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你在哪裏?

 

讀經

創世記三章九節:“耶和華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里?”

創世記六章三節:“人既然是肉體”(原文)。

羅馬書三章二十三節:“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

路加福音十九章十節:“人子(耶穌)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按照人的來歷說,人是十分尊貴的,人並不是從低等動物,經過千萬年的進化,逐漸變化成功的。人乃是生來高貴的。人是神創造的傑作,是神在地上的代表。只有人是照著神自己的形像而造的,也惟有人有本能可以與創造的神交往。然而返顧今日人的光景,誰都承認與人當初被造的情形有天壤之別。人已經失去了神的形像,也喪失了神所託付的權能。人已經墮落到一種情景,正像羅馬書三章所說:“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神的;都是偏離正路,一同變為無用;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他們的喉嚨是敞開的墳墓;他們用舌頭弄詭詐;嘴唇裏有虺蛇的毒氣;滿口是咒駡苦毒;殺人流血他們的腳飛跑;所經過的路,便行殘害暴虐的事;平安的路,他們未曾知道;他們眼中不怕神。”究竟人是怎麼墮落的?因著什麼原因人才變成今日的光景?這是人人關心而極願知道的。

人墮落了

人類墮落的歷史,始自第一個人亞當。聖經說:“罪是從一個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羅512)。人不是到了二十世紀才開始墮落的。雖然明達之士當歎說:“世道日非,人心不古,”頗有懷古之意,事實上人心也是愈變愈壞,然而這並非說,古人無罪。在人類歷史初初開始之時,人就墮落變質了,以致凡從這個源頭而出的,就無不受其影響。

人起初的地位

當初神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之後,“在東方的伊甸立了一個園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裏。……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創289)。“伊甸”是“愉快”的意思,可見神當初把人放在一個極其愉快的環境裏。園中滿長果樹,既能悅目,又能充饑。神將人安置在哪里。並且吩咐人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21617)。這裏蘊藏著一個極大的原則,是宇宙間的基本原則,就是神在一切之上,萬有必須順服祂。這是神的地位,這是神的榮耀。神有祂無上的地位,人雖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但是人究竟是人,是被造之物,絕不能推翻神的權柄。神愛人,將各樣美物賜給人,可是祂也為著愛的緣故,給人一個“可”與“不可”的命令,免得人自高自大,忘記了還有創造的神在上,以致自取滅亡。

生命樹

神對人說,“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這“各樣樹”的裏面,也包括那棵生命樹,況且那棵生命樹又是植在園子當中,特別引人注意。這仿佛是神在那裏暗示說,園中各樣的樹都是有益的,你可以自由享用,但是你千萬莫忘當中的那棵樹,更其有益,不只能養育身體,還能分賜永遠的生命。

哦,人是一個器皿,是專門為著裝神的。人在創造之時雖是完全的,但這不過是指著創造的完全而說。好比一個窯匠造出一個精美的杯來,就著杯的本身說,造得十分完美,毫無瑕疵,全無缺憾。可是就著客匠造杯的目的說,或者照著杯的功用說,這杯是虛空的,仍在等候有一天茶能裝進去,這樣它就全備了。它已經完成了它的使命,可以安息了。照樣人縱然造得完全,四肢百體俱齊,靈,魂,體全有,但是就著創造的目的說,或者照著人的功用說,人是虛空的,正在等候裝滿。裝滿什麼呢?按著神在創世以前所定規的旨意,人要裝滿神。換句話說,神要來住在人的裏面,作人的生命,使人能完全與祂聯合。這是人光明的前途,也是人最高的權利。因此神把自己象徵在一棵生命樹裏面,把自己的生命寄託在這樹裏面,使吃這樹上果子的人,可以得著神的生命,接受神到他的裏面,以達到人的最高目的。

