有而有的?神白白而且永遠賜給我們的,是什麼呢?這個榮耀的恩典,額外的恩賜是誰呢?經上指明說:“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原來這個恩典的禮物,不是一件物質的東西,而是一位永遠的神。“道”,這位太初就有的“道”,這位就是神的“道”,也是與神同在的“道”,就是主耶穌。祂被稱為“道”,因為祂是神的出口,祂把神說了出來。從來沒有人見過神,但是看見主耶穌的,就看見了神,因為祂與神原為一。祂來成了肉身,祂來住在人的中間。祂來與人親近,也來替人贖罪。這是人該得的麼?人所該得的,乃是死亡,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死亡是人自己賺來的,神並不要我們死亡,乃要我們生存。可是我們偏偏用盡方法,出盡力量,來爭取死亡。既然賺到了死亡,又不願意死,盼望能生。我們想望我們所不該得的。神在的大憐憫中賜恩與我們,給我們所不該得的,正如經上所說:“惟有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乃是永生”(羅623)。我們配得著神的兒子來到我們中間麼?我們究竟作了什麼超凡的好事,以致配與神親近?一個平民要覲見王,總得有特殊的功勞,或者對國家有何供獻,或者對科學有何發明,總不能隨隨便便,就進到王的面前。他蒙召見,是一種賞賜。然而在我們還作罪人,非但無功,而且有過的時候,神竟然自己來到我們中間,把祂百般的恩定賜給我們。經上明說:“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祂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借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希來214-15)。這種浩恩實在不是我們所配有的。

人豈能買神呢?萬有都是祂所創造的,人能用什麼來買祂呢?是祂因著愛的緣故,白白的賜給人。祂將自己當作無上的禮品送給人,白白的送,永遠的送。祂是恩典的化身,祂就是恩典。可惜今天人渴慕零碎的恩典,而不羡慕整個的恩典。人要恩典的影兒,卻拒絕了恩典的真像。人貪求外表的包裝,而忽略裏面的美物。誰不願意多有屬世的恩典,但是有誰得著智能的心,來愛慕賜恩的主。當主耶穌在地上的日子,許多猶太人因吃餅得飽而追隨祂。他們一再求主多行神跡,使他們無須勞碌,就得飽足。他們以吃飽為人生最重要的事。主就對他們說:“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又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62735)。他們所要的是餅,主所要給的是祂自己。餅屑不過是恩典的影兒,表明神是眷顧我們的。主自己纔是恩典的真像,使人得著這位眷顧人的神。但是門徒中好些人聽見這些話,就說:“這話甚難,誰能聽呢?”以致多有退去的。可見人是何等的短視,何等的愚昧!

親愛的讀者,神把祂一切的恩典都裝在主耶穌裏面。主耶穌就是神所有的恩典。得著主,就是得著一切。失去祂,就是失落一切。聖靈明說:“這恩典是祂在愛子裏所賜給我們的”(弗16)。在愛子以外,沒有恩典,要得到神的恩典,就必須接受神的愛子。

恩典的接受

神既然已經向人賜恩,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了人,現在人應當怎樣來接受這個恩典呢?根據恩典的性質,接受的惟一方法,就是相信。換句話說,就是相信神實在是愛我,主耶穌實在是為我的罪而死在十字架上。神既將主當作禮物送給我,我收下謝謝祂就是了。假使有人出了重價,買了禮品,遠道來你府上,真心誠意要送給你。你應當怎麼辦呢?你可以推辭他說,我不敢當,因為我不該也不配領受這分麼禮物麼?表面上這樣作十分謙虛,非常有禮。但是實際上你辜負了朋友的一番熱誠,你將他當作外人。俗語說得好:“卻之不恭,受之有愧。”縱然你感覺不配,你仍得收下,因為問題不在你自己配不配,問題乃在朋友的情分。朋友既以厚情相待,你怎可推卻呢?這樣作豈不傷了朋友的熱心麼?豈不是一個十分不恭的舉動麼?與其傷友情,倒不如暢快的收入禮物。雖然不配,卻滿足了朋友的好意,同時也得著了自己所需的物品。何必故示謙卑,而結果兩失呢?

哦,親愛的讀者,神既然樂意將祂的兒子賜給你,你就不可推卻。不錯,你不該得到這分厚禮,你也不配領受這種福分。你買不起,也借不到。然而神是將主耶穌當作恩典賜下的,只要你相信接受,主耶穌就是你的了,在主裏面的一切豐富也都成了你的產業。

或者你要問,我怎樣纔能表示我的相信呢?經上記著說:“凡信祂的,必不至於羞愧”,又說:“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羅101113節)。從此可見“信”是借著“求”表達的。信本來是內心的運行,誰也看不見;然而信心運行的結果卻是求告,這是可見的。誰會求告主名呢?只有那些相信主是救主的人。與主同釘的一個強盜,在臨終前求告主說:“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紀念我”(路2342節)。他為什麼這樣求告呢?因為他相信這位與他並肩而釘的耶穌,並不與他相同。他是因犯罪而被釘,可是這位耶穌沒有作過一件不好的事。他是應該釘死的,這是他犯罪的結局;但是這位耶穌,是不該釘而釘,不該死而死,其中必有原因。在千鈞一髮之時,他的心竅被神的靈所開啟,他看出耶穌是“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祂裏面成為神的義”(林後521節)。今天祂因著贖罪而降卑,甚至死在十字架上,有一天祂要榮耀降臨,建立祂的國度在地上。因著信,這個強盜說話了,他求告主在國度降臨之時紀念他。他的求告乃是他相信的結晶,他的口說出他心裏的情形。當他一求告的時候,主立刻應著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路2343)。主所應允的,遠超過他所祈求的。他只盼望將來得紀念,主叫他今日得同在。照樣,當我們開口求告的時候,主的應允立刻臨到。哦,起來對神說:神啊,禰實在愛我,甚至將獨生子主耶穌給我,我必相信,我口承認,我接受祂作我的救主。哦,用求告來表達你的信心罷!這樣你必得蒙拯救。“我的救贖主啊,願我口中的言語,心中的意念,在禰面前蒙悅納”(詩1914)。

恩典的呼召

神的恩典已經在主耶穌身上顯明,禮品已經備妥,現在呼召乾渴的人前來領取。你需要恩典麼?你需要神的赦免麼?你渴望平安麼?你羡慕永生麼?凡你所能想的一切需要,神都已經在主耶穌裏替你預備了。你縱然不該得,也不配得著這些福分,你雖然出不起代價,也還不了所值,神卻已經將一切當作恩典,準備白白的賜給你,而且永永遠遠的送給你。只要你願意,你就可以白白的取生命的水喝。神早已願意給,你已經願意信麼?既然你願意相信,就請你低頭禱告神說:“主啊,我信。”

如果您願意信靠耶穌基督,接受祂作你您的救主,請您現在就以恭敬誠實的心向祂禱告:“主耶穌啊!我知道我是一個罪人,求禰赦免我一切的罪過,並住在我的心中,作我的救主,引領我走永生的道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恭喜您!如果您真心這樣禱告,主耶穌必赦免您的罪,使您“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316)── 江守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