分別善惡的樹

可是在另一方面,神也安排了一棵分別善惡的樹,把那棵樹植在生命樹的旁邊,並且吩咐人說:“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兩棵樹,一棵神要人吃,一棵神說不可吃。這究竟是什麼意思呢?明顯地在這裏發生了揀選的問題,而且這個揀選不是無知盲目的。神已經把兩邊的結果清楚指示了人,要人自己決定揀選什麼。神要人用他的意志來揀選他的前程。神尊重人的意志,因為神是一位有意志的神。神只能將利害輕重擺在人面前,然而定規還得人自己來作。人可以揀選神,裝滿了神,以神為他的生命,與神聯合,以致得到豐滿。人也可以選揀神以外的東西,雖然是很好的東西,如同分別善惡的知識,裝滿了這些,以致自高自大,向神宣告獨立,過著一個無神的生活。人要與他的創造者聯合?還是要脫離他的創造主而獨立呢?人可以自己揀選。請注意,這裏不是好與壞的揀選,乃是上好與次好的問題,乃是神的生命與分別善惡之知識的比較。分別善惡的知識是值得羡慕的,這是知識中的最高知識。科學的知識決不能超過這種知識。人能知道善惡,會剖別是非,這是倫理,這是道德,這是非常寶貝的。今天許多人有著豐富的科學知識,知道怎樣分裂原子,怎樣利用細菌,然而獨缺分別善惡的知識,以致妄用這種科學的知識,來為非作歹,危害人群,滿足個人的貪欲。巴不得人人能多有分別善惡的知識。可是話又得說回來,“知識是叫人自高自之”(林前81)。人有了分別善惡的知識,就自命不凡,目空一切;不只懷有眾人皆醉,惟我獨醒,眾人皆濁,惟我獨清的自我感,並且還有自滿自足的感覺,以為大丈夫頂天立地,何需有神。因此眼中非但無人,而且無神,次好反而成為上好的仇敵,次好反而組成人類的罪惡。

生死關頭

人現在站在二者之前,一是生命樹,一是分別善惡樹,究竟揀選生命的果子,讓神來充滿呢?還是摘取分別善惡的果子,讓知識來充滿呢?人到底要為神而活呢?還是要為己而活?人要接受神託付的使命,完成神創造的旨意呢?還是要擺脫神的管理,打算自己的前途?神已經吩咐了,神已經將自己擺在人的面前,要人來決定究竟要不要祂,承認不承認祂的地位,順服不順服祂的權柄。宇宙的根基系在這個揀選上,這是一件非同小可的事!

可惜第一個人亞當在這個試驗上失敗了。他只想到自己的利益,以致受騙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他“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創36)。他不但不顧神的命令,而且懷疑神的良善,以為神的不准乃是表示神的吝惜。他起來背叛神,推翻宇宙間的次序,結果赤身露體,醜態畢露。人墮落了,神來呼喚人說:“你在哪里?”

罪的原則

在此我們找到了罪的原則。普通我們認為殺人,放火,姦淫,邪蕩,是不可赦的罪。罪應當是十分醜陋,顯而易見的。始祖亞當並未犯過這些罪。若用今人的眼光來檢討亞當,恐怕我們都得五體投地地稱頌他堪稱人中模範。我們沒有一個能比得上他的道德,他的操守。然而神的判決書上卻記著說:“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這個人就是始祖亞當。到底他犯了什麼大罪呢?他的過犯在哪里呢?不過是吃了神所不准吃的果子。人或者要替始祖辯護說,這豈能認作大罪?這無非是揀選次好而已。但是罪的原則就在這裏。“見…摘…吃”這個舉動,雖然是小可的,然而裏面的意義卻十分重大。什麼是罪呢?罪不只是一些外面的行動,罪是一個裏面的原則。“罪就是不法”(約壹34原文)。罪就是背叛,否認神在宇宙中的地位,向神宣告獨立,不服神的律法,拒絕神的生命,以其他的東西來代替神,尋求自己的利益,而不顧神的旨意,以己為中心,眼中沒有神。這就是罪的原則。“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羅519)。人第一次所犯的罪是這個原則,以後人所犯的罪也都是這個原則。親愛的讀者,這個罪的原則是否在你身上作主呢?

失喪了靈

背叛的結果,叫人被趕出伊甸園。“耶和華神便打發他出伊甸園去……於是把他趕出去了”(創323-24)。他既然否認了神,就只有過著無神的生活。他被趕離開神的面,與生命的主隔絕,他的一生變成勞苦歎息,再無伊甸的愉快。他那高貴的的靈向神死了,因為神明明對他說:“你吃的日子必定死。”這個死先從裏面的靈開始,逐漸侵入魂,最後達到體。始祖亞當雖然非常長壽,可是他是一個失喪的人。他與創造他的神之間發生了距離,而且這個距離是無法飛越的。有一件基本的事我們需要認清,那就是“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靈和真”(約424)。人的靈既然已經死了,自然就無法再與神交通。人已經墮落,只有魂和體的活動,卻無靈的功用。縱然他對於神還留有一些印象,然而他已經不能親近神。神之于他,已經成為一個過去的回憶,不再是今日的經歷。

“頭一個人是出於地,乃屬土;……那屬土的怎樣,凡屬土的,也就怎樣”(林前154748)。始祖亞當墮落的結果,是叫他作一個失喪了靈的人。照樣一切亞當的子孫,也都成了失喪靈的人。雖然靈的機構仍舊存在,但是靈的狀態乃是死的。“死”在聖經裏,乃是“與生命隔絕”的意思。死就是較弱到極點,以致不能再有作用。今天人的靈是死的,不認識神,也不能認識。提起神的事,人總以為是飄渺虛無,摸不著邊際。就是集合人類最大的智慧,也不過奪回一個有神的回憶。究竟怎能親近祂,怎能得著祂,縱有先知先覺想盡各種方法,結果全歸虛空。人根本無法飛越這個距離,因為人的靈已經死了。

某次主耶穌呼召一個人來跟從祂,那人懇求主先容他回去埋葬他的父親,主卻回答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只管去傳揚神國的道,”(路960)。這個話啟示了一個真理,就是不只身體死了的人是死人,連那些身體健全的人也是死人,因為他們的靈已經死了,他們在神面前的光景實在是死的。所以人在神前的情形,豈只是罪人,是頂撞背叛神的人,並且也是死人,是死在罪惡過犯中的人,已經失去了屬靈的感覺,無法認識神,也不能認識神。

成了肉體

靈失喪了的人,所留剩的,就是魂和體,一個受了玷污的魂,和一個受了敗壞的體。這兩個的總和,就是所謂的“肉體”。人既然墮落變成肉體,就“放縱肉體的私欲,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為可怒之子”(弗23)。人已經失去了神的指導,一切都是憑著自己心中所喜好的去行,一切都是為著滿足自己的魂或體。換句話說,人落到自己的魂和體裏面,專以尋求魂和體的飽足為目的。下流人光注意身體的需要,“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腓319)。終日辛苦勞碌,無非為著溫飽。甚而放縱身體的情欲,花天酒地,尋歡作樂,以為人生不過如此而已。上流人兼顧到魂的需要,認為人生豈只身體上的溫飽,尚須尋求精神上的安慰。於是有的在音樂美術上尋求溫暖,有的在科學哲學上追求滿足,有的在倫理道德上探求豐滿。他們所走的路雖然不同,但是方向是相同的,就是尋求魂的滿足。有些人受身體情欲的衝動,有些人受魂的私欲的驅使。總之,脫不出肉體的範圍。神給人一個估價說:“下流人真是虛空,上流人也是虛假,放在天平裏就必浮起,他們一共比空氣還輕”(詩629)。什麼叫作虛空呢?虛空並非沒有,虛空乃是有若無,因為未曾達到該有的目的,而且也不能永存。吃喝嫖賭抽縱然一時滿足身體的情欲,可是罪中之樂豈能永存?犯罪的結果反而喪財勞神,創出不可收拾的結局來。況且人的被造豈是為此目的?真是虛空的虛空!什麼是虛假呢?虛假就是謊言,就是騙局。上流人自嗚高超,以為自己並非等閒之輩,專顧身體的需要,而忽略精神的安慰。他們以真善美為人生的目的,朝著這三方面的目標邁進,深信從此可以得到人生真諦。這實在是個極大的騙局,不知道有多少人已經受騙,而仍舊蒙在鼓中。科學哲學雖然搜求真理,可是它們不是真。倫理道德徒然標榜良善,根本不是善。音樂美術縱然啟發優美感,它們卻不是美。真真的真善美乃是神自己,只有得到神,才得到了真善和美!科學呀,哲學呀,文藝音樂也好,倫理道德也好,這些不過是尋求魂的滿足而已,不過想填滿人的情感,思想,意志罷了,焉能給人真善美,把人帶到神裏面去?因此不管下流人是如何的放縱,上流人是何等的不凡,在神的天平裏同樣浮起,顯為虧欠。兩者離開神創造人的目的,同樣的遙遠;真是毫無價值,全無分量,加起來比空氣還輕!

“神呼喚”

始祖犯罪以後,自感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作裙子”(創37)。這真是每個罪人所作的。我們犯罪之後,良心告訴我們是赤身露體的。好像全世界都看見了我們的惡行,使我們有草木皆兵的感覺。於是就千方百計來遮掩自己的罪惡,甚至作些好事來賄賂自己的良心,或者迷惑別人的眼目。可是這些工作不過像無花果樹的葉子所編的裙子一般,根本不能禦寒,也不足蔽體,既經不起神的審判,也遮不住人的眼目,全是自己欺騙自己。

“耶和華神呼喚那人說,你在哪里?”哦,這是何等的呼喚!人既然得罪了神,違背了神的命令,拒絕了神的恩典,心中不要神,神盡可任人遭受犯罪的結局,而袖手旁觀。這是公義的,因為是人自己揀選的。神若冷眼看人死去。在神毫無不義,誰也不能說一句話。神可以緘默,可以任憑,可以不理,然而神是愛,愛使祂開口呼喚說,“你在哪里”,愛使祂下到園中來尋找人。神並不等候人自己醒悟,匍匐到祂面前,尋求赦免;反而自己先來到人間,呼喚罪人悔改,因為在祂那裏已經預備了豐富的救恩。

“你在哪里”巴不得這個聲音震盪在我們的耳膜裏。這個聲音包含著無限的愛,無窮的哀!愛是因為祂來尋找,哀是因為人已墮落。“你在哪里”你已經不在當初的地位上,你已經偏離了神創造的旨意,你的靈已經死了,你已經變成肉體。“你在哪里”你應當認識你今日墮落的光景,千萬不可掩飾自欺,要坦白承認你的罪,使你可以得蒙拯救。

“神作”

神不但呼喚,神還親自“用皮子作衣服給他們穿”(創3

 

21)。愛不是光在舌頭和嘴唇上,愛是顯在實際的行為上。假若神只呼喚,而無行動,神將變成何等的殘酷,光指明人光景,而不給人拯救,加深人罪的感覺,而不替人除罪。然而神不是這樣的神。祂是滿有憐憫,滿有慈愛的,祂就是愛。既然是愛,就必須勞苦。祂不忍人在涼風中戰慄,祂不願人在赤身中蒙羞。所以祂用皮子給人作衣服,既可禦寒,又可蔽體。神的救法實在是完備的。在此值得問一個問題,即皮子是從哪里來的?無疑皮子是從動物身上取來的。要取皮子,就得先宰動物。換言之,皮子是動物被殺後的產物。為著遮蓋人的羞恥。一隻無辜的羔羊必須犧牲。聖經說:“按著律法……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來922)。

然而羔羊的被殺,不過是一個預表,遙指神為著愛,要差祂獨生的兒子主耶穌來到世間,為著人被殺流血,替人贖罪。

“人子來”

神在始祖亞當身上所作的事,神也作在每個人的身上。經上這樣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316)。神知道“世人都犯了罪,”“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神也知道人都在審判的寒風中戰慄,即便地上的法律沒有捉著他,可是他的良心卻不斷地控告他。誰不曉得他自己是赤身露體的,他的道德是破產的?縱然他設法用善行來遮蓋自己,所謂將功贖罪,但是他明知這些功德如同無花果樹的葉子所編成的裙子,根本不能滿足良心正直的控訴,更無法滿足神公義的要求。人在審判之下戰兢。就在這種光景中,神差遣了主耶穌來到世間,如同當初神惠降伊甸園中一般。主耶穌雖然尊貴非常,是神的獨生子,然而祂甘心與人聯合,祂稱自己為“人子”。祂不是帶著神公義的審判來到,祂乃是帶著神無限的慈愛降臨。祂來尋找拯救失喪的人。祂來尋找,因為人已經失落了,已經從當初神創造的目的裏墮落了。祂來拯救,因為人已經喪亡了,已經喪失在罪惡過犯之中。為著尋找迷失的人,祂撇下榮耀的寶座,降生在馬槽裏,受盡千辛萬苦。祂自己承認“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路958)。祂是萬有的主,萬物莫不屬祂,可是祂變為無有,連一個可以安息的家都沒有。祂忍饑忍渴,晝夜勞碌,奔走四方,從來不想到自己,只是專心在那裏尋找,尋找失喪的人。哦,神的聲音傳全球。神的足跡遍天下,地上無一角落,人間無一種族,不聽到祂那慈愛的呼喚,說,“你在哪里?”祂在這裏呼喚你,你怎能掩耳呢?你的心不是已經在回應麼?你豈不知道自己是過失喪的人麼?你本來應當在哪里?你現在在哪里?你不是時常感覺不滿,問心自愧,覺得你該有更光明的前途麼?為何不祈求說:“主阿,我在這裏,在罪惡過犯之中,求你救我!”

“拯救失喪的人”

感謝主,祂不只前來尋找,祂也是來拯救。祂不但發現我們在赤身露體中,祂也替我們用皮子作衣服遮蓋我們。祂是帶著拯救而來,祂“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1011)。祂為著我們“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彼前224)。祂用自己的血,來贖我們的罪,不管我們的罪有多少,祂的寶血足夠洗淨我們一切的罪。雖然我們過去悖逆神,頂撞神,不遵守宇宙間的次序,不聽從神的命令,然而主的寶血已經替我們獲得赦免。縱然我們從前侮慢人,損害人,為非作歹,自高自大,基督的寶血已經替我們洗清了一切。哦,何等的榮耀!何等的潔白!一個滿身污穢,裏外不潔的罪人,竟然得蒙赦免,得著潔淨!莫怪詩人大衛讚揚說,“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詩321)。讀者,何不立刻投身在這洗罪的活泉內而得到潔淨呢!

主耶穌非但為我們流血贖罪,並且還把祂自己賜給我們,作我們的義和生命。本來我們在神面前是赤身的,現在我們有了義袍,可以坦然無懼地進到神前。我們在創造萬物的神面前不再是蒙羞的,反而因著主耶穌,變成蒙愛的兒女。神怎樣悅納祂的兒子,神也照樣悅納了我們。神能對主耶穌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路322),因為祂當作神所喜悅的事(約829)。照樣神也能對我們說,我喜悅你,因為基督已經成了我們的義。神是經過基督耶穌來看我們的,在基督裏我們是義的,是蒙愛的兒女。哦,這是何等的恩典,何等的拯救!非但罪已經赦免,而且人又蒙悅納!從此我們恢復了與神的交通,並且得以在神的生命和性情上有分。始祖亞當所失去的,我們已經複得,不只恢復到人類初造的無罪光景,更是進入人類被造的目的裏面,就是人已經因著主耶穌得著了神的生命。始祖亞當所沒有吃的生命果子,我們已經嘗到了。人生的目的達到了,人和神已經和好了,人和神已經聯合了。在這裏面的滿足和喜樂,只有經歷過的人纔能懂得。讀者,這個恩典正等候著你,趕緊接受罷!“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祂是美善,投靠祂的人有福了”(詩348--

如果您願意信靠耶穌基督,接受祂作您的救主,請您現在就以恭敬誠實的心向祂禱告:“主耶穌啊!我知道我是一個罪人,求你赦免我一切的罪過,並住在我的心中,作我的救主,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江守